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全鏈路設計師,如何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 全鏈路設計師才是未來出路

2022-06-09 05:50:01 字數 4790 閱讀 9028

1樓:悍將科技

3全部2023年阿里開始招收全鏈路設計師,引發了業內很多的討論,甚至有人預言說ui設計師的崗位將會被逐步替代。你是否認真思考過,為什麼大公司會出現全鏈路設計師這個職位?

下面說說我的看法:

1.從「設計」本身來說,正如設計大師原研哉所言「僅僅是依靠設計的才能謀生並不是成為乙個設計師的充分理由,乙個真正的設計師,應該能夠豐富設計這一概念」 。職位和工作內容本身並不應該成為你限制自身設計能力發展的理由,不斷的思考與再創造是身為設計師基本素養。

以下用例項為大家分析,想成為一名全鏈路設計師,應該如何從專案伊始加入產品功能規劃,方案陳述和溝通,實現專案有效推進。

史丹福大學的心理學家 phillip zimbardo博士認為,指尖有如此之多的資訊可以輕而易舉地獲得,從而加快了我們的生物鐘。他曾經對《赫芬頓郵報》的記者說過:「科技使得人們對於那些要花幾秒以上去完成的事物失去了耐心。

」這使得在當前網際網路時代,科技的進步為生活帶來巨大的便利的同時,使用者對科技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社交不知不覺中被貼上了以下標籤。

1.需求功能分析

提煉在以下幾個方面:

1.1  首屏結構:使用者開啟論壇頁面後-直接跳轉去自己常去的論壇,頁面利用率低

1.2  內容形式:以資訊類列表樣式為主,論壇屬性不明確

1.3  互動方式:交流入口隱藏較深,使用者溝通成本高

2.使用者心理分析

《設計心理學》的作者唐納德.a.諾曼,在書中提到「設計中的乙個重要環節——設計者把對人的了解和對專案功能的理解結合起來。」良好的設計起始於對功能需求和使用者心理訴求的融合。

主要特徵為:不規律的行為方式,不喜歡傳統,更喜歡時髦新鮮的事物。規則打破者,表達及發聲慾望強烈,渴望被關注,更擅於網際網路交友。

根據韋伯定律使用者心理行為的研究,原有事物的細微變化及差異值相對較小的改變,對使用者造成的心理影響較小,更易於被使用者接受。

本方案建議在保留原有「論壇」的同時引入新的同等級內容頻道「圈子」,以尊重老使用者行為習慣為前提,將新的內容結構及互動方式潛移默化的滲透給使用者。營造新的社交氛圍來吸引更多的年輕化參與者。

1. 論壇模組首屏重構,提公升利用率

經過以往改版資料分析,結合《u一點料》書中提出的首屏影響使用者轉換的理論。本方案將首屏結構進行了以下優化:

一、橫向結構劃分

二、豎向結構劃分

首先.將內容權重展示根據使用者心理特點及操作習慣進行由上而下的排序

其次.在此基礎上,劃分功能區域。左上角為重要資訊區,同時為論壇模組的情感化運營區域,用作位置資訊告知、運營傳達。

螢幕高度2/3區域為手勢操作熱區,將左右滑動、點選操作等操作集中在此區域。

2. 首屏自定義,運用大資料智慧型推薦

根據使用者行為模式資料,分析使用者操作頻次、停留時長,智慧型定義使用者論壇模組首頁為「論壇」或「圈子」,在節省使用者操作的同時,引導使用者使用「圈子」,培養使用者新的行為模式。

1. 內容形式:將傳統論壇的pgc改為ugc

2. 互動方式:增加溝通方式,入口外露

圈子:在本方案中「圈子」按照使用場景和操作頻次分成多種維度,引入了三種溝通方式。

一、關注+私聊,一對一溝通

使用者通過「關注」發表者,即可在「我的關注」頁面找到當前發表者進行私下溝通。考慮到「私聊」並不是大多數使用者的日常需求,同時為保證使用者不被頻繁打擾,本方案中適當弱化了這種溝通方式。

二、發表,一對多大眾溝通

這種方式為「圈子」內容的主要輸出方式,同時是以90後群體為代表向其他使用者展示自我、發出問題的入口。但是根據大眾心理,使用者不會高頻率不斷發表文章。故此,這是本方案中鼓勵使用者同時制約使用者的溝通方式。

三、針對單條內容的大眾溝通

以上內容便為大家詳細解析了什麼是圈子,也是本方案為方便使用者自主溝通、調動使用者參與感,培養使用者歸屬感方面的嘗試。

1. 場景模擬,從問題發表流程和解決問題的結果分析:

使用場景模擬1:

使用者小甲在汽車使用過程中遇到小問題,需要尋求幫助

存在問題:

1.原有論壇的發表流程相對繁瑣

2.原有論壇的發表內容僅在當前論壇列表展示,也僅面向當前論壇使用者

結論:圈子的發表層級比原有論壇簡化;**等級優先於原有論壇;面向的問題解答者多於原有論壇的問題解答者。

使用場景模擬2:

使用者小已在購買車輛a還是車輛b的問題上需要尋求幫助

存在問題:

1.車輛a或車輛b所在論壇的車主,大多並不了解另一款汽車的效能

2.當前論壇車主主觀建議,無法給出客觀答案

3.使用者需要在兩個車輛所在論壇發表兩次問題

結論圈子面向的人群更廣,有利於問題得到客觀解答,同時不需要使用者進行2次重**表。

2. 頁面解析,從溝通層級和資訊檢視的效率闡述:

結論:論壇想要增加社交屬性,滿足移動化即時通訊、快速傳播資訊的使用者訴求。需要引入新的內容和互動形式-「圈子」。

同時,原有論壇精華、專業的內容也不應該被加強社交屬性的「圈子」所覆蓋。所以本方案建議,「論壇」和「圈子」為同等級頻道,通過大資料分析智慧型推薦使用者更需要的「論壇首頁」。

2樓:匿名使用者

新時代下,ui設計師的能力調整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下,想要靠「一招鮮吃遍天」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在職的ui設計師,也要考慮如何更好的拓展、加強自身的專業技能,以便更好的與時代接軌。  我們的ui設計師,到底需要擁有什麼樣的設計能力,才能夠更好的融入企業生產中呢,你的設計能力結構需要做什麼調整,才能幫助企業實現商業價值最大化呢。

這個,我們可以從一線企業的招聘需求中,尋找答案。  過去半年,我們對比了100+網際網路招聘崗,發現ui設計持續熱門,但招聘需求已經公升級。過去的ui設計師,只關注圖示介面設計,設計技能單一,然而這樣的招聘崗位越來越少,在招企業僅20%不到。

 歷史的車輪隆隆向前,現在的企業,所需要的設計師除了具備ui設計核心能力,同時還要兼具使用者體驗設計、創意視覺設計等多維度的綜合能力,這樣的設計師,我們稱之為「全鏈路設計師」。

全鏈路設計師,在國內最早於2023年由阿里巴巴ued掌門人提出,這是為了能適應現代網際網路企業生產需求,而提出來的概念(備註:ued = user experience design,即使用者體驗設計)ui設計師的全鏈化,是大環境的趨勢所致,也拔高了一線企業對ui設計人才的要求標準!  全鏈路ui設計,簡言之,就是不偏科的ui設計!

全鏈路ui設計師,在參與專案設計的過程中,會「完全」或「部分」參與到專案的「需求/競品分析、互動原型、介面設計、研發、測試、上線釋出、運維推廣」的各環節中。

能從設計師的視角出發,給產品的戰略層面、使用者體驗層面、商業運營層面,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或直接給出符合商業需求的執行結果。以實現企業商業價值、及使用者價值的最大化,使用者與企業實現共贏共生!   因此,對於全鏈路ui設計師而言,擁有以使用者介面、圖示設計的核心能力,同時兼具使用者體驗設計、創意視覺設計、品牌思維、運營設計等多維度的綜合能力!

全鏈ui設計師的能力結構成乙個t字型。另外 ui設計師「全鏈路化」,其實是傳統ui設計師的一種進化形態,是市場環境需求導向的結果,也將成為企業對設計人才的高標篩選機制。國內網際網路一線大廠的很多ui設計從業者,他們的工作狀態的工作狀態,極其技能屬性就是「全鏈路化」的。

如何成為獨當一面的設計師:全鏈路設計師才是未來出路

3樓:匿名使用者

新時代下,ui設計師的能力調整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下,想要靠「一招鮮吃遍天」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在職的ui設計師,也要考慮如何更好的拓展、加強自身的專業技能,以便更好的與時代接軌。 我們的ui設計師,到底需要擁有什麼樣的設計能力,才能夠更好的融入企業生產中呢,你的設計能力結構需要做什麼調整,才能幫助企業實現商業價值最大化呢。

這個,我們可以從一線企業的招聘需求中,尋找答案。 過去半年,我們對比了100+網際網路招聘崗,發現ui設計持續熱門,但招聘需求已經公升級。過去的ui設計師,只關注圖示介面設計,設計技能單一,然而這樣的招聘崗位越來越少,在招企業僅20%不到。

歷史的車輪隆隆向前,現在的企業,所需要的設計師除了具備ui設計核心能力,同時還要兼具使用者體驗設計、創意視覺設計等多維度的綜合能力,這樣的設計師,我們稱之為「全鏈路設計師」。

全鏈路設計師,在國內最早於2023年由阿里巴巴ued掌門人提出,這是為了能適應現代網際網路企業生產需求,而提出來的概念(備註:ued = user experience design,即使用者體驗設計)ui設計師的全鏈化,是大環境的趨勢所致,也拔高了一線企業對ui設計人才的要求標準! 全鏈路ui設計,簡言之,就是不偏科的ui設計!

全鏈路ui設計師,在參與專案設計的過程中,會「完全」或「部分」參與到專案的「需求/競品分析、互動原型、介面設計、研發、測試、上線釋出、運維推廣」的各環節中。

能從設計師的視角出發,給產品的戰略層面、使用者體驗層面、商業運營層面,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或直接給出符合商業需求的執行結果。以實現企業商業價值、及使用者價值的最大化,使用者與企業實現共贏共生! 因此,對於全鏈路ui設計師而言,擁有以使用者介面、圖示設計的核心能力,同時兼具使用者體驗設計、創意視覺設計、品牌思維、運營設計等多維度的綜合能力!

全鏈ui設計師的能力結構成乙個t字型。另外 ui設計師「全鏈路化」,其實是傳統ui設計師的一種進化形態,是市場環境需求導向的結果,也將成為企業對設計人才的高標篩選機制。國內網際網路一線大廠的很多ui設計從業者,他們的工作狀態的工作狀態,極其技能屬性就是「全鏈路化」的。

4樓:藍湖產品設計協作

設計的核心是「以人為中心的設計」,這一點得到了團隊設計師的共識,滴滴公司的價值觀也是「創造使用者價值」。

每個人總會有自己的設計方法和技能,以及從過去專案中獲得的設計經驗,這些都構成了現在的設計師,我們接受這樣的狀態。

在合作中總會有自己的觀點和認知,大家也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但是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只要統一了目標,把公司的戰略層層拆解,讓每一位設計師都能理解和接受,即便有些個人目標和組織目標不同的時候,也會照顧到大局。

如何才能成為全棧UI設計師?需要學的內容有哪些呢?

第一 學習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ui設計工作中最主要的工具就是ps,比方在做一些圖示和介面的時候,ps都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要先玩透photoshop。但是photoshop有那麼多功能需要每乙個都學嗎?當然不用,但是常用的功能大家還是必須要掌握的。第二 學習ui設計規範。ui設計規範主要...

如何從ui設計兇蛻變成為大牛ui設計師

ui設計是目前比較熱門的行業之一,很多非專業 零基礎的人看好ui設計的發展前景,想要快速進入這個行業。不過,作為一名ui新手,剛開始設計作品時總會犯各種錯誤,接下來就給大家分享小白變身設計高手應該避免的錯誤。1 不整理設計檔案和資料 1 所有sketch設計檔案和切圖統一歸類到乙個文件,並及時雲儲存...

設計師業績承諾怎麼寫,室內設計師如何提公升自己?

針對本設計範圍比較廣,工作量較大,技術規範 室內設計師如何提公升自己?室內設計如何提公升自己的設計能力?1 明白自己想學到什麼程度 想要學好室內設計,你就得先確定好你想學習哪方面的知識。你想學到什麼程度?自己對自己要有乙個準確的定位。2 專業軟體知識 主要包括cad 3dmax vr ps等效果圖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