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肉蕉水的做法

2022-06-12 09:20:02 字數 1508 閱讀 6373

1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用料五花肉600g,清油250g,八角25g, 桂皮15g, 小茴15~25g ,甘草10g ,三奈10g ,甘菘3~5g ,花椒20g ,砂仁10g ,草豆蔻5g ,草果15g ,丁香5~15g, 生薑100g ,大蔥150g, 紹酒100g ,醬油100~200g,冰糖350~500g ,味精15g, 精鹽350~500g, 鮮湯5000g , 紗布袋2個。 滷藥包配方:八角、桂皮、小茴、甘草、三奈、甘菘、花椒、砂仁、草豆蔻、草果、丁香。

製作方法

滷肉味道的好壞取決於製作時採用的滷水,所以先介紹滷水製作。

滷水製作

1、將滷藥包配方分成兩份,分別裝入寬鬆的紗布袋中並用細繩紮緊袋口;姜洗淨拍破;蔥連根鬚洗淨挽結。

2、將大塊的冰糖先在火上炙烤一下,然後放在菜板上輕輕敲碎,再與精煉油一同入鍋,用小火炒至呈深紅色時,摻入500克沸水攪勻,即成糖色。

3、鍋置火上,摻入鮮湯5000克,放入薑蔥,調入精鹽、味精和糖色,再放入香料包,燒沸後改用小火慢慢地熬至香味四溢時,即成新鮮滷水。

注意的問題:

1、炒糖色時,必須用小火慢炒,且糖色應稍嫩一些,否則炒出的糖色有苦味。

2、按傳統方法調製的滷水通常都不加味精,但由於新鮮滷水大都鮮味不足,加之近年來人們對鮮味的要求似乎已越來越高,所以在調製的過程中也可適量加入的味精。需要說明的是,在滷水中加入味精並不會起***,因為味精在160℃以上的溫度中才會產生焦谷酸鈉從而失去鮮味,而滷水沸騰時的溫度一般不會超過105℃。

3、滷水中一般應加入嫩糖色,如此才會使滷水有回甜味。而加入了嫩糖色以後,便可以不再加甘草。但從藥物效能角度看,甘草有調和諸味及提鮮的作用。

因此,在加了糖色以後,滷水中仍可考慮加少許甘草。

4、丁香中含有丁香油酚,其味甚濃,使用時可根據具體情況調整用量。一般來說,5000克鮮湯中丁香用量應控制在5~15克之間。

5、用於製作滷水的大蔥應保留其根鬚,那樣可使滷水的味道更香 。

6、上述滷水配方中加有糖色,且色呈棕紅,稱為紅滷,若去掉配方中的糖色便成了白滷。另外有人愛在滷水中加入乾辣椒,那樣就變成辣滷了。

滷肉製作

1、準備一陶罐。製作滷肉不可用金屬容器,要用陶罐類熬煮滷肉,要滷製的肉先做氽水處理。

2、加入前面滷水淹沒肉,再加醬油(先不要多,看看肉的顏色而定,主要是起調色作用),半斤清油(油一定要加的,不然滷出的肉就像水煮),鹽適量,把滷藥袋放進去,大火煮沸後,小火煮出味。

3、因為藥裡有爛肉的成分,所以不可狠煮,如牛肉1小時就夠了,其他肉時間可以短些。用筷子扎肉,若肉爛了,撈出就可享用了。(記住要滾鍋把肉撈完後再離火,涼鍋撈容易壞湯)。

4、一副藥可以滷很多次,一直到感覺沒味了或者藥味淡了就把老的藥袋撈出換一副新藥(注意換藥不能換湯)。一年煮幾次肉3-5年都不用換湯,越老越好。

使用時注意:

1、豬肉和雞、鴨、鵝、兔這類鮮香味較濃的原料,應與異味較重的牛、羊肉及各種動物"下水"?如肥腸 原料分開使用滷水,以保證滷水和滷製菜品的質量。

2、在使用過程中,要經常檢查滷水的色澤、香味、鹹度以及湯汁是否充足等,一旦發現某方面有所減少應及時補上。

台灣滷肉的做法,台灣滷肉做法

滷肉飯是一種食物,製作原料有大公尺 五花肉 幹蔥頭 澱粉 姜 蒜 醬油 八角 酒 冰糖 五香粉 胡椒粉等。它是台灣地區常見的,也是經典的小吃。滷肉飯的特色在於肉醬和肉汁,它們是製作的關鍵部分。滷肉飯在台南 臺中 台北的製作方法和特點均有差異。台灣的飯食小吃花樣繁多,不過要說其中最為著名的,當推滷肉飯...

滷肉老湯的做法怎麼做,滷肉高湯的做法及配方

第一鍋湯,即燉煮雞 排骨或豬肉的湯汁,除主料外,還應加花椒 大料 胡椒 肉桂 砂仁 豆蔻 丁香 陳皮 草果 小茴香 山奈 白芷 桂皮 鮮薑 食鹽 白糖等調料。最好不要加蔥 蒜 醬油 紅糖等調料,以利於湯汁的儲存。上述調料的品種可依市場 並非缺一不可,但常用的調料應佔一半以上。調料的數量依主料的多少而...

炸蕉葉怎麼做好吃,炸蕉葉的吃法,炸蕉葉的做法,炸蕉葉怎麼做好吃,炸蕉葉的家常做法

食材明細 切成方片的麵片 適量水果 一盤原味口味炸 工藝廿分鐘 耗時簡單 難度炸焦葉的做法步驟 炸焦葉的做法步驟 1 1用料 切成方片的麵片或用餛飩皮代替。炸焦葉的做法步驟 2 2麵皮從中間一分為二成長方皮。炸焦葉的做法步驟 3 3取兩張長形皮在中間用刀劃切透,不要劃切到皮邊緣。炸焦葉的做法步驟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