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用「減法」過日子,才能真正領悟有「舍」才有「得」的道理

2022-06-08 18:15:02 字數 1842 閱讀 4662

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想要用加法過日子,很少人會想到用減法來過日子。

例如你的存款是不是越來越多了、衣服是不是已經塞滿了衣櫥、房子是不是要換大一點的、車子也該換一部新的,很多人認為所謂的生活品質,就是物質條件要比一般人高,那就表示自己的生活水準已經提高了,其實不然。

我曾經去聽乙個保險業為增員而舉辦的演講,在那場演講裡,講師不斷地強調要提高生活品質,必須先提高自己的收入,因為,現在的生活水準日益提高,沒有高所得,就無法享受人生,例如不能去旅行、不能買華屋、不能買好車,若沒有年收入幾百萬來襯托自己的身份地位,人生至此,似乎是毫無光亮可言。

很多人都會以為人生是加法,例如年齡是一直往上加,工作年資也是愈來愈久,錢應該也是越賺越多;不過人生也是減法,例如你的體力會越來越衰退,青春美貌也漸漸失了顏色,工作機會也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減少。

也許更正確的說法是,人生是加減法,有時候難免加加減減。

當你順遂時,你可以說人生是加法;但是,當你不如意時,你也可以說人生是減法。不過,當你學會如何用減法過日子時,你才會有一種踏實的感覺。

2樓:匿名使用者

對你的生活重新評估,重新發現,重新安排,重新決定你人生優先順序!捨去不需要的東西,就會發現自己得到的其實很多!

什麼是用減法過日子,才知道真的舍與得

3樓:大鵬和小鳥

把每一天當做生命的最後一天來過,就會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和怎麼做。

用減法會形成巨大壓力,當做最後一天就會從容。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請說出這句話最完美的形容解釋

4樓:心靈小炎

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一定會給你開啟一扇窗。

船舶放棄安全的港灣,才能在深海中收穫滿船魚蝦。

退即是進,舍即是得,做人應懂得以退為進的道理,舍是一種人生態度,豁達開朗,凡事都能看的開,舍出去的同時也會成全了別人,利人實為利己,自己會得到的更多

5樓:露藍宮主

任何事物都不是不勞而獲的,只有學會捨棄,放棄一些事物,那麼你就會得到更寶貴,更幸福美好的事物。

這就好比世間萬物都是雙面型的,你放棄一些看似重要的物質,卻會意外得到比物質還要珍貴的東西,如果你無法放棄現在擁有的所謂珍貴快樂的東西,那麼永遠也不會知道真正的珍貴,幸福是什麼。

6樓:孤戀獨人

捨得捨得,不捨不得,這是人們對佛教「布施」觀念在尋常生活中的運用。「布」是流通的意思,「施」是給予的意思。捨得,便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人生境界。

捨得還是一種時空的轉換,精神和物質的交流,人情和禮節的傳達,是物質世界的「流通」。世界是陰與陽的構成,人在世上活著也就是一舍一得的過程。會活的人,或者是成功的人,其實是懂得這兩個字的:

捨得。不捨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平凹先生不愧是個參悟透了人生的奧妙與玄機的人。

的確,「捨得」二字,其實已經包括了人生全部的真知。捨得既是一種生活的哲學,更是一種做人與處世的藝術。舍與得就如水與火、天與地、陰與陽一樣,是既對立又統一的矛盾體,相生相剋,相輔相成,存於天地,存於人生,存於心間,存於微妙的細節,概括了萬物執行的所有機理。

萬事萬物均在捨得之中,達到和諧 ,達到統一。要得便須舍,有捨才有得。捨得,是一種精神;捨得,是一種領悟;捨得,是一種成熟;捨得,更是一種智慧型,一種人生的境界。

7樓:霖林

不要執念於乙個不可能屬於自己的東西,那樣可能會使自己失去自我,要懂得放下,放開,只有這樣才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那乙份美好。

8樓:我在哭魚在笑

捨不得孩子,套不得狼。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孔子的這句話,于丹的解讀

短時間內如何學會用英語與人交流

想要在短時間內學會用英語與人交流,我認為一定要做到以下幾點 1 給自己制定乙個目標,然後把它分為幾個小段,這樣自己在學習的時候,分工也比較明確,同時也更有利於自己學習英語。2 找到自己身邊英語還不錯的朋友,讓他們來給自己輔導輔導,提公升自己的英語口頭表達能力。3 在自己學習英語的時候,多注重於語法,...

如何教狗狗學會用喝水器喝水,教了很多遍就是不會

拿回來,壺嘴往狗狗嘴上碰兩次,讓它知道裡面有水,後來自己就會用了,也不在水盆裡喝,就喜歡用水壺 把家裡其他可以喝到水的食盆之類的都收起來,不要讓狗狗在別處能喝到水。帶著狗狗在家裡跑會,陪狗狗玩,玩累了自然就要找水喝 最好玩到吐舌頭出來,想喝水那種狀態 然後帶狗狗到飲水器前,用手碰下滾珠,水出來以後抹...

哲學與人生如何學會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

聯絡是指事物內部各要素之間和事物之間相互影響 相互制約和相互作用的關係。聯絡有客觀性 普遍性 多樣性。要善於分析事物的具體聯絡,確立整體性 開放性的觀念,才動態中考察事物的普遍聯絡。正確認識人與自然界 人與人 人與社會的相互關係。我們不是經常會有俗話說嗎,如果乙個人開心的話,運氣都會好很多的。所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