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閱讀秋天猜一猜早發白帝城從小愛祖國

2021-03-04 02:33:34 字數 5695 閱讀 5972

1樓:雪雅星箜

感《早發白帝城》

「詩仙」李白曾寫過一首愉悅的詩歌,那就是我最喜愛的《早發白帝城》。詩人用歡快的筆調,用常人難以匹及的想象,描繪了一幅與眾不同的唐代白帝城圖景。

詩的首句「彩雲間」是寫早晨的景色,由晦冥轉為光明的大好氣象。那一片一片的彩雲,迷住了詩人的眼。江邊的兩岸青山高聳入雲,像一條巨龍,穿過了彩雲之間,這是何等開闊的氣象啊!

年輕的詩人,滿腔抱負,站立在這美景之中,仰望天空,心中定有說不出的愉悅。心情的愉悅,定也讓他詩興大發,寫下了「千里江陵一日還」的絕妙詩句。想想看,那疾速奔騰的長江水一下子就把年輕的詩人送到了他嚮往的地方,這是多麼大膽的寫法啊!

詩的後兩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令我好像聽到了猿猴不停啼叫的聲音,清脆動聽;又好像仰望到了一排排輕舟奔湧在激流上。這場景,令我嘆為觀止。

唐代的李白為我們留下了一首詩,不,這何止是詩啊,這簡直就是一幅畫,一幅美輪美奐的畫!任何人在品這幅畫時都會沉醉的!

點評:小作者帶領我們走進了李白為我們營造的那個白帝城圖景。作者為大家詳解了這首詩的內涵,作者的用美麗的語言把這幅畫再現給大家。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暮至江陵;江水滾滾,猿鳴悠悠。我該何去何從,試問路在何方?

那是乙個清晨,乙個白霧朦朧的清晨,雲與霧帶給李白的只是心中的壯志難酬,是那傷感的徘徊。山,多麼高,似乎聳入雲霄,而雲與霧,便在山間纏綿,繚繞。山,已經上了青天,而李白的青天呢,似乎永遠也不會到了。

喜訊來了,皇帝開恩,大赦天下,李白歡喜地梳理好頭髮,整理好行裝,在雲霧的簇擁下下了山。他滿懷欣喜,本以為,經歷了這麼多失敗,成功的好日子終於要到了,可惜的是,他始終走不出的,是命運的漩渦。

小船泊在岸邊,李白上了船,船伕便立刻划起船來,李白好久沒有這樣舒心過了,便躺在船上,閉目養神,而心中的喜悅卻無法使他安下心來。他抬起頭,通過薄霧的縫隙看到了久違了的青天,不可言喻的明朗。

李白又閉上眼睛,他在喜悅與美景中沉醉了。

不久,遠處傳來悽慘的聲聲猿鳴,李白震撼了。他想到了自己,曾經的坎坷人生路令他苦不堪言,而他堅強的意志幫助他活到了現在。真是天意弄人啊!

隨著一片又一片的白雲,一聲又一聲的猿鳴,一次又一次的傷感與喜悅,時間已是黃昏,小船隨著碧波不知漂流過多長時間,走過多少重山。原本山間的晨霧已變晚霞,在江邊映出落日的餘暉。江陵到了,船也如早晨那樣停泊了。

李白想了很多很多,最終他決定了他該何去何從,他依然要去找他心中的人生理想,依然想在政治上有一番作為。這次旅途帶給李白的不僅是喜悅夾雜著一絲傷感,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收穫,因為他再次決定了今後的人生路。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中國文學史的階段劃分。

2樓:奶思呀呀

1、古代文學(先秦--清朝)。

2、近代文學(2023年鴉片戰爭至2023年五四運動前夕)。

近代文學即中國現代化孕育期的文學,反映了中國文學揮別傳統、重塑現代的特殊精神追求。

3、現代文學(「五四」文學革命以後)。

代文學是在中國社會內部發生歷史性變化的條件下,廣泛接受外國文學影響而形成的新的文學。它不僅用現代語言表現現代科學民主思想。而且在藝術形式與表現手法上都對傳統文學進行了革新。

建立了話劇、新詩、現代**、雜文、散文詩、報告文學等新的文學體裁。

在敘述角度、抒情方式、描寫手段及結構組成上﹐都有新的創造、具有現代化的特點﹐從而與世界文**流相一致,成為真正現代意義上的文學。

4、當代文學(2023年以來的中國文學)。

中國當代文學,其次指的是發生在特定的社會主義歷史語境中的文學,它限定在「中國大陸」這一範圍之中。

3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文學:2023年以前。

近代文學:1840——1919

現代文學:1919——1949

當代文學:2023年以後

4樓:匿名使用者

清以前(含清)為古代。從2023年到19年為近代。從2023年到2023年,為現代。從1949至今為當代。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很細的劃分的話近代文學是放在古代文學裡的,現當代文學也是很近的

6樓:道可道人間道

上面說的很多。不過當代文學應該到2023年為止吧

文學的分類

7樓:雯

文學按照體裁分為四大類:詩、散文、戲劇、**。

詩:傳統的詩是有韻律的文學作品。它通過想像與抒情來表達某種強烈的情感。詩是歷史最悠久的文學形式。

散文:是一種沒有嚴格的韻律和篇幅限制的文學形式。

戲劇:是另一種古老的文學形式,主要通過不同角色之間的對話來表達作者的思想和感情。戲劇可以用於舞台的表演,也可以閱讀。

**:是一種敘事性的文學體裁,通過人物的塑造和情節、環境的描述來概括地表現社會生活。

8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作品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語言或國家的文學: 亞洲文學:中國文學、馬新文學、日本文學歐洲文學:英國文學、德國文學、希臘文學、俄羅斯文學美洲文學:美國文學、拉丁文學

(文學同樣是分民族的)

比較文學: 比較文學指的是跨文化與跨學科的文學研究。

比較文學是一種文學研究,它首先要求研究在不同文化和不同學科中人與人通過文學進行溝通的種種歷史、現狀和可能。它致力於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理解,並希望相互懷有真誠的尊重和寬容。

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按地域分為:外國文學,中國文學等。

按讀者年齡分為:兒童文學,**文學等。

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新韻文、戲劇、歌劇、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與動漫等。

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10樓:滿邦公尺耀

文學體裁,是指詩歌、散文、戲劇、**四大文學樣式。

(一)、詩歌

是人類社會最早出現的一種文學樣式

(二)、散文

是指與詩歌、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體裁

(1)、散文的種類

①記敘散文:以記人、敘事為主的散文(以記敘為主兼有抒情的成分)②抒情散文:以抒發作者感情為主的散文

③議論散文:以說理為主的散文

(三)、**

**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

(四)、其他文體

(1)童話: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

(2)寓言:帶有勸喻或諷諫性的故事

(3)神話故事

(4)民間故事

(5)傳說

(6)回憶錄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種類: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產生地域分為:歐美文學,中國文學,日本文學,拉美文學等。

4、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電影、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等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文學才華的下句?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才華?它是乙個組詞。

沒有啥啥上句下句。

可以根據自己所想表達的意思,往下接著寫。

……她的文學才華嶄露頭角。

哼,我的文學才華還沒向你們展示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才華的下句?上句是:文學才華;下句是:

歷史知識。上句是:文學才華;下句是:

數理情懷。上句是:文學才華;下句是:

軍事方謀。

14樓:

文學才華,下句可寫:道德修養。

五分鐘可以做哪些事文學?

15樓:時遇

可以學乙個不認識漢字或者成語,一句詩也或者乙個單詞,還可以了解乙個新聞,聽一首歌,寫一段話,拍一張**,很多啊

列舉木對文學方面的影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木對文學的影的之大從甲骨文發展竹簡從訂簡記事發展為木報印刷,使文學藝木得以發揚光大,由此可見木對文學的影響之大可見沒有木文學就難以發展至今紙還是木來製造。

17樓:匿名使用者

但孤獨絕對是選擇,是你與自己相處的方式

森歐外屬於什麼文學流派?

18樓:匿名使用者

森歐外事實上屬於高踏派

夏目漱石和森歐外是近代文學的兩大巨峰,在文學史上創作了許多經典的名作。夏目漱石與森歐外有著幾點共同之處:第一,兩者都不是作家專業出身,夏目漱石當過老師、新聞社編輯,森歐外出身於陸軍軍醫,兩者都是半路走上了文學創作的道路;第二,兩者都著豐富的日漢知識修養;第三,兩者都留學過西洋,漱石在英國,森歐外在德國,兩人都有著切身的留學體驗,吸收了西歐近代的理性及知識,在外國文學方面擁有很高的素養。

正因為如此,夏目漱石和森歐外在對日本問題的觀察上都有著比較廣闊的視野以及深刻的洞察力,對國家對人民也有著強烈的責任感。

高踏派的另一位代表作家就是森歐外。 森歐外(1862-1922)本名森林太郎,出生在一藩主侍醫家庭,自小受到良好的國學、漢學和蘭學教育。 1882 年畢業於東京第一大學醫科學校,曾任陸軍軍醫。

隨後,為了衛生學研究被派到德國留學,在德國留學期間,他之前所受到的儒家教育促進了森歐外自我的覺醒,除了關注衛生學方面的研究,他還熱衷於閱讀文學和哲學方面的書籍,歸國之後,在文壇創造出了自己的天地。

最終,森歐外辭去了當軍醫的工作,開始將自己的目光轉向文壇。

森歐外一開始並不是作為高踏派的代表人物而登場的。 當時,森歐外受法國自然主義作家左拉的影響,開始注目於左拉所指出的偏重科學的思想。 森歐外首先發表了譯詩集《於母影》,將西歐詩的藝術和浪漫氣息傳到了日本,對當時日本的青年詩人產生了很深的影響。

森歐外不贊成坪內逍遙所主張的文學「無理想」,即單純的紀實的文學,而主張談理文學,主張有理想的文學。森歐外還根據自己在德國留學的經歷創作出了《舞姬》、《泡沫記》和《信使》,這些都被稱為日本浪漫主義文學的先驅著作。

19樓:paven武

森鷗外屬於形象的文學流派。

20樓:匿名使用者

森歐外一開始並不是作為高踏派的代表人物而登場的。 當時,森歐外受法國自然主義作家左拉的影響,開始注目於左拉所指出的偏重科學的思想。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作者被貶之後,心情壓抑很久看到如此美景抒發對大自然熱愛的美好情懷 早發白帝城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在行進中有豪情和歡悅。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

早發白帝城李白遇到了哪件事情,早發白帝城 李白的內容

1全部公元759年 唐肅宗乾元二年 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被流放夜郎,途經四川。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是作者回到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 下江陵 早發白帝城 白帝下江陵 唐代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譯文...

早發白帝城與三峽有什麼聯絡,古詩早發白帝城和三峽有什麼關係

三峽和早發白帝城都描寫了三峽風光,三峽是遊記散文,而早發白帝城是詩歌,但它們專在內容上是對應的,如 三峽的第2段與這首詩的1,2,4句相印證,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 三峽的第4段與詩的第3句對應,都是些連續不斷的提交 三峽的第1段則和始終的 萬重山 相對應。早發白帝城 是一首七言詩,是作者李白因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