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夢,求心理學解夢,心理學上如何解釋夢

2023-07-02 08:55:02 字數 4934 閱讀 3169

1樓:雷正松

夢的由來: 人在睡眠過程中,腦細胞基本上都處於休息狀態,只有少部分仍然處於相對微弱且活躍到一點程度的狀態。此種的活動由於基本上不受感知的影響和游離於理性思維的控制,故而形成夢境形象性濃厚而邏輯性薄弱的特徵。

如果這部分腦細胞的活動程度過於微弱或散漫,則未能形成夢境。而當身體出現某種異常致使睡眠時處於休息狀態的腦細胞數量減少,清醒因素的干擾亦多,這時形成的夢境便與清醒思維狀態的關係增加,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夢是大腦皮層的殘留活動,能夠較好的反應日常生活中的心理變化,甚至身體健康狀況,例如生病時夢見綠色的蛇往往代表身體機能下降,病情會加重。

但是夢境並不能反應您的財運、仕途,更沒有辦法表達其他人的任何未來狀況。

心理學上如何解釋夢

2樓:

摘要。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哦。

您的問題是:心理學上如何解釋夢,經過查詢我為您提供的答案是:親親您好,心理學上的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和榮格等人認為,夢是潛意識過程的顯現,是通向潛意識的最可靠的途徑,或者說,夢是被壓抑的潛意識衝動或願望已改頭換面的形式出現在意識中,這些衝動和願望,主要是人的性本能和攻擊本能的反應。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哦。

心理學上如何解釋夢。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哦。

您的問題是:心理學上如何解釋夢,經過查詢我為您提供的答案是:親親您好,心理學上的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伊德和榮格等人認為,夢是潛意識過程的顯現,是通向潛意識的最可靠的途徑,或者說,夢是被壓抑的潛意識衝動或願望已改頭換面的形式出現在意識中,這些衝動和願望,主要是人的性本能和攻擊本能的反應。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哦。

夢的心理學解釋?

3樓:我去看他不

首先從題主的描述來看,題主的夢可不是不切實際的,而且特別實際。

1. 不算是刻骨銘心的戀愛經歷的話,說明題主夢見前男友,前男友只是夢中的乙個指示物,象徵著初中生活,而從高中到大學一直都能夢到,其實夢的不是前男友,而是初中生活,說明題主很有可能懷念初中生活,亦或是初中生活給你留下了特別好or特別深刻的印象;

2.第二點是說和指示物(夢中前男友)的社交問題,社交密度和頻率低,這裡很可能是題主現實生活中的社交活動出現了問題,或者對社交狀態的現狀不滿(比如:沒朋友、沒人理我、都是些沒營養的社交圈子、酒肉朋友等等)

3.不管題主單身與否,夢中的感情經歷不是被喚醒就是被外因分手,根據弗洛伊德老爺子的解夢理論,夢是慾望的實現,是潛意識的表達。據此我推斷,題主的愛情觀還未穩定,如果單身的話,很有可能還未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如有戀人,則有可能題主安全感較差,對這段感情、對自己不是特別的有信心。

我的建議。人不能永遠活在過去,現實中是這樣,夢中亦如此。題主正處大學生活時代,一方面要好好學習,鞏固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另一方面,要努力鍛鍊自己的社交能力,拓展自己的良性社交圈子;對感情要逐漸成熟起來,慢慢探索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樹立自己的自信和自尊,做乙個有內涵,有自信,有知識的女人。

4樓:魯步昭懿

什麼是夢(源於《普通心理學》華師大2023年)夢是在睡眠狀態下出現的一種想象活動。在睡眠中,大腦皮層處於不平衡的抑制狀態,神經細胞的興奮使一些表象被啟用,由於缺乏意識的控制與調節,被啟用的表象形成了離奇的組合,這些希奇古怪的組合使得夢境與現實大相徑庭。夢一般不受意識支配。

夢的內容源自於生活,多數組合為不合邏輯的、荒誕離奇的虛幻情境。但是,人們在夢中的體驗卻接近於真實,他們擔心、害怕、緊張、高興、憤怒……。主體的同一性的夢中時常發生變化,有時是自己,有時是自我的變形,有時甚至沒有同一性而象個「局外人」。

弗洛伊德解釋說,這是因為夢的具體內容實際上是由下意識的慾望和情緒決定的,而且淌有足夠的心理能量可以促使「繼發過程」,即智力機能來觀察夢的內容。夢的內容與個體的想象力關係密切。想象力豐富的人,構境裡充滿了奇異的景象,而想象力貧乏的人,他的夢境也往往平淡無奇。

夢有時會幫助人們突破傳統思維方式的定勢產生頓悟。它是靈感得以閃現的乙個視窗。德國化學家凱庫勒在夢中悟出了苯環的結構,波爾受夢境的啟示而發現原子結構模型,這些都是夢啟迪創造思維的例證。

所以也有人認為,夢也是人腦的一種工作程式,是積極的過程,是對白天接受的資訊進行篩選和貯存。

二、夢的心理學解釋(源於《普通心理學》華師大2023年)具有代表性的是弗洛伊德的理論、榮格的理論以及解決問題的理論。(1)弗洛伊德(s。

freud)認為,潛意識中的本能衝動真人睡眠時以偽裝的形式騙過所有鬆懈的心理檢查機制而得到表現,就構成了夢境。夢是願望的一種表現形式,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本能慾望,緩釋積聚的心理能量,又不喚起檢查機制的警覺,保護了睡眠。由於夢所代表的慾望大多是我們的意識所不能接受的。

為了不直接引起良心的不安,只能採用曲折隱晦的手法來求得自我表現。

夢在心理學上的解析

5樓:匿名使用者

夢是人的潛意識在人得前意識的甄別功能放鬆時悄悄的跟人的意識直接聯絡,毫無改變的的展示在人得意識中的反應,也就是有種說法夢是反的就這個意思,大部分的潛意識都被提前濾過了,只留下我們想要的,人睡著或被其他物質影響失去了自制力時潛意識就會來。這是我對《夢的解析》的一點理解!僅供參考噢!

6樓:匿名使用者

夢是一種奇異的現象,也是一種常見的生理現象,而做夢的經驗也是人所共有的。夢在心理學上的解釋:夢是睡眠中在某一階段的意識形態下所產生的一種自發性的心理活動。

在此心理活動中這個身心變化的整個歷程稱為做夢。歐洲奧地利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認為,人有意識活動和無意識活動。在白天醒著的時候,意識活動控制無意識活動,所以有些慾望不能得以實現。

那麼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沒有意識控制了,這個時候無意識的慾望就以夢的形式發洩出來,以夢的形式得到滿足。

7樓:林希婷

有沒有聽說過一句,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也許,在睡覺做夢都是在睡前想得太多了吧!只要在睡前別想太多,就不會做夢了。

在做夢裡,那些都是不真實的,單純是幻想而已,你也別想太多。那些什麼夢的分解根本不可以相信的,不能聽別人說太多。你在做夢裡,夢到家人,或許是你太想他們了而已。

只要吃好身體,什麼也不用怕。說什麼夢鬼見鬼的,不可相信。正常的睡眠是沒有做夢的,一覺睡天亮。

記得別想太多。

8樓:千百廢

夢是通向潛意識的最佳途徑,弗洛伊德的的人格構成理論,包括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是最原始的本能,慾望強烈。自我是現實化了的本能。

超我為理想自我。自我在超我的監督下,將本我中的不合乎現實的觀念進行壓制。而當人入睡後,人的自我意識監督鬆懈,夢是人願望的迂迴的滿足。

在夢中所有的物體都有相似性。夢的工作是通過凝縮、置換、視象化和再修飾把原本雜亂無章的東西加工集成為夢境。

9樓:網友

弗洛伊德認為,夢是由本能衝動引起的,夢的本質是願望的滿足。夢境其實是一種潛意識的侵入。

10樓:諸葛晴雪

絕大多數的夢在本質上都是願望的實現。你17 歲應該正在讀高中,去食堂吃飯對高中生而言是一件相對於學習來說能夠放鬆自己的事情,說明最近你壓力很大;同時,夢中的餐廳裝飾華麗而且帶有很強的居家色彩,可能是因為最近的壓力讓你很想家,去這樣乙個很空、只有服務員和你們兩、又有客廳的餐廳吃飯,實現了你想要回家吃頓飯的願望。「到了食堂走廊,本來空無一人,突然人滿滿的,特擠」,這是平時食堂開飯時的景象在夢中的體現。

在夢中,你遇見a,可能是當天白天你們有過較多的接觸或平時你比較在意他。他緊摟你、讓你靠他更近,你感覺很溫暖安心、覺得他好看,說明你對他有著不低的好感。而且夢中那些窗簾、茶几,沙發、櫃子在心理學上都是性心理的表現。

17 歲的你會夢到以上情景是青春期常見的壓抑、懵懂、情竇漸開、性意識漸多的表現。由於釋夢需要結合夢者的性格和最近的生活,所以這裡我解釋得很淺顯,見諒。

11樓:燈**

嗯,這個夢。

你的年齡在青春期,你這個夢是很正常的青春期懵懂之夢。

現實裡,你和這個男孩子關係不錯,聊得來,所以夢裡出現了他,而且是一種很親密的姿態,這並不是說就預示著現實他喜歡你,或者你有喜歡他。這只是乙個好感之夢。

現實裡,你們的相處,讓你感到愉悅,夢裡延伸了這種愉悅。

整個夢中,你的夢思想的期待反應有兩種。

一種是後面部分,你的夢思想渴望與他在人多時,更親密。

嗯,你這個年齡,出現這樣的夢,很正常,我和你這般年紀的時候也是,經常夢見跟自己的藍顏知己相處親暱,醒來,汗死。

夢只是一種無意識想象,不可沉迷。

調整好心態。

12樓:匿名使用者

夢是很正常的,如果影響到睡眠質量應該引起重視了,多夢是失眠的前兆,心膽氣虛的表現,一方面應該調整自己的壓力,避免太大的心理壓力,盡量保持心情舒暢,多和親人朋友們聊聊天,多參加一些戶外運動,必要的時候建議中藥調理,養心安神。

13樓:網友

現實生活中你很渴望乙個人給你溫暖。對你們的關係也許你感到有些糾結。沒關係,船到橋頭自然直,什麼都會有結果的。自然心態,坦然對待。祝你幸福!加油!

心理學解夢

14樓:匿名使用者

夢是願望的實現或現實的反照,其實這種夢很正常的,最主要的還是一種情感的表達。

一:夢見男朋友和別人嘻哈這是來自現實,如樓上所說你男朋友沒給你足夠的安全感,在這段情感中你很被動,可能男友和其他人有曖昧(甚至其它),但你只能在內心生氣來表達,因為你找不到更好的方法。等他下班其實是你現實內心的想法,一種等他收心的狀態,給男友機會回頭,"另一女的拿著衣架放在了對面牆角的箱子裡 我就坐在房間的中間 環境非常陌生"應該是心中某個角落有著不愉快的回憶,陌生是因為你不想面對的狀態(或者說是不敢面對).

二:也如樓上所說是"夢靨",但夢靨中同樣有一種情感的再表達,"我也在笑 皮笑肉不笑"應該是你對男友的一種嘲笑,當然也可能包括對自己無奈的一笑。"我試圖睜開眼睛 靈魂往窗外飄 特別害怕靈魂飛走了"是你潛意識的真正想法,之所以我前面說你是不敢面對,就是因為這些,你害怕失去這段感情,可能是因為感情得不回饋,導致了你的反思,想要去慢慢面對,甚至離開。

大概的一種猜測,如有不對,望別介意!

心理學上怎麼分析喜歡下雨的人,心理學上怎麼分析不喜歡下雨的人

因人而異。確實雨天影響人的情緒,但是不代表喜歡雨的人就抑鬱 凡事不可一概而論,因為喜歡晴天的人也不見得都是性格開朗的人。弗洛伊德講過失心理學時,提到 乙個人若忘記了乙個熟悉的專業名詞,且用十二分的努力也無法自記憶中將它搜尋出來,我們便可以推測他對擁有這個專有名詞的人必無好感,所以不願記起。可以,推延...

心理學上催眠的含義是什麼,心理學上自我催眠法是指什麼?

催眠的定來義lz在百科源上就可以查到。簡單而言催眠是精神分析流派最典型的諮詢技術,通過語言誘導讓來訪者放下意識層面的防禦,而透露潛意識中最真實的聲音。最簡單的比喻是 他能讓你表達自己時不再考慮 面子 有時候催眠聽起來神秘而可怕,實質上是非常常見實用的諮詢手段,而且催眠前一定是雙方建立了非常好的信任感...

心理學上的分離個體化是什麼概念,心理學上的遷移概念是什麼

遷移是指人來 類情感情緒過程作自用物件由於一定原因而的轉移,替換的現象。為了更容易理解,咱們來看乙個具體的例項吧 在精神分析學中把遷移叫做移情,患者在長時間的同醫生溝通交流後把自身曾經對乙個人的感情轉移到醫生的身上。這是情感的遷移。而患者在情感遷移過後隨之把對那個人的情緒重演到醫生身上,就是情緒的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