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班會上用的演講稿,清明節的演講稿

2022-06-12 13:35:04 字數 1990 閱讀 8376

1樓:梁秋妍

清明是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由於二十四節氣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降雨、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所以古代勞動人民用它安排農事活動。《淮南子?

天文訓》雲:「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按《歲時百問》的說法: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故謂之清明。」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

故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可見這個節氣與農業生產有著密切的關係。

但是,清明作為節日,與純粹的節氣又有所不同。節氣是我國物候變化、時令順序的標誌,而節日則包含著一定的風俗活動和某種紀念意義。

清明節是我國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掃墓俗稱上墳,祭祀死者的一種活動。漢族和一些少數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節掃墓。

按照舊的習俗,掃墓時,人們要攜帶酒食果品、紙錢等物品到墓地,將食物供祭在親人墓前,再將紙錢焚化,為墳墓培上新土,折幾枝嫩綠的新枝插在墳上,然後叩頭行禮祭拜,最後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詩人杜牧的詩《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寫出了清明節的特殊氣氛。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按陽曆來說,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間,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也正是人們春遊(古代叫踏青)的好時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並開展一系列體育活動的的習俗。

直到今天,清明節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親人的習俗仍很盛行。

清明節,也是乙個緬懷先烈的日子。革命先烈們有的為了民族獨立和國家尊嚴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有的為了徹底埋葬舊世界,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而前赴後繼,英勇作戰,拋頭顱、灑熱血;也有的在和平建設時期,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而獻出青春和熱血。

先烈們,在中華民族面臨生死存亡的危險時刻,是你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築起了長城,與日本帝國主義侵略者進行著拼搏。你們倒下了,但成千上萬「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站起來了,他們高唱著「義勇軍進行曲」,去繼承你們未完成的事業;先烈們,是你們把對國家、對勞苦大眾的愛化作戰鬥中同敵人拼殺的精神力量,不怕犧牲,勇往直前,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先烈們,在社會主義建設最需要的時刻,又是你們拋去了家庭和個人的一切,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把寶貴的生命無私地獻給了祖國和人民,把滿腔的熱血灑遍祖國大地。

面對你們,我們怎麼能不肅然起敬?你們的輝煌業績,將深深地刻在史記上!你們的英名將與日月同輝,與江河共存!

我們敬慕你們,無私奉獻的英雄!正是因為有了你們這些無數的革命先烈,有了你們的崇高,有了你們的無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環境,才有了祖國的繁榮昌盛。

戰爭的年代照就了烈士們的勇敢與堅強,和平美好的環境為我們提供了學知識、長才能、為祖國奉獻的機會。我們有信心,因為我們有榜樣!同學們,我們是時代的幸運兒,我們應該懂得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更應該懂得所肩負的歷史責任和歷史使命。

我們要愛自己,更要愛祖國,我們要發奮學習,為她增光,為她添彩!

同學們,讓我們繼承先烈的遺志,為家鄉的建設、為祖國的繁榮富強而努力學習,共創美好明天!

清明節的演講稿

2樓:匿名使用者

嚴冬在春風中消退,歲月在奮鬥中遠去,不知不覺中又是一年清明時。當我們懷著崇敬而凝重的心緒齊聚烈士紀念碑前,陽光下紀念碑上那巍然屹立的戰士彷彿正引領著我們向遠方眺望,他是要提醒我們不要忘了中華民族過去不屈不撓的奮鬥史?還是要攜我們展望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我想兩者皆有。

清明節主題班會開場白

清明節的班會主持稿

清明節主題班會材料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主持班會,剛剛做好材料

4樓:

我也主持班會,剛剛做好材料

和你分享吧

1由來2典故

3習俗4過清明的民族

5詩詞6事蹟

7總結具體內容自己找吧 我給你傳就太多了

開頭結尾網上都有

5樓:淓驤書房

賢愚千載知誰是,滿眼蓬蒿共一丘。

清明節演講稿,清明節演講稿

你就拼了命的大哭並大叫 你們死的好好殘呀 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 55 小學清明節演講稿 老師 同學們 早上好!昨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節。而四月,一切都是那麼新綠,一切都是那麼美好!然而當我們站在國旗下,仰望五星紅旗冉冉公升起的時候,你的腦海中是否會想起...

關於清明節的演講稿250字,清明節的400字演講稿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演講的題目是 緬懷先烈 努力學習 振興中華 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首先我們應該感謝我們的父母,是他們給了我們珍貴的生命 當我們坐在明亮的教室裡讀書時,我們應該感謝我們的祖國,是祖國讓我們成長在乙個寧靜,和平的家園裡。可是,今天的寧靜和平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啊!它是...

關於清明節開頭間單的演講稿,有關清明節的長篇演講稿

又乙個清明節,又乙個緬懷先烈的日子。我們來到烈士的墓前,祭奠長眠在這裡的先烈的英靈。站在烈士墓前,我們心潮起伏,思緒萬千。革命先烈們有的為了民族獨立和國家尊嚴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有的為了徹底埋葬舊世界,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而前赴後繼,英勇作戰,拋頭顱 灑熱血 也有的在和平建設時期,為了祖國的繁榮富強而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