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敢於擔當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2021-03-03 20:42:52 字數 5898 閱讀 4127

1樓:天蠍

敢作敢為 [ gǎn zuò gǎn wé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gǎn zuò gǎn wéi ]

形容做事無所畏懼。

出 處《隋唐演義》六十九回:「敢作敢為,並不知宮中忌憚。」

形容人山的成語

2樓:獨立說教育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公共場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

【正音】山;不能讀作「sān」。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

【反義詞】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辨析】~形容人多的程度;像大山大海一樣;而「摩肩接踵」既形容人多;同時也寫出人的感覺;即「摩」和「接」;強調人擁擠程度。而~不強調人的感覺和擁擠程度。

【例句】每逢星期日;公園裡總是~;非常熱鬧。

3樓:蕭伯納大師

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形容擔當的成語有哪些?

4樓:我是青春他姐

舍我復誰、擎天一柱、棟樑之才、瑚璉之器、清廟之器、同甘同苦舍我復誰:shě wǒ fù shuí

釋義:形容人敢於擔當,遇有該做的事,決不退讓。

擎天一柱:qíng tiān yī zhù釋義: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棟樑之才:dòng liáng zhī cái釋義:比喻能擔當大事的人才。

瑚璉之器:hú liǎn zhī qì

釋義:瑚璉:古代祭祀時盛黍稷的尊貴器械皿,夏朝叫「瑚」殷朝叫「璉」。比喻人特別有才能,可以擔當大任。

清廟之器:qīng miào zhī qì釋義:原指宗廟裡的祭器。後比喻可以擔當國家重任的人。

同甘同苦:tóng gān tóng kǔ釋義: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勝其任 勝:能擔當。沒有能力擔當那項重任。

出處:《周易·繫辭下》:「《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兇。』言不勝其任也。」

大器晚成 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出處:《老子》四十二章:「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砥柱中流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出處:《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吾嘗從君濟於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中流。」

棟樑之才 比喻能擔當大事的人才。

棟樑之材 棟:脊檁,正樑。能做房屋大樑的木材。比喻能擔當國家重任的人才。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庾子嵩目和嶠,森森如千丈松,雖磊砢有節目,施之大廈,有棟樑之用。」

瑚璉之器 瑚璉:古代祭祀時盛黍稷的尊貴器械皿,夏朝叫「瑚」殷朝叫「璉」。比喻人特別有才能,可以擔當大任。

出處:《論語·公冶長》:「子貢問日:『賜也何如?』子日:『女器也』。日:『何器也?』日:『瑚瑚也。』」

力不勝任 勝任:能擔當得起。能力擔當不了。

6樓:我是大角度

1、敢作敢當 [ gǎn zuò gǎn dāng ]敢:有膽量。敢於放手行事,敢於承擔責任。

出 處:魯迅《兩地書》十八:「敢作敢當,也是不可不有的精神。」

2、兢兢業業[jīng jīng yè yè] 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 處:《詩經·大雅·雲漢》:「早既大甚;則不可推。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3、任勞任怨[rèn láo rèn yuàn] 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出 處:清·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惟存一矢公矢慎之心;無愧屋漏;而闈中任勞任怨;種種非筆所能盡。」

4、勤勤懇懇[ qín qín kěn kěn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 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5、任怨任勞[ rèn yuàn rèn láo ]任:擔當,經受。不怕招怨,也不怕吃苦。同「任勞任怨」。

出 處:漢·桓寬《鹽鐵論·刺權》:「夫食萬人之力者,蒙其憂,任其怨勞。」《漢書·石顯傳》:「誠不能以一軀稱快萬眾,任天下之怨。」

7樓:薩摩耶好醜

敢作敢為、敢作敢當、敢想敢幹、敢怒敢言、敢勇當先。

一、敢作敢為

拼音:gǎn zuò gǎn wéi

釋義:做事果敢,不怕風險,無所顧忌。

出處:明 王士性《廣志繹 江南諸省》:「此自英雄大略之主,敢作敢為之事,意到即行。」

白話釋義:這從英雄大略的主,敢作敢為的事,想到了就立即執行。

二、敢作敢當

拼音:gǎn zuò gǎn dāng

釋義:敢:有膽量。敢於放手行事,敢於承擔責任。

出處:清 石玉昆《三俠五義》第75回:「敢作敢當,才是英雄好漢。」

白話釋義:敢於放手行事,敢於承擔責任,才是英雄好漢。

三、敢想敢幹

拼音:gǎn xiǎng gǎn gàn

釋義:敢於衝破某種束縛思索問題和發表意見。

出處:康濯《太陽初公升的時候》:「其實既是個細琢細磨的能人巧匠,也有著敢想敢幹的猛烈勁兒。」

示例:科學研究是探索未知,科研人員既要有嚴肅嚴密和嚴格的學風,又要有敢想敢幹和敢闖的精神,二者不可缺一。

四、敢怒敢言

拼音:gǎn nù gǎn yán

釋義:敢於憤怒,又敢於說出來。

出處: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一回:「那計氏雖也還敢怒敢言,當不起晁大舍也敢為敢做。」

白話釋義:那計氏雖然的還敢怒不敢言,當不起大責任但也敢於憤怒,又敢於說出來。

五、敢勇當先

拼音:gǎn yǒng dāng xiān

釋義:猶奮勇當先。比喻勇於承擔重任,領頭去幹。

出處:元 李壽卿《伍員**》第四折:「若不是老相國雄才大略,和鏄諸敢勇當先,豈有今日。」

白話釋義:如果沒有這個老相國雄才大略,和相配的鎛諸勇敢應當先,**有今天。

形容有擔當的成語有哪些?

8樓:蜜桃

1、敢作敢為

發音    gǎn zuò gǎn wéi

釋義    形容做事無所畏懼,很有擔當。

出處    《隋唐演義》六十九回:「敢作敢為,並不知宮中忌憚。」

2、精明能幹

發音    jīng míng néng gàn

釋義    機靈聰明,很有擔當,辦事能力強。

出處    《新唐書·蘇弁傳》:「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

3、能謀善斷

發音    néng móu shàn duàn

釋義    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有擔當。

出處    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4、能文能武

發音    néng wén néng wǔ

釋義    文的武的都行。現常指既能動筆也有實際工作能力,很有擔當。

出處    清·錢採《說岳全傳》第三十八回:「能文能武,方是男子漢。」

5、能征慣戰

發音    néng zhēng guàn zhàn

釋義    形容作戰經驗豐富,很能打仗,很有擔當。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9樓:稱仲齊興賢

1.敢作敢為

【 gǎn

zuògǎn

wéi】: 形容做事無所畏懼,很有擔當。2.

能征慣戰

【néng

zhēng

guàn

zhàn

】: 形容作戰經驗豐富,很能打仗,很有擔當。

3.能謀善斷

【 néng

móushàn

duàn

】:善:擅長;斷:決斷。形容人能不斷思考,並善於判斷,有擔當。

4.能文能武

【 néng

wénnéng

wǔ】: 文的武的都行。現常指既能動筆也有實際工作能力,很有擔當。

5.一柱擎天

【yīzhù

qíng

tiān】:

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6.敢作敢當【gǎn

zuògǎn

dāng 】:敢:有膽量。敢於放手行事,敢於承擔責任。

7.同甘共苦

【tóng

gāngòng

kǔ】: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8.精明能幹

【 jīng

míng

néng

gàn】:機靈聰明,很有擔當,辦事能力強。

1、敢作敢為

出處《隋唐演義》六十九回:「敢作敢為,並不知宮中忌憚。」

2、精明能幹

出處《新唐書·蘇弁傳》:「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

3、能謀善斷

出處晉·陸機《辨亡論》上:「疇諮俊茂,好謀善斷。」

4、能文能武

出處清·錢採《說岳全傳》第三十八回:「能文能武,方是男子漢。」

5、能征慣戰

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足智多謀之士,能征慣戰之將,何止一二千人。」

6、敢作敢當

出處魯迅《兩地書》十八:「敢作敢當,也是不可不有的精神。」

7、同甘共苦

出 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燕策一》:「燕王吊死問生,與百姓同其甘苦。」

一柱擎天

出處《楚辭·天問》:"八柱何當。"王逸注:"言天有八山為柱。

形容人敢於擔當的成語

10樓:雙魚貝貝

形容人敢於擔當的成語有:

【擎天一柱】: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任勞任怨】: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任怨任勞】:任:擔當,經受。不怕招怨,也不怕吃苦。同「任勞任怨」。

【舍我復誰】:形容人敢於擔當,遇有該做的事,決不退讓。同「捨我其誰」。

【捨我其誰】:舍:除了。除了我還有哪乙個?形容人敢於擔當,遇有該做的事,決不退讓。

【勝任愉快】:勝任:能力足以擔任。指有能力擔當某項任務或工作,而且能很好地完成。

【受命於危難之間】:在危急困難的時刻接受任命,擔當重任。

【同甘共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同甘同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賢者在位,能者在職】:賢德的人居於掌權的地位,有才幹的人擔當合適的職務。

【一柱承天】: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一柱擎天】:擎:托起。一根柱托住天。比喻人能擔當天下重任。

11樓:老公尺仔樂樂

成語:捨我其誰

成語拼音:shě wǒ qí shuí

成語解釋舍:除了。除了我還有哪乙個?形容人敢於擔當,遇有該做的事,決不退讓。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公孫丑下》:「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也?」

成語用法:捨我其誰復句式;作謂語、分句;形容人敢於擔當。

近義詞:非我莫屬、舍我復誰

成語例子:我嫡孫也,欲立太子,捨我其誰!(明 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九回)

成語故事:

戰國時期,孟子經常與學生們談論一些治理國家的問題,他把儒家學說加以發揮,認為君主要仁愛,以仁治天下就像運轉乙個小泥丸一樣容易。學生問他為什麼有些不愉快,孟子回答:「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捨我其誰也?」

形容人踏實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篤實好學 篤實 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 踏實。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

形容人樂觀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樂在其中 逍遙自在 苦中作樂 妙趣橫生 積極向上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信心百倍 信心十足 前程似錦 時來運轉 勝利在望 紫日可待 樂觀向上 活蹦亂跳 豁達樂觀 積極向上 心胸開闊 心懷坦蕩 曠達向上 迎難而上 堅強不屈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樂在其中 逍遙自在 苦中作樂 積極向上 ...

形容人疲憊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筋疲力竭 近義 筋疲力盡 精疲力竭 釋義 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出處 唐 韓愈 論淮西事宜狀 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心力交瘁 近義 精疲力竭 疲憊不堪 反義 神采奕奕 生氣勃勃 釋義 交 一齊,同時 瘁 疲勞。精神和體力都極度勞累。用例 我們 能報母親的恩慈於萬一麼?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