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遺址 河姆渡遺址反映的是原始()文化

2023-04-20 18:15:02 字數 1864 閱讀 2733

1樓:劍靈卿馨睿

訶姆渡居民種水稻,半坡居民種粟。

訶姆渡居民住干欄式房屋,半坡居民住地穴式房屋半坡居民燒製出紅褐色的陶器叫彩陶。

訶姆渡居民是2023年前的,半坡居民是2023年前的都使用弓箭,射獵鳥獸,製作骨器和陶器。

相同點 我國南北方土地肥沃;學會了飼養家畜;學會了種植莊稼;開始了定居或半定居生活;能製作陶器;使用磨製石器。

不同點 半坡位於黃河流域 在北方氣候溫暖,較乾燥適合種植粟等旱地作物;半地穴式房屋。河姆渡位於長江流域,在南方,氣候濕潤,適合種植水稻等糧食作物;幹攔式房屋。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河姆渡遺址與半坡遺址的區別

2樓:網友

1、時間不同。

河姆渡遺址,位於浙江省寧波市余姚市河姆渡鎮河姆渡村的東北,距寧波市區約20千公尺,是中國南方早期新石器時代(約7000—2023年前)遺址。

半坡遺址,有6000-6700多年歷史的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聚落遺址,位於陝西省西安市滻河東岸,占地面積約5萬平方公尺。

2、自然環境不同。

半坡遺址位於黃河流域,在北方氣候溫暖,較乾燥適合種植粟等旱地作物,半地穴式房屋。

河姆渡位於長江流域,在南方,氣候濕潤,適合種植水稻等糧食作物,幹攔式房屋。

3樓:悠行專用

糧食作物不同:河姆渡部落主要種植水稻,半坡部落主要種植粟。

房屋的結構不同:河姆渡部落為干欄式房屋,半坡部落為半地穴式房屋。

二者所處的地理環境不同:河姆渡部落位於長江流域,半坡部落位於黃河流域。

河姆渡遺址(hemudu site )中國南方早期新石器時代遺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開始發掘,是中國已發現的最早的新石器時期文化遺址之一。

半坡遺址位於西安市以東,是乙個典型的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遺址,屬於仰韶文化。

4樓:暮光之血城

乙個是南方的,乙個是北方的。

半坡遺址和河姆渡遺址有哪些異同點

5樓:美學鶯兒

相同:1.都是原始農耕的起源。

2.都是文化的起源。

不同:河姆渡 距今有七千年,用磨製石器,用耒耜【lei si】耕地 干欄式房屋 吃水稻。

半坡 距今有五六千年,磨光石器 ,用石刀耕地 半地窖室房屋 吃粟。

6樓:長鋏歸來乎

樓主問的是兩個遺址文化型別的不同,還是遺址建築形制的不同?

7樓:髑疍_楓

相同:都處於新石器時期,都使用的是磨製石器不同:半坡:自然環境:位於北方黃河流域,氣候乾燥,河流較少農作物: 粟。

建築形式:半地穴式房屋。

陶器:彩陶。

距今:五六千年。

河姆渡:自然環境:位於南方長江流域,氣候濕潤,河網密布農作物:水稻。

建築形式:幹攔式房屋。

陶器:黑陶。

距今:七千多年。

列舉半坡遺址與河姆渡遺址有什麼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8樓:網友

相同:都處於新石器時期,都使用的是磨製石器。

區別:1、自然環境不同。

半坡遺址位於北方黃河流域,氣候乾燥,河流較少,河姆渡遺址位於南方長江流域,氣候濕潤,河網密布。

2、主要農作物不同。

半坡遺址農作物是粟,河姆渡遺址農作物是水稻。

3、建築形式不同。

半坡遺址居住的是半地穴式房屋,河姆渡遺址居住的是干欄式房屋。

4、陶器外形不同。

半坡遺址彩陶,河姆渡遺址黑陶。

5、歷史時間不同。

半坡遺址距今五六千年,河姆渡遺址距今七千多年。

西安半坡遺址 房屋採用什麼的構築方法

半坡人的住房,從發掘的房屋遺跡來看有圓形的,也有方形的,有半地穴式的,也有地面上的。這些房屋均採用木骨塗泥的構築方法,其建築風格 門前有雨棚,恰似 堂 的雛形,再向屋內發展,形成了後進的 明間 隔牆左右形成兩個 次間 正是 一明兩暗 的形式,如若橫向觀察,又將隔室與室內分為前後兩部分,形成 前堂後室...

我國原始農耕時期的文化遺址名稱有哪些

1 雲南富源大河舊石器洞穴遺址。2 廣東深圳鹹頭嶺新石器時代遺址。3 河南靈寶西坡新石器時代大型墓地。4 廣東高明古椰貝丘遺址。5 山西柳林高紅商代遺址。6 福建浦城管九村土墩墓。7 甘肅張家川馬家塬戰國墓地8 甘肅禮縣大堡子山遺址。9 安徽六安雙墩墓地。10 上海志丹苑元代水閘遺址 半坡遺址 河姆...

永平縣哪裡是古遺址,永平鎮的介紹

永平縣遺址,也就是新光遺址,位於雲南省永平縣縣城東部,現博南路西段,海拔1600餘公尺,是滇西地區的一處高原山間盆地。發源於盆地邊緣的銀江河由北向南從盆地中間緩緩流過,匯入瀾滄江。從已經發掘的範圍來看,可以劃分19個層次和部分獨立的遺跡現象。其中屬於新石器時代的層位10個其餘均為明代及其以後的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