李約瑟難題,什麼是李約瑟難題,怎樣解答它

2022-07-02 12:25:01 字數 5766 閱讀 8570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科學技術水平的高低會影響經濟的發展,工業革命西歐崛起在很大程度上是技術進步的結果,甚至可以說技術是最直接的原因。於是李約瑟在他研究那麼就中國古代科技之後就不明白了,為什麼古代中國技術先進,非但沒能繼續保持,最終還被超越了?

這個問題,大家都是以「我認為怎麼怎麼樣」的姿態,進行解釋。乙個系統的結論,嚴密、有說服力的結論始終沒有得到。

故稱之為,難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李約瑟:

英國著名生物化學家,曾因胚胎發育的生化研究而取得巨大成就,後來他又以中國科技史研究的傑出貢獻成為權威,並在其編著的15卷《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正式提出了

著名的「李約瑟難題」:

「如果我的中國朋友們在智力上和我完全一樣,那為什麼像伽利略、托里拆利、斯蒂文、牛頓這樣的偉大人物都是歐洲人,而不是中國人或印度人呢?為什麼近代科學和科學革命只產生在歐洲呢?……為什麼直到中世紀中國還比歐洲先進,後來卻會讓歐洲人著了先鞭呢?

怎麼會產生這樣的轉變呢?」

「李約瑟難題」很耐人尋味,它猶如科學王國一道複雜的「高次方程」擺在了世人面前。李約瑟本人也嘗試做出過解答,但是他自己對於解答也很不滿意。

本人談一下自己的拙見,我認為如同斯塔夫裡阿洛斯所說的「受到阻滯的領先」 ,落後的文明往往可以在社會發生重大變革的時候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而已經發展領先的社會——古代的中國,卻拒絕進行學習和轉變。西歐文明得以在這個轉型時期發展並影響世界。

其他的解答也有很多,可以參考百科。

什麼是李約瑟難題,怎樣解答它?

3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李約瑟難題,由英國學者李約瑟(joseph needham,1900-1995)提出,他在其編著的15卷《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正式提出此問題,其主題是:「儘管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但為什麼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近代的中國發生?」2023年,美國經濟學家肯尼思·博爾丁稱之為李約瑟難題。

解答:從文化競爭模型給出另乙個解答:中國小農經濟的資源限制和保守傾向,阻礙了勞動分工和科學文化的多樣發展。

中國以前人多地少,卻認為人口少,所以各個王朝建立的乙個首要任務是鼓勵生育;而西歐人少地多,他們卻認為生活的空間狹小,要向外擴張。

一、資源因素。中國多山少地,半乾旱氣候的生態約束促使中國發展了節省能源、消耗勞力的農業技術,而非擴張資源、節省勞力的牧農技術,導致週期性的生態危機和治亂迴圈,阻礙了勞動分工的發展。

二、文化因素。從文化競爭模型可以看到:冒險精神利於多元和創新,避險傾向利於穩定和趕超。中國的儒家、道家、法家流派的主導思想無不是規避風險、明哲保身。

三、系統複雜性因素。勞動分工的發展,要求穩定的環境,現代科學和資本主義的出現不是單一文化的自身延展,而是多種文明衝突演化的結果。中國面臨單一小農經濟造成的生態危機的惡化,秦漢以來自然災害的週期不斷縮短,農民起義和外敵入侵不斷,加上**貨幣、財政政策的多變,都不利於勞動分工的保持。

4樓:匿名使用者

李約瑟難題是英國學者李約瑟所提出的,其內容是:儘管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但為什麼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近代的中國發生?對此問題的爭論一直非常熱烈。

此問題的本質實際上就是「孕育了燦爛技術文明的中國,為什麼沒有誕生出近代科學?」

也即,作為曾引領世界十幾個世紀,唯一有歷史延續的中華文明,為何會在近代遠遠落後於西

方國家?中國人對此問題的反思其實早自清末洋務運動起就已開始。當時的「師夷之長技以制

夷」,「東學為體,西學為用」,甚至可以說新中國成立以來的「改革開放」都是解決此問題

的實際方案。那麼從學理的層面上看,究竟如何解答此問題,就成為名副其實的「難題」了。

例如有人認為,近代科學沒有在中國萌芽的原因主要源於傳統文化的束縛,2023年,清華大學

為此舉辦過論壇,討論中國文化的作用。也有人認為強大的**集權**和資本家的缺席是造成近代科學沒有萌芽的重要原因,真可謂「智者見智,仁者見仁」。也許,未來隨著中國的崛起和強大,這個問題也會隨之煙消雲散。

但是,作為乙個經典問題,它必然會在學術史上留下厚重的一筆。本專題蒐集了近幾年來與此問題相關的**,希望能夠為此問題的求解軌跡勾勒出乙個基本概貌。

李約瑟難題

什麼是李約瑟難題

5樓:彼岸的暗夜

李約瑟難題,由英國學者李約瑟(joseph needham,1900-1995)提出,他在其編著的15卷《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正式提出此問題,其主題是:「儘管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但為什麼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近代的中國發生?」2023年,美國經濟學家肯尼思·博爾丁稱之為李約瑟難題。

很多人把李約瑟難題進一步推廣,出現「中國近代科學為什麼落後」、「中國為什麼在近代落後了」等問題。對此問題的爭論一直非常熱烈。中國著名科學泰斗錢學森曾提出著名的「錢學森之問」,與李約瑟難題同是對中國科學技術的關懷。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華文明領先於世,工業革命卻在西方爆發,致使近代西方後來居上,這是為什麼?

以上便是李約瑟難題。時間已過了半個多世紀,尚無明確、完整答案。其實,儘管是一道難題,總不至於把人難倒。

這樣的話,就太小看人類智慧型了。答案在《大命共慧》一書中可以找到。下面,將書中解答概括如下:

讓東西方人各寫乙個『人』字,得到「人」和「men」兩種。前者象形,後者拼音。象形字靠意念抉擇,拼音字由音節合成。

意念來自精神,聲音源於物質。精神決策,東方文字務虛而成;物質決策,西方文字務實而成。其實,日常生活中,東西方這務虛務實差異何止表現於文字創造。

如在健康作為方面,東方中醫以實務虛、氣功以虛務虛,西方西醫以實務實、心理**以虛務實。而在社會發展領域,東方擅長自上而下的精神集中;西方擅長自下而上的物質民主。總之,人所在方位不同,其思想觀念有別。

這裡,不同思想觀念對應不同時期有不同發展作用。作用不同,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東西方行為便交替領先。行為交替,便東方古代領先於世,西方近代則後來居上。

東方古代領先,究其原因,便是由於其擅長務虛。西方後來居上,究其原因,則是由於其擅長務實。那麼,務虛務實不同這何以能造就人類社會的古今之別呢?

人類東西之別,乙個從精神到物質,乙個由物質去精神。擅長精神作為,東方得事物巨集觀抽象;擅長物質作為,西方得事物微觀具體。巨集觀抽象強調區域性服從整體,故東方人集中意識濃厚;微觀具體強調整體依靠區域性,故西方人民主觀念強烈。

這樣,當社會矛盾適宜由極權解套,人類東方先進西方落後。當社會矛盾適宜以民主解套,人類西方先進東方落後。當然,兩種方法均有不足。

克服不足,東西合璧,故人為全球化乃大勢所趨。然而,全球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達成目標,在社會上層建築方面,這要經歷其集權、民主兩個精神行為階段;在社會經濟基礎方面,這要經歷其不足、過剩兩個物質行為階段。

試想,東西方都想取得物質繁榮。在奴隸封建時期,生產力水平低下,個體行為難與集體抗衡。而集中為東方見長,故誰比誰繁榮不言而喻。

可是,到了資本主義時期,生產力水平提高,個體行為的作用增強,而民主有利於激發個體的勞動熱情。於是,工業革命就在西方爆發,進而使西方社會後來居上。以上,我們看到,風水輪流致人類進步。

事到如今,東方再度崛起,人類從資本主義跨入了社會主義行為年代。在社會主義時期,生產力水平進一步提高,人類物質生產的產能過剩。產能過剩,物資豐富。

豐富多彩,何必相爭?排除了物質相爭必要,人為就抵達了其下乙個矛盾區域,即面對人與自然的行為衝突。這樣一來,人類走社會主義道路便是要在資本主義「繁榮富強」的基礎上產生其「繁榮富好」行為狀態。

社會主義繁榮不為富強而為富好,何謂其好?直到資本主義前期,人類都在因物資不足相互競爭。到了後期產能過剩,致使競爭造成揮霍。

人為浪費,自然遭殃。人肥地瘦,且肥的愈肥,瘦的愈瘦,這結果可想而知。所以,人類可持續發展是其社會主義面臨的最大課題。

事到如今,人類已走過了其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行為里程。往後發展,欲適者生存當以強扶弱。以使生產力的提高惠及全人類。

與此同時,還要讓人類生存狀態與自然和睦相處。如此這般,社會主義便取得了其繁榮富好行為狀態。以上答題簡單為之。

作全面、系統了解,需參閱《大命共慧》。

李約瑟難題的啟示

7樓:rostiute魚

通過對「李約瑟難題」的全面系統研究,使會更加現實地面對社會,從對中華傳統科技與文明的研究當中,可以不斷繼承李約瑟先生的工作,發展他的研究成果。

現在提倡他創新,要創造先進的知識,要建立先進的文化,要以發展生產力來不斷滿足社會的需要,要「執政興國」像宋代這樣的國家機構能積極有效地組織科技活動,為國計民生服務。

如果說「李約瑟難題」的負面效應曾經對喚起中華民族覺醒有著現實意義的話,那麼中華民族正在實現偉大復興的今天,發展對「李約瑟難題」的正面效應的研究,更加具有跨時代的深遠意義。

李約瑟難題是表述:

第一段是:為何在西元前一世紀到公元十六世紀之間,古代中國人在科學和技術方面的發達程度遠遠超過同時期的歐洲,中國的政教分離現象、文官選拔制度、私塾教育和諸子百家流派為何沒有在同期的歐洲產生。

第二段是:為何近代科學沒有產生在中國,而是在十七世紀的西方,特別是文藝復興之後的歐洲。

李約瑟難題的實質內容在於中國古代的經驗科學很發達,但為何中國沒有產生近代實驗科學,這是關於兩種科學研究正規化的起源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李約瑟難題」的理論分析,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分別進行了理論解答。最終的目標只有乙個,那就是找出近代中國社會發展緩慢和落後的真正原因,變被動為主動,變不利因素為有利因素。

從李約瑟先生的觀點來看,源於古希臘的西方科學與源於古代中國的東方科學是兩列火車,西元前 2 世紀至 16 世紀,後者是超過前者的,只不過在最近四百年前者蓬勃發展,暫時遮擋了後者。

如果我們借用李約瑟的比喻,人們可以得出解答「李約瑟難題」的關鍵問題有二:第一,在人類歷史上是否存在著另一列火車?也就是說是否存在源於古代中國的東方科學?

中國古代有沒有科學?第二,東方科學這一火車是不是已報廢了?也就是說東方科學現在能否繼續發展,趕上甚至超過西方科學;或者與西方科學融合,共同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

對於第乙個問題,各種研究早己給予了充分的證明:中國古代不但有科學,而且中國古代科學取得過許多重大成就,尤其在天文學、數學、醫學等方面。對於第二個問題,人們發現西方科學這一火車出現了障礙,無論是西方科學自身的發展,還是在處理與社會、經濟和環境的關係上,都遇到了很大的障礙,出現了不可持續的嚴重問題。

其次,科學的發展、社會和經濟的進步都呼籲一種新的科學,而這種科學與東方科學不謀而合,東方科學這一火車又有了新的動力,將面臨乙個大的發展。第三,單靠東方科學這一火車帶動人類文明發展力不從心,東方科學與西方科學這兩列火車應當而且必然結合在一起,共同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提供動力。也就是說西方科學與東方科學不論是從思想上還是方法上,將出現乙個大融合的趨勢,它們將共同推動人類文明的發展 。

回顧近八十年來我國學者有關中國近代科學落後原因的討論,以及近 10 年來對「李約瑟難題」本身的質疑,筆者認為,有關從古到今中西方文化史和科學史的比較研究,始終是乙個既有學術意義又有現實意義的重要課題。

那麼如何能夠早日使東方科學這列現已慢行的火車趕上並超過西方科學的那列火車,或是兩者併軌執行,推進全世界經濟發展速度呢?這就是擺在我們面前重要而艱鉅的任務。為此,我們要有充分的未來意識和長遠的發展眼光 。

因此我們在對「李約瑟難題」進行理論反思和展望的同時,不僅要**中國近代科學落後的原因,還應當**中國有哪些傳統科學可以與現代科學並存,我們還可以從中國傳統科學中吸取那些仍然有價值的內容,而且還要考慮,在努力實現中國科學現代化的同時,如何避免西方國家在實現現代化過程中所犯過的錯誤,並吸取它們的教訓。真正做到取之有道,用之有效。

我們相信,隨著中國經濟和文化的進一步發展,對「李約瑟難題」的理論**就會回歸學術研究的軌道,成為乙個名符其實的歷史學界的問題,屆時,還將帶給我們無盡的反思與理論啟示。

李約瑟難題的本質是什麼,李約瑟難題是什麼

李約瑟難題,由英國學者李約瑟 joseph needham,1900 1995 提出,他在其編著的15卷 中國科學技術史 中正式提出此問題,其主題是 儘管中國古代對人類科技發展做出了很多重要貢獻,但為什麼科學和工業革命沒有在近代的中國發生?1976年,美國經濟學家肯尼思 博爾丁稱之為李約瑟難題。很多...

李約瑟難題的解答三

中國的古代文明燦爛輝煌,有至今仍使中國人引以自豪的 四大發明 中華民族早在西方科學昌盛之前就有極其卓越的科學成就,15世紀之前,中國的科學技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以中華文明為代表的東方文明遙遙領先於當時的西方文明。李約瑟在數十冊的巨著 中國科學技術史 中,以大量的史料證明 中國在西元前3世紀到13世紀...

李約瑟難題為什麼近代科學沒有產生在中國

原因 1.政治 近代前期中國傳統的封建君主 制度,閉關鎖國政策,阻礙科技的版發展,近代後權期中國受外來侵略和內戰的影響,政治環境不穩定,缺乏科技發展的政治條件 2.經濟 近代前期中國小農經濟佔主導,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緩慢,近代後期民族資本主義受外來侵略和本國封建勢力的影響,發展不充分,資產階級力量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