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知識點,高中地理知識總結

2022-06-09 06:00:03 字數 2370 閱讀 6650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城市功能分割槽的成因:

1.魯教版:分析了歷史因素、經濟因素、社會因素。

2.人教版:重點分析了經濟因素的影響,通過圖提到了社會、歷史等因素的影響。

3.湘教版:提到了自然地理條件、歷史文化因素、經濟發展水平、交通運輸狀況。但沒有進行分析。

本人觀點:自然地理條件主要影響城市地域形態。交通運輸狀況可納入經濟因素。西方城市空間結構理論也主要是從經濟因素出發進行研究的。

一般有四個方面:歷史因素、經濟因素、社會因素和行政因素

總之,城市功能分割槽的形成受多種因素的影響,歷史因素是城市功能分割槽的重要基礎性因素,經濟因素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影響城市功能分割槽的主要因素.經濟因素在市場競爭的環境中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社會因素對城市地域功能分割槽的影響主要表現...

2樓:12345a幫助

影響城市功能區的主要因素:

1.歷史因素:繼承與發展(故宮、五大道);

2.經濟因素:幾何最優為原則(經濟地租)

交通最優為原則。

3.社會因素:社會地位、生活方式(宗教);

4.行政因素:政策與規劃。

3樓:麥大叔

最新的知識點,你知道嗎?

4樓:匿名使用者

翻書 好像是高一的地理書裡有

高中地理知識總結

地理知識點

5樓:三里店村

地理:作為一門學科,學法上有著與其他學科許多共

同點。如:科學的學習態度;勤動腦、勤動手、勤動口;耳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等;同時還有它獨特的學法。其實我們一直強調的就是科學的學習方法的思維方法。

一、地理學習的靈魂——地圖的利用

1、學會分類地圖包括日照圖、統計圖表、地形剖面圖、地質圖、地理景觀圖、地理原理示意圖、地理漫畫圖、地理資料圖、地理結構圖、地理等值線圖等。

2、學會讀圖①先讀圖的主題②看清圖例③注意細節④聯絡實際

3、學會變圖①圖圖轉換(剖面圖轉換為平面圖)②**轉換

4、學會用圖①用圖歸納總結地理規律或特點②用圖記憶    中國地理:可看這幾方面的地圖,即:中國政區圖、中國地形圖、中國氣候圖(氣溫、降水量)、中國水系圖、中國資源圖(森林、礦產、水能、旅遊資源等)、中國農作物分布圖、中國工業分布圖、中國人口、民族、城市、商業中心圖、中國交通圖、中國自然保護區圖等。

逐一看圖、記圖,甚至畫圖,中國地理的基本知識就掌握了。    學習世界地理:

1、要在十條線上下功夫(五條經線、五條緯線)。

2、找出十條線穿過地區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

3、在經緯度跨度不超過十度範圍內描一幅輪廓圖,說出其中的位置、自然地理特徵和人文地理特徵,並問乙個為什麼?這樣你會發現你開始「腦」中有「圖」,「心」中有「理」了,地理不再是單調的文字。

二、地理學習的支柱——教材的理解

1、依綱據本,掌握地理原理、規律

①先將書讀厚:在書上作讀書筆記,加上自己的理解或找出自己的疑點

②再將書讀薄:將知識整理歸納形成主幹,構建自己的「思維導圖」。

2、利用課本,學會舉一反三  做到舉一反三,尋找同類地理事物的一般特點和規律。

3、利用課本總結和歸納,掌握地理學習的規律。如:

區域地理(大洲或國家):位置、範圍、人口、地形、氣候、河湖、資源、工農業、交通、城市。

相信經過努力,同學們一定會喜愛地理並學好地理的。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你了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所以多記憶,選擇自己的學習方法。祝學習成功!

初中地理知識點大全

中國地理必背知識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理必備的知識點就是南半球,北半球,以及北冰洋大西洋南極洋這些的。

7樓:快樂專家

中國地理必備的知識是非常多的,就是是南北的各地的氣候啊,還有南北的地理特點。

8樓:走在異國的路上

中國地理必背的知識點,我認為只要你能記住咱們中國的首都是北京就好了,記住這個其他的背不背的無所謂

9樓:歸軒秀

中國地理背點知識,這個看怎麼想的,每個人想的不一樣。

10樓:牛璞

中國地理必背知道姐姐應該是正常的,應該是就是地理方位,這叫激住了東南西北。記住方位可以的

11樓:步餘年

我覺得東西應該還是挺多的,比如說各個地區的氣候大之類的,還有什麼省市在什麼地方,這個肯定都是要記住的,另外的話,還有區位優勢之類的,還有一些河流方面的關於自然地理方面的東西,肯定也是要記住的,最要記住的東西應該還是很多的,畢竟考的不少。

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總結

不知道這位朋友是 人,南方地區大部分省市高中地理會考一般安排在高一下學期,所以考點基本都是高一的知識點,比如地球的地理意義,公 轉這一課比較重要,還有高一下學期那本書上的農業工業的地域分布等,會考很簡單,只要上課聽課基本都可以過,加油啊,祝你成功 要的話把郵箱給我罷。真的發不上來。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

地理知識解答,地理知識問答

什麼成為以色列發展農業生產的關鍵?以色列的節水農業 西亞的地形以什麼為主,平原主要分布在伊拉克內的什麼流域?西亞大部分是高原,平原主要分布在伊拉克內的兩河流域 水源成為以色列發展農業生產的關鍵 西亞的地形以高原,沙漠為主,平原主要分布在伊拉克內的美索不達公尺亞平原 西亞和北非大部分是高原 還有,具體...

高中地理知識如何描述地貌特徵,高中地理 地貌型別有哪些?

思路 地形型別 分布位置 面積比例 地勢。如以山地為主 平原面積狹小,西高東低。地勢,就是哪邊高低的,還有就是型別,是平原還是山地之類的。兩個都要答 不然會扣分的 地貌地貌顧名思義就是地表的外貌形態,就像人的外貌一樣地表面高低起伏的狀態。按其自然形態可分為高原 山地 丘陵 平原 盆地等這是總的來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