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金融方向)和會計在本質上有什麼區別

2022-04-08 09:19:43 字數 5138 閱讀 1472

1樓:機問煒

財務管理所學的東西包括會計,但總體是涉及到乙個企業的融資、投資、管理等問題,如果偏金融方向的話更有可能涉及的是怎麼從乙個投資或者融資的角度來看乙個企業的價值,所以之後的就業方向與會計有區別,因為主要還是乙個管理的範疇,所以以後就業的方向可能包括投資分析、融資分析、投資銀行的專案管理等。

會計更全面的學習包括怎麼做帳、怎麼設定科目、怎麼編制各類報表,各類企業的報**式這樣的系統性的學習,學習了之後一般能夠獨立編制報表,主要以後的就業比較對口的方向就是各類企業的會計、註冊會計師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金融方向)所學課程偏財務,尤其金融方向,可能涉及金融與銀行知識也較多。

會計,其實課程方向,會涉及的會計課程較多,財務管理儘管也會學習會計課程,但所學的會少。

從就業來看,如果在公司幹財會,總體差不多,都是先從會計做起。

如果是在銀行與其它投行等,則財務管理(金融方向)更適合。

考公務員的話,會計專業的可以考很多地方

財務管理專業,金融學和會計專業三個到底有什麼區別?

3樓:█風度█8理鰨

財務管理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理財、金融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業、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財務、金融管理以及教學、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金融學專業:本專業培養具備金融學方面的理論知識和業務技能,能在銀行、**、投資、保險及其他經濟管理部門和企業從事相關工作的專門人才。

會計專業: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會計學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企、事業單位及**部門從事會計實務以及教學、科研方面丁作的工商管理學科高階專門人才。

沒有肯定的分類,大概來說,金融學是財務管理專業的分支,財務管理專業是會計專業的分支.

4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與會計專業的工作性質區別在於:財務管理是以資金管理為中心;會計人員則是以企業經營即財務活動的核算及控制為中心。通俗點說就是儲物櫃人員是控制企業資金的流向;會計人員則是對資金的流動進行紙上或記上的記錄。

財務管理跟會計是兩個專業,會計是管錢的,財務管理是管會計的,財務管理專業其實跟會計專業差不多,一般就是比會計專業多學了高階財務管理、財務分析等有限的幾門課程,除了數學等基礎課外,財務管理專業學的有財務方面的,也有管理方面的,還有國際**類的一些課程,財務管理專業主要講的內容應該側重財務分析,對公司的財務狀況進行分析,對企業今後的經營戰略提出建議,同時參與企業的管理工作。

會計學: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

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財務管理:是指運用管理知識、技能、方法,對企業資金的籌集、使用以及分配進行管理的活動。主要在事前管理、重在「理」。

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的管理,當然也包括使用後的管理!學習如何使用企業的資金,如何籌集企業的資金(錢不夠花的時候),用完以後,反思下這麼用是否合理!

會計做的帳以及報表,是財務管理者最重要的資料**,財務管理分析大部分就是使用報表的資料;

學會計的必須得懂財務管理,學財務管理的必須要懂會計。因為,兩者很多時候是互補的;

目的都是提高企業效益;指向的物件都是企業資金。實務工作中。兩者往往相互交叉,不分彼此。但是,兩者的職能、內容都是不同的。

會計專業的考生必定會設定財務管理課程;財務管理專業考生必定也會設定會計課程。這兩個專業的考生畢業之後,他們找的工作基本是互通的。也就是會計專業的考生可以找的工作,財務管理專業考生也可以找;財務管理專業考生可以找的工作,會計專業的考生也可以找。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財務管理和會計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5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是資訊的創造者,財務是資訊的利用者。

1、財務的工作是綜合各方資訊,以邏輯形式組織,輔以財務分析工具,制定出對企業有利的策略方案。

2、財務與會計的聯絡在於思維基礎都是可計量的貨幣,會計記錄的基礎要求就是有可以計量的貨幣金額,財務工作中收集到的基礎資訊第一步就是計量其貨幣金額,正是基於此,財務與會計的溝通才會非常順暢。

3、財務與會計常常被人相提並論,但會計創造的資訊並不意味著財務可以直接利用。在某些財務工作中,財務資訊和會計資訊的基本原則是有重大差異的(如收付實現制和權責發生制)。

4、財務管理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6樓:小島知道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是什麼?

7樓:導師煌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會計與財務管理的研究的內容不同、研究的物件不同和目的性不同,財務管理是對資金核定、籌集、運用、收回、分配,而管理會計是對資金**、決策、控制、分析、評價。會計與財務管理的聯絡是從管理理論、方法體系以及管理過程看,二者都是按照計畫、決策、執行與控制這一順序進行的

8樓:恆企教育

一、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會計學:是指以資金形式,對企業經營活動進行連續地反映、監督和參與決策的工作。主要在事後核算,重在「算」。

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9樓:高考規劃師邵同利

文科專業大多數人的選擇

10樓:優財智業(北京)科技發展****

1、財務管理屬於會計中的一部分。

2、會計是對經濟業務進行計量和報告;財務管理是在會計的基礎上,強調對資金在經營活動、籌資活動、投資活動、分配活動中的運用。

3、財務管理是事前的,比如籌資 投資

的一些籌劃管理;會計是事後的核算記賬,會計屬於基礎的,財務管理屬於深層次的。

4、財務管理的課程偏財務管理些,學財務管理多一些;會計學學的偏會計些,學會計學的東西多一些。

5、在工作崗位上來說,會計是基礎,財務管理是上公升到一定職位後才會用到,要做到管理層的話就必須要學好基礎會計。

財務管理和金融有什麼區別?

11樓:小出牛吸

財務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金融的本質是價值流通。金融產品的種類有很多,其中主要包括銀行、**、保險、信託等。金融所涉及的學術領域很廣,其中主要包括:

會計、財務、投資學、銀行學、**學、保險學、信託學等等。

簡單地說金融交易的頻繁程度就是反映乙個地區、區域、乃至國家經濟繁榮能力的重要指標。

12樓:布魯斯丶孔

金融學的主要學習方向是貨幣銀行學和巨集觀相關的一些東西,包括**投資等,但財務管理主要學習的公司是乙個公司的財務籌劃,可以這麼說吧,金融學主要研究的是比較巨集觀的東西,而財務管理主要研究的是乙個企業相關的相對比較微觀的東西,現在就業對這兩個沒有太大的區分,不過你如果學財務管理更有可能接觸到會計之類的東西,也許會考cpa什麼的,這個對就業比較有幫助,金融學的話英語好,數學好,能看得比較巨集觀,就業也很好。主要看個人資質拉,每個學科都有自己的優勢

13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是把財務方面的知識運用到企業管理當中去.而金融可不是在企業當中用啊,是在社會當中用啊.是企業以外的地方用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財務管理是財務方向,但又偏向管理,最後是屬於管理學的。其中學的課程有基礎會計,中級財務會計,高階財務會計,財務管理(中級),高階財務管理,審計,財務成本管理,內部控制,人力資源,電子商務,管理學,市場營銷學,市場調研與**,西方經濟學(微巨集觀經濟學),企業戰略與風險管理……

而金融學偏向金融,比如銀行學 **投資啊這些等……

財務管理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

15樓:小島知道

會計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區別是什麼?

16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不同的概念。財務是在一定總體目標下的資產購買、投資、融資和管理的決策系統。

和會計的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具體方法的使用,完成單位的經濟活動,連續、系統的核算和監督,通過對交易或者事項識別、測量、記錄和報告,並提供有關單位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等資訊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

2.不同的功能。會計的基本職能是會計和監督。財務的基本職能是**、決策、計畫和控制,重點是資金的組織、運用和管理。

3.會計是資訊的創造者,財務管理是資訊的使用者。

4.從大學專業設定的角度來看,財務管理要麼是會計專業的乙個方向,要麼是獨立於會計專業,要麼是獨立於金融專業。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學(accounting)是以研究財務活動和成本資料的收集、分類、綜合、分析和解釋的基礎上形成協助決策的資訊系統,以有效地管理經濟的一門應用學科,可以說它是社會學科的組成部分,也是一門重要的管理學科。會計學的研究物件是資金的運動。

財務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是在一定的整體目標下,關於資產的購置(投資),資本的融通(籌資)和經營中現金流量(營運資金),以及利潤分配的管理。

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它是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簡單的說,財務管理是組織企業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工作。

參考資料

財務管理和會計的區別?財務管理和財務管理,哪個好些

一 概念不同 財務管理是指在現代經濟條件下,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 實現企業的預定目標為目的,通過對會計資訊的的深加工和利用,對資產購置,資本融通和經營現金流量,以及利潤分配的 決策 規劃 控制和考核,以實現企業價值最大化。財務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的乙個組成部分,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經濟管理活動。簡單的說...

財務管理和會計學有什麼區別,財務管理就業方向是什麼啊

一 會計學和財務管理的區別 一 會計學 說白了,就是做賬,把企業的發票等票據做成會計憑證,再登記入賬,然後編制報表 其實質是,把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系統的核算一遍,以便報表使用者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企業的各項業務,各項資產的金額,已經本期實現的收益 二 財務管理 相比較與會計,傾向於對資金在使用前和使用中...

財務管理和會計電算化有何不同 會計電算化屬於財經專業嗎?

財務管理專業和會計電算化主要區別有研究內容不同 側重點不同 發展潛力不同。財務管理研究企業籌資 投資 經營決策,屬於管理層面,更側重於理論,財務管理看問題的角度更加理性和有深度,所以對於未來走上管理崗位有很多好處。會計電算化研究實踐中的會計計算機系統,側重於實踐,會計電算化除了能夠讓學習人員更加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