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地理知識點,七年級地理下冊知識點總結

2022-01-11 17:31:10 字數 5483 閱讀 6341

1樓:使用者被註冊換

這是知識總結

這個比較新

這是相關習題

以下是複製過來的

1. 地球是乙個球體。地球的平均半徑為6371千公尺,表面積5.1億平方千公尺,赤道周長大約4萬千公尺。

在地球儀上,順著東西方向,環繞地球儀一週的圓圈叫緯線。赤道是地球儀上的零度緯線。赤道以北的緯度,北緯,用「n」作代號;赤道以南的緯度,叫南緯,用「s」作代號。

北極和南極分別是900n和900s。所有緯線都是圓,可稱為緯線圈。緯線圈的長度有長有短,赤道最長,往兩極逐漸縮短,最後成一點。

緯線都指示東西方向。

2. 赤道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它與兩極之間的距離相等,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

3. 所有經線都是半圓狀,長度都相等,都指示南北方向。

4. 地球儀上的零度經線叫做本初子午線。從本初子午線向東、向西,各分作1800,以東的1800屬於東經,習慣上用「e」作代號;以西的1800屬於西經,習慣上用「w」作代號。

5. 國際上習慣用20ow和160oe的經線圈,作為劃分東、西半球的界線。因為這一經線圈基本上在大洋通過,避免把歐洲和非洲的一些國家分在兩個半球上。

6. 人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經緯網的目的:是為了確定地球表面任何乙個地點的位置。

7. 地球自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自轉一週的時間是一天。隨著地球不停地自轉,地球表面就產生了晝夜交替的現象和時間的差異。

8. 地球公轉的方向是自西向東,公轉一週的時間是一年。地球公轉的軌道平面與地軸總是保持66.5o的夾角,而且北極總是指向北極星附近。由於地球公轉,產生了四季變化。

9. 人們根據太陽熱量在地球表面的分布狀況,把地球表面劃分為五個帶:熱帶、北溫帶、南溫帶、北寒帶和南寒帶。其分界線分別為南北回歸線和南北極圈.

10. 五帶的特點:熱帶-終年炎熱,有陽光直射現象;溫帶-四季分明;寒帶-終年寒冷,有極晝、極夜現象.

11. 地圖三要素:比例尺、方向和圖例。

12. 比例尺有三種表達形式:文字式、數字式、線段式。

13.比例尺大小與圖幅內容詳略關係:在地圖上所畫地區的範圍越小,要表示的內容越詳細,選用的比例尺應越大;反之,選用的比例尺越小.

14. 在地圖上一般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2樓:匿名使用者

七年級的地理知識主要包括世界地理,比如,世界的海陸分布,地形,經緯網,人口,人種,氣候 和語言與宗教還有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和一些國際組織 ;和一些分地理,比如,亞洲,歐洲,非洲;美洲還有一些地區比如,東南亞,南亞,西亞,西歐,南極和北極和一些國家比如,日本,埃及,俄羅斯,法國,美國,巴西和澳大利亞

3樓:樂正珈藍賜

印度地形圖 複習

4樓:匿名使用者

西亞農村的房屋牆厚窗小,是為了適應當地什麼樣的自然環境

七年級地理下冊知識點總結

5樓:月牙泉的月光

東南亞: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中南半島就是因在中國南部而得名),熱帶。

熱帶氣候與農業生產:中南半島,山河相間,縱列分布;馬來群島,地形崎嶇,河流短促,多火山。

特點:全年高溫,分旱雨兩季,全年高溫多雨,對農業的影響,雨季種,旱季收,隨時種隨時收。主要經濟作物:是世界上橡膠、油棕、椰子。

中南半島上山河分布特點:山脈,大河多由北向南延伸,具有山河相間,縱列分布的特點。各大河上游流經山區,水能資源豐富,下游多形成沖積平原。

這些平原及河口三角洲土壤肥沃,地勢低平,易於灌溉,交通便利,成為東南亞人口稠密,農業發達的地區。

主要河流: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怒江)注入印度洋,湄南河、湄公河(瀾滄江)紅河(元江)注入南海(太平洋)。

海陸位置:地理位置極其重要性;東南亞地處亞洲與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十字路口」。(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的馬六甲海峽,是從歐洲、非洲向東航行到東南亞、東亞各港口最短航線的必經之地,是連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

被日本人稱為「海上生命線」.原因:日本從波斯灣進口石油,向西歐等國出口工業產品,都要途經該海峽,因而日本把它稱為「海上生命線」。

主要城市及其分布特點:中南半島的大城市主要分布在河流沿岸和河口三角洲。

人種:東南亞居民絕大多數是黃種人。東南亞是世界上華人和華僑分布最集中的地區,新加坡比重最大。東南亞的旅遊資源非常豐富,新馬泰是重要的旅遊路線。

6樓:半山樹

一地理複習提綱

第六單元 我們生活的大洲——亞洲

一、 亞洲的地理位置、地形及河流

1.地理位置:

① 亞洲的半球位置:亞洲大部分位於東半球和北半球

② 亞洲的緯度位置:熱帶、溫帶和寒帶。

③ 海陸位置:亞洲東臨太平洋、北臨北冰洋、南臨印度洋、西與歐洲相連。

④是東西距離最長的大洲。

⑤是面積最大的大洲。

⑥是跨緯度最廠的大洲。

2.地理分割槽:習慣上把亞洲分為6 個地區:東亞、東南亞、南亞、中亞、西亞和北亞。

3.地形:

① 地形特點:地勢中部高,四周低。河流呈放射狀從中部向四周分流。

② 亞洲的世界之最:最高的山脈:喜馬拉雅山脈;

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 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 最大的鹹水湖:裡海;

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貝加爾湖; 陸地表面最低點:死海;

最大的半島:阿拉伯半島; 最大的群島:馬來群島; 最大的內陸國:哈薩克;

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 最長的運河:京杭運河

二、複雜的氣候

1.氣候特點:

①氣候複雜多樣

②季風氣候顯著

③大陸性氣候分布

第七單元——我們鄰近的國家和地區

日本:1日本的組成: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4個大島、3900多個小島組成。

2、主要城市沿海分布,如東京、橫濱、名古屋、大阪、神戶、北九州、長崎等。

3、多優良港灣:海岸海曲折,多優良港灣。神戶和橫濱是兩個最要的對外**港。

4、多火山**:日本地處亞歐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交界處所以,日本多火山、**。

5、日本跨經緯度廣將使日本的地理環境更為複雜多樣。

6、日本發展經濟的不利和有利條件。日本地域狹小,鐵礦、石油、煤炭等礦產資源貧乏,絕大部分依賴進口。國內市場狹小,產品大部分靠出口

7、「進口——加工——出口」型經濟模式。形成了以加工**為主的經濟。對外**物件主要有美國、中國和歐洲。

8、是東西方相容文化的典型。

9、服裝:和服,第一高峰:富士山

10、日本對其它國家的影響:①日本把汙染嚴重的企業移到海外,會使其它國家的環境受到汙染,導致環境質量的下降;②日本從本國利益出發,保護本國資源的意識很強,但是大量進口木材或遠洋超量捕撈,將導致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資源嚴重破壞,進而導致全球生態環境失調。

4、工業分布特點及原因:日本工業集中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瀨戶內海沿岸。

東南亞的位置,河流與城市 :

1、十字路口的位置:東南亞地處亞洲與大洋洲、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十字路口」。尤其是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的馬六甲海峽,是溝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重要海上通道。

日本把它稱為「海上生命線」。

2、地形特點:山河相間、縱列分布。範圍: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中南半島的大城市主要分布在河流沿岸及河口三角洲。

3、東南亞惟一的內陸國是寮國;印度尼西亞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島國家,被稱作「千島之國」。

4、東南亞的糧食作物以水稻為主。泰國、越南、緬甸是世界重要的稻公尺出口國;泰國是最大的橡膠生產國;菲律賓是最大的蕉麻和椰子生產國;馬來西亞是最大的椰子生產國。

印度自然環境特徵:

1、世界第二人口大國。

2、印度的糧食作物水稻、小麥。經濟作物黃麻,棉花。

3、地形:分為三部分,北部是喜馬拉雅山脈,中部是恆河平原,南部是德干高原。

4、自給有餘的糧食生產:印度自推行「綠色革命」以來的結果。

5、加爾各答是印度最大的麻紡織中心,孟買是最大的棉紡織中心,首都是新德里。

6、氣候:以熱帶季風氣候為主,全年高溫,一年分為明顯的旱季和雨季。每年6—9月,盛行西南季風,降水多,為雨季。

每年10月——次年5月,盛行東北季風,乾旱少雨,為旱季。印度水旱災害頻繁。

俄羅斯的位置、資源、工業和交通運輸業:

1、位置:俄羅斯緯度較高,絕大部分位於北溫帶。跨亞歐兩洲。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

2第一長河是伏爾加河

3、氣候: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由於緯度高,冬季漫長漫長而寒冷,夏季短促而溫暖。

4、資源:俄羅斯自然資源種類豐齊全,儲量豐富。主要礦產地有:庫爾斯克鐵礦、第二巴庫油田、秋明油田、庫茲巴斯煤礦。

2、工業:重工業發達,工業主要分布在歐洲部分。四大工業區:①以莫斯科為中心的工業區;②以聖彼得堡為中心的工業區;③烏拉爾工業區;④新西伯利亞工業區。

3、交通運輸:主要有西伯利亞大鐵路(亞歐大陸橋)。

亞歐大陸橋為什麼沿南部山修建?

①南部山區有豐富的礦場資源。

②俄羅斯北部山區緯度高,終年寒冷,氣溫低,有很深的凍土層,而在凍土層上修建鐵路難度大,而且安全係數較低。

4、主要城市:莫斯科(首都

初一地理上冊知識點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章:地球和地球儀

1、形狀:地球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

2、大小:半徑:6371千公尺;極半徑:6357千公尺;赤道周長:4萬千公尺.

3、地球儀:地球儀是地球的模型.(在地球儀上找出地軸、兩極、赤道)

4、經線: 經線特點:所有經線一樣長;經線都指示南北方向;經線是乙個半圓。

經度:0°—180°;0°經線為本初子午線,以東為東經,用字母e表示,0°經線以西為西經,用字母w表示;

5、緯線:緯線特點:緯線長短不一,赤道最長,向南北兩極逐漸縮短;緯線都指示東西方向;

緯線是乙個完整的圓。緯度:0°—90°;0°緯線為赤道,赤道以北為北緯,用字母n表示;赤道以南為南緯,用字母s表示。

6、低中高緯的劃分:南北半球,0°—30°為低緯度,30°—60°為中緯度,60°—90°為高緯度。

7、東西半球的劃分:以20°w和160°e組成的經線圈為界;20°w以東、160°e以西為東半球;20°w以西、160°e以東為西半球;

8、能在地球儀上利用經、緯網確定地球上任何乙個地點的位置。

9、地球的自**方向:自西向東;週期:一天(24小時);自轉中心:地軸;

地理意義:產生了晝夜更替和時間的差異。

10、地球的公**公轉中心:太陽;方向:自西向東;週期:一年;公轉軌道:橢圓;

地理意義:產生了季節的變化和晝夜長短的變化。

11、五帶的劃分:

第二章:地圖

第三章:世界的陸地和海洋

第四章:世界的氣候

第五章:世界的居民

第六章:世界地區的發展差異

世紀金榜地理七年級下冊答案,七年級下冊地理《金榜學案》配套課件人教版的。

講句實話 這書的答案勞資也在找 t t 你說的是這個嗎?抄 如果是,我們地理老師沒bai收,我直接發個 給du你,你自己檢視文zhi件。http pan.baidu.s 1giyym如果不是,我也dao沒有辦法,我只有這個版本的答案。另外,我建議你盡量還是自己做,不懂的題請問老師和同學。自己探索出來...

七年級地理,急急啊,七年級地理,急急!!!!

1 a 南海b 印度c 馬六甲d 馬來e 馬來f 蘇門答臘 2 河流沿岸及河口三角洲 利 地勢平坦,土壤肥沃,交通便利。有利於城市的發展。弊 洪澇災害頻繁,城市汙染嚴重。a,南海 b,印度洋,c,馬六甲海峽,d中南半島,e馬來群島,f,蘇門答臘島 2,分布在沿海 利 利用港灣進行海上 促進經濟發展 ...

七年級上冊地理複習提綱七年級上冊地理複習提綱

1 地圖上的三要素包括 方向 比例尺 圖例和註記。2 在地圖上確定方向 有指向標的地圖,指向標箭頭指向北方 沒有指向標的地圖,通常採用 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來確定方向。3 比例尺就是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之比,一般來說,所畫範圍大,內容簡單,選用比例尺小,反之,所畫範圍小,內容詳細,選用比例尺大。比例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