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男人跪著對面站著一位婦人的典故

2022-06-07 12:45:02 字數 1781 閱讀 4237

1樓:

1全部說的是,給自己美麗媳婦林媚娘跪下天經地義。

2樓:伍脩誠

答:耿桔跪母

耿桔,河北泊頭富鎮人,因父早亡,自幼隨母在南單橋外婆家居住,母親林氏知書達理,靠勤勞紡織供兒子讀書,過年時連餃子也吃不上。母親常對兒子說:「你要好好上學,等長大了當了官咱天天吃餃子。

」耿桔立志苦學,聰明的小耿桔還常為操勞過度的母親捶背解乏,每每至此,母親流著淚對兒子說:「兒啊,娘就是累死也要供你念書成才。」母親夜以繼日的紡織,兒子月月燈下苦讀,蒼天不負有心人,耿桔終於明萬曆年(公元2023年)中進士,殿試三甲,第二年出任蘇州府常熟知縣。

上任後,耿桔以後憂國憂民,智利常熟的水旱災害,興修水利,疏通河道214處,造福百姓,為此,常熟縣人民在耿桔離任後為他建了「耿桔廟」紀念他。耿桔為官清正幹練,很快公升任兵部主事(相當於現在的司、局長),他敢書直諫,從不趨炎附勢,因而得罪了上司,他憤而辭官還鄉,引田躬耕,終日畢恭畢敬侍奉母親。耿母仙逝後,耿桔雕塑了兩尊石像,一是耿母,高高端坐於供桌之上,雙目炯炯有神,另一則是耿桔自己,平民裝束,面對耿母在供桌旁雙膝跪地,一副長跪敬母姿態。

耿桔既是一位難得的清官,有是水利專家。在修建單橋石橋時,他已辭官回獻縣多年。他出謀劃策,竭盡全力,使石橋順利地開工。

建橋會決定將耿桔跪母圖刻在橋上,以紀念這位博學多才、憂國憂民的清官,弘揚尊老愛幼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耿桔孝敬慈母的事蹟,感動了鄉人及過單橋的所有人。明朝大學士張鼎路過單橋時,專程去「悅親臺」拜謁耿桔母子石像,並吟詩兩首,其中一首雲:

風高林母廟,日麗耿公檯。芳草人何在,白雲夢幾回。

畫題仍夾柳,玉洞久封苔。惆悵瞻遺像,令人悲老來。

乙個古代大官旁邊站著乙個女人打一成語

「八拜之交」中的八個典故都是什麼啊?

以前看到的典故,說有乙個人把皇上的妃子訓練成聽話的娘子軍,那個人是誰。

3樓:

孫武出自《史記·孫子吳起列傳》

如有疑問請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

古人傳下來的「人盡可夫」背後有著什麼樣的典故呢?

乙個古代女人手拿一根針不遠處乙個人背站著,天上有人字的大雁猜一成語

4樓:金牛沒事走兩步

答案是【寸草春暉】

寸草春暉_金山詞霸

【拼 音】:

cùn cǎo chūn huī

【解 釋】:

寸草:小草;春暉:春天的陽光.小草的心意;難以報答春天的恩惠.比喻子女報答不盡父母養育之恩.

【出 處】:

唐·孟郊《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示 例】:

對祖國母親;我們總懷有~之情. &^^&我是黨培養的大學生;我對黨總有股~之情.

典故《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代的詩人孟郊,寫過一首題為《遊子吟》的詩。這首詩以富有感情的語言,表達了一位慈母對即將離開自己的兒子的深深的愛。讀來令人感動。全詩只有短短六句,大意是這樣的:

即將漂泊異鄉的兒子啊。

你身上穿的衣裳是母親手中的線縫做的呀。

臨行時讓我把這衣裳縫得密密的, 怕的是在外日子久會破損。

誰說做兒子的這顆象小草一樣稚弱的心,

能報答得了母親像春天陽光一樣的慈愛呢?

成語「寸草春暉」就是從這首詩中簡縮而來的。

出處 唐·盂郊《遊子吟》

古代一位國王和他的張王李趙錢五位將軍一同出外打獵,各

只有國王一支箭射中,誰敢與王比高低 直接代入答案嘗試就可以了如果a正確,則張,王,趙三人都對如果b正確,則王,李,錢三人都對如果c正確,則張,王兩人對,所以答案為c 求邏輯推理題目及答案 幾道邏輯推理題 含答案 1 世界級的馬拉松選手每天跑步不超過6公里。因此,如果一名選手每天跑步超過6公里,它就不...

第一位女詞人,亦稱一代詞宗的是,古代第一位女詞人,被稱為一代詞宗,的人是誰,

李清照自號易安居士 1084 1156年 著名文學家李格非之女,是中國幾千年燦爛的文學發展史上最負盛名的女詩人。宋代詩人李清照,婉約派 李清照哦,中國古代出名的組是人就她了。應該很簡單的 李清照 寫過很多詞 第一位女詞人,亦稱 一代詞宗 的是?古代第一位女詞人,被稱為一代詞宗,的人是誰,李清照 10...

神秘消失的埃及古代文明,最後一位法老到底是誰

涅克塔尼布二世,是第30王朝的末代法老,當時,波斯王阿塔薛西斯三世再次入侵埃及,並且取得了很大的勝利。涅克塔尼布二世聯合賽普勒斯共同謀反波斯,並援助了西頓,但是西頓還是被波斯毀滅了。在西元前343年冬,尼羅河喝水氾濫停止,波斯帝國30萬大軍和300艘戰艦進軍埃及。涅克塔尼布二世退卻到了孟菲斯和上埃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