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建築觀,什麼是建築觀

2022-06-07 08:00:02 字數 1383 閱讀 3216

1樓:開飛機的這這

1全部觀嘛,就是你自己的想法,就好像世界觀是思考如何看待世界,人生觀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愛情觀,價值觀...

所以說建築觀是個人對於建築的看法,是慢慢形成的,是在不斷的學習,思考過程中形成的

如果你是乙個建築學的學生,那在學校學習大師就是在思考別人的建築觀,比如你們都愛的安藤是自然,材料本性,禪意的建築觀,巴拉乾是本土,色彩的表達,水和矮牆的心理情節的建築觀,zaha是透視,視覺上的建築觀,所以每個人都不盡相同

所以要在學習的過程中慢慢摸索,要追求現代的民族主義?還是國際流行的後現代?抑或是自己開創的另一種新的建築表達形式...

加油,這個問題我也在思考,建築觀貌似很遙遠,呵呵

祝福你~

2樓:找我

我用哲學的觀點分析那個可能指的是全面的看待建築,就是從多角度全方位地把握,比如考慮到建築的實用性美觀性節能性,又比如乙個建築其中包含的諸如人文因素,地域特點、風格流派等等。

3樓:朱映丞

就我個人的觀點和體驗來說,80年代到90年代的變化是文化觀念的一種變遷,一種遷移。80年代我們追求一種帶有"類"的文化的思考。這種思考是從過去的共產主義運動所追求的"類"的理想中分衍變異出來的。

這個"類"的理想在80年代文化大討論的時候表現得都很明顯。而到90年代不一樣了,90年代發生了一次重大的文化變遷,這個變遷就是我們大多數人不再熱衷於80年代所談的文化概念,80年代的文化現在已經被更改了,那麼更改到哪種狀態呢?更改到更個人的狀態,更生活化的狀態。

而這種狀態從文化意義上來談,是一種殊相本位的文化觀。這種文化意義上的變遷,也反映了我們文化的新的取向:從"類"轉向"己 "。

從80年代的思想建構,到90年代的生存發展這樣一種從思想狀態向生存狀況的轉變,促使我形成了一種既關注"類"又關注"己"的文化觀。也就是說我不是那種單純"類"的文化觀,也不是純粹"己"的文化觀,而是把"類"溶入"己"之中的文化觀。要表述出來的話,基本點就是這樣的。

它是一種以殊相為本位、寓共相於殊相之中的文化觀。假如說80年代我個人還在追求一種概念體系的建立的話,那麼進入到90年代,我則回到了自己的殊相本身。在殊相本身中去**去思考一種對他人能有所啟發的東西。

那麼這有所啟發的東西,我相信就是我們所追求的"類",但這個"類"一定是以自己生命本身作為根本的。因為它是以殊相為本位的。

這種以殊相為本位的文化觀正是我們幾千年文化延續下來的,進入20世紀東方文化受到西方文化衝擊以後,這種文化觀發生了一次轉型,也可以說是一種中斷,其原因在於西方文化始終是對於"類"的概念有所關注,而我們對於類的概念也就是對於類的意義的關注顯然是不夠的,這樣我們就有了20世紀對西方思想文化的接受,那麼我們對於殊相的關注經受了共相的洗禮到今天就要完成乙個更大意義的整合,這一整合,我以為是以殊相為本位將共相溶進來的,應該是這樣乙個基本點,或者說是這樣乙個趨勢。

什麼是生死觀,什麼是死亡觀

生死觀 人們對生與死的根本看法和態度。不同的人生觀,對生與死有不同的價值評價,從而形成不同的生死觀。生死官,官的生死。生死觀,正確的人生觀。生死關,關,門矣,們矣。什麼是死亡觀?死亡觀是人類對自身死亡的本質 價值和意義的根本觀點和根本看法,是世界觀 人生觀的有機構成部分。從總體上來講,一般人的死亡觀...

什麼是人生觀和價值觀,什麼是人生觀和價值觀

人生觀是對人生的價值 目的 道路等觀點的總和,是對人生的根本看法。它不僅決定著乙個人對周圍事物的態度,而且調節人的行為 活動方向和進行方式。人生觀屬於思想意識的範疇,它以觀點 信念 理想 需要 動機 興趣等具體形式,表現在人的個性的意識傾向中,而這種作為心理的穩定傾向的人生觀,在人的整個心理活動中,...

巨人觀是什麼,什麼是巨人觀

判斷屍體死亡時間的一種狀態 在春秋季節於死後3 7天,夏季於死後2 3天,冬季於死後15 30天 開始出現。在盛夏季節,屍體軟組織液化消失僅存屍骨,需乙個月左右的時間,在有蠅破壞的情況下,時間更會縮短。如果所檢屍體在水中,則還有些屍體現象供推測死亡時手腳 泡軟膨脹,呈白色皺縮狀的現象,若出現於手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