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疾病的演變何時是個頭,人類的未來生活會是什麼樣子的?

2022-06-07 04:10:02 字數 5075 閱讀 1139

1樓:

兩個世紀以來,人類戰勝疾病的速度越來越快

在中國,上了歲數的人對天花這種疾病並不陌生。1萬年前天花病毒就出現在地球上,在天花流行的地區,每4個病人中就有1人死亡,倖存者也要留下醜陋的麻臉。人類為了戰勝天花這個凶險的敵人,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16世紀時,中國的醫生就發現那些得過輕微天花的人,一旦病好,以後就不得此病,獲得了免疫能力,於是開始接種人痘,這種方法很快傳入歐洲。2023年,英國醫生詹納經過研究發明了「牛痘接種法」,並勸說英國王室率先種了牛痘,最終在歐洲得到推廣,天花的發病率直線下降。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成立後,天花被列為應該控制的第乙個世界性疾病;2023年,世界衛生大會要求各國普遍進行牛痘接種;經過20年的努力,2023年10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鄭重宣布,全世界已經消滅了天花。

這是人類利用人工免疫方法在世界範圍內首次取得的偉大勝利。

在醫學發展史上,微生物學揭示了疾病發生的原因是微生物在作怪,從而指明了**疾病的正確途徑。而從預防天花開始,人類發現了自身的免疫系統,建立了免疫學。從細菌學到免疫學,人類將與流行性疾病的鬥爭真正地置於科學的基礎之上,醫學科學的發展使人類在消除疾病、增進健康方面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兩個世紀以來,人類戰勝疾病的速度越來越快,能力也越來越強。法國著名科學家巴斯德在2023年發明了狂犬病疫苗,征服了狂犬病,震驚了整個歐洲。2023年**白喉抗毒素的問世,為人類迎來了20世紀大規模戰勝疾病的曙光。

結核病是乙個古老的疾病,我國古代稱其為「癆病」。歐洲醫學家稱結核病為「消耗病」,這種病能夠「傳之旁人,乃至滅門」,傳染性和危害性極大。2023年,德國醫生科赫運用先進的細菌學技術分離出了結核桿菌,2023年又分離出了霍亂桿菌,並因此獲得了2023年的諾貝爾醫學獎。

2023年,美國人發明了鏈黴素,此後科學家相繼發明雷公尺封、利福平、卡那黴素等藥物,使結核病的療效大為提高。

瘧疾曾經讓人束手無策,我國民間俗稱之為打擺子、冷熱病、瘧子等,我國瘧疾病例數曾經位居各種傳染病的首位。在歐洲,瘧疾也曾十分流行。2023年,法國科學家拉夫倫用顯微鏡找到了瘧原蟲。

2023年英國科學家羅納德•羅斯發現瘧疾是由特定的蚊蟲傳染給人的,兩人也因此分別於1902和2023年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現在,**瘧疾已有特效藥。

多種疫苗的研製成功,是人類與傳染病鬥爭的重大成果。2023年,預防結核病的卡介苗脫穎而出;2023年,世界第一種抗生素青黴素應用於**;同年,一種**百日咳的疫苗誕生。到了20世紀70年代以後,人類征服傳染病的成就達到了乙個前所未有的高峰,天花和脊髓灰質炎相繼被消滅,B肝疫苗培育成功,不少長期肆虐的傳染病得到了有效的遏制。

2023年以前,我國人群的第一死因是傳染病與寄生蟲病。2023年,全國僅天花病人就有6萬例,2023年,麻疹和瘧疾的發病數分別為104萬例和293萬例,血吸蟲病人估計有1200萬,麻風病人也有50多萬。經過50多年的努力,我國傳染病發病水平大大下降,傳染病在人群死因順位中已經下降到第九位。

尤其是我國的免疫預防工作成績卓著。20世紀50年代初即在全國免費普種牛痘疫苗,同時開展了卡介苗的接種工作。我們應用本國生產的疫苗成功消滅了天花,比全球實現消滅天花早了16年。

我國先後研製成功麻疹、脊髓灰質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乙型腦炎、腦膜炎雙菌球、A型肝炎、B型肝炎等疫苗,基本滿足了我國預防兒童主要傳染病的需要,使我國的傳染病得到有效控制。

傳染病依舊是威脅人類生存的大敵

然而人類同傳染病的鬥爭是無止境的。一種傳染病消滅了、控制了,另一種新的傳染病又會出現。自20世紀70年代以來,結核、鼠疫、白喉等古老傳染病復甦,愛滋病、埃博拉出血熱、裂谷熱、瘋牛症、軍團菌、萊姆病等新發傳染性疾病開始流行。

埃博拉病毒最先於2023年在剛果(金)被發現,此後在加彭、蘇丹、賴比瑞亞、象牙海岸和烏干達等非洲國家也先後發現過。據世界衛生組織不完全統計,迄今全世界的感染者達1500多例,其中1000多人死亡。2023年10月,印度、孟加拉國發生了大範圍的o139型霍亂,先後有20萬人發病;在日本大阪地區的出血性結腸炎流行中,僅僅24天,發病者達6529例。

目前新發現的傳染病有30多種,在中國也都不同程度地出現過。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會有新的傳染病不斷出現?

這主要有兩種情況。一是原來感染動物的微生物,由於某種原因,轉移了它們攻擊的目標,開始感染人類了。這是新傳染病發生的原因之一,例如科學家在考證愛滋病起源時發現,愛滋病很可能起源於非洲叢林地區生活著的一種長尾綠猴。

愛滋病病毒來到了人間,可能與當地的土著居民有捕捉綠猴,然後將其血液注射體內滋補身體這一習慣有關。還有,埃博拉出血熱來自猴子,萊姆病的病原來自鼠、鹿、兔、狐、狼等30餘種野生哺乳動物和多種家畜間傳播的伯氏疏螺旋體。一系列新的**於動物的傳染病不斷出現,表明動物傳染病庫是人類新傳染病潛在的原因。

二是一些細菌或病毒在外界環境的作用下基因發生了變化,原來不致病的病原體增加了可以致病的毒力基因,或是原來的病毒基因改頭換面成為一種新的病原體,引起人類疾病。如2023年10月至12月,在印度的馬德拉斯、泰公尺爾納德和孟加拉國南部發生的大範圍的霍亂流行,先後有20萬人發病。結果檢測到的霍亂弧菌是以前根本沒有見到過的一種新的型別,按照各型霍亂弧菌發現的順序,被定名為o139型霍亂弧菌。

現在的研究認為,它可能為o1型霍亂弧菌突變的結果。

控制傳染病從三個環節入手

造成傳染病的流行主要有三個環節,一是傳染源,二是傳染途徑,三是易感人群。這也決定了要防治傳染病,必須從這三個環節入手。

首先就是要管理和控制傳染源。傳染源是指病原體已在體內繁殖,並能將其排出體外的人和動物。狂犬病的傳染源是狗,國家對養犬的管理就是為了控制傳染源;流行性出血熱的傳染源是老鼠,消滅老鼠也是為了消滅傳染源。

對非典型肺炎的隔離**,對病人家屬的嚴密監控和檢疫,以及對疑似病人的嚴格診治和管理,就是控制非典型肺炎流行的傳染源。

第二個要切斷傳播途徑。病原體離開傳染源後,需經一定的途徑才會傳染,如蚊蟲叮咬、水源汙染、輸血等,消滅蚊子可以預防瘧疾;搞好飲食衛生可以減少痢疾、傷寒的發病。專家提倡的接觸病人應戴口罩,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清潔,外出回家後更衣、洗手,盡量少去公共場所,就是要切斷非典型肺炎的傳播途徑。

第三是保護易感人群。對某種傳染病缺乏特異性免疫力的人就是傳染病的易感者。注射疫苗是保護易感人群的最好方法,現在很多疾病可以通過注射疫苗來控制,而一種新的傳染病剛剛侵入,從來沒有感染過這種疾病的人群都是易感者。

那麼,在疾病流行期間注意改善飲食,增加營養,避免過度疲勞,注意鍛鍊身體可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

人類與疾病,特別是傳染病的鬥爭將是無止境的。一種新的傳染病從發現到消滅需要一定的時間,科學的進步已經使這一過程大幅縮短。今天出現的非典型肺炎不是一地、一人面對的麻煩,而是全球需要共同面對的危機,沒有一國一地可以獨善其身,全球科學家的合作也成為必然。

中國、美國和加拿大等國科研人員僅用十幾天時間,就確定和破譯了sars病毒的基因圖譜,並開發出檢測儀器。我們有理由相信,人類在新的傳染病面前決不會束手就擒,我們完全有能力最終戰勝疾病。

簡單點說 只要有人就有病 -_-|||

有沒有發現在地球演變過程中的幾個世紀,從恐龍時代到現在的人類,最明顯的變化是個頭變小 智慧型變大。難

2樓:筱蝶兒

個體變小是因為空氣中氧氣含量急劇下降,是為了適應環境變化

3樓:

跟頭的大小關係不大,主要看腦容量和利用程度

人類的未來生活會是什麼樣子的?

醫學模式演變的3個階段

醫學模式演變的規律是什麼

人類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的?作文啊 急急急!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在個人呀,什麼問題都要依賴電腦,要別人來幫你想,做。你還有乙個做學生的資格嗎。我給你提議,多看課外書,對自己的作文水平有好處。

我給你乙個答案,不過到學校別聲張。:你先按現在的科技水平來想象未來的生活未來的生活一第十機械化·科技化。然後說你在未來是什麼樣的,再寫出你在未來的一天,你在未來不要用乙個小孩子的形象來寫你應該想象你是一名什麼工作人員,感受科技給你帶來的方便,就說這麼多了,不懂就qq問我,字型是繁體的呦。小不點

人類到底由什麼演變來的?

5樓:青銅石

人類為生物界獨立的一種生物,人類的起源可根據人類的成分結構來追溯。

首先,從人類的個體人的成分結構看,人類是由不同的功能器官構成,這些器官是細胞集合體,細胞的成分是不同的分子、原子、粒子、電子等組成,也就是說細胞是眾多不同種類、不同量的元素所構成;其次,我們再來看人的生存的條件是:

一、陽光;

二、水;

三、氧氣;

四、養分;

五、環境等主要條件,這些條件都是自然的,只有養分、環境是在自然條件下創造改變了,我們再來看元素,元素是洪荒上古的自然產物,成就在混沌迸發的宇宙中。神智的嚴密偶合,寓情條理的分離,鬼斧神功的手法,在自然作用下形成的天然單質或化合物。具有一定的化學成分、物理性質和結晶構造。

它是岩石、礦石和化石等基本組成單位。另外,它還是構成地球的主要物質,同時又是地球上的生物生命體內無機物的總稱。還是是宇宙中的各個星球構造者。

存在宇宙中的各個角落,是宇宙中的自然產物。

我們現代科學水平認定,現在所發現的星系沒有生物跡象,不具備生物生命誕生繁殖發展的水,只有我們居住的這顆藍色的星球【地球】具備生命之水,所以地球上存在生物生命的活力,其中就包括我們人類。生物生命不同種類的關係,在這裡舉例人與猿的關係,傳統的理論是猿進化為人,是根據dna 基因。其實,只是基因的近似而已,實際是兩種不同生物的各自誕生而已,只是兩種生物各自元素比較接近,根本不存在猿進化人的道理。

其依據是:

一、在元古代到現代的時空中並沒有發現猿進化人類史記和現實;二,近期中國、美國等科學家發現美國的紅頭雞的基因與人類很近似,難道雞也是人類的祖先嗎?

三、恐龍與雞的基因也非常接近近似,恐龍和雞為一家,恐龍退化成雞嗎?

四、現代發現元素集合體礦物集合【青銅石等石頭】的形態,活臨活現與現代的生物和物質相吻合,元素也相同。

綜上所述,元素具備而且有這特殊功能,只要時間、條件允許就能形成生命體。按時間排列,宇宙的元素集聚產生劇烈的裂變**,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碎塊,也就是宇宙中的星系。唯獨我們居住的這顆藍行星上有水,水與岩石【礦石】在氧氣【空氣】陽光輻射溫度作用下,元素發生質的變化,誕生了簡單的單一生物生命細胞,細胞的適應生存發展後達到了初級不等不同生物生命群體。

生物生命賴以元素礦物【石】生存發展。最終,生物界的人類最適應自然、發現自然、利用自然同佔了生物界,創造了人了的社會。

人類是由誰演變的?人類究竟是如何演變而來的?

據推測,人類的祖先在猿人之前是海洋生物。人類究竟是如何演變而來的?主流的說法比較偏向於演化論,大家更加傾向於認為人類是由猿類進化而來。人類的起源問題是大家經常關注的話題,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人類本身就是生物界的乙個獨立的物種,如果我們從生物的構成來看的話,人類的基因其實和很多哺乳動物非常相似。如果我們...

疾病對於人類的進化有什麼意義,疾病對於人類的進化有什麼意義?

我同意樓上的觀點,疾病對於文明社會發達的人類社會來說,促進了醫學事業的發展,但是我個人認為,就人類環境適應性的進化而言,疾病對於人類這個種群來說並沒有明顯的優勢,反而不利於人類的對於環境的適應性的進化,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講,人類並不是乙個單純適應環境的群體,有時候也要改造環境,通過智力而不是體魄和體力...

人類的祖先是怎樣發現稻穀的,人類是在何時,怎樣發現稻穀這種糧食的?

新石器時代開始 人類就逐漸採用穀物為食 然而小麥則是人類最早種植的糧食作物 在古埃及的石刻中 已有栽培小麥的記載 人們從古埃及金字塔的磚縫裡發現了小麥 據考古學家研究 大約在1萬年前 當人類還住在洞穴裡的時候 就開始把野生的小麥當作食物了 也許就因為是最早 所以也最多人在吃 地球上小麥播種的總面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