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哲學唯心主義的客觀和主觀怎麼分?唯物主義的樸素唯物,形上學,辨證唯物歷史唯物,怎麼區分

2022-06-14 21:00:01 字數 2276 閱讀 4937

1樓:遠古的軟綿綿

唯心主義的共同特點都是將世界的本源、起決定作用的東西歸結為意識性的、精神性的東西,主觀唯心主義認為本源在於「我」或「我們」的精神,而客觀唯心主義則將本源歸結為外在於我們的精神性的存在,比如上帝、絕對理念等。主觀唯心主義極端了以後就是唯我主義。

唯物主義經歷了樸素、形上學(機械)、辯證三個階段(當然,這是高中課本的分法,真正的哲學不搞這種無聊的東西)。樸素唯物主義是早期的唯物主義思想,把世界的本源歸結為具體的或者抽象程度不高的東西,比如泰勒斯說世界的本源是水,赫拉克利特認為是火,德謨克利特提出原子論等。形上學唯物主義也叫機械唯物主義,以18世紀法國唯物主義為代表,將世界做機械的、自然科學的、可數量化的理解,比如拉美特利提出人是機器,就是機械化的理解,忽視了意識的能動性。

這種思想的出現與當時科學技術的重大進步有關。辯證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核心,首先堅持物質是第一性的,這與樸素、形上學唯物主義是一致的,它又吸收了唯心主義關於意識能動性的思想,發展了黑格爾的辯證法,在堅持物質第一性的前提下,將物質和意識進行了有機地結合。歷史唯物主義是辯證唯物主義在社會歷史領域的應用。

比如認為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就是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類似於物質決定意識。認為歷史是少數英雄人物創造的、或者是神造的,就顯然不是歷史唯物主義。

我只能從概況來談,如果有什麼具體問題可以再問,結合你做錯的題講會更清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唯心主義分為主觀唯心和客觀唯心,主觀唯心強調自我,(就是強調自己的偉大)

例如:甲說:我就是宇宙的本源,沒有我就沒有宇宙。

客觀唯心強調神和神秘物質。

例如:上帝造人說 女媧造人說 (跟神有關的都屬於客觀唯心)

理念是世界的本源 (理念這個東西現實世界沒有具體的吧 我們就叫它神秘物質)

樸素唯物主義:強調世界的本質是物質,但是具體的物質。

例如:你說:世界的本質是頭髮構成的。

(你承認世界的本質是頭髮--這一物質,但你把世界的本質具體化了) 同理:世界本質是金元素 世界本質是火 世界本質是水 世界的本質是三角形 ........

形上學:是看問題只看一面,孤立的 靜止的 片面的看問題 (但形上學承認世界本質是物質)

例如:你承認你的同桌是個美女,但你只看到她的好,沒看到她的不足。

你看到河水總是在流動的,沒看到相對靜止。

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粗粗的)

1、社會存在和社會意識的辯證關係

2、價值觀的內容

3、人生價值觀

4、理想和現實

5、處理社會關係的實踐和科學實驗

6、人民群眾的觀點

3樓:歐恩亦

唯心主義:意識是本源

客觀唯心主義:如上帝,理念等看作世界的主宰。

主觀唯心主義:人的主觀精神,如人的目的,意志,感覺等唯物主義:物質是本源

樸素唯物:世界是物質的,把它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如水,火,土等形上學:孤立,片面,靜止。

辨證唯物歷史唯物:聯絡,全面,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次犯錯誤,自己想了很多東西,反省了很多的事情,自己也很懊悔,很氣自己,去觸犯學校的鐵律,也深刻認識到自己所犯錯誤的嚴重性,對自己所犯的錯誤感到了羞愧。

高二哲學唯心主義的客觀和主觀怎麼分

5樓:神級人氏

唯心主義:意識是本源

客觀唯心主義:如上帝,理念等看作世界的主宰.

主觀唯心主義:人的主觀精神,如人的目的,意志,感覺等唯物主義:物質是本源

樸素唯物:世界是物質的,把它歸結為具體的物質形態,如水,火,土等形上學:孤立,片面,靜止.

辨證唯物歷史唯物:聯絡,全面,發展.

結合實際怎樣堅持唯物辯證主義反對唯心主義形上學

6樓:jya智宇航

堅持唯物辯證主義,就是我們腳踏實地的現實生活。如果我們庸庸碌碌,虛無縹緲,就會走上唯心主義形上學的軌道。

7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乙個理論完全正確何以要堅持?假如乙個理論全然荒謬又何需反對?真正有意義的應該是能分辨出一套理論合理的地方和有爭議的地方。

高中政治哲學問題,求指點。唯物主義,唯心主義,辯證法,形上學是四種不同的哲學派別嗎?

8樓:鮮橙多

唯物主義包括古代樸素唯物主義,近代形上學唯物主義,辯證唯物主義,都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唯心主義包括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都認為意識決定物質

主觀唯心主義和客觀唯心主義的區別

說白了就是主觀唯心主義與客觀唯心主義都是唯心主義,都認為意識決定物質,物質只不過是意識的派生,只不過主觀唯心主義是認為是人的意識,而客觀唯心主義認為是客觀存在的意識,類似於神上帝。簡單的說,主觀唯心主義的神是自己,客觀唯心主義的神是另外虛構的,主觀唯心主義認為自己的認知就是真實的世界,太陽為什麼是圓...

問天買卦屬於主觀唯心主義,還是客觀唯心主義

問卦屬於客觀唯心主義。它認為在物質世界和人類產生之前就獨立存在著一種客觀精神 理念 理 絕對精神 絕對觀念等 這種客觀精神在其發展過程中,產生了物質世界。因此,客觀精神在先,是物質世界的本原,是第一性的 物質世界在後,是客觀精神的表現和派生物,是第二性的。道家的認識屬於主觀唯心主義還是客觀唯心主義 ...

什麼是主觀唯心主義 什麼又是客觀唯心主義

主觀唯心認為人的意識 感覺 是世界本原 主張人心裡想了 感覺到的 就存在 所謂存在就是被感知 我思故我在 客觀唯心則把世界本原歸結為離開了人 脫離物質世界的 客觀精神如 神創造萬物 柏拉圖的理念觀 總之分開兩者 就看該觀點對世界本原認識 是歸結到 人 了 還是歸結到客觀精神 至於一元論 是說主張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