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地球的運動知識點規律總結

2021-03-04 09:01:01 字數 5670 閱讀 7563

1樓:高考文綜_福建

你是走高考

bai吧,那就把你du們省份近五年的高zhi考真題的地球運動dao部分題目研究下版就行。權

平時考試的考點跟高考不一樣,要掌握平時所有的知識點就比較繁瑣而且也沒有太大必要。

一般來說高考考察時區計算比較多,太陽高度角計算幾乎不考,時區計算往往是晨昏線四個點(與赤道交點6和18點,與緯線圈切點0和12點)和兩條日界線(0點所在經線和180°經線);日出為夏季東北公升西北落,冬季東南公升西南落,日影與日出方向相反。

多做你們省份近五年高考題。

2樓:

北朝北 南朝南bai 意思是直射北半球du北回歸線zhi以北影子朝dao北,直射南半球相反。

專 太陽直射點一輩屬的影子向北,直射點以南的朝南。 北順南逆 從北極看是順,南極看是逆。 正午時分是正南或正北,看在直射點哪一邊。

希望可以幫助你 有什麼不懂得可以繼續問我哦

高一地理必修一第三節地球的運動知識點彙總,**

3樓:我在南岸

地球運動知識點總結

1、 地球運動的兩種基本形式:自轉、公轉。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35336364

2、 地球自轉方向:自西向東,北極上空俯視呈逆時針方向、南極上空俯視呈順時針方向

速度:1線速度(由赤道向兩極遞減至0) 2角速度(除兩極為0外,各地相等)

週期:1恆星日(23時56分4秒真正週期) 2太陽日(24時,晝夜更替週期)

意義:1晝夜更替 2不同經度不同的地方時 3水平運動物體的偏移(北右南左)

3、 地球公轉的方向:自西向東,北極上空俯視呈逆時針方向、南極上空俯視呈順時針方向

速度:近日點(一月初):最快;遠日點(七月初):最慢

週期:恆星年 365日6時9分10秒 意義:1晝夜長短變化2正午太陽高度變化3四季更替和五帶。

4、 太陽直射點運動:1黃赤交角:23°26′2太陽直射點移動範圍:

23°26′s----0°----23°26′n(即南北回歸線之間)3週期:回歸年 365日5時48分46秒

1若黃赤夾角變大,熱帶和寒帶變大,溫帶變小;若黃赤夾角變小,熱帶和寒帶變小,溫帶變大。2若黃赤交角為零,太陽永遠直射赤道,全球晝夜平分,地中海氣候、熱帶草原氣候消失。

5、 晨昏線:沿自轉方向,黑夜向白天過渡為晨線,白天向黑夜過渡為昏線(晨昏線上太陽高度角為0度)。特點:

1平分地球,其所在平面經過地心。2晨昏線始終與太陽光線垂直,並且平分赤道。3晨昏線不斷西移,西移速度與地球自轉速度一致。

4晨線與赤道的交點為6點,昏線與赤道的交點為18點。5晨昏線與經線夾角等於太陽直射點緯度。6晨昏線與經線重合,為春秋分日;晨昏線與經線交角最大時,為夏至日、冬至日。

6、 地方時:因經度不同而出現的時間。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12時,晨線與赤道交點的地方時為6時,昏線與赤道交點的地方時為18時;經度相差 地方時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 ,地方時相差4分鐘。

地方時計算:所求地方時=已知地方時±經度差*4分鐘(最後轉化成小時)=已知地方時±經度差/15°原則:東加西減

7、 時區:全球劃分24個時區,每時區跨15°經度,相鄰兩時區相差一小時。

時區=經度/15° 餘數》7.5 為商+1;餘數<7.5 為商

區時:所在時區**經線的地方時 區時=已知區時 時區差 (東加西減)

8、 日界線:日界線有兩條,一條是國際日期變更線,180°經線(人為日界線),固定不變;另一條是自然日界線,地方時為0時的經線(即0時日界線),自東向西移動。地方時為0時的經線往東到達180°經線日界線為今天,往西到180°經線日界線為昨天。

在180°經線日界線往東減一天,往西加一天。

9、 地轉偏向力:在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赤道上不偏。

10、晝夜長短變化:

北半球夏半年,晝長夜短,緯度越高晝越長(日出越早日落越晚),如北京>上海>廣州

北半球冬半年,晝短夜長,緯度越高晝越短(日出越晚日落越早)。如海口>廣州>上海,

春秋分日:全球晝夜等長。

1太陽直射點在哪個半球,哪個半球晝長夜短,如北半球夏半年,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北半球的晝長夜短。2太陽直射點由南回歸線(冬至日)到北回歸線(夏至日)時,即太陽直射點一直北移,則北半球的晝漸長,夜漸短。太陽直射點由北回歸線(夏至日)到南回歸線(冬至日)時,即直射點一直南移,則北半球晝漸短,夜漸長。

3北半球的夏至日,北極圈以內出現極晝現象,南極圈以內出現極夜現象。北半球的冬至日,北極圈以內出現極夜現象,南極圈以內出現極晝現象。出現極晝極夜現象的地區範圍:

(90°-直射點緯度~極點)如:太陽直射20°n,則出現極晝範圍是(70°n~90°n)出現極夜範圍(70°s~90°s)。

晝長的計算:晝長=晝弧度數/15°=日落時間-日出時間=(12時-日出時間)*2=(日落時間-12時)*2 夜長=24時-晝長 日出時間=12-晝長/2 日落時間=12+晝長/2

南北半球兩條緯線緯度相同時,某一緯線晝(夜)長等於另一緯線夜(晝)長。

11、 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正午太陽高度變化規律:

1由直射點向南北兩側遞減

2正午太陽高度的計算=90°—△(直射點與所求點的緯度間隔)

3北半球夏至日北回歸線以北地區正午高度角一年中最大值, 南半球一年中最小值;

北半球冬至日南回歸線以南地區正午高度角一年中最大值,北半球一年中最小值。

4南北回歸線之間的地區,有兩次直射機會且有兩次最大值。

5緯度越高,正午太陽高度角越小,樓房間距越大。

12、 二分二至日的判斷:晨昏線與經線圈重合為二分日;北極圈及以內出現極晝為北半球夏至;南極圈及以內出現極晝為北半球冬至。

13、 6月22日(12月22日),北(南)緯 、 、 晝長分別是13時13分、14時 51分、18時29分。

14、 判斷日出日落方向:

北半球夏半年(太陽直射北半球),全球日出東北,日落西北;北半球冬半年(太陽直射南半球),全球日出東南,日落西南。春秋分日(太陽直射赤道),全球日出正東,正西日落。注:

極夜地區沒有日出日落,出現極晝的地區,北半球日出正北,日落正北;南半球日出正南,日落正南。

15、 補充知識點:

1北極始終指向北極星,只有在北半球能看到北極星,南半球看不到北極星。某地看到北極星的高度,就是某地的當地緯度。如鬱南(111°53′e,23°23′n)看到的北極星高度是23°23′。

2太陽直射點移動速度:每月約移動8 。

3太陽高度的分布規律:直射點上的正午太陽高度為 ,晨昏線上的太陽高度是 ,晝半球的太陽高度大於 ,夜半球的太陽高度小於 。

4國際標準時間為中時區區時,即0°經線的地方時。

5自西(東)向東(西)飛行的飛機或航行的輪船,看到的太陽日比原來的短(長)。

6太陽高度的日變化規律:極點地區:在極晝期間,一天內太陽高度沒有變化,始終等於太陽直射點的緯度。

非極點地區:太陽高度在一日內有變化,一天之內有乙個最大值,即當地的正午太陽高度。

7晨昏線與極晝(夜)圈相切,切點所在經線是0時(12時),切點緯度與太陽直射點緯度互餘。

8晨昏線與經線夾角等於太陽直射點緯度。

高中地理知識點總結?

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地理(人教版)必修1複習知識點

第一章:行星地球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前提——熟悉區域地

理,掌握雙基和主幹知識

進行地理主觀性試題答題能力提公升專題講練的前提是在對地理學科的區域地理,雙基和主幹知識學習已經完備後。功夫在平時,能力的提公升在三年功課的積累,也是高考備考的最後衝刺。

二、基礎——明確高考22類地理常見簡答題標準答題思路三年功課的積累已經見了無數的主觀性試題。厚積薄發,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早有能者將高考22類地理常見簡答題標準答題思路歸納成輯,供參考。

當作我們提高解答主觀題性試答題能力單場廁渡丿盜搽醛敞互的起點。所以我們第一步便是熟讀該資料,掌握常規解題方法。!

6樓:符映雪渠祖

一、地圖:經度和緯度

經緯網高、中、低緯度的劃分和幾條重要的緯線南北半球和東西半球劃分

比例尺地圖圖例

地圖上的方向

等高線地形圖的判讀

等高線原理

二、地球在宇宙中:太陽系及八大行星

太陽活動對地球的影響

地球上適於生物生存的條件

地月繫運動

潮汐的成因

月球引潮力

月相的變化

三、地球的自轉和公**地球自轉方向示意圖

太陽日和恆星日

地球自轉角速度和線速度

地球自轉產生晝夜更替

水平運動物體方向發生偏移

世界時區

日期變更線

地球公轉軌道面和地軸的夾角

地球公轉示意圖

地球公轉和太陽直射點移動

春分秋分夏至冬至

正午太陽高度

晝夜長短變化

四季五帶

四、世界氣候:大氣垂直分層

大氣熱力環流

大氣的作用

氣壓帶風帶的移動

季風世界一月和七月氣溫

世界的氣候型別洋流

風和氣團

五、世界的陸地和海洋:六大版塊

世界陸地自然帶

世界洋流的分布

世界主要能源礦產

六、世界的人口和國家:世界政區

人種全球性環境問題

七、亞歐大陸:地形和礦產

氣候型別

降水氣溫風向

自然帶八、亞洲:地理分割槽

地形剖面圖

自然帶主要國家

九、歐洲:地形和礦產

氣候型別

主要國家

十、非洲

十一、大洋洲

十二、北美洲

十三、南美洲

十四、南極洲

十五、中國:疆域和區劃

地形人中和民族

天氣和氣候

漂流和湖泊

自然資源

農業工業

商業旅遊業交通

7樓:業如桓儼

因為知識點太多了,我就簡單概括一下考點。

這裡有知識點口訣)

1、水土流失問題。例如黃土高原,形成的自然原因、人為原因。治理方法。

2、荒漠化問題。例如西北地區。同上

3、乾旱缺水問題:華北地區(如果你是華北地區你就重點關注)、西北、長江中下游地區。

4、土壤次生鹽鹼化。黃淮海平原、寧夏平原、河套平原等

5、洪澇災害。我國典型地區:東北;黃河、長江中下游地區;淮河流域;珠江流域等

6、沙塵暴現象。我國典型地區:西北;華北地區。

7、**。這幾年都考的**,明年應該不會考。

8、農業。中國的商品穀物農業與美國的相比。中國的種植業分布,及區位因素。畜牧業。大牧場放牧業。混合農業等。

9、工業。遼中南重工業基地、京津唐工業基地、滬寧杭工業基地、珠江三角洲工業基地。他們都有什麼頭銜,重點。

10、媽呀,這是在太多了。你可以買一本地理總結的小冊子,那裡面總結的非常好,也就6.7塊錢的樣子。

這幾年自然災害頻發,多多注意自然地理,關於洪水、乾旱、泥石流、等自然災害。例如給乙個汶川的座標圖,你就要大致知道他的考點。考點:

汶川的氣候,地形,**形成的原因、等高線、氣壓、交通、種植業、少數名族、等等。其他的地方一俄一樣,往上套就是。

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總結

不知道這位朋友是 人,南方地區大部分省市高中地理會考一般安排在高一下學期,所以考點基本都是高一的知識點,比如地球的地理意義,公 轉這一課比較重要,還有高一下學期那本書上的農業工業的地域分布等,會考很簡單,只要上課聽課基本都可以過,加油啊,祝你成功 要的話把郵箱給我罷。真的發不上來。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

高中地理會考複習知識點,高中地理會考知識點總結

只要把課本上的基本點和大綱有所掌握了解,多看關於環境,氣候,資源和人類社會發展和經濟較發達地區和薄弱地區的地理環境差異。其中中國的環渤海經濟區,上海的世博會 上海的城市化風向 機場選擇 衛星城 北部灣經濟區,海南國際旅遊到問題 氣候,資源,交通 想見地區等政治敏感區的人文地理與自然地理問題 氣候。經...

地理知識點,高中地理知識總結

1全部城市功能分割槽的成因 1.魯教版 分析了歷史因素 經濟因素 社會因素。2.人教版 重點分析了經濟因素的影響,通過圖提到了社會 歷史等因素的影響。3.湘教版 提到了自然地理條件 歷史文化因素 經濟發展水平 交通運輸狀況。但沒有進行分析。本人觀點 自然地理條件主要影響城市地域形態。交通運輸狀況可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