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內容,有關清明節的資料

2022-08-14 05:25:05 字數 5554 閱讀 7576

1樓:

就是買點紙錢。你好菜。去上墳墓。祭拜先祖。最好到廟裡面超度超度。這是老祖宗留下的清明節國家都要放假的啊。

有關清明節的資料

2樓:月亮愛你

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概開始於周代,距現在已經有兩千五百多年的歷史。隨著時代的推演,節日習俗和節日的目的意義也一直在不斷變化。

剛開始清明是個重要的節日,因為清明過後,氣溫回公升,天氣一天天變暖,以農業為主的我國人民開始一年的勞作。

所以以前有一句話叫: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在我的家鄉,每當清明前後,就會有大量的樹苗買賣商來我的家鄉移植已經成活的樹苗。

其實,清明在過去不是祭祖掃墓,更多的是慶賀新的一年農業生產的一天,所以清明節在過去相當於國外的:感恩節。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原發布者:rob

清明節有關知識

清明,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中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曆書》:

「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清明節是乙個紀念祖先的節日。

主要是掃墓,掃墓是慎終追遠、敦親睦族及行孝的具體表現。清明節是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106天。2023年5月20日,該民俗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另,詠清明詩極多,杜牧《清明》詩最為著名。

節日簡介

清明節,是中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由於二十四節氣比較客觀地反映了一年四季氣溫、降雨、物候等方面的變化,所以古代勞動人民用它安排進行農事活動。《淮南子·天文訓》雲:

「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按《歲時百問》的說法:「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

故謂之清明。」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

可見這個節氣與農業生產有著密切的關係。  但是,清明作為節日,與純粹的節氣又有所不同。節氣是我國物候變化、時令順序的標誌,而節日則包含著一定的風俗活動和某種紀念意義。

 節日起源各族節日相關傳說相關詩詞食品農事諺語

4樓:銳子軒欒原

清明節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106天。中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曆書》:

「春分後十五日,鬥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之說。清明節是乙個祭祀祖先的節日,傳統活動為掃墓。

2023年5月20日,該民俗節日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5樓:茹智敏煙喬

清明祭掃墳塋是和喪葬禮俗有關的節俗。據載,古代「墓而不墳」,就是說只打墓坑,不築墳丘,所以祭掃就不見於載籍。後來墓而且墳,祭掃之俗便有了依託。

秦漢時代,墓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禮俗活動。

《漢書.嚴延年傳》載,嚴氏即使離京千里也要在清明「還歸東海掃墓地」。就中國人祖先崇拜和親族意識的發達、強固來看,嚴延年的舉動是合情合理的。

因此後世把上古沒有納入規範的墓祭也歸入五禮之中:「士庶之家,宜許上墓,編入五禮,永為常式。」得到官方的肯定,墓祭之風必然大盛。

清明節是乙個紀念祖先的節日。主要的紀念儀式是掃墓,掃墓是慎終追遠、敦親睦族及行孝的具體表現,基於上述意義,清明節因此成為華人的重要節日。

清明節是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106天。掃墓活動通常是在清明節的前10天或後10天。有些籍貫人士的掃墓活動長達乙個月。

**談到清明節,有點歷史知識的人,都會聯想到歷史人物介子推。據歷史記載,在兩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時代,晉國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艱苦,跟隨他的介子推不惜從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塊肉讓他充飢。後來,重耳回到晉國,做了國君(即晉文公,春秋五霸之一〕,大事封賞所有跟隨他流亡在外的隨從,惟獨介子推拒絕接受封賞,他帶了母親隱居綿山,不肯出來,

晉文公無計可施,只好放火燒山,他想,介子推孝順母親,一定會帶著老母出來。誰知這場大火卻把介子推母子燒死了。為了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每年的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戶戶只能吃生冷的食物,這就是寒食節的**。

寒食節是在清明節的前一天,古人常把寒食節的活動延續到清明,久而久之,人們便將寒食與清明合而為一。現在,清明節取代了寒食節,拜介子推的習俗,也變成清明掃墓的習俗了。

紀念方式

清明節紀念祖先有多種形式:

掃墓是清明節最早的一種習俗,這種習俗延續到今天,已隨著社會的進步而逐漸簡化。掃墓當天,子孫們先將先人的墳墓及周圍的雜草修整和清理,然後供上食品鮮花等。

由於火化遺體越來越普遍,其結果是,前往骨灰置放所拜祭先人的方式逐漸取代掃墓的習俗。

新加坡華人也在廟宇裡為死者立神主牌,廟宇因此也成了清明祭祖的地方。

清明節當天有些人家也在家裡拜祭祖先。

在清明節這一天,可到先人墳地、骨灰放置所或寺廟的靈位前靜默鞠躬。

不論以何種形式紀念,清明節最基本的儀式是到墳前、骨灰放置處或靈位前追念祖先。為了使紀念祖先的儀式更有意義,我們應讓年輕一代的家庭成員了解先人過去的奮鬥歷史。

關於清明節習俗的內容和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很好,講的很詳細,棒棒噠!

清明節的資料

7樓:地下水汙

一,清明前後,種瓜點豆

這句諺語說的就是清明時節

,正好是農作物種植的好時節。在這個時節中下的農作物,都能夠確保在未來有乙個好的收成。

二,一年好景在清明

這句說的,就是嚴冬已過,氣候變暖,萬物生長,一片生機勃勃的樣子。雖然這句話跟清明祭祖的氣氛不是很搭,但如果回望大地,就會發現,寒意基本褪去,準備迎接充沛的雨水,為接下來旺盛的生長做好準備。

三,清明螺,抵只鵝

這裡說的螺,指的是田螺。經過了上一年的蘊藏,田螺吸收著泥土中的養分,茁壯成長,在清明時節吃上這樣的螺,足以像吃了乙隻鵝一樣的美味。

四,清明一吹西北風,當年天旱黃風多

如果清明節的時候,刮的是西北風,那就預示著今年天氣乾旱,農作物生成過程中將受到降水過少,而影響收成。農戶們要注意植物生長的抗旱救災。可以適當種植抗旱作物,確保正常的作物產量。

五,雨下清明前,窪地好種田

如果今年清明節前經常下雨,那就預示著今年雨水充沛,莊稼在生長關鍵期得到充分的雨水和養分,長勢喜人。這正也證實春雨貴如油的說法。

六,清明時節,麥長三節

很多小麥種植戶都知道清明節前後是小麥管理的**時期,因為此時剛好是小麥的「拔節期」,生長發育比較旺盛,既長莖稈和葉片,又要進行麥穗的幼穗分化,需要較多的養分,這時抓緊施肥可以增加穗數和結實率。

8樓:匿名使用者

清明節諺語(1)

二月清明一

片青,三月清明草不生。

三月清明不用忙,二月清明早下秧。

春分有雨到清明,清明下雨無路行。

交春落雨到清明,清明落雨無日晴。

春分雨不歇,清明前後有好天。

清明前後一場雨,強如秀才中了舉。

春雷日日陰,半晴半雨到清明。

清明風若從南起,預報田禾大有收。

清明晴魚上高坪,清明雨魚埤下死。

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

清明不插柳,死後變黃狗 清明不戴柳,紅顏變白首。

清明前後,點瓜種豆。

植樹造林,莫過清明。

栽樹不過清明節,栽松不讓春曉得。

清明穀雨兩相連,浸種耕種莫遲延。

清明難得晴,穀雨難得陰(魯)

雨打清明前,春雨定頻繁(魯)

雨打清明前,窪地好種田(黑)

清明不怕晴,穀雨不怕雨(黑)

清明雨星星,一棵高粱打一公升(黑)

清明斷雪不斷雪,穀雨斷霜不斷霜(冀、晉 )陰雨下了清明節,斷斷續續三個月(桂)

清明宜晴,穀雨宜雨(贛)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華東、華中、華南、四川及雲貴高原)清明無雨旱黃梅,清明有雨水黃梅(蘇、鄂)

清明一吹西北風,當年天旱黃風多(寧)

清明北風十天寒,春霜結束在眼前(冀)

清明南風,夏水較多;清明北風,夏水較少(閩)清明刮動土,要刮四十五(蘇)

清明起塵,黃土埋人(晉、內蒙古)

清明冷,好年景(遼、冀)

雨打清明前,春雨定頻繁(魯)

清明霧濃,一日天晴(豫)

麥怕清明霜,谷要秋來旱(雲)

清明有霜梅雨少(蘇)

清明響雷頭個梅(浙)

清明有霧,夏秋有雨(蘇、鄂)

清明暖,寒露寒(湘)

清明節諺語(2)

1.「吃冬節,上冬天;吃清明,下苦坑」。(中原)2.

「清明颳起墳前土,莊稼佬一年又是苦」(中原)3.「清明前後一場雨,強如秀才中了舉」。(江浙)4.

「清明穀雨,凍死虎母」(閩南方言雨、母是押韻的),正是極言春寒可畏

5.「過了清明不起阪,乙個渣團少一碗」。(福建)6.「三月種豆清明前,二月種豆清明後」。(福建)7.「清明不戴柳,紅顏成白首」(安徽)

8.「清明墳頭一 片白」(山西)

9.「清明無客不思家」(江浙)

10.「插柳掛青,福降農家」(潮汕)

11.「清明穀雨兩相連,浸種耕種 莫遲延」 (長江南)12.「清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黃河流域)13.

「三月清明麥勿秀,二月清明麥秀齊」。(江淮)14.「清明早,立夏遲,穀雨種花正當時」。

(江淮)15.「清明晴,谷雨淋,黃梅旱」。(江淮)16.

「清明斷雪,穀雨斷霜」 (江淮)

17.「清明前後,種瓜種豆」(閩南)

18.「懵懵懂懂,清明下種」(南粵)

19.「簷前插柳青,農夫體望晴」,(中原)20.「二月清明一片青,三月清明草不生」(中原)21.「吃了冬節飯,幹活多流汗」(四川)

22.「清明冬至,前三後四」(浙江)

23.「清明長長節,做到端午歇」 (浙江)24.「清明不插柳,死後變黃狗。

」 (河北、山東)25.「清明不栽柳,紅顏變白首。」 (河北、山東)26.

「清 明 晴 , 萬 物 成」(江西)27.「冬到 寒食一百五,家家祭祖添墳土」(山東)28.「二月清明老了花,三月清明 不見花」 (山東)29.

「一百五,添墳土」(山東廣饒)

30.「 苗胞不跳花,穀子不揚花」,(苗族)31.「讒婦盼正月,懶婦盼 寒食」(河南)32.

「三月清明種前,二月清明種後」(淮北)33.「二月清明不搶先,三月清明不退後」;(皖中、皖西)34.「清明下半種,穀雨下青秧」(指播下種芽和秧苗)。

(江淮)35.「簷前插柳青,農夫體望晴」(河南)

36.「清明斷雪,穀雨斷霜」(江浙)

37.「清明斷雪不斷雪,穀雨斷霜不斷霜」(華北)38.「臘鼓鳴,春草生」(遼寧)

39.「梨花風起清明至」(華北)

40.「植樹造林, 莫過清明」(北方)

41.「三月黃魚四月蝦,五月三黎燜苦瓜」(廣東)42.「清明前後一場雨,強如秀才中了舉」。

(北方)43.「三月三日天氣長,祖祠祭罷共稱觴。豆芽蔥韭兼春筍,好捲新煎麥餅香。

」(閩台)

44.「冬節烏,年夜蘇(幹),冬節紅,年夜 (溼)」(浙江)45.「大寒不寒,清明泥潭」(台灣)

46.「雨灑清明節,麥子豌豆滿地結」(河北)47.「麥怕清明連夜雨」 (河北)

關於清明節的,關於清明節的資料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4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清明節的名稱與此時天氣物侯的特點有關。西漢時期的 淮南子 天文訓 中說 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乙,則清明風至。清明風 即清爽明淨之風。歲時百問 則說 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淨...

有關清明節的詞 5,有關清明節的詞語

三月清明寒風侵,豔陽高照未覺暖。古墓碑新魂欲斷,香菸裊裊寄思念。鞭炮震耳未聞哭,只因悲極淚已幹。春風吹草還又生,人去為何不復返。灑酒揮淚問蒼天,低頭忽覺衣衫溼。有關清明節的詞語 關於清明節的成語 一抔黃土 一抔 一捧。一捧黃土。借指墳墓。現多比喻不多的土地或沒落 渺小的反動勢力。冢中枯骨 冢 墳墓。...

關於清明節的詩句,有關清明節的詩句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杜牧 清明 燕子來時新社,梨花落後清明。晏殊 破陣子 春景 素衣莫起風塵嘆,猶及清明可到家。陸遊 臨安春雨初霽 佳節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塚只生愁。黃庭堅 清明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杜牧 清明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高翥 清明日對酒 風雨梨花寒食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