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和會計的區別?財務管理和財務管理,哪個好些

2022-06-13 22:20:06 字數 4800 閱讀 7298

1樓:落墨黥靇

一、概念不同

財務管理是指在現代經濟條件下,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實現企業的預定目標為目的,通過對會計資訊的的深加工和利用,對資產購置,資本融通和經營現金流量,以及利潤分配的**、決策、規劃、控制和考核,以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財務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活動。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此財務管理工作貫穿企業經濟活動的始末。

財務會計是指對已完成的資金活動全面系統的監督與核算,為外部和企業內部有經濟利益關係的投資人、債權人和**部門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情況的經濟資訊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主要形式為財務報表。

二、運用的條件假設不同

會計在核算中必須遵循和法規的會計假設。包括會計主體假設、持續經營假設、會計分期假設、貨幣計量假設。

會計主體假設是在財務核算中假設企業法人是乙個獨立的核算主體,關注的是企業的整體,主體假設受到相關法律法規的約束。而財務管理的主體假設可以建設在每乙個經濟和運營上具有獨立性的組織之內,例如某一專案組或成本組。它的範圍因經營管理的管理戰略和經營策略而定,因此更具有靈活性。

持續經營假設是指在企業核算中可以遇見的未來(一般兩年以上),企業不會面臨破產或清算,因而它所擁有的資產將在正常的經營中消耗或**,它所承擔的債務也會按時清償。在此情況下運用企業會計制度,否則將面臨破產或清算程式。而在財務管理中,因主體假設不同,持續經營假設也有所不同。

因為乙個成本組或專案組的結束並不意味著它的資產被清算,同時它不遵循企業會計制度,因此價值的衡量取決於公司對資產的用途。

分期假設是會計核算中規定會計物件的時間界限,核算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情況。而財務管理的分期受管理主體的特性和管理層的管理要求而定,可以與會計分期一致,也可以不一致。

貨幣假設是企業在經營活動中,通過貨幣計量手段反應企業是生產經營活動及其成果,它具有唯一性和不變性。而財務管理中,貨幣也是計量手段,但認為貨幣是有時間價值的。它認為公司的資金應該能夠為股東和相關利益者帶來必要的報酬。

因此在財務管理中,每個專案投入的資金都必須帶來必要的報酬率,來提高企業價值。

三、遵循的原則不同

會計要遵循歷史成本原則、收入實現原則、配比原則、權責發生制原則、劃分資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原則。這些原則會計準則和行業制度層面上制定的,它關注的是合規性。

財務管理需要遵循的原則是有關競爭環境原則、有關價值創造原則、有關財務交易原則。這些原則主要在市場競爭和價值創造等方面考慮的,它關注的是強化管理和企業價值增值。

四、服務物件和意義不同。

會計是乙個外向型的會計核算,為外部和企業內部有經濟利益關係的投資人、債權人和**部門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情況的經濟資訊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主要形式為財務報表。強調會計資訊的可靠性、相關性、可理解可比較、實質重於形式、謹慎性等。

財務管理是乙個內向型的管理核算,為企業內部的管理層和經營層服務,通過參與企業管理,各部門親密合作,共同管理,強化財務理念,事前**和計畫,期中規劃和控制,事後考核和總結,完成既定目標,以實現企業價值管理手段。

2樓:言語萌萌

財務與會計的關聯與差別

外行人士往往把財務和會計這兩個概念混淆起來,其實,兩者是由著顯著差別的。作為兩個並列的經濟範疇,財務與會計在性質、地位、範圍與運動規律上是有明顯的區別。

1.財務與會計在性質上的差別::財務的性質是本金投入收益活動,會計的性質是價值資訊系統。

2.財務與會計在地位上的差別::財務是實體,會計是附體。

在經濟組織內部,財務處於主導地位,生產、技術、營銷、勞動等項管理都要圍繞利潤最大化和本金擴張的財務目標去進行;會計處於基礎性地位,通過提供財務資訊為財務管理和其他各項管理服務。

3.財務與會計在涉及範圍上的差別:財務活動的範圍涵蓋本金投入與收益的全過程,包括籌資、投資、耗資、收入、分配等經濟內容;會計的範圍涵蓋資訊系統的全過成,包括會計資訊的輸入、儲存、轉換、輸出、控制、反饋等內容。

4.財務與會計在運動規律上的差別:財務活動的規律性表現為本金運動與**運動相結合、本金運動與物資運動相結合、本金運動內部的綜合平衡、本金運動的連續性與並存性等;會計活動的規律性表現為會計資訊運動與財務實體運動、財務資訊運動內部的協調平衡、資訊輸入與輸出相結合等。

由於財務與會計是兩個並列的範疇,所以在理論研究上自成體系,可以形成兩門不同的經濟學科。

會計對財務的依附性

會計是依附於社會再生產過程中多方面的價值管理而存在,不構成某項獨立性管理。會計核算依附於價值管理而存在。從國民經濟大範圍考察,價值管理又可分為財務管理、財政管理、金融管理、保險管理、社會保障管理等,會計也就按這些實體性管理的不同區分為財務會計(這是從性質看,不同於管理會計對稱的財務會計)、預算會計、稅務會計、銀行會計、保險會計、社會保障會計等。

會計所依附的實體的多樣性,實證了會計作為價值資訊系統的本質屬性.

在經濟組織本金投入收益活動中,會計只能依附於財務管理而存在,不能形成獨立的「會計管理」。財務的本質是本金投入收益活動及其所形成的經濟關係。財務管理是組織本金投入收益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為進行財務管理,必須隨時進行定性分析與定量分析,必須依靠會計提供全面、系統、連續的價值資訊(一般稱為會計資訊)。如果會計資訊不能全面、系統、連續、及時地提供,財務的定量分析難以進行,財務**、決策、計畫、營運、考核等都無法進行,這反映了會計對財務管理的制約性;另一方面,如果會計離開了財務管理這一實體性管理,它的資訊就沒有**,服務就失去物件,會計也不能存在。財務與會計的關係是實體與附體的關係,所以在管理工作上,我們仍然主張財務管理包括會計,在財務管理的組織、**、決策、計畫、營運、反映、控制、分析、監督、考核等環節中,會計屬於反映、控制、分析、監督環節。

我們的結論是:作為範疇而言,財務與會計是並列的;作為工作而言,財務管理工作包括了會計工作。財務管理包括著對財務範疇與會計範疇的運用。

由於財務管理包括會計,故國內外公司與企業的財務與會計機構幾乎都合而為一,一般是設定財務副總經理統一領導與管理財務部門。由於會計是財務管理中的反映、控制、分析、監督環節,有相對獨立的內容,所以一般在財務部門內分設財務部與會計部兩個分支機構進行工作。其中財務部負責財務組織、**、決策、計畫、營運、考核;會計部負責反映、控制、分析、監督。

財務部與會計部既分工、又合作,共同為實現利潤最大化和本金擴張的財務目標而奮鬥.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有什麼區別?哪個好?

3樓:水瓶沒有眼淚

財務管理與會計專業的工作性質區別在於:財務管理是以資金管理為中心;會計人員則是以企業經營即財務活動的核算及控制為中心。通俗點說就是儲物櫃人員是控制企業資金的流向;會計人員則是對資金的流動進行紙上或記上的記錄。

財務管理跟會計是兩個專業,會計是管錢的,財務管理是管會計的,財務管理專業其實跟會計專業差不多,一般就是比會計專業多學了高階財務管理、財務分析等有限的幾門課程,除了數學等基礎課外,財務管理專業學的有財務方面的,也有管理方面的,還有國際**類的一些課程,財務管理專業主要講的內容應該側重財務分析,對公司的財務狀況進行分析,對企業今後的經營戰略提出建議,同時參與企業的管理工作。

會計學: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

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技能、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管理、重在「理」。

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錢不夠花的時候),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料**,財務管理分析大部分就是使用報表的資料;

學會計的必須得懂財務管理,學財務管理的必須要懂會計。因為,兩者很多時候是互補的;

目的都是提高企業效益;指向的物件都是企業資金。實務工作中。兩者往往相互交叉,不分彼此。但是,兩者的職能、內容都是不同的。

會計專業的考生必定會設定財務管理課程;財務管理專業考生必定也會設定會計課程。這兩個專業的考生畢業之後,他們找的工作基本是互通的。也就是會計專業的考生可以找的工作,財務管理專業考生也可以找;財務管理專業考生可以找的工作,會計專業的考生也可以找。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4樓:小島知道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和會計,財務管理好一些。財務管理與會計學基礎知識都是一樣的,只是財務管理更側重在管理這塊,會計學更側重技術這塊,一般在公司裡面,管理的職位待遇要高於一般的會計。

6樓:

財務管理其實就是管理會計,現今的大學基本上不是分的很細,只是理論上的培養方向有側重點,但無論怎麼分會計是骨幹學科,想從事財務工作,將來都得考會計證,而考試是側重考會計的,註冊會計師和註冊稅務師是熱門職業,只是一般高校以響亮的名目吸引考生報考,不是畢業後就是註冊會計師或稅務師,是要經過高難度的考試的,建議讀實打實的會計學或者財務管理吧!打好基礎再考註冊會計師之類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專業學習會計原理,會計核算,會計報告,行業會計,財務管理學習資金周轉,成本降低率,盈虧平衡,哪個學,複雜累腦,亂考什麼師,提公升難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關於會計的專業都是差不多的,基礎專業課程都一樣,不用聽這麼些名字,或許都是騙你的。

想當初我學的經濟資訊管理與計算機應用,這就是會計電算化專業,還一起上課的,氣死你!

具體的看看他們的課程才知道,個人認為就選個會計或者財務管理就行,不要信那些華而不實的。選乙個會計或者財務管理,把基礎的弄通,出來工作的時候再實踐、培訓下,那很不錯的。

財務管理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財務管理就業方向是什麼啊

一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 會計學 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 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二 財務管理 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

注會財務管理哪些章節難,註冊會計師財務管理最難的章節

第一章 財管管理的目標及利益相關者的要求 有效資本市場的分類。第二章 傳統以及改進的杜邦分析體系 管理用報表分析 銷售百分比法 內含增長率 可持續增長率。第三章 利率的期限結構 資本市場線和 市場線。第四章 債務資本成本的演算法 4種 股權資本成本的演算法 3種 第五章 新專案的現金流的估計 更新專...

中級《財務管理》和 注會《財務管理》考試教材問題。

1 公式你可能看錯了,是現金餘缺不是現金餘額。期末現金餘額 現金餘缺 現金的籌集 現金的運用。2 注會考試的制度還沒定下來,時間也沒有確定,往來都是4 5月報名,9月份考試。你如果剛開始參加注會考試,基本上就是6 1了,教材從編寫到出版差不多也要到5月份了。明年才報一門的話太少了,6門需要在5年內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