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題

2022-06-19 01:50:03 字數 1124 閱讀 8627

1樓:愛**的農民

是對的硬水中含有的是鈣離子、鎂離子加熱後發生化學反應變成caco3 mgco3

肥皂其實是可溶性鹽,一樣能生成沉澱

2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變化是化學式發生變化,物理反應是形態變化

3樓:

、油脂實質是一種酯

(c17h35coo)3c3h5(硬脂酸甘油酯)+h2o=3c17h35cooh(硬脂酸)+c3h5(oh)3(甘油)

這就是硬脂酸甘油酯(油脂)的水解反應(遇水而分解)。

如果油脂的水解反應,在鹼性條件下進行,水解反應生成的羧酸(硬脂酸),就會被鹼中和,生成的羧酸鹽(硬脂酸鹽):

c17h35cooh+naoh==c17h35coona(硬脂酸鈉)+h2o

硬脂酸鈉(c17h35coona)就是肥皂。

酯遇水而分解的反應,最初就是通過油脂變肥皂,被發現,被研究的——這就是把酯跟水的反應,稱為皂化反應的原因。

2、肥皂(c17h35coona)也可寫為rcoona,——r(烷基)是憎水基,容易插入汙垢內部,——coo-(羧基)是親水基,易溶於水,這樣,肥皂分子就拉著汙垢,溶入水中。

3、肥皂是一種鹽,鹽能水解(遇水而分解),所以肥皂也能與水反應:

c17h35coona(硬脂酸鈉,肥皂)+h2o==c17h35cooh(硬脂酸)+naoh

生成的硬脂酸(c17h35cooh),如果遇到水中的ca離子和鎂離子,就會生成硬脂酸鈣和硬脂酸鎂沉澱:

c17h35cooh+ca(hco3)2(碳酸氫鈣)==ca(c17h35coo)2↓+h2o+co2

硬水中,ca離子和鎂離子的濃度較大,容易與肥皂水解生成的硬脂酸,生成硬脂酸鈣和硬脂酸鎂沉澱

因此,用硬水和肥皂洗滌,肥皂首先要消耗於ca離子和鎂離子的沉澱,然後才發揮去垢作用。

4樓:孤雲獨去閒

肥皂水是鹼性的,要與硬水中的鈣、鎂化合物反應。

可溶性鈣加熱後鈣離子會與水中電離的少量碳酸根離子反應。水垢的成分有caco3,mg(oh)2等。

5樓:海宛凝

a、加熱硬水生成了新物質——水垢

b、肥皂溶於硬水生成了碳酸鎂,生成了新物質屬於化學變化

2道初中化學題,幾道關於初中化學題。

一,滴加後有沉澱的是純鹼。二,將純鹼滴加在另兩溶液中,有沉澱的是氯化鈣,剩下的是氯化納。h2oco2 h2co3 1 選硝酸銀 先分別取待測液,加硝酸銀,不產生沉澱的是純鹼,再將純鹼分別加入其餘兩種中,產生沉澱的是氯化鈣。2 1 cu 在氧氣中加熱 cuo 經氫氣或co還原可得cu 2 cao ca...

初中化學題

根據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都行吧。1.根據物理性質 銅是紫紅色的,鎂是銀白色的。化學性質 加熱後生成黑色氧化物的是銅,點燃後生成白色粉末的是鎂。2.區分酒精和水可以 嘗味道 有辛辣氣味的是酒精,無味的是水 看題目,如果是在廚房可以嘗味道,但是在實驗室此條行不通 聞氣味 有酒香味道的是酒精,無特殊味道的是...

初中化學題急急急急急 10,初中化學題 急

第17題,首先明確溶解度的定義 在一定溫度下,溶質在100g的溶劑中溶解達到飽和狀態時溶質的質量就是溶解度。從圖中可知,在t1刻,溶解度c在最上邊,b居中間,a最下邊,依據溶解度和溶質質量分數的關係 可以推理出。相同溫度下,飽和溶液的溶解度越大,它的溶質質量分數也越大的。所以在t1時刻,溶質質量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