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元謀人 北京人到大汶口文化晚期,我過社會是怎樣進步的

2022-06-13 13:05:03 字數 4936 閱讀 3901

1樓:摩炫明

大家想想在氣候變化的時候元謀人為什麼不能向非洲遷移、北京人為什麼不能向東南亞氣候溫暖的地方遷移?

就能知道非洲起源說的不科學之處了,僅依靠還發展不完善的基因學證據是非常不可靠的,也許隨著基因學的發展完善,人們又會推翻非洲起源說,這樣的反覆在科學發展的歷史上也不是第一次了。

非洲起源說的乙個化石證據說從距今十萬年到兩萬年間東亞無化石證據,但考古研究發現了不少距今十萬年到兩萬年間的化石。而且這其間古人類在距今十萬年前向南遷移後,化石自然減少,在距今七萬年前氣候轉暖時,自然又會遷移回來。下面一篇文章:

新華網北京4月2日電(記者 孫聞)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2日宣布,研究人員對北京田園洞人骨骼化石進行的對比分析結果表明,中國人的祖先未必完全來自非洲。

來自中科院古脊椎所的尚虹、同號文等與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特林考斯教授最近完成了對田園洞人類化石的研究。

這批人類化石的地質年代為4.2萬年到3.85萬年前,這是迄今在歐亞大陸東部所測出的最早的現代型人類遺骸。專家通過對比研究發現,田園洞人的特徵,絕大多數與現代型人類一致,然而有少數特徵與晚期古老型人類接近。這表明現代型人類「走出非洲」並非像通常想像的那麼簡單。

「走出非洲」理論認為,解剖學意義上的現代型人類大約於15萬年前出現在東非,隨後向世界各地遷移,隨後完全取代了當地的古老型人類。

中科院院士、古脊椎所研究員吳新智介紹,田園洞人下頜骨上前後齒比例居於現代型人類與歐洲著名的古老型人類尼安德特人這一比例的重疊範圍之內,而田園洞人指節骨、腕骨和脛骨的一些特徵也與更接近尼安德特人。「這說明田園洞人的基因並不完全來自非洲現代型人類,部分基因可能來自於尼安德特人,」吳新智說,「這也證明非洲現代型人並未取代中國古老型人。」

研究小組得出的結論是,田園洞人的化石指示其存在來自尼安德特人、近東現代型人類和南方現代型人類的基因流。田園洞人的骨骼化石提供的許多生物學方面的資訊,對重建東亞地區古老型人類向現代型人類的轉化過程是有用的。

據悉,4月3日出版的國際知名學術刊物《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將刊發這一研究成果。

田園洞位於周口店遺址區西南6公里處,田園洞地點和許多化石最初是於2023年6月由北京市田園林場工作人員在其承包的林場內發現的。2023年,中科院古脊椎所立項並由同號文博士帶隊對該地點進行了正式發掘。在發掘過程中,發現了一些人類化石和大量哺乳動物化石。

田園洞專案先後得到國家自然科學**委、中國科學院和北京市**的支援。

什麼是遠古社會?

從元謀人,北京人,山頂洞人到和姆渡人和半坡人,人類社會發生啦什麼變化?和感想

2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一直處在發展進化之中。

3樓:匿名使用者

會使用火,會製造工具,掌握了鑽孔磨光技術,並在山頂洞人時期人類社會產生了群居氏族關係。後來,在河姆渡人時期,人們會種植水稻,而且畜牧業,漁業,得到了大力發展,住上了半干欄式的房屋。到半坡人時期,人們住上了半地穴式的房屋,會製造陶器,會用特製陶器來蒸食物。

由於漸漸有了貧富之分,奴隸制社會就這樣產生了。

4樓:儀華華簡

元謀人 我國最早發現的古人類,生活在距今約170萬年前的雲南省元謀縣一帶。2023年5月1日,考古工作者首次在元謀縣上那蚌村發現了人類的牙齒化石和一些石器。有關部門就根據發現地將這種古人類命名為元謀人。

從出土的石器來看,他們已經能製造工具和使用火了。因此可以判斷這是早期人類的化石。

北京人 生活在距今約70~20萬年前的北京周口店一帶。2023年冬天被考古學家裴文中在周口店龍骨山發現。根據出土的石器、石棒以及現場的各種遺跡來看,北京人過著群居生活,形成了早期的原始社會。

他們已經能製造**,與猛獸作艱苦的鬥爭。北京人已經學會使用火併儲存火種,利用火照明和防寒,人類進一步適應了自然。

山頂洞人 生活在距今約3萬年的北京周口店一帶。2023年被考古工作者在龍骨山頂部山洞發現,並因此命名。山頂洞人生活在由血緣關係結合起來的氏族中,沒有貧富的差別。

山頂洞人打磨石器的本領已非常嫻熟,出現了縫製的衣物和石製裝飾品。山頂洞人屬於北京人文明的延續。

河姆渡人 生活在距今約2023年前的浙江省余姚市。2023年在余姚市河姆渡村建設水利工程時被發現。河姆渡文化是浙江省最早的新石器文化,也是我國最早的農耕文明之一。

河姆渡人用耒耜耕地,種植水稻。他們過著定居生活,會製造陶器,住干欄式房屋,會挖掘水井,製作簡單的玉器和樂器,生活比起山頂洞人有了很大進步。

半坡人 生活在距今約2023年的陝西省西安市附近半坡村。半坡文化也是我國最早的農耕文明之一。半坡人使用耒耜種植粟,住在半地穴式的房子中,食用魚、肉和蔬菜,會紡線、織布和製衣,還形成了早期文字的雛形。

半坡人也過著定居生活。

感悟:隨著時代的發展,人類從弱者一步步變成了強者,最終才成為了地球的統治者,創造出輝煌的文明。

元謀人,北京人,山頂洞人的社會組織是什麼

5樓:禾木籽

元謀人與北京人的社會組織是原始人群,也就是過著群居生活,而山頂洞人的社會組織是氏族公社,是有血緣關係結合的氏族。

氏族社會是社會學名稱,稱氏族公社。即以血緣為紐帶結成的社會基層單位,亦是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是由血緣關係結合起來的,乙個氏族有十幾個人,由共同的祖先繁衍下來。

在原始社會,只靠單個人的力量,無法生活下去。因此,元謀人與北京人往往幾十個人在一起,共同勞動,共同分享勞動果實,過著群居生活,他們之間是沒有血緣關係的。

6樓:林州小板凳

元某人、北京人過群居生活。山頂洞人按母親的血緣關係組成氏族。同一氏族的成員居住在一起,共同勞動,共同分配食物。

元謀人是中國境內的最早的人類。

北京人把石塊敲打成粗糙的石器,還把樹枝砍成木棒,用來採集植物,捕捉動物,加工食物。北京人已經會使用天然火。火的使用是人類進化過程中的乙個很大的進步。

山頂洞人用的還是打製石器,但有的製作很精細。他們已經懂得磨製和鑽孔技術,會製造骨針等骨器,會用骨針縫製獸皮衣服,還會用有鑽孔的獸骨、獸牙、石珠、海蚶(han)殼做裝飾品。他們已懂得人工取火,靠採集植物、打獵、捕魚得到食物。

7樓:韶盛

北京人:群居生活

元謀人:群居生活

山頂洞人:氏族公社

8樓:

元某人、北京人過群居生活,母系氏族,山頂洞人已進入氏族公社時代

幫我整理一下從元謀人到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歷史知識,謝謝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原始社會 約170萬年前 元謀人生活在雲南元謀一帶 約80萬年前 藍田人生活在陝西藍田一帶 約20——70萬年前 北京人生活在北京周口店一帶 約12023年前 山頂洞人開始氏族公社的生活 約5000——2023年前 河姆渡 半坡母系氏族公社 約4000——2023年前 大汶口文化中晚期 父系氏族公社 約4000多年前 傳說中的黃帝 堯舜 禹時期 奴隸社會 夏(約西元前21世紀到約西元前16世紀) 約西元前21世紀 禹傳子啟 夏朝建立 商(約西元前16世紀到約西元前11世紀) 約西元前16世紀 商湯滅夏 商朝建立 約西元前14世紀 商王盤庚遷都殷 西周(約西元前11世紀到西元前771年) 約西元前11世紀 周武王滅商 西周開始 西元前841年 國人暴動 共和元年 我國歷史開始有明確紀年 西元前771年 犬戎攻入鎬京 西周結束 春秋(西元前770年到西元前476年) 西元前770年 周平王遷都洛邑 東周開始 封建社會 戰國(西元前475年到西元前221年) 西元前356年 商鞅開始變法 秦(西元前221年到西元前206年) 西元前221年 秦統一 秦始皇確立郡縣制 統一貨幣 度量衡和文字 西元前209年 陳勝 吳廣起義爆發 西元前207年 巨鹿之戰 西元前206年 劉邦攻入咸陽 秦亡 西元前206年——西元前202年 楚漢之爭 西漢(西元前202年到公元8年) 西元前202年 西漢建立 西元前138年 119年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 公元8年 王莽奪取西漢政權 改國號新 17 18年 綠林赤眉起義爆發 東漢(25年到220年) 25年 東漢建立 73年 班超出使西域 105年 蔡倫改進造紙術 184年 張角領導黃巾起義 200年 官渡之戰 208年 赤壁之戰 三國(220年到280年) 220年 魏國建立 221年 蜀國建立 222年 吳國建立 263年 魏滅蜀 265年 西晉建立 魏亡 西晉(265年到316年) 280年 西晉滅吳 316年 匈奴兵攻占長安 西晉結束 東晉(317年到420年) 317年 東晉建立 383年 淝水之戰 南北朝(420年到589年) 420年 南朝宋建立 南朝的開始 485年 北魏實行均田制 494年 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 隋(581年到618年) 581年 隋朝建立 北朝結束 589年 隋統一南北方 南朝結束 605年 開始開通大運河 611年 隋末農民戰爭開始 山東長白山農民起義採納哦

中國人的祖先是北京人、元謀人還是非洲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全世界的現代人都是非洲人的後裔這個觀點原來是西方人類考古學界的主流觀點。

我國考古學界大部分人都認為中國人是北京人、元謀人等的後裔。

聽說最近的考古證據支援了我國的觀點,西方學者也已經開始轉變看法,這在最近的discovery相關專題節目裡也有所表現。

11樓:麥靖琳

印尼爪哇人屬晚期猿人化石約,生活在180萬年前。

元謀人的地質時代屬早更新世,據古地磁斷代,年代為距今170萬年。

北京人是中國華北地區舊石器時代早期的人類化石。屬直立人。發現於北京市周口店龍骨山的洞穴堆積中,同時出土大量石製品、骨器和用火遺跡。

北京人的地質時代為中更新世的明德-里斯間冰期,據鈾繫法斷代、裂變徑跡法斷代及古地磁斷代,年代為距今約70萬至20萬年。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有關於她看的《出非洲記》的書,說的是根據dna分析證明,人類的祖先都是20-15萬年前的非洲人。現今每乙個生活著...於是celine同學對於中國人的祖先問題產生了懷疑。...

關於元謀人和北京人的,關於元謀人和北京人的資料

1 我國境內已知最早的人類是 元謀人 2 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是 會不會製造工具3 列舉祖國境內的遠古居民代表,活動區域 距今年代答 元謀人 雲南省元謀縣 距今約170萬年 北京人 北京西南周口店龍骨山山洞裡距今約70萬至20萬年,山頂洞人生活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頂部洞穴裡,距今約3萬年。4 山頂洞人與...

元謀人屬於人類進化的哪個階段,元謀人屬於下列哪個進化階段 A 早期猿人 B 晚期猿人 C 早期智人 D 晚期智

屬於直立人階段。元謀人,因發現地點在雲南元謀縣上那蚌村西北小山崗上,定名為 元謀直立人 英文稱雕塑 homo erectus yuan mouensis,俗稱 元謀人 元謀 一詞,出自傣語,意為 駿馬 直立人,距今180萬 300萬年生活在非洲 歐洲和亞洲的古人類,一般認為直立人起源於非洲。1890...

元謀人的特點是什麼,元謀人的樣子!外貌特徵,跪求

元謀人形態上與北京人的不同處,反映出元謀人的原始性,反映出元謀人可能具有從纖細型別南猿向直立人過渡的特點。我國最早的遠古居民,生活年代距今約一百七十萬年。主要靠採集和狩獵獲取食物,由於自然環境險惡,元謀人會共同勞動,共同享用得來的食物,過著群居生活,構成最早得人類社會。並且學會製造石器和使用火。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