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學題目

2023-02-09 13:35:04 字數 1345 閱讀 4953

1樓:劉錦琛

氧化銅可以跟濃硫酸發生反應,生成二氧化硫,水,硫酸銅。

銅與濃硫酸反應實驗現象的**與分析。

[摘要]銅與濃硫酸共熱反應因兩者的量不同,反應時的最終現象不同。若濃硫酸過量時,主要現象有:銅表面先變黑,形成黑色濁液,隨後又變成白色濁液。

銅全部反應完後,靜置,灰白色物質沉於管底,所得溶液呈淡藍色,冷卻至室溫呈無色。反應中還伴有白色煙霧,並有淡黃色物質冷凝在管壁。若銅過量,最終得灰白色固體物質。

由此說明銅與濃硫酸共熱的反應是很複雜的,且反應後所得溶液顏色隨溫度變化而變化。

[關鍵詞] 銅 濃硫酸 共熱反應 現象 原因高一新教材p131頁關於銅與濃硫酸反應的實驗敘述是這樣的:「實驗表明,濃硫酸與銅在加熱時能發生反應,放出能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或使品紅溶液褪色的氣體,反應後生成物的水溶液顯藍色。說明銅與濃硫酸反應時被氧化為cu2+」。

然而該實驗的現象並非這麼簡單,且實驗有兩種情況:

一種情況是濃硫酸過量。用下列「實驗裝置圖1」(固定儀器和加熱酒精燈均未畫出)來完成此實驗。其實驗現象有(按實驗程序):

銅與冷的濃硫酸不發生反應,加熱時隨濃硫酸溫度公升高銅絲(或銅片)表面變黑,產生氣泡,細小黑色顆粒狀物質從銅絲(或銅片)表面進入濃硫酸中,形成黑色的懸濁液。隨著加熱溫度繼續公升高(至沸騰),黑色顆粒狀物質與濃硫酸反應,轉變成細小灰白色的顆粒狀物質,隨濃硫酸一起翻滾。在此過程中試管裡還產生了大量的白色煙霧,起初部分煙霧在試管上部內壁冷凝析出淡黃色固體物質。

在持續加熱濃硫酸(沸騰)時,淡黃色固體物質又慢慢消失了。此間導氣管匯出的氣體分別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使品紅溶液和kmno4溶液褪色。當銅全部反應後,停止加熱靜置時,試管內的煙霧也隨之慢慢消失了,試管中的液體呈淺藍色,管底沉積的固體物質呈灰白色。

繼續冷卻試管時,溶液顏色慢慢變淺,至室溫時幾乎無色。將此無色溶液注入盛有少量水的試管中,所得溶液變為淺藍色。再向殘留有灰白色固體的試管中滴加少量蒸餾水時,所得溶液呈藍色,試管底部未溶固體的上層部分呈藍色,下層仍為灰白色(久置時可變為藍色)。

2樓:網友

能溶解氧化銅的溶液有有很多,例如鹽酸、硫酸、硝酸等等。

氧化銅只是不溶於水而已。

用初中的知識來解,用酸性的二價鐵離子溶液。

例如feso4(h+)

反應分兩步進行。

cuo + 2h+ =cu2+ +h2o

cu2+ +fe =cu + fe2+

3樓:蕪違

比如mgso4這種活動性比銅強的鹽溶液。

4樓:匿名使用者

mgso4,濃硫酸,feso4(h+)是還原氧化銅的嗎?初中好象不是這樣說的。

我也不太清楚,可能是亞硫酸根的溶液,它不是有還原性嘛。

2道初中化學題,幾道關於初中化學題。

一,滴加後有沉澱的是純鹼。二,將純鹼滴加在另兩溶液中,有沉澱的是氯化鈣,剩下的是氯化納。h2oco2 h2co3 1 選硝酸銀 先分別取待測液,加硝酸銀,不產生沉澱的是純鹼,再將純鹼分別加入其餘兩種中,產生沉澱的是氯化鈣。2 1 cu 在氧氣中加熱 cuo 經氫氣或co還原可得cu 2 cao ca...

初中化學題

根據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都行吧。1.根據物理性質 銅是紫紅色的,鎂是銀白色的。化學性質 加熱後生成黑色氧化物的是銅,點燃後生成白色粉末的是鎂。2.區分酒精和水可以 嘗味道 有辛辣氣味的是酒精,無味的是水 看題目,如果是在廚房可以嘗味道,但是在實驗室此條行不通 聞氣味 有酒香味道的是酒精,無特殊味道的是...

初中化學題

是對的硬水中含有的是鈣離子 鎂離子加熱後發生化學反應變成caco3 mgco3 肥皂其實是可溶性鹽,一樣能生成沉澱 化學變化是化學式發生變化,物理反應是形態變化 油脂實質是一種酯 c17h35coo 3c3h5 硬脂酸甘油酯 h2o 3c17h35cooh 硬脂酸 c3h5 oh 3 甘油 這就是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