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了,吃下火的食物能完全去火嗎

2022-06-07 22:45:04 字數 5646 閱讀 4635

1樓:北京_仁愛堂

3全部可以的,吃下火的食物能去火。

敗火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如黨參、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2樓:匿名使用者

上火可以喝星群夏桑菊其味甘甜,氣味芳香,清熱解毒,清火明目,此涼茶適合男女老少,一年四季皆可飲用!

最近上火了,吃什麼食物可以下火呢

3樓:綠盾先鋒

人們容易出現眼睛紅腫澀痛,或喉嚨腫痛、牙齦腫痛、口腔潰瘍疼痛及舌尖糜爛等「上火」症狀。「上火」可通過飲食調節,且「食療」有獨特的效果。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4樓:匿名使用者

苦瓜是極好的下火涼性菜,實為首推.還有苦菊相當好,我上火後吃一兩次就火就下去了。效果非常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買的青椒,洗洗直接吃的,效果很好,見效很快,幾次都是第二天就見效了。推薦你試試。

6樓:匿名使用者

黃連泡水喝 當茶飲去火效果明顯!少吃辣椒等辛辣食物,綠豆湯也可以去肝火!

7樓:匿名使用者

可樂和生江舉一哈.把他喝了ok

8樓:匿名使用者

茶,喝完上幾次廁所就好了,而且口氣會變的很清新。

水果,喝水沒什麼用。

我是喝鐵觀音拉。綠茶很好。

9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水果 蔬菜、海帶類。

火氣大,吃苦的食物可以去火嗎?

10樓:阿七讀世界

吃苦的食物自然能夠起到去火的功效。夏天也可以說是很容易上火的季節,天氣炎熱,身體自然感覺不適,再加上吃食如果是容易上火的食材,也就容易讓身體肝火旺盛,紅、腫、熱、痛也就會出現在我們的身體上了。那麼在飲食上,控制體內的火氣,防止上火,吃苦的食物自然能夠幫助去火。

為什麼苦味的食物能夠幫助去火?因為大多苦的食物當中都含有尿素,生物鹼等等物質,再加上性寒的情況,也就極為容易幫助身體去火了。這些苦味的食材,適合去哪種火氣呢?

肝膽胃腸引起的上火,大家都可以嘗試吃苦的食材。因為**也要講究乙個對症下藥,吃什麼適合怎麼樣的情況,都是有講究的。那麼有什麼適合的苦味食物推薦呢?

第乙個推薦的苦瓜,因為它是食物當中少有的苦味明顯,並且**便宜,容易購買的食物。苦丁茶也是很好的輔助去火食材,一年四季都可以喝到,簡單方便。

去火的食物雖好,但是也不是適合任何人食用。因為能夠去除火氣的吃食大多性寒,所以一對於一些身體虛寒,腸胃脆弱,很容易拉肚子的人來說,這類食物食用的量應該控制,不然很容易對胃腸道、身體造成負擔。其次,就算是身體健康的人,也不應該為了下火,一味地吃很多性寒食物,不然也是容易引起疾病的。

小孩和老人更應該謹慎食用,免得反手其害。

注重身體健康,注重飲食。從食物入手控制身體健康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更應該清淡飲食,不要吃了油膩,油炸這類高油鹽食物之後,又來調理,長期如此,這樣對身體也是會造成一定的傷害的。

11樓:死於拯救世界

不能,因為並不是所有的苦的食物,都是涼性的,都可以降火。如果上火的話應該是要吃寒涼、涼性的食物,而不是專注吃苦的食物。

12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部分苦的食物的確是可以去火的,比如說像苦瓜,苦菜,婆婆丁等是可以去火的。但並不是說所有的苦味食物都可以去火,有一些還會引發虛火旺盛。

13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火氣比較大,吃苦的食物確實可以去火的,比如苦瓜,最火的效果非常好,尤其是夏天可以多吃一些,對於身體非常好。

14樓:口碑小學教育

如果火氣大,吃苦的東西當然可以有效去火。在飲食上想要控制體內的火氣,那麼,吃苦的東西當然能夠有效去火。

15樓:瓜籽姐姐

很多人表示吃苦瓜可以去火,但是我覺得還要看個人體質和特點,我本人上火以後多吃香蕉就可以去火,所以吃苦的食物可以去火要因人而異。

16樓:你好靚仔

火氣大,可以吃苦的食物去火,或者喝涼茶也是可以去火的,再或者少發脾氣也可以去火的,少生氣也是可以去火的。

17樓:

所謂良藥苦口利於病,但並不是所有會苦的食物都是能下火的。還要看食物的屬性,是良性還是熱性,一般良性多多少少都有下火的功效。火的種類也不同,所以選擇食物還要對症選擇。

18樓:綜合養生季

苦味的食物能去火和**?這是真的嗎,快來看看吧

體內易上火,吃什麼食物可以有效去火?

19樓:匿名使用者

體內易上火,一般喝蒲公英泡的水或者是菊花茶等一定程度都能夠有效去火,還有就是盡量清淡飲食。

20樓:晨雨梧桐

1、可以適當的吃海帶,由於海帶性屬寒,並且含有較多的碘元素,能夠有效的被人體吸收,並且具有消炎排毒的功效。

2、可以多喝牛奶,因為牛奶性屬微寒,具有一定的降火功效,同時喝牛奶有助於補充人體所需要的水分,起到清熱解毒的作用。

3、可以適當的喝蜂蜜,蜂蜜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維生素e以及鉀、鈉、鐵等元素,具有促進腸胃蠕動以及排毒養顏的功效,能夠有效的去火。

4、可以吃黃瓜,黃瓜中的黃瓜酸能夠促進毒素的排出,並且對於肝臟和腸胃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除了可以使用以上4種食物降火以外,在日常飲食中也要避免吃辛辣油膩的食物,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規律。

21樓:有電發光的路燈

容易上火的人不妨吃苦瓜,苦瓜也能起到很好的去火作用。尤其是在炎熱夏天,人們出現上火,選擇吃苦瓜去火效果是非常好的,而且效果也很明顯。尤其是苦瓜它有含有的營養物質非常高,非常適合夏天食用。

容易上火的人不妨多喝水,通過喝水它能起到排毒的作用,喝水可以稀釋體內的毒素,通過尿液排出。所以,每天能夠確保充足的飲水,除了能夠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還能將體內多餘的有害物質排出。

容易上火的人也可以吃雪梨,雪梨性涼,服用之後能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甚至是還能起到滋陰降火的效果,同時雪梨當中富含豐富的水分和維生素,非常適合上火的人食用。因此,上火之後可以選擇食用雪梨,對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利。

22樓:榮譽殿堂嘟嚕嚕

降火的食物有如下幾大類:第

一、最常食用的就是水果和蔬菜類,通常瓜類的水果和蔬菜都有降火的作用效果,例如西瓜、黃瓜、冬瓜、苦瓜、香瓜等等,都具有降火的作用和清熱解毒的功效。第

二、對於主食,降火的食物主要是粗糧和五穀雜糧,例如糙公尺、粳公尺、玉公尺、爆公尺、小公尺等等,容易上火的主食是屬於精製類的甜點,如糕點、麵包、餅乾等等,但是如果用五穀雜糧製作的主食都有降低火氣的作用。第

三、對於海鮮類的魚、蝦、蟹和貝類都有一定的清熱、降火的作用功效,但是對於肉類如豬、牛、羊的肥肉都屬於非降火的食物。

23樓:

綠豆粥,或者白公尺粥。

上火了能喝黃連去火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黃連的功效: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用於濕熱痞滿,嘔吐吞酸,瀉痢,黃疸,高熱神昏,心火亢盛,心煩不寐,血熱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癰腫疔瘡;外治濕疹,溼瘡,耳道流膿。

酒黃連善清上焦火熱。用於目赤,口瘡。姜黃連清胃和胃止嘔。用於寒熱互結,濕熱中阻,痞滿嘔吐。萸黃連舒肝和胃止嘔。用於肝胃不和,嘔吐吞酸。

25樓:熱愛健康生活的小公尺兔

1、上火了能喝黃連去火,但黃連口感極其苦,一般人都難以忍受,建議不要用來泡水喝,可以口服其成品,如黃邊片、黃連上清片等。

2、黃連性苦寒,有清熱燥濕、瀉火解毒的功效。多用於濕熱中阻,熱病高熱、胃熱嘔吐和各種癰腫瘡毒**溼瘡等證。

3、若只是輕微的上火症狀不建議食用,建議多喝水,可以適當喝點涼茶,吃點清淡的食物。如果上火比較嚴重,最好去醫院診斷後,再進行降火。

4、因為黃連苦寒之性,所以容易傷脾胃,如有脾胃虛弱,大便稀溏等情況建議慎用,更不要長期服用,以免損傷脾胃陽氣。

擴充套件資料

《傷寒論》黃連湯:治傷寒,胸中有熱,胃中有邪氣,腹中痛欲嘔吐者:黃連150克,甘草150克(炙),乾薑150克,桂枝150克(去皮)人參100克,半夏250克(洗)大棗十二枚(擘)。

上七味以水一斗,煮取六公升,去滓。溫服晝三夜二。

《直指方》黃連安神丸:治心煩懊依反覆,心亂,怔仲,上熱胸中氣亂。心下痞悶。

食入反出:硃砂20克,黃連25克生甘草12.5克。

為細末,湯浸,蒸餅丸如黍公尺大。每服一十九食後時時津唾嚥下。

《綱目》:黃連大苦大寒,用之降火燥濕,中病即當止,豈可久服,使肅殺之令常行,而伐其生髮衝和之氣乎?

《本草正》:黃連善瀉心脾實火,虛熱妄用,必致格陽,故寇宗熒日:虛而冷者,慎勿輕用;王海藏日:夏月久血痢不用黃連,陰在內也。

容易上火的食物?哪些食物容易上火

我是一上火就長口腔潰瘍,這個口腔潰瘍反反覆覆折磨了我有20多年,由於我是家族遺傳性的,我家裡的人基本上都有,疼起來賊難受,有的時候恨不能把口腔潰瘍面咬掉去,也試過多很多方法,像丁硼牙膏,用了當時的效果是不錯的,止痛消炎的效果,但是畢竟具備藥性,也不敢多用,害怕產生抗藥性,因為用了一段時間我換了別的牙...

不上火的食物都有什麼,哪些食物是上火的?

健康來了 平常吃到的各類食物,到底是上火還是不上火呢?苦瓜 柚子也是降火的。哪些食物是上火的?熱性和涼性的食物或水果。溫熱性水果 山楂 櫻桃 石榴 荔枝 青果 木瓜 白果 紅毛丹 榴蓮金橘 水蜜桃 李子 芒果 溫州蜜柑 紅桔 南豐蜜桔 檳榔。涼性水果 西瓜 甜瓜 梨 柑 桔 香蕉 桑椹 柿子 火龍果...

桑子痛,吃什麼管用,上火了,嗓子疼,吃什麼食物好?

嘗試一下用鹽敷劑。做法如下 把2小杯的海鹽和5到6茶匙的溫開水混合。海鹽要變得濕潤,而不是濕透。然後把這些鹽放在幹毛巾的中間,再把毛巾按長的一邊卷起來,把卷好的毛巾圍到你的脖子上,再用另外一條幹毛巾敷蓋在上面。你想敷多久息隨尊便。用溫鹽水漱口 每杯溫水加入一茶匙的鹽 吃一些潤喉糖和含片,可以再一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