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形容人沒本事,形容人沒本事的成語

2021-03-03 20:41:36 字數 4170 閱讀 6381

1樓:戀人創

志大才疏

zhìdà cái shū

[釋義] 志:抱負;疏:粗疏;薄弱。志向遠大;才能不足。

[語出] 南北朝·劉義慶《世說新語》:「伯仁為人;志大而才短;名重而識暗。」

[正音] 疏;不能讀作「sū」。

[辨形] 才;不能寫作「材」;疏;不能寫作「梳」或「琉」。

[近義] 眼高手低 一無所能

[反義] 精明強幹 游刃有餘 一柱擎天

[用法] 含貶義。用於形容人空有其志;雖志向遠大;毫無用處。一般作謂語、定語、分句。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與「眼高手低」有別:~側重於比較某人的抱負與能力;「眼高手低」側重於比較某人的要求與能力。

[例句] 他這個人~;沒有多少真本領。

[英譯] inspire more than one can achieve

形容人沒本事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尸位素餐 來形容 形容乙個人沒能力,沒本事還

尸位素餐 來形容 形容乙個人沒能力,沒本事還不讓別人說。不讓別人說。

3樓:綏芬河

志大才疏

【成語】:志大才疏

【拼音】:zhì dà cái shū

【解釋】:疏:粗疏,薄弱。指人志向大而才具不夠。

【出處】:《後漢書·孔融傳》

形容男人沒本事的成語

4樓:任巖松的希望

一事無成

yī shì wú chéng

【解釋】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出處】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詩:「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可用於個人;也可泛指所有的人或國家、民族、團體。一般作謂語。

【正音】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事;不能寫作「是」。

【近義詞】一無所成、一竅不通、勞而無功

【反義詞】功成名就、勞苦功高、一技之長

【例句】

(1)學習要求持之以恆;如果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就將~。

(2)他是個遊手好閒 的人;吃不得半點苦;所以;別人都有所收穫;唯獨他~。

形容乙個人沒什麼本事只有一張嘴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夸夸其談

發音 kuā kuā qí tán

釋義 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出處示例 要腳踏實地地工作,不要夸夸其談。

近義詞 娓娓而談 侃侃而談 高談闊論反義詞 守口如瓶 默不作聲 噤若寒蟬

6樓:廖瑒

紙上談兵,夸夸其談,信口開河求採納

7樓:和光頑石

眼高手低。就這個可以形容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嘴上巨人行動上的矮子

形容乙個人沒能力,沒本事還不讓別人說。這是乙個什麼成語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尸位素餐 來形容

形容乙個人沒能力,沒本事還不讓別人說。

形容人懦弱的成語

10樓:木一鴿

【阿斗太子】:阿斗:三國蜀漢劉備之子劉禪的小名。此人庸碌無能,雖有諸葛亮等人全力扶助,也不能振興蜀漢。後指懦弱無能的人。

【薄志弱行】:薄:脆弱,不堅定;弱:懦弱。意志不堅定,行為很懦弱。

【拘拘儒儒】:拘拘:拘束,有所顧忌的樣子;儒儒:指軟弱、懦弱。形容侷促不安,膽小怕事,無所作為。

【三不開】:舊時諷刺那些懦弱糊塗,不敢有所作為的官僚。

【窩窩囊囊】:受委屈之後表現出的煩惱,窩氣或指人懦弱,沒本事。

【庸懦無能】:庸:平庸;懦:懦弱。平庸懦弱,沒有才能。

11樓:紫馨雅瑤

大驚失色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 」

擔驚受怕 擔心害怕。指常處在驚嚇、恐懼之中。

膽破心寒 形容由於恐懼而伏帖的樣子。

膽小怕事 膽子非常小,怕事情落在自己頭上,怕惹麻煩。

膽小如鼠 膽子小得象老鼠。形容非常膽小。

膽戰心慌 形容十分害怕。

提心吊膽 形容非常擔心或害怕。

惶恐不安 惶: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魂飛魄散 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12樓:匿名使用者

懦弱無能,膽小如鼠,畏首畏尾

滿意請採納,謝謝

形容有能力不驕傲沒本事不氣壘的成語

13樓:yqsy一切隨緣

勝不驕,敗不餒:【基本解釋】:勝了不驕傲,敗了不灰心。

【拼音讀法】:shèng bù jiāo,bài bù něi

【使用舉例】:中國運動員~,終於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使用方法】:復句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成語出處】:《商君書·戰法》「王者之兵,勝而不驕,敗而不怨。」

形容沒有本事的人卻能做領導的成語或典故。謝謝。

14樓:匿名使用者

說嘴郎中shuō zuǐ láng zhōng

【解釋】:比喻喜歡說空話、大話而沒有本事的人。出處:《何典》第三回:「村東頭有個試藥郎中;他自己誇口說手到病除的,但只怕說嘴郎中無好藥。」

15樓:後漢皇叔

尸位素餐

尸位素餐,中國成語,指的是空佔著職位而不做事,白吃飯(尸位:空佔職位,不盡職守;素餐:白吃飯)。

出自東漢班固《漢書·朱雲傳》:「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1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本事做什麼領導,瞎領導。

形容人一事無成的成語

17樓:夜璇宸

一事無成、畫虎不成、事事無成、百無一成、一無所得、勞而無功 、一無所成等。

一、一事無成 [ yī shì wú chéng ]

【解釋】: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出自】:唐·白居易《除夜寄微之》詩:「鬢毛不覺白毿毿,一事無成百不堪。」

【譯文】:鬢毛不知不覺中變白了,一事沒有成就百不堪。

二、事事無成 [ shì shì wú chéng ]

【解釋】: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

【出自】:唐·白居易《醉吟》詩:「事事無成身也老,醉鄉不去欲何歸。」

【譯文】:事事無成我也老了,心裡覺得無奈如果不喝醉了還能去**尋找安慰

三、百無一成 [ bǎi wú yī chéng ]

【解釋】:百:一切。形容一切的努力和作為沒有一樣成功,即毫無成就。

【出自】:清·曾國藩《聖哲畫象記》:「志學不早……駑緩多病,百無一成。」

【譯文】:志在於學習若不趁早……拖延時間會帶來很多疾病,最後沒有一件事情是成功的

四、一無所成 [ yī wú suǒ chéng ]

【解釋】:一點沒有成就。

【出自】:清·黃遵楷《跋》:「讀先兄病篤之書,謂平生懷抱,一無所成,惟近古體詩能自立耳。」

【譯文】:讀之前哥哥病重時的書,對平生懷抱,乙個沒有成功,只有近古體詩能夠自立了

五、一無所得 [ yī wú suǒ dé ]

【解釋】:什麼也沒有得到。形容毫無收穫。

【出自】: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卷八:「然日勢既暮,壽兒且寄院中止宿,顥亦懷疑,因命壽兒懷袖,一無所得,顥不得已遂躬自操觚。」

【譯文】:但天色已晚,壽兒並且寄院中住宿,元顥也懷疑,於是命壽兒懷袖,乙個沒有得到什麼,元顥不得已就親自拿著紙筆

18樓:快去學吧

歲月蹉跎:【基本解釋】: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

【拼音讀法】:suì yuè cuō tuó【近義詞組】:虛度光陰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賓語;含貶義,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成語出處】:明·張鳳翼《灌園記·君後授衣》:「倘我不能報復而死,埋沒了龍家的豹韜,枉蹉跎歲月一死鴻毛。」

形容男人沒本事沒出息的成語,形容人沒出息的詞語

一事無成 y sh w ch ng 解釋 連一樣事情也沒有做成。指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形容毫無成就。形容人沒出息的詞語 不稂不莠 稂 狼尾草 莠 狗尾草 本指禾苗中中無野草。後比喻人不成才,沒出息。出處 詩經 小雅 大田 既堅既好,不稂不莠。不肖子孫 不肖 不象,不賢。指品德差,沒出息,不能繼承先輩事...

形容有能力不驕傲沒本事不氣壘的成語

勝不驕,敗不餒 基本解釋 勝了不驕傲,敗了不灰心。拼音讀法 sh ng b ji o,b i b n i 使用舉例 中國運動員 終於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使用方法 復句式 作謂語 賓語 分句 含褒義 成語出處 商君書 戰法 王者之兵,勝而不驕,敗而不怨。答案是成語的腦筋急轉彎 乙個離過五十次婚的女人,應...

男人沒本事才會說女人現實,沒本事的男人才會說女人現實

1.男人有本事 女人要求更高 也會被女人說沒本事 因為 山外有山 總有更有本事的 2.男人沒本事 女人也認了 本來就要求不高 別的方面好就行了 覺得也蠻好 所以 男人有沒有本事 和女人現實不現實沒關係 關鍵是男人的能力和女人的要求要匹配 這樣才會和諧 要不 那就是互相抱怨看不起 那就還是分開 女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