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字辭海裡怎樣解釋,《辭海》中如何解釋教育的

2021-03-03 22:41:24 字數 3851 閱讀 2749

1樓:寶寶

夕[xī]

部首:夕

五筆:qtny

筆畫:3

[解釋]1.日落的時候:~陽。~照。朝(zhāoㄓㄠ)~相處(chǔㄔㄨˇ)。 2.泛指晚上:前~。除~。一~談。

辭海解釋

2樓:神魄達克斯

《辭海》是中國最大的綜合性辭典。《辭海》是以字帶詞,兼有字典、語文詞典和百科詞典功能的大型綜合性辭典。辭海二字源於陝西漢中著名的漢代石崖摩刻《石門頌》。

皇皇巨著《辭海》是乙個世紀、幾代學人千錘百鍊的結晶。《辭海》最早的策劃、啟動始於2023年。時中華書局創辦人陸費逵先生決心編纂集中國單字、語詞兼百科於一體的綜合性大辭典,其巨集博氣勢,令人欽敬。

並取「海納百川」之意,將書名定為《辭海》。

3樓:鬼0覆骷0龍

解 釋

辭 海 "1是通訊系統傳輸和處理的物件,泛指訊息和訊號的具體內容和意義,2是音訊.

"中國大百科全書 資訊是物質運動規律總和

香 農 資訊是用來消除不確定的東西.維 納 資訊就是資訊,不是物質,也不是能量.

鐘 義 信 從本質上說,資訊科技是能延長或擴充套件人的資訊器官的一類技術.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其他的辦法,只能這樣了。

《辭海》中如何解釋教育的

5樓:

①培養新生一代準備從事社會生活的整個過程,主要是指學校對兒童、少年、青年進行培養的過程。②用道理說服人使照著(規則、指示或要求等)做:說服~

就乙個字 夕 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xī 注音:ㄒㄧ 部首

7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古代有乙隻四角四足的惡獸——夕,因冬季大雪覆蓋而短缺了食物常到附近的村莊裡去找吃的,因其身體龐大、脾氣暴躁、兇猛異常,給村民帶來了很大的災難。每到臘月底,人們都整理衣物扶老攜幼,到附近的竹林裡躲避夕。

這一年,村里的人們在收拾東西逃走的路途中遇到一位年紀約七八歲的孩子,餓倒在路旁。有位好心的老婆婆將孩子救醒,並要這孩子一起上山躲避惡獸——夕,這個聰明的孩子便與老婆婆一起跟著村子裡的人來到了村後的竹林裡。由於冬季在竹林裡寒氣逼人,大家冷得紛紛伐竹蓋房、燒火取暖。

這個被老婆婆救來的孩子就好奇的問大家:我們這竹林離村子那麼近,就不怕夕會來到這裡嗎?有位老人回答他說:

「我年小的時候就隨鄉親們來這裡躲避夕,雪很大的那幾年因為它餓極了也追來過,可是它每次都看到鄉親們在這竹林裡伐竹就匆匆忙忙的走了。」這個孩子想了想告訴大家:「我有辦法除掉『夕』讓大家從今以後不用每到臘月裡就出來逃難。

」大家聽後都非常高興,紛紛問該怎麼辦?這個聰明的孩子告訴大家:多砍一些竹節帶著,今夜全村人都可以回家!

在你們各家的門外掛程式一塊紅布,就好了,等到明天天亮之後夕就再也不會來了。鄉親們半信半疑的聽著這個孩子的話,由村里的老者帶著各自回了自己的家。

很快入夜了,村民們由於害怕「夕」會來沒有人敢睡覺,除都在自家的門外懸掛了紅布條之外,就來到村中間的空地上,守著一些從竹林裡帶回來的一些碎的竹節。天氣寒冷大家點了火堆取暖,餓了就拿些吃的出來……子夜,便聽到一聲震天的巨吼,大家恐懼的縮做一團。這時那個聰明的孩子突然間站出來告訴大家說:

「我去把他引來,然後大家就往火堆裡扔我們守了一夜的碎竹節。」

還沒等還好心的老婆婆伸手去拽,這個孩子已經來到了村口,孩子看到夕正在往村里硬闖,破壞了很多東西,於是他大聲的叫到:你每年都來,害得百姓不能安居樂業,今天我一定要給你點厲害!!「夕」聽到孩子的叫聲,便循著聲音追來過來,可是它看到家家門牆都掛著紅紅的布條就沒敢進,於是順著孩子的聲音忍著挨餓的肚皮來到了村**的空地這裡。

這時孩子大聲地說:「鄉親們,往火裡扔碎竹節啊!!」,可是大家因為害怕早已經站在那裡礓住了,這個瞬間「夕」用他的角把孩子挑了起來重重的甩在了地上。

村民們聽到孩子落地的聲音反應過來,紛紛往火裡扔起了竹節。由於是砍伐不久,濕濕的竹節遇到旺火紛紛爆裂,噼里啪啦的響了起來!「夕」聽到這響聲掉頭鼠竄,沒有再損壞村里的東西。

天亮起來了,「夕」被人們扔到火裡的竹節爆裂時發出的聲音嚇跑了,住戶家因為門前掛的紅條,夕沒有進所以保住了,人們心中卻高興不起來。因為那個救了這個村莊的聰明的孩子被「夕」挑死了。而這一天就是正月初一。

這個聰明的孩子,他的名字就叫做「年」。

因為「夕」沒有死,所以每年的臘月卅十,大家都守著碎竹節等待著,希望早日除掉「夕」。可是一年年過去了,誰也沒有再見過「夕」,有的只是大家為防止「夕」的到來燃放的爆竹與門前掛的紅布條,然而卻給我們留下了這個傳說與過年的習俗:臘月卅的夜裡,大家齊聚一堂吃著年夜飯,一起守歲等待除夕的鐘聲。

放爆竹,貼門聯。等到天亮彼此走訪鄰里給予問候與祝福。 初一早上鄉親們彼此走訪看看相鄰有沒有受傷說一些吉祥客氣的話。

希望來年的臘月「夕」不再來。

如今我們過年的很多俗語與習慣都**於這個傳說:

年初一:人們為了讓自己的後代子孫記得這個救了整個村子的孩子——年,就把天明後的早晨就叫年。又是正月初一 ,所以又叫大年初一。

守歲:大家守著碎竹節等待的過程。守歲就是守著碎竹片的簡稱。

除夕:臘月卅十大家守著碎竹節等「夕」的這一夜。

紅布:如今的對聯。

而除夕夜裡大家餓了,拿東西出來吃則演變成了我們齊聚一趟歡聲笑語如今的年夜飯。

漢字很有趣,老師提供了,辭海中集字隹部的註釋:隹,短尾鳥。請你解釋,詩經黃鳥於飛集於灌木一句中集的

8樓:歷史小查查

您好此句出自《詩經·葛覃》

集是聚集,是群鳥棲息的意思。

望採納,謝謝了。

美的定義,要有權威的解釋,最好在辭典,辭海中的解釋。

9樓:匿名使用者

美在辭海中的解州咐釋如下簡跡激所示攔襪

來自辭海2023年版

閱讀 辭海中的釋義 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辭海解釋如下

閱讀從書面材料

中獲取資訊的過程。書面材料主要是文字,也包括符號、公式、圖表等。首先是把文字元號變成聲音,後達到對書面材料的理解。閱讀是一種主動的過程,是由閱讀者根據不同的目的加以調節控制的。

朗讀是指出聲誦讀,默讀則指沒有明顯發聲的誦讀。在某些情況下,如詩詞欣賞,朗讀有特殊功用,但就從書面材料中獲取知識而言,默讀更為重要,理解文字材料主要靠默讀。閱讀時的眼動是一系列的跳動,跳動本身歷時很短,而且不能產生對文字的清晰視覺。

對文字的清晰視覺都是在注視時得到的。

影響閱讀理解的外部因素包括文字材料和情境的物理特點,如照明條件,文字的字型、型號等;文字材料的易讀度,如字詞的常用程度 ,句子的長短與結構的繁簡 ,命題密度(即在一定長度的材料中出現的概念數)等;材料的概括與抽象的程度;由外部確定的閱讀目的等等。影響閱讀理解的內部因素主要是閱讀者的知識基礎。此外,閱讀者的注意、記憶和思維也都是重要的內部因素。

人 這個字在辭海裡怎樣解釋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可以從生物、精神與文化等各個層面來定義,或是這些層面定義的結合。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人科人屬人種,是一種高階動物。精神層面上,人被描述為能夠使用各種靈魂的概念,在宗教中這些靈魂被認為與神聖的力量或存在有關。

文化人類學上,人被定義為能夠使用語言、具有複雜的社會組織與科技發展的生物,尤其是能夠建立團體與機構來達到互相支援與協助的目的。中國古代對人的定義是:有歷史典籍,能把歷史典籍當作鏡子以自省的動物。

那些沒有歷史典籍的部族,雖有語言,能使用工具勞動,都只能算野蠻動物,其邦族稱號在漢字中都從犬旁。

中庸在《辭海》中的解釋

中庸 原是 小戴禮記 中的一篇。作者為孔子後裔子思,後經秦代學者修改整理。中庸 是被宋代學人提到突出地位上來的,宋一代探索中庸之道的文章不下百篇,北宋程顥 程頤極力尊崇 中庸 南宋朱熹又作 中庸章句 並把 中庸 和 大學 論語 孟子 並列稱為 四書 宋 元以後,中庸 成為學校官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

競爭在辭海中的解釋,辭海中競爭是什麼意思?

競爭競爭 petition 是個體或群體間力圖勝過或壓倒對方的心理需要和行為活動。即每個參與者不惜犧牲他人利益,最大限度地獲得個人利益的行為,目的在於追求富有吸引力的目標。中文名競爭 外文名 petition 應用學科 心理學應用範圍 社會心理學 辭海中競爭是什麼意思?辭海中競爭的意思是 為了自己的...

侵犯在辭海中是什麼意思,傳承在辭海中的解釋傳和承各有什麼解釋

侵犯 q 來n f n 釋義 1 指以傷害他自 人或他物為目的的行為。2 拍並進犯。3 牴觸。侵犯行為,心理學術語,簡稱侵犯 aggression 有時也可以稱為攻擊行為,從在校學生之間的欺負行為到球頃稿場上的球員襲乎跡鬥毆,從辦公室同事之間的相互中傷與詆毀到美國發動的兩次伊拉克戰爭,都可以看做是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