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釋夢的超光速現象

2022-06-12 21:50:04 字數 1523 閱讀 7832

1樓:skb哈哈

我想說說我的看法 因為巧合也是一種科學,數學上的概率學就是一種機率上的巧合,所以說不用把巧合和科學嚴格劃出界限。對於夢的理解我也有同感,我查過資料(注:我查的絕不是民間的解夢,雖然他們說得也不一定錯,但是我尋找的是更科學的理論)

首先,的確是有一些夢有預言性。但是,這並不是什麼神秘的現象,而是個體的某些生理狀態的反映。在睡眠過程中感到口渴的人會夢到沙漠,在夢裡被大樹壓醒的人往往發現自己的手臂正壓在胸口上。

另一些夢反映的是個體對未來的擔心或潛意識的洞察力。對未來的擔心如果是有理由的話,自然就有可能實現,而個體直覺式的洞察力有時也會是很準確的, 因為這往往是個體所有經驗的凝聚。

有不少夢之所以有預言性,僅僅是因為夢的模糊性和概率作用的緣故。有人計算:每人每夜做夢約2小時,地球上有幾十億人,把每個人的夢數乘以做夢的人數,夢見的「事件」是個天文數字。

所以,依照模模糊糊的夢的記憶,在浩瀚的「夢海」邊找到與生活中發生的相似的事件,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這種巧合是很容易發生的。

合理化的心理作用也是夢有預言性的原因之一。人們往往會牽強附會,把有距離的兩件事加以聯絡,認為是有預見性的。比如,有人夢到一架大飛機失事墜落,如果恰巧有一架小型飛機失事,這個夢會被認為是有預見性的;如果不是飛機, 而是火車甚至汽車出事故,很可能也會認為夢有預見性。

所以同乙個夢實際上有可能對應許多事實,而人的合理化心理機制作用會使得夢與這些事實發生聯絡,再將此定義為夢的預言。

夢由心生。從科學的角度看, 夢是個體生理和心理狀態的一種反映。這還有待科學的發展去研究。希望這些資料對你有幫助

2樓:

我覺得科學上暫時不好給出很權威的解釋,我理解這種現象可能是由於潛意識的緣故,比如大家都知道睡覺的時候其實是一種淺睡眠狀態,你上課時睡覺可能潛意識中時間觀念還存在,而且那種狀態下比較精確,所以當馬上要下課時,你就會有所見反應!

或者乾脆就是其實這個事情確實在你半夢半醒狀態發生了,而你醒來是老師已經離開了,所以你誤以為是夢!

個人觀點,而已,如果有誤,請指正……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好像是個心理學問題..........大概人在睡覺時大腦會拋開清醒時的一切邏輯而活躍,這時候潛意識裡的東西會掙脫束縛而呈現出來,你內心深處的擔心,慾望都會表現出來,這些可能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而且潛意識和平時說的第六感有關....

所謂的第六感大概就是人在非主意識下對一些細節進行的合理推理......一般都比正常做的推理強啊.....也許是人未開發的潛力也說不定啊

4樓:千尋堂

潛意識,第六感,生物鐘還有就是你的身體健康狀況和你最近的精神狀態的混合作用效果

5樓:

我覺得這個和心理學有點關係...

夢是很複雜的..我以前也提出過類似的問題,沒有等到回答= =

6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有過這種情況~可能是太緊張導致的~

7樓:0凌魂

我靠我一年沒有幾天是不做夢的時候 按你那樣說我還是預言大師了呢

夢見架墳墓如何解釋,夢見十字架墳墓如何解釋

自省的一天。今天會遇到不少的小麻煩,它們往往是前段工作 學業留下的手尾。現實的困境,會激發你重新布局自己的工作 學業計畫。為人做事也變得踏實起來。與其同時,創意思維也會受到自我壓抑。夜晚,可能會因為思慮過多而出現失眠的狀況。傳5 7 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 神。做夢夢見墳墓上面還插著十...

夜夢火燒自己頭髮,如何解釋,夢見火燒頭髮

按理說是發財好兆頭,做夢正常別太迷信了,就是剛生下來的嬰兒也會做夢,一會兒哭一會兒笑沒事別多想了 夢見火燒頭髮 最近將發生一件事情,讓你有驚無險,說不定先驚後喜.這件事與你的愛情和隱私有關.放心去做你該做的事,關愛你身邊的所有親人。祝你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上古 周公解夢 火為大旺...

求解夢,求心理學解夢,心理學上如何解釋夢

夢的由來 人在睡眠過程中,腦細胞基本上都處於休息狀態,只有少部分仍然處於相對微弱且活躍到一點程度的狀態。此種的活動由於基本上不受感知的影響和游離於理性思維的控制,故而形成夢境形象性濃厚而邏輯性薄弱的特徵。如果這部分腦細胞的活動程度過於微弱或散漫,則未能形成夢境。而當身體出現某種異常致使睡眠時處於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