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姆渡原始農耕和半跛原始農耕對比表

2022-06-11 06:00:02 字數 2765 閱讀 6817

1樓:匿名使用者

共性是:

①兩者都處於大致相同的發展階段,屬母系氏族階段;

②都是以農業生產為主要經濟形態,兼有飼養、漁獵、採集等經濟活動;

③都會建築房屋,過著定居生活;

④都會使用和製作磨製石器和陶器。

相異之處是:

①地理環境不同;

②建築房屋的特點不同;

③農作物不同;

④陶器製作的風格不同。

因此,我們常認為半坡聚落反映了北方半乾旱地區農耕文明的特點,是黃河流域母系氏族文化的代表;河姆渡聚落反映了南方濕潤地區農耕文明的特點,是長江流域母系氏族文化的代表。

河姆渡的原始農耕與半坡的原始農耕文化有什麼異同

2樓:超聖神龍

河姆渡居民種植水稻,半坡居民種植粟

3樓:道長第一

居住的房屋以及種植的作物不同

初一歷史作業 河姆渡人和半坡人比較表 求高手速進!感激不盡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年代

半坡人距今有2023年的歷史,而河姆渡人距今2023年的歷史,生活流域

半坡人生活在黃河流域。河姆渡人生活在長江流域。

生活地區

河姆渡人生活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半坡人生活在黃河中下游地區。

生活環境

.河姆渡人生活在低窪處,並學會挖井。

房屋型別

河姆渡人住著干欄式的房子,過著定居生活。

種植糧食

半坡人種粟,而河姆渡人種水稻。

飼養畜生

.都開始了原始農業和畜牧業。

陶器型別

半坡人燒製彩陶

5樓:我的寶寶海棉

河姆渡人                            半坡人

生活年代       距今約七千年( 新石器時代)       距今約五六千年( 新石器時代中期)

生活流域      長江流域(長江下游)               黃河流域

生活地區      浙江餘姚                                    陝西西安

生活環境      溫暖濕潤,水網密布                  乾旱少雨

房屋型別      干欄式房屋                                半地穴式房屋

種植糧食      水稻                                           粟

飼養畜生     豬、狗、水牛  魚                            豬,狗,羊,雞

陶器型別     黑陶                                            彩陶

生產方式     原始農耕(以稻為主的水田農業 )       原始農耕  紡織 漁獵(以粟為主的半旱作農業)

生活方式     氏族生活  (母系 )                    氏族生活(母系 )

通過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的農耕生活情況,簡述我國原始農耕文化的主要特

6樓:善良的桐

半坡原始居民:種粟,蔬菜,飼養動物,捕魚 黑陶

河姆渡原始居民:種水稻,飼養動物 彩陶

導致半坡與河姆渡原始農耕文明的差異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7樓:勝寒

主要由氣候條件所決定,河姆渡位於長江流域,半坡位於黃河流域。

半坡文回明的特徵:答

1、半坡文明

中發現了粟的種植痕跡,中國是最早種植粟的國家。

2、半坡文明處於母系氏族時期,是我國最完整的母系氏族聚落遺址。

3、半坡文明手工業發達,製造了大量彩陶,並繪製了美麗的花紋。

4、半坡文明建築具有典型的北方特色,採用地穴式建築。

河姆渡文化的特徵:

1、河姆渡居民開始廣泛使用磨製石器,並能夠製造陶器和簡單的玉器,手工業發展。

2、河姆渡居民主要種植水稻,還飼養豬、狗、水牛等家畜。

3、河姆渡聚落的房屋是干欄式的,干欄式建築一直是江南地區的主要建築形式之一。

通過河姆渡原始居民和半坡原始居民的農耕生活情況,簡述我國原始農耕文化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農耕文明與游牧文明是中華民族古代的兩種不同文明,存在著互補性。

農耕文明起源於母系氏族繁榮期,是指以農耕生產為主的一切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總和(包括農耕技術、石器、陶器生產,定居方式、自然崇拜與祖先崇拜等方面內容)。

半坡聚落與河姆渡聚落均屬農耕文明階段。

「聚落」一詞與以往稱為「氏族」不同。「聚落」就是早期人類的定居地。「氏族」又稱「氏族公社」,是按血緣關係組成的比較固定的社會群體(集團)。

聚落從地域意義上說,它應包含著很多氏族,半坡居民和河姆渡居民可能是由若干個氏族組成的乙個大公社、乙個大的聚落。

半坡聚落與河姆渡聚落有共性,也有其各自的特性。共性是:①兩者都處於大致相同的發展階段,屬母系氏族階段;②都是以農業生產為主要經濟形態,兼有飼養、漁獵、採集等經濟活動;③都會建築房屋,過著定居生活;④都會使用和製作磨製石器和陶器。

相異之處是:①地理環境不同;②建築房屋的特點不同;③農作物不同;④陶器製作的風格不同。因此,我們常認為半坡聚落反映了北方半乾旱地區農耕文明的特點,是黃河流域母系氏族文化的代表;河姆渡聚落反映了南方濕潤地區農耕文明的特點,是長江流域母系氏族文化的代表。

半坡遺址 河姆渡遺址反映的是原始()文化

訶姆渡居民種水稻,半坡居民種粟。訶姆渡居民住干欄式房屋,半坡居民住地穴式房屋半坡居民燒製出紅褐色的陶器叫彩陶。訶姆渡居民是7000年前的,半坡居民是6000年前的都使用弓箭,射獵鳥獸,製作骨器和陶器。相同點 我國南北方土地肥沃 學會了飼養家畜 學會了種植莊稼 開始了定居或半定居生活 能製作陶器 使用...

我國原始農耕時期的文化遺址名稱有哪些

1 雲南富源大河舊石器洞穴遺址。2 廣東深圳鹹頭嶺新石器時代遺址。3 河南靈寶西坡新石器時代大型墓地。4 廣東高明古椰貝丘遺址。5 山西柳林高紅商代遺址。6 福建浦城管九村土墩墓。7 甘肅張家川馬家塬戰國墓地8 甘肅禮縣大堡子山遺址。9 安徽六安雙墩墓地。10 上海志丹苑元代水閘遺址 半坡遺址 河姆...

鐵製農具在我國出現的時間A原始農耕時代B

c我國最早使用鐵製農具是在春秋時期。至遲春秋中期,我國就發明了冶鐵技術,並且很快獲得了重大進展,從而為鐵製農具的出現和推廣提供了技術和物質基礎。當時,最早生產和使用鐵製農具的是齊國。故本題選c。b試題分析 春秋時期鐵農具開始出現,戰國時期逐漸推廣。管子 一書中記載,春秋時期齊國已經用鐵農具耕種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