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向心力和離心力的問題,請諸位同學賜教

2022-06-12 21:50:06 字數 5654 閱讀 7922

1樓:

樓主的題目錯了,根本就不存在離心力,樓上的兩位不要誤導別人啊!

向心力是有的,但離心只是一種由於物體存在慣性而產生的一種現象,沒這種力存在。

具體地說,離心現象這個詞的「離心」也不是很貼切,當樓主鬆手後,會發現小球是沿圓周的切線方向飛出,而不是沿圓的半徑方向飛出的。

再說這個問題:沒有離心力,那手的拉力(也就是向心力)和什麼力有關係呢?是小球對手的拉力,這個力是手對小球拉力的反作用力。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關係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在同一條直線上,但與平衡力不同的地方是:平衡力是作用在乙個物體上的兩個力或多個力;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是作用在不同物體上的兩個力。

一樓的錯誤:慣性離心力,不存在這個東西。

二樓的錯誤:勻速圓周運動,速度的大小雖然是不變的,但速度的方向在不斷改變(速度的方向是沿圓的切線方向,初中可是學了圓和圓的切線的),所以受力不平衡。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對平衡力

但是他們不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一般所說的離心力是慣性離心力

3樓:陳建泉

這兩個力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兩個力.

力是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原因,既然是勻速運動,說明他所受的力是平衡的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小球由於圓周運動的慣性會產生向外的離心力,但也有向心力,為了使小球平衡, 離心力=向心力+細線的拉力

離心力和向心力不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存在離心力。離心力只是日常的乙個錯誤說法。

繩子的拉力作用在小球上,使小球做速率相等的圓周運動。這個拉力就是向心力。

如果沒有向心力,小球就做直線運動,而不是圓周。離心力根本不存在。

作用在小球上的力不平衡,所以他的運動狀態在不斷地改變。

另外,圓周運動不能叫做勻速運動。速度是有方向的,方向改變,速度就改變。只能叫勻速率圓周運動。

向心力和離心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勻速圓周運動,是物體所受的合力大小以及方向隨著時間的變化規律、當前的線速度大小、半徑三者達到一種契合時能夠進行的運動。

所謂的向心力就是指物體進行勻速圓周運動時所受的合力,它可以只是乙個力的集合,也可以是許多力的集合。所以我們常稱「某個力提供了向心力。」

離心現象,是指物體的速度超過了向心力、半徑能契合的那個速度值,而導致物體遠離圓心的現象。之所以會稱為

離心力:在由外力提供向心力的過程中,產生的反作用力之和(是力之和不是合力,因為作用物體可能不只乙個,所以不一定是合力),與向心力是方向相反大小相等的。這個抽象的和被稱為離心力。

表現為勻速圓周物體對向心力提供者的壓力拉力或者別的什麼東西。

7樓:

都是效果力。向心力可以是乙個力,還可以是幾個力的合力,還可以是某個力的分力。離心力不是真正的力,離心了就不能束縛了,力就變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向心力是真實存在的力,而離心力是為了在非慣性系裡應用牛頓定律而加入運算的虛擬力,大小與向心力相同,方向相反

9樓:

不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向心力是有施力物體的,離心力沒有,所以離心力不是真正存在的力。向心力是存在的。

10樓:謝老大愛吃肉

向心力和離心力都不是真正的,實際意義上的力,所以談不上作用力反作用力,他們只是引入的,為了方便

向心力和離心力的區別是什麼?

11樓:平民百姓為人民

在經典力學中,向心力是物體沿著圓周或者曲線軌道運動時的指向圓心的合外力作用力。向心力其實並非一種力,而是合外力作用的一種需求。「向心力」一詞是從這種合外力作用所產生的效果而命名的。

這種效果可以由彈力、重力、摩擦力中的任何一力而產生。也可以由幾個力的合力或幾個力的分力提供。

因為勻速圓周運動屬於曲線運動,在做勻速圓周運動中的物體也同時會受到與其速度方向不同的合外力作用。對在做均速圓周運動的物體所產生的是一種拉力,隨著物體在圓周軌道上的運動而不停的變動方向。這種拉力總是沿著圓周半徑指向圓周的中心,之所以得名「向心力」。

因為向心力總是指向圓周中心,然而被向心力所控制的物體是沿著切線的方向運動,所以向心力總是與受控物體的運動方向呈90°的垂直。向心力對其所控物體的控制是運動方向的控制,然而向心力並沒有對物體施加力,也沒有對物體的速度大小做任何的改變。這就是說向心力並非一種力。

當物體在做非勻速圓周運動時,也就是說具有加速度時,無論運動軌跡半徑是否發生變化,在向心方向上都會有向心加速度。這時物體的運動方向就不再是運動曲線的切線方向,而受到向心加速度的影響。

向心力的大小與物體的質量(m)、物體運動圓周半徑的長度(r)和角速度(ω)有著關係。

離心力,為一種假想的慣性力,現實中不存在。

當物體作圓周運動時,向心加速度會在物體的座標系產生如同力一般的效果,類似於有一股力作用在裡心方向,因此稱為離心力。

當物體進行圓周運動時,即並非直線運動,亦即物體於非牛頓環境下運動,物體所感受的力並非真實。向心力是物體作圓周運動受到的合力,一般來講以地面為參考系。它的方向指向圓心。

離心力是物體作圓周運動時該物體上的其它物體以該物體為非慣性參考系所受到的慣性力。它以作圓周運動的物體為參考系,而這個參考系是非慣性系,是不遵守牛頓第二定律的,以地面為參考系時,其間的物體受到的加速度與作圓周運動的物體所受的加速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離心力指的就是這一加速度產生的力。

所以離心力與向心力的方向是相反的。

12樓:阿凡提

向心力真實存在吧,離心力也真實存在吧,只不過向心力是外界施加給作圓周運動的物體,而離心力是物體作圓周運動時產生的力。

**等,關於離心力和向心力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向心力由萬有引力提供,是因為地球的重力場作用,所以向心力方向向下。而太空中沒有乙個質量如此大的物體產生引力提供向心力,只能靠太空飛行器高速旋轉,利用太空飛行器的支援力作為向心力。此時,人是站在機器邊壁的,因有支援力,感覺如站在地面一般受重力作用。

如還有不明,我願繼續回答。

14樓:玉杵搗藥

1、樓主問:人感受到的重力效果是什麼方向?

答:遠離圓心的方向。

2、樓主問:人受到乙個向心力,為什麼感受到的重力效果不是指向圓心,而是與之相反?

答:人受到的實際上是乙個離心力。

3、樓主問:離心力不是實際上不存在嗎?

答:樓主說的對,此時人處於非慣性系中,人所感受的力並非真實,離心力只是一種視示力。

15樓:我是藍妖哎呦

其實我沒有明白你在問什麼

我可以告訴你所謂的離心力其實是慣性

16樓:匿名使用者

人受到的重力方向為圓心方向的反方向。

根據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人在機器中進行圓周運動,必須有力提供向心力,所以人對圓心反方向有擠壓,機器給予人的支援力與其壓力為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如同我們站在地球表面上重力效應是向下的,而我們受到的地面給的支援力力卻是向上的。

離心力的本質是慣性力。擁有慣性質量的物體在被改變運動狀態是會自然抵抗改改變,所以有了慣性。圓周運動可以切分為無數個圓周的切向運動,人的運動狀態一直在改變,所以需要向心力來改變,而向心力的反作用力即為離心力。

望採納。

簡要的說明下向心力和離心力,並各舉乙個例子

17樓:張玉穎

1全部個人認為:

向心力是物體實際受到的乙個或幾個力的合力,在向心力作用下,物體可繞圓心做圓周運動,例如

:線拉著小球在水平面內做圓周運動,線對繩的拉力就提供了球做圓周運動的向心力;若某時刻將繩剪短,那麼球就不能繼續做圓周運動了,將沿著當時速度的切線方向飛出。再如,人去遊樂園玩那個,每個人被一根繩子拉著,然 後被中間的大柱子掄起來,人在外圍一週繞著旋轉的那個遊戲,是繩子的力和重力提供了人做圓周運動的向心力,使人能繞著大柱子旋轉。

所以,向心力就是一些力的乙個合力,在這個合力,也就是向心力的作用下,物體才能做圓周運動。一上分析都是在慣性系中進行的。

離心力是在非慣性系中才有的,實際上離心力是不存在的,例如上面的例子中,人在繞著柱子旋轉時,在人看來,以人為參考系,會感覺有乙個力是沿軌道半徑方向往外拉人,也就是人會感覺往外跑,要被甩出去的感覺,(所以會抓住繩子)這就是離心力。在如洗衣機甩乾桶工作時,旋轉的衣服上a點的水滴被甩出去了,若以旋轉的a點為參考,水滴的運動軌跡應該是沿軌道半徑方向向外的直線(而不是以地面為參考的一條弧線),可以說,水滴相對衣服上a點的運功是受離心力的影響。而在慣性系下,水滴此時只受重力作用。

例外,向心力和離心力還可以從市里物體上加以區別,向心力是幾個確實存在的力的合力,是有施力物體的,而離心力是沒有施力物體的,因為它根本不存在,只是在非慣性系中的一種效果而已。

離心力與向心力的區別

18樓:三清茶

向心力使物體受到指向乙個中心點的吸引、或推斥或任何傾向於該點的作用。

笛卡兒把離心力解釋為物體保持其「限定量」的一種趨勢。

它們的區別就是,向心力是慣性參考系下的,而離心力是非慣性系中的力。我們處理物理題時都是在慣性系下(此時牛頓定律才成立),所以一般不用離心力這個概念。

由於根本不是乙個情況下的概念,我們無法對他們的方向和大小進行比較。

woniupapapa,離心力屬於慣性力,而向心力不是。你要知道牛頓定律承認慣性但是不承認慣性力。試想在乙個地板光滑的火車上放乙個小球,火車加速啟動。

在慣性系下,小球相對地面靜止——這是符合牛頓定律的;然而相對於火車,小球是加速運動的,但是小球只收到重力和支援力,這就不符合牛頓定律,因為這是非慣性系。

你在你的論述中在這兩個力得比較中用到了牛頓第三定律,是沒有根據的——其中乙個力牛頓定律根本就不承認,那就是作為慣性力的離心力。

19樓:圓圓的月亮滿天星

離心力和向心力作用在不同的物體上,是一對相互作用力。

向心力是使得物體能夠做圓周運動,離心力是做圓周運動的物體對其他物體施加的沿半徑向外的力。

注意不要把離心力和慣性離心力弄混了

20樓:

一般來說是不存在離心力的,只存在向心力這一說法。

離心主要是指離心運動,即所受合力不足以提供物體做圓周運動,這樣就會發生離心運動。

慣性離心力則是指在勻速旋轉的非慣性系當中存在這樣一種慣性力,fc=-mω×(ω×r) (fc,ω和r均為向量)

21樓:

這是乙個參照系選取的問題,在慣性參照系看是向心力,非慣性參照系下是離心力

22樓:

向心力是物體作圓周運動受到的合力,一般來講以地面為參考系。它的方向指向圓心。

離心力是物體作圓周運動時該物體上的其它物體以該物體為非慣性參考系所受到的慣性力。它以作圓周運動的物體為參考系,而這個參考系是非慣性系,是不遵守牛頓第二定律的,以地面為參考系時,其間的物體受到的加速度與作圓周運動的物體所受的加速度大小相等、方向相反。離心力指的就是這一加速度產生的力。

所以離心力與向心力的方向是相反的。

懂了嗎?

向心力加速度的物理意義,關於向心力加速度的物理意義

向心力就是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合外力,在計算向心力時一定要取指向圓心的方向做為正方向。向心力的作用就是改變運動的方向,不改變運動的快慢。向心力總是不做功的,因此它是不能改變物體動能的,但它能改變物體的動量,所以速度大小會變化 關鍵的東西你未掌握,這就是速度是向量.而向量的大小或方向二者之一變了,向量...

為什麼向心力不改變速度的大小,向心力不改變做圓周運動的物體的速度大小,為什麼

如果你把物理和數學結合一起,就很容易理解了 在物理上,所謂速度,嚴格來說都是瞬時態的,你說的在很短的乙個瞬間,如果還是瞬間,你就不要說速度已經變化了 即使正在變化也不能說變化了,這個連同大小方向一起考慮也是同樣成立的說法 如果是一段時間,那麼你的理解就更錯了,或者根本沒理解老師以及我們這個教學體系,...

關於拉力和扭矩的問題,關於向心力和力矩的問題

扭矩和載荷的關係為 二者沒有明顯的關係。扭矩是力矩的一種,指的是物體專相對於中軸的轉動屬慣量。扭矩 力x力臂。而載荷則是力的一種,指的是物體所能承受的最大的壓力 拉力或者彈力。載荷指的是使結構或構件產生內力和變形的外力及其它因素。或習慣上指施加在工程結構上使工程結構或構件產生效應的各種直接作用,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