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啊初中語文

2022-06-13 22:05:02 字數 1923 閱讀 8431

1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原文

望嶽唐 杜甫

岱宗夫如何?

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

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

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

[編輯本段]譯文

(1) 泰山是什麼樣的面貌?青翠的峰巒,齊魯大地都能看到。

2.大自然將神奇和秀麗集中於泰山,南北兩坡一面昏暗,一面明亮,截然不同。

3.山間層雲公升騰令人襟懷激盪,雙目圓睜凝視著入巢的歸鳥。

4.終要登上泰山的巔峰,才能遍看群山的矮小。

(2)1.五岳之首的泰山啊,怎麼樣?泰山的青色在齊魯廣大區域內都能望見。

2.天地間的神奇峻秀啊,都在這一山凝結聚繞,那山北山南一邊暗一邊明,判若黃昏和晨曉。

3.看峰巒層雲迭起,胸中一陣陣蕩滌波濤,睜裂雙眼目送那漸入山林的點點歸鳥。

4.啊,將來我一定要登上的峰巔站得高高,俯首一覽,啊眾山匍伏在山腳下是那麼渺小。

(3)1.泰山怎麼樣?綿延不絕的青色在齊魯也看得見。

2.大自然在這裡聚集了英靈之氣,在同一時間,山南山北判若早晨與晚上。

3.層出不窮的雲霧使人心胸蕩漾,我睜大眼睛極力看見想要歸巢的飛鳥。

4.應當要登上泰山的最高峰,在上面俯視的話,眾山都會顯得矮小。

(4)1.泰山到底怎麼樣呢?蒼翠的山巒,在齊魯大地上連綿不斷,望不到盡頭。

2.大自然聚集成神奇秀麗的景色,山的南北兩面,一面明亮一面昏暗,截然不同。

3.層雲疊起,不禁心胸搖盪,目送歸鳥入巢,眼角幾乎都要睜裂了。

4.終要登上泰山的頂峰,(那時)四周的山巒,看起來都會顯得矮小了。

[編輯本段]註釋

⑾.嶽:此指東嶽泰山。

⑵.岱宗:泰山亦名岱山,在今山東省泰安市城北。古代以泰山為五岳之首,諸山所宗,故又稱"岱宗"。歷代帝王凡舉行封禪大典,皆在此山。

⑶.齊、魯:古代齊魯兩國以泰山為界,齊國在泰山北,魯國在泰山南。青未了,指鬱鬱蒼蒼的山色無邊無際,浩茫渾涵,難以盡言。即山東地區。

⑷.青:山色。

⑸.未了:不盡。

⑹.造化:天地,大自然。鐘:聚集。神秀:指山色的奇麗。

⑺.鐘:聚集。

⑻.陰陽:陰指山北(水南),陽指山南(水北)。割:劃分。這句是說,泰山橫天蔽日,山南向陽,天色明亮;山北背陰,天色晦暗。還指同一時刻卻是兩個世界。

⑼.蕩胸:心胸搖盪。

⑽.決:裂開。眥:眼角。決眥形容極目遠視的樣子。

⑾入歸鳥;目光追隨歸鳥。

⑿.會當:應當。

⒀凌:登上。

⒁.小:渺小。

⒂曾:通「層」

[編輯本段]作者簡介

杜甫(公元712--770),漢族,字子美,祖籍襄陽(今湖北襄樊市),後遷居鞏縣(今河南鞏縣),世稱杜工部、杜拾遺,自號少陵野老,是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詩聖,世界文化名人,與李白並稱「李杜」。杜甫的遠祖為晉代功名顯赫的杜預,乃祖為初唐詩人杜審言,杜甫本人出生於河南鞏縣(今鄭州鞏義)。杜甫曾任左拾遺、檢校工部員外郎,因此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

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社會動盪、政治黑暗、人民疾苦,被譽為「詩史」。杜甫憂國憂民,人格高尚,詩藝精湛,被後世尊為「詩聖」。杜甫一生寫詩一千四百多首,其中很多是傳頌千古的名篇,比如「三吏」和「三別」,並有《杜工部集》傳世;其中「三吏」為《石壕吏》《新安吏》和《潼關吏》,「三別」為《新婚別》《無家別》和《垂老別》。

杜甫的詩對後世影響深遠。

2樓:喜哈辰

岱宗夫是指泰山,後文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得意思是終要登上泰山的頂峰,(那時)四周的山巒,看起來都會顯得矮小了。 作者的意願是登上山頂,再看周圍的山時,他們都變得矮小了。

因此是會當凌絕頂。

3樓:冰翊君心

詩人不怕困難,誓要攀登人生頂峰,實現自己兼濟天下的遠大抱負。

初中的語文好難啊,初中語文難嗎

讀熟就好了 實在看不懂的可以問老師或同學,查資料也可以 平時多注意積累,比如好詞好句,多讀書 課外 平時多讀書,多思考。養成做批註的習慣。對於文章裡面的好句子,一般從修辭方面進行賞析。總之,多讀,多練。其實,沒有什麼捷徑可走。語文需要積累!這種題都是有做題方法的,我們老師給我們總結過 其實很死板的,...

不知道初中語文補習有沒有用啊,初中語文補課真的有用嗎?

一般來說不用補習,語文是慢功夫,純靠補習沒有很大用處。需要補習的是基礎知識,像字音字形看得多了也就熟了。閱讀理解不好的做閱讀,寫完答案之後和原答案對比,來貼近答案。不過最重要的是看書,閱讀理解和作文都需要這個,看書最好看名著。一是名著沒有語法錯誤,看多了對基礎有幫助 二是名著的文章都很經典,看懂了有...

怎麼學好初中語文,怎麼學好初中語文?

我的語文算是中上吧,我是這麼認為的。教你如何學好初中語文 初中語文重在積累,還有應試。試著把考點搞清楚,才初一不要太擔心。語文是一種素養,不是光靠背書就可以的,應該多看看一些文學價值很高的文章,看一些青年文摘之類的雜誌。對語文學習很有幫助的 作文是關鍵,平時多看多積累。小學主要是背誦,初中要學會多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