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踏實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2021-03-03 23:55:17 字數 6423 閱讀 6064

1樓:如夢隨行

篤實好學    篤實:踏實,

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

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

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

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足踏實地    猶言腳踏實地。

2樓:晴空光耀

不慌不忙,勤勤懇懇,腳踏實地

形容人山的成語

3樓:獨立說教育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公共場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

【正音】山;不能讀作「sān」。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

【反義詞】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辨析】~形容人多的程度;像大山大海一樣;而「摩肩接踵」既形容人多;同時也寫出人的感覺;即「摩」和「接」;強調人擁擠程度。而~不強調人的感覺和擁擠程度。

【例句】每逢星期日;公園裡總是~;非常熱鬧。

4樓:蕭伯納大師

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形容踏實的成語,越多越好!急!!!

5樓:如夢隨行

篤實好學    篤實: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

更長夢短    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更長:指漫漫長夜;夢短:指睡眠不踏實,極易醒。形容...

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天馬行空    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

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

賊人膽虛    比喻做了壞事的人心裡總是不踏實。

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浮而不實    形容知識淺薄,基礎不紮實;形容作風浮泛,不深入不踏實。

能上能下    指幹部不計較職位高低,不論處於領導崗位或在基層從事實際工作,都能踏踏實實地乾。實行能上能下,是對幹部...

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足踏實地    猶言腳踏實地。

6樓:匿名使用者

不驕不躁 [ bù jiāo bù zào ]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造句:處理事情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就能少犯錯誤。

踏踏實實 [ tā tā shi shí ]非常實際,一點也不浮躁。

造句:做事業就得踏踏實實,一步乙個腳印,不可浮躁。

腳踏實地 [ jiǎo tà shí dì ]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造句:為學要腳踏實地,不可好高騖遠。

足履實地 [ zú lǚ shí dì ]履:踩踏。腳踏實地。比喻實事求是,平實而不虛浮。

造句:我們要足履實地、穩中求勝,寧可發展慢一點,也不能出現紕漏。

不務空名 [ bù wù kōng míng ]務:追求。切實地工作,不追求虛名。

造句:作為乙個學人,要耐得住寂寞,不務空名,不求利祿。

7樓:匿名使用者

從容鎮定、

鎮定自若、

從容不迫、

臨危不懼、

安之若素、

安如泰山、

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

腳踏實地.

不慌不忙: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泰然自若: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穩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

腳踏實地: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腳踏實地,

兢兢業業,

不慌不忙

鎮定自若。

臨危不懼。

有板有眼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精雕細琢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廢寢忘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

孜孜不倦、

任勞任怨、

鞠躬盡瘁、

鍥而不捨

堅持不懈、

心無旁騖、

死而後已、

盡心竭力

兢兢業業 ,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勤勤懇懇,

嘔心瀝血

孜孜不倦

夜以繼日

繼晷焚膏

懸梁刺骨

引錐刺股

枕典席文

廢寢忘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勤學苦練 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一毫不苟 指十分認真,一絲不苟 鄭重其事

8樓:棗花很小

勤勤懇懇,腳踏實地,竸竸業業,持之以恆,任勞任怨。

9樓:匿名使用者

泰然自若 腳踏實地有板有眼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 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精雕細琢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廢寢忘食、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 孜孜不倦、任勞任怨、鞠躬盡瘁、鍥而不捨堅持不懈、心無旁騖、死而後已、盡心竭力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孜孜不倦 夜以繼日 繼晷焚膏 懸梁刺骨 引錐刺股 枕典席文 廢寢忘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廢寢忘食 手不釋卷 分秒必爭 爭分奪秒 通宵達旦 夜以繼日 鑿壁借光 韋編三絕 目不窺園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風夜匪懈 風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刻苦 攻苦食淡 苦心孤詣 囊繭照讀 任勞任怨 埋頭苦幹 臥薪嘗膽 懸梁刺股 仰屋著書 映月讀書 映雪讀書 勇猛精進 引錐刺股 鑿壁偷光 折節讀書 坐薪懸膽 專心 不敢旁鶩 不知肉味 目不窺園 傾耳而聽 傾耳注目 一心一意 屏氣凝神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有恆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精衛填海 始終如一 始終不渝 水滴石穿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勤學苦練 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一毫不苟 指十分認真,一絲不苟 鄭重其事 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一絲不苟 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下馬看花 比喻停下來,深入實際,認真調查研究。 行百里者半於九十 走一百裡路,走了九十裡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越是接近成功越要認真對待 令行禁止 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

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全始全終 全:完備,齊全;終:

結束。從頭到尾都很完善。形容辦事認真,有頭有尾。

事必躬親 躬親:親自。不論什麼事一定要親自去做,親自過問。

形容辦事認真,毫不懈怠。 熟讀深思 反覆地閱讀,認真地思考 善始善終 做事情有好的開頭,也有好的結尾。形容辦事認真。

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觀往知來 認真研究過去,就能推測未來。 精耕細作 指農業上認真細緻地耕作。

精雕細刻 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釘是釘,鉚是鉚 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形容對事認真,毫不含糊。 丁是丁,卯是卯 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

形容對事認真,毫不含糊。自己慢慢看

10樓:心雨神鳴

腳踏實地,埋頭苦幹,勤勤懇懇

11樓:麼噠麼不大

穩如泰山 腳踏實地 堅如磐石

形容人踏實務實的成語

12樓:武夷山大道

有板有眼 一絲不苟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 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精雕細琢 一心一意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廢寢忘食、全神貫注、聚精會神 、孜孜不倦、任勞任怨、鞠躬盡瘁、鍥而不捨堅持不懈、心無旁騖、死而後已、盡心竭力 兢兢業業 ,一絲不苟,專心致志,勤勤懇懇,嘔心瀝血

13樓:z窺夢女

成語如下:

1. 【不敢告勞】:努力做事,不訴說自己的勞苦。比喻勤勤懇懇,不辭辛勞(多用在自己表示謙虛)。

2. 【兢兢業業】: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3. 【兢兢翼翼】:形容做事謹慎、勤懇。同「兢兢業業」。

4.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鞠躬:彎著身子,表示恭敬、謹慎;盡瘁:竭盡勞苦;已:停止。指勤勤懇懇,竭盡心力,到死為止。

5. 【勤勤懇懇】: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形容人務實的成語:腳踏實地、兢兢業業、敦本務實

【雕文刻鏤】:指在宮室、用具等上面雕刻鏤花,加以修飾。比喻不務實際,只重表面虛榮,勞民傷財。

【救寒莫如重裘】:比喻處事須敦本務實。

14樓:精神佈道者

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踏實。

出處:元·高文秀《襄陽會》第三折:「輪起刀來望我脖子砍,不慌不忙縮了頭。」

不驕不躁 躁:急躁。不驕傲,不急躁。形容人態度謙遜,工作謹慎踏實。

篤實好學 篤實: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

出處:《北史·張袞傳》:「袞篤實好學,有文才。」

浮而不實 形容知識淺薄,基礎不紮實;形容作風浮泛,不深入不踏實。

更長夢短 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更長:指漫漫長夜;夢短:指睡眠不踏實,極易醒。形容思緒煩亂,很難入眠。

出處:明·胡文煥《群音類選〈清腔類·步步嬌〉》:「可憐正淒涼正眠,冷清清把紗窗半掩,更長夢短使人愁悶添。」

腳踏實地 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出處:宋·邵雍《邵氏聞見前錄》卷十八:「公嘗問康節曰:『某何如人?』曰:『君實腳踏實地人也。』」

能上能下 指幹部不計較職位高低,不論處於領導崗位或在基層從事實際工作,都能踏踏實實地乾。實行能上能下,是對幹部職務終身制的一項重要改革。

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處: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天馬行空 天馬:神馬。天馬奔騰神速,象是騰起在空中飛行一樣。比喻詩文氣勢豪放。也比喻人浮躁,不踏實。

出處:元·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

賊人膽虛 比喻做了壞事的人心裡總是不踏實。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六:「自古道,賊人心虛。那趙昂因有舊事在心上,比王員外更是不同,嚇得魂魄俱無。」

賊人心虛 指做了壞事的人,時刻膽戰心驚,怕壞事敗露。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二十卷:「自古道賊人心虛,那趙昂因有舊事在心上,比王員外更是不同,嚇的魂魄俱無。」

足踏實地 猶言腳踏實地。

出處:徐鑄成《報海舊聞》五一:「所有有靈魂的人,都應足踏實地,奮發自雄。」

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四十三:「可是,責備自己便是失去自信,而她向來是一步乙個腳印兒的女光棍。」又《正紅旗下》二:「只有堂堂正正,一步乙個腳印的婦人才能負此重任。」

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

出處:《說說唱唱》2023年第2期:「從此不再空勞動,乙個蘿蔔乙個坑。管叫那,勞動用在生產上,財源茂盛,五穀豐登,人民樂太平。」

形容人樂觀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樂在其中 逍遙自在 苦中作樂 妙趣橫生 積極向上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信心百倍 信心十足 前程似錦 時來運轉 勝利在望 紫日可待 樂觀向上 活蹦亂跳 豁達樂觀 積極向上 心胸開闊 心懷坦蕩 曠達向上 迎難而上 堅強不屈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樂在其中 逍遙自在 苦中作樂 積極向上 ...

形容人疲憊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筋疲力竭 近義 筋疲力盡 精疲力竭 釋義 形容非常疲乏,一點力氣也沒有了。出處 唐 韓愈 論淮西事宜狀 雖時侵掠,小有所得,力盡筋疲,不償其費。心力交瘁 近義 精疲力竭 疲憊不堪 反義 神采奕奕 生氣勃勃 釋義 交 一齊,同時 瘁 疲勞。精神和體力都極度勞累。用例 我們 能報母親的恩慈於萬一麼?冰心...

形容人高貴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大家風範 大家 舊指有聲望地位的高門貴族。風範 風度 氣派。出自高貴人家特有的氣派。貴不可言 極其高貴,以至無法用語言來表達。舊時相面的人卜測人的前程時常說的話。高朋故戚 高貴的朋友,至近的親戚。指至親好友。高朋滿座 高 高貴。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形容賓客很多 金屋嬌娘 指高貴而美麗之女子。金枝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