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李白遇到了哪件事情,早發白帝城 李白的內容

2022-06-06 22:55:03 字數 2009 閱讀 4108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公元759年(唐肅宗乾元二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被流放夜郎,途經四川。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是作者回到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下江陵》。

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

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及註釋

譯文清晨告別五彩雲霞映照中的白帝城,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就可以到達。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迴盪,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重青山。

譯文二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註釋發:啟程。白帝城:

故址在今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山上。楊齊賢注:「白帝城,公孫述所築。

初,公孫述至魚復,有白龍出井中,自以承漢土運,故稱白帝,改魚復為白帝城。」王琦注:「白帝城,在夔州奉節縣,與巫山相近。

所謂彩雲,正指巫山之雲也。」

朝:早晨。辭:告別。彩雲間:因白帝城在白帝山上,地勢高聳,從山下江中仰望,彷彿聳入雲間。

江陵:今湖北荊州市。從白帝城到江陵約一千二百裡,其間包括七百里三峽。

酈道元《三峽》:「自三峽七百里中,兩岸連山,略無闕處。重岩疊障,隱天蔽日,自非亭午時分,不見曦月。

至於夏水襄陵,沿泝(或溯)阻絕。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其間千二百時裡,雖乘奔御風,不以疾也。春冬之時,則素湍綠潭,回清倒影。

絕巘(或巚)多生怪柏,懸泉瀑布,飛漱其間。清榮峻茂,良多趣味。每至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

空谷傳響,哀囀久絕。故漁者歌曰:『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

』」還:歸;返回。

猿:猿猴。啼:鳴、叫。住:停息。

萬重山:層層疊疊的山,形容有許多。

2樓:孫小悟空

早發白帝城中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

當時李白在廬山隱居避亂,唐代安史之亂初期唐玄宗奔蜀,太子李亨留討安祿山。不久李亨即位史稱唐肅宗。玄宗又曾命令兒子永王李磷督兵平叛,永王李磷在江陵召兵萬人,自樹一幟。

肅宗懷疑他爭奪帝位,以重兵相壓李磷兵敗被殺。李白曾經參加過永王李磷的幕府,被加上「附逆」罪流放夜郎(今貴州遵義),當他行至巫山(今四川境內)的時候,肅宗宣布大赦,李白也被赦免。

3樓:每天學習古詩詞

你所不知道的《早發白帝城》,百年不遇的事兒,李白碰到了,怪不得我們只能是普通人,人家是詩仙

早發白帝城~李白的內容

4樓:善良的清江華月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早發白帝城是李白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5樓:劉久梅

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做的,759年(唐肅宗乾元二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所以詩題一作《下江陵》。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李白什麼樣的心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寫此詩是因為被貶後突然特赦召回

所以表達了被赦免後輕鬆歡快的心情

和對回鄉的渴望

7樓:匿名使用者

對好朋友說的一段暖心話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作者被貶之後,心情壓抑很久看到如此美景抒發對大自然熱愛的美好情懷 早發白帝城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在行進中有豪情和歡悅。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

早發白帝城與三峽有什麼聯絡,古詩早發白帝城和三峽有什麼關係

三峽和早發白帝城都描寫了三峽風光,三峽是遊記散文,而早發白帝城是詩歌,但它們專在內容上是對應的,如 三峽的第2段與這首詩的1,2,4句相印證,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 三峽的第4段與詩的第3句對應,都是些連續不斷的提交 三峽的第1段則和始終的 萬重山 相對應。早發白帝城 是一首七言詩,是作者李白因被...

早發白帝城與三峽的相同不同點,早發白帝城與三峽的共同點?

相同點是 早發白帝城 和 三峽 都描寫了三峽風光,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 都寫了連續不斷的猿啼 都寫了連綿不斷的高山。不同點是 前者是詩,後者是遊記散文。三峽 是北魏地理學家 散文家酈道元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是一篇明麗清新的山水散文,其記述了長江三峽的雄偉險峻,描繪出三峽各具特色的四季風光,展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