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出什麼成語,思想什麼成語,形容人有思想用什麼成語

2022-06-10 02:20:02 字數 3194 閱讀 3376

1樓:偶俏

1全部出口成章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釋義] 章:篇章。話出口就能成文章。形容口才好或文思敏捷。也作「出言有章」、「脫口成章」、「出言成章」。

[語出] 《詩經·小雅·都人士》:「出言有章。」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 成;不能寫作「誠」。

[近義] 下筆成章 錦心繡口

[反義] 語無倫次 不知所云

[用法] 有時跟「下筆成文」連用。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連動式。

[例句]

①他滿腹經倫;~。

②你只知他~;卻不知他十年寒窗;勤學苦練的過程。

思前想後

sī qián xiǎng hòu

[釋義] 前:原因。思思前頭;想想後頭。反覆考慮事情的原因和結果。

[語出]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五十二回:「且聞太師見後無襲兵;領人馬徐徐而行;又見折了余見;辛環帶傷;太師十分不樂;一路上思前想後。」

[正音] 思;不能讀作「shī」。

[辨形] 後;不能寫作「候」。

[近義] 左思右想

[反義] 一往直前

[用法] 用於形容反覆考慮一件事。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左思右想」;都有「反覆考慮」的意思。但~偏重指反覆考慮事情發生的原因和結果。「左思右想」反覆考慮某一事情;範圍較大。

[例句]

①小李~;感到這件事十分難辦。

②她辦事總是~;顧慮太多。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口出狂言 口出不遜

朝思暮想、

左思右想、

思前想後、

冥思苦想、

胡思亂想、

眠思夢想、

晝思夜想、

奇思妙想、

眼想心思、

靜思默想、

遐思邇想、

窮思極想、

霞思雲想、

思念存想、

瑤想瓊思、

玉想瓊思、

朝思夕想

形容人有思想用什麼成語

3樓:不問咋知道呢

滿腹經綸、出口成章、思想敏捷、大智若愚

4樓:我是大角度

【獨具慧眼】:baidú jù huì yǎn,能看到別人

du看不到的東西,形zhi容眼光敏dao銳,見解高版超,能作出精細判斷。作謂語權、定語;指獨特的眼光。

【別具慧眼】:bié jù huì yǎn,慧:聰明,有才智。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作謂語、定語、賓語;比喻具有獨到的眼光。

形容人有思想的成語

形容思想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墨守成規、居安思危、四大皆空、茅塞頓開、潛移默化

1、墨守成規

讀音:mò shǒu chéng guī

解釋:墨守:戰國時墨翟善於守城;成規:現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規則、方法。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

出處:明·黃宗羲《錢退山詩文序》:「固朱嘗墨守以為準的也。」

白話釋義:所以朱嘗試墨翟守城的方法,以為這樣是對的。

2、居安思危

讀音:jū ān sī wēi

解釋:居:處於;思:想。雖然處在平安的環境裡,也想到有出現危險的可能。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出處:先秦左丘明《左傳·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白話釋義:平安無事時要想到以後可能發生的危險,想想就有準備,有備無患。

3、四大皆空

讀音:sì dà jiē kōng

解釋:四大:古印度稱地、水、火風為「四大」。佛教用語。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是一種消極思想。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一心無掛;四大皆空。」

白話釋義:沒有什麼牽掛的,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虛的。

4、茅塞頓開

讀音: máo sè dùn kāi

解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開啟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得三公之教;茅塞頓開。」

白話釋義:得到三公的教誨;思想忽然開竅。

5、潛移默化

讀音:qián yí mò huà

解釋:潛:暗中同,不見形跡;默: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了變化。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慕賢》:「潛移暗化,自然似之。」

白話釋義: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影響而發生變化,是自然形成的。

形容 思想 的成語

成語中思想答案是什麼 看圖猜成語答案攻

乙個口字裡面乙個口字是什麼成語

6樓:金城十纖

正確答案:守口如瓶

成語解釋:

【解釋】:守口:緊閉著嘴不講話。閉口不談,象瓶口塞緊了一般。形容說話謹慎,嚴守秘密。

【出自】:宋·周密《癸辛雜識別集》下:「富鄭公有『守口如瓶,防意如城』之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說話謹慎

7樓:匿名使用者

表裡如一biǎo lǐ rú yī

[釋義] 表:外表;裡:內心。外表和內心乙個樣。外表與內部一致。形容人的言論、行動和思想完全一致。

[語出] 《論語·顏淵》:「行之以忠者;是事實要著實。」朱熹集注:「以忠;則表裡如一。」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í」。

[辨形] 裡;不能寫作「理」。

[近義] 言行一致 心口如一 說一不二[反義] 言不由衷 口是心非 言行不一[用法] 形容人言行與思想一致。一般作謂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①襟懷坦白~的人;永遠受人尊敬。

②做領導的;尤其要言行一致、~。

[英譯] think and act in one and the same way

8樓:精神佈道者

口口聲聲..............

9樓:匿名使用者

口口相傳,環環相扣。有圖嗎?

什麼成語形容人人都有優點,什麼成語形容人人都有優點

各有所長 各有所能 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各有所長 各有所能 秀外慧中 智勇雙全 有勇有謀 多才多藝 博學多聞 描寫人人都有不一樣的特點的成語 各有千秋 近義 各有所長 釋義 千秋 千年,引伸為久遠。各有各的存在的價值。比喻各人有各人的長處,各人有各人的特色。形容每個人都有長處的成語 各有所長 成...

形容人陰沉的成語,形容人很陰沉成語有什麼

愁雲慘淡 慘淡 暗淡。原指陰沉沉的雲層遮得天色暗淡無光。也用以形容使人感到憂愁 壓抑的景象或氣氛。垂頭喪氣 深於城府 城府極深 陰陽怪氣 形容人很陰沉成語有什麼 只知道板著臉 像別人欠了他幾百萬似的 死氣沉沉。面不改色,心不跳 形容陰沉的成語 愁雲慘淡 慘淡 暗淡。原指陰沉沉的雲層遮得天色暗淡無光。...

形容人踏實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篤實好學 篤實 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 踏實。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