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記的用途是什麼

2022-06-16 16:00:03 字數 4631 閱讀 1474

1樓:朝霞英語

一、速記是一門用特殊符號系統記錄語音的快寫實用技術。

二、速記的用途:

1.手寫速記

手寫的速記,用處非常大,它僅僅只要一支筆幾張紙(乙個本),隨時都可以做記錄,特別在課堂、大中型會議和匯報、記者發布會、採訪、法庭審訊與辯論和外交、外事會談等,手寫的速記都有重大作用。它即提高了記錄的工作效率,還具有特殊的保密功能。速記在摘抄重要文獻資料時,能節省時間、提高效率。

歐洲速記最早用於記錄政治集會的講演,記錄文藝集會上的詩朗誦,後來又用於記錄宗教團體的講道,用於文藝作品的寫作,用於法庭和議會的發言記錄,以及用於機關、商業機構公文函件的起草和指令的口授筆錄等。

2、鍵盤速記

將漢語的高頻字、詞和常用短語、術語和句子,在計算機鍵盤上輸入1—5個字母,瞬間輸出一至十幾個或幾十個漢字的方法。譬如:「法制社會的最大特點就是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句話是20個漢字,用雙文速記只需17鍵,平均每個字鍵長不足1.

25。按正常計算機擊鍵頻率300鍵次/分鐘計算,每分鐘輸入225個漢字是正常的。這完全可以滿足與漢語語言同步的速記(速錄)要求和高階速記師(速錄師)的考核標準。

漢語的講話速度因人而異,一般是每分鐘120—240個漢字之間,而秘書人員達到每分鐘記錄120—180個漢字之間即可滿足工作需要。

2樓:揭巍綦翔飛

應用範圍一般是**部門,大型企業,**行業,專業速記公司,也可以自由職業,一般月收入是3000左右,但有高有低,因為機遇不一樣。

「什麼是教育 教育是為了以後的生活所進行的訓練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教育?不同的人對此會有不同的答案。我們不妨先來看看一些名家和名著是如何「定義」教育的:

柏拉圖:「什麼是教育?教育是為了以後的生活所進行的訓練,它能使人變善,從而高尚地行動」,「我們可以斷言教育不是像有些人所說的,他們可以把知識裝進空無所有的心靈裡,彷彿他們可以把視覺裝進盲者的眼裡」,教育乃是「心靈的轉向」。

誇美紐斯:「我們已經知道,知識、德行與虔信的種子是天生在我們身上的,但是實際的知識、德行與虔信卻沒有這樣給我們。它是應該從祈禱、從教育、從行動中取得的。

……實際上,只有受過恰當的教育之後,人才能成為乙個人。」「教育是生活的預備,能在成年以前完成。」

福祿貝爾:「人的教育就是激發和教導作為一種自我覺醒中的、具有思想和理智的生物的人有意識地和自決地、完美無缺地表現內在的法則,即上帝精神,並指明達到這一目的的途徑和手段。」「教育的目的是表現忠於天職的、純潔的、完美無缺的,因而也是神聖的生活。

」裴斯泰洛齊:「人的全部教育就是促進自然天性遵循它固有的方式發展的藝術。」「教育意味著完整的人的發展。」

斯賓塞:「從教育的生物學方面來看,可以把教育看作乙個使有機體的結構於完善並使它適合生活事物的過程。」「教育即為人的完成生活做準備。」

杜威說:「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長」,「教育即經驗的重組與改造」,「學校即社會」。

巴格萊:「我們把社會進化定義為積累和提煉人類知識的進步過程,在最廣泛的意義上講,教育則是傳遞這些知識的過程,或者說教育是傳遞人類知識積累中具有永久不朽價值的那部分知識的過程。」

斯普朗格:「教育是一種文化過程。」

梁啟超:「教育是什麼?教育是教人學做人——學做現代的人。」

陶行知:「生活即教育。」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教育標準分類》中的定義:「教育是有組織地和持續不斷地傳授知識的工作。」

《中國大百科全書,教育》(1985):「從廣義上說,凡是增進人們的知識和技能、影響人們的思想品德的活動,都是教育」;「狹義的教育,主要指學校教育,其涵義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或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他們場養成為一定社會(階級)所需要的人的活動」;「教育這個詞有時還作為思想品德教育的同義語使用」。

……從上述這些表述可以看出,這些名家名著在對教育下定義的時候,所選擇的角度並不相同。有的將教育看作是乙個機構,比如說學校教育;有的將教育看作是一種行動(活動);有的將教育看作是一項內容;有的將教育當成一件產品。

什麼是教育?教育是什麼?教育為什麼?

這是教育的基本問題,或者說是教育的本質問題,這是教育科學研究中尚未解決的乙個重要問題。據統計,自英國思想家培根開始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重要文獻《學會生存》,在能蒐集到的文獻範圍內,關於教育這一概念的表述就有65種之多。雅斯貝爾斯在《什麼是教育》一書中說:

「教育的目的在於讓自己清楚當下的教育本質和自己的意志,除此之外,是找不到教育的宗旨的。」要讓自己清楚教育的本質,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啊。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以後,人們對「教育是一種特殊的上層建築」毫無疑義。還由此引申出「教育是階級鬥爭的工具」的論斷,有時甚至把作為「階級鬥爭的工具」的教育同作為「生產鬥爭的工具」的教育,視為互不相容的教育。隨著國家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後,教育工作重點的相應轉變也成大勢所趨。

客觀上要求重新認識教育的性質問題,「關於教育本質問題」的討論應運而生。

2023年,于光遠在《重視培養人的研究》一文中,率先對於把教育歸結為上層建築的論斷提出質疑。從2023年開始,教育界就所謂「教育本質」問題開展討論。在這場討論中,就行成了以下幾種觀點:

第一,「教育一部分屬於上層建築,一部分不屬於上層建築」說;第二,「教育屬於生產力」說;第三,「教育屬於上層建築」說;第四,「教育屬於特殊社會實踐活動」說……

在具體的實踐中,人們更關心這樣乙個問題:什麼樣的教育是好的教育?就是這樣乙個問題,也因為人們對教育的理解不同、對教育的理想不同,而形成不同的答案。

比如說,教育應該滿足社會的需要,還是應該促進人自身的發展?從長遠來看,兩者是統一的,但在不同的歷史發展時期,又經常是矛盾的。

事實上,任何關於教育的定義,都不可能是真實客觀的,它無法擺脫敘述者的知識背景和思想感情,無法迴避敘述者的價值追求。對社會、對人性的理解不同,所處的社會地位和生活經歷不同,價值觀和看待問題的方式不同,對教育的定義就會不同。因此,他們關於教育的定義,可能往往是他們希望的教育是什麼樣的。

生活即教育 論述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的核心。什麼是"生活教育"?陶行知指出:

"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營,生活所必需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義是生活之變化。生活無時不變,即生活無時不含有教育的意義。

"既然生活教育是人類社會原來就有的,那麼是生活便是教育,所謂"過什麼生活便是受什麼教育;過好的生活,便是受好的教育,過壞的生活,便是受壞的教育"。

他還指出,"生活教育與生俱來,與生同去。出世便是破蒙;進棺材才算畢業"可見,"生活即教育"的基本含義:第一,"生活即教育"是人類社會原來就有的,自有人類生活產生便有生活教育,生活教育隨著人類生活的變化而變化。

第二,"生活即教育"與人類社會現實中的種種生活是相應的,生活教育就是在生活中受教育,教育在種種生活中進行。第三,"生活即教育"是一種終身教育,與人生共始終的教育。

"社會即學校"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的另乙個重要命題。陶行知認為自有人類以來,社會就是學校,如果從大眾的立場上看社會是大眾唯一的學校,生活是大眾唯一的教育。統治階級、士大夫為何不承認此,是因為他們有特殊的學校給他們的子弟受特殊的教育。

陶行知反對這種特殊的不平等的教育,提出"社會即學校",以此來推動大眾的普及教育。

陶行知提出"社會即學校",在於要求擴大教育的物件、學習的內容,讓更多的人受教育。他指出:"我們主張 』社會即學校』,是因為在 』學校即社會』的主張下,學校裡的東西太少,不如反過來主張 』社會即學校』,教育的材料,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工具,教育的環境,都可以大大的增加,學生、先生可以多起來。

"陶行知提出"社會即學校"的主張和"生活即教育"一樣,也在於反對傳統教育與生活、學校與社會相脫節、相隔離。

他認為"學校即社會,就好象把乙隻活潑的小鳥從天空裡捉來關在籠裡一樣。它要以乙個小的學校去把社會所有的一切東西都吸收進來,所以容易弄假"。而且這種教育在"學校與社會中間造成了一道高牆",把學校與社會生活隔開了。

陶行知提出"社會即學校"是"要把籠中的小鳥放到天空中使他任意翱翔",是要拆除學校與社會之間的高牆,"把學校裡的一切伸張到大自然裡去"。

教學做合一"是生活教育理論的教學論。"教學做合一"用陶行知的話說,是生活現象之說明,即教育現象之說明,在生活裡,對事說是做,對己之長進說是學,對人之影響說是教,教學做只是一種生活之三方面,不是三個各不相謀的過程。"教學做是一件事,不是三件事。

我們要在做上教,在做上學"。他用種田為例,指出種田這件事,要在田裡做的,便須在田裡學,在田裡教。在陶行知看來,"教學做合一"是生活法,也是教育法,它的含義是教的方法根據學的方法,學的方法要根據做的方法,"事怎樣做便怎樣學,怎樣學便怎樣教。

教而不做,不能算是教;學而不做,不能算是學。教與學都以做為中心"。由此他特別強調要親自在"做"的活動中獲得知識。

值得指出的是:"教學做合一"的"做"與杜威"從做中學"的"做"是有區別的。首先,陶行知所說的"做"是指"勞力上勞心",反對勞力與勞心脫節。

其次這個"做"亦是"行是知之始"的"行"。陶行知指出:"教學做合一既以做為中心,便自然而然地把陽明東原的見解顛倒過來,成為』行是知之始』,』重知必先重行』》,他認為"有行的勇氣才有知的收穫"。

可見陶行知的"做"是建立在"行"的基礎上,是以"行"求知,強調"行"是獲得知識的源泉。這些見解在認識論上具有唯物主義因素,因而"教學做合一"和主觀唯心主義的"從保重中學"就有了區別。但是陶行知所說的"行"與我們現在所講的實踐還不同,他所說的"行"還只是個人狹隘的瑣碎的活動。

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博愛平凡

桂花的用途是什麼 桂花的多種用途有什麼

直接暴曬成乾桂花,可以放在各式甜點裡,很香的。1.新鮮的桂花可以泡茶。懶人的做法。第二種做法複雜許多,大家有時間就試一下咯。1.收集新鮮的桂花和少量玫瑰花,清洗乾淨後加少量水用攪拌機攪拌。2.拿個小鍋,將攪拌後的糊用小火慢慢煮熟,一邊煮一邊加入冰糖,要不斷用小勺子攪拌防止稍焦,我喜歡磨一點檸檬皮或者...

咖啡渣的用途,咖啡渣的用途是什麼?

去角質,具有吸收濕氣 除味作用,可作為天然農藥。咖啡樹是屬茜草科多年生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日常飲用的咖啡是用咖啡豆配合各種不同的烹煮器具製作出來的,而咖啡豆就是指咖啡樹果實裡面的果仁,再用適當的方法烘焙而成,一杯標準的咖啡品嚐起來的味道不應該是苦澀的,一名合格的咖啡師在製作咖啡時會嚴謹地進行每一步操作...

戶籍卡的用途,戶籍卡的用途是什麼?

一 戶籍卡是公民戶口是集體戶口的戶籍證明檔案,每個人都有乙個記載個人相關資訊的一頁,叫 常住人口登記卡 由工作單位或者或戶口掛靠的人才市場中心保管,一般在辦理以下社會活動,需要戶籍證明時使用 1 申領 換領 補領居民身份證 2 申領 換領 補領護照和港澳出入境通行證 3 辦理旅遊 留學等出國簽證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