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體現出船快的詩句是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和什麼什麼什麼什麼從詩句中我

2021-03-21 17:26:30 字數 5268 閱讀 7461

1樓:閒擲葡萄

表現出來快的是「千里江陵一日還」「輕舟已過萬重山「

2樓:靈魂最後的呼吸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體現出船快的詩句是:「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3樓:匿名使用者

朝辭白帝彩雲間,山里江陵一日還

4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告別朝霞繚繞的白帝城,一日間行程千里回到江陵。兩耳邊仍然響著沿岸猿叫聲,輕快的船兒早已越過千萬山嶺

5樓:鐺鐺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最能表現船航行輕快的詩句是什麼?作者表面在寫船的輕快,其實是

6樓:金牛咲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作者表面在寫船的輕快,其實是通過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表達了遇赦後愉快的心情。

唐代李白《早發白帝城》,原文為: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清晨告別白雲之間的白帝城,千里外的江陵一日就能到達。

江兩岸的猿在不停地啼叫著,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重青山。

擴充套件資料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三月。當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

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白帝下江陵」。

前人曾認為這首詩是李白青年時期出蜀時所作。然而根據「千里江陵一日還」的詩意,以及李白曾從江陵上三峽,因此,這首詩應當是他返還時所作。

7樓:匿名使用者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速度快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心情愉悅得很啊!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 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 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8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9樓:葉雨辰

他觀察的非常久非常仔細

早發白帝城。詩中表示江水流速之快的詩句是什麼

10樓:津寶閨房

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

朝代:唐代

作者:李白

原文: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首句「彩雲間」三字,描寫白帝城地勢之高,為全篇描寫下水船走得快這一動態蓄勢。「彩雲間」的「間」字當作隔斷之意,人回望雲霞之上的白帝城,以前的種種恍如隔世。一說形容白帝城之高,水行船速全在落差。

如果不寫白帝城之高,則無法體現出長江上下游之間斜度差距之大。白帝城地勢高入雲霄,於是下面幾句中寫舟行的迅捷、行期的短暫、耳(猿聲)目(萬重山)的不暇迎送,才一一有著落。

早發白帝城 一詩中,最有品味詩句是哪兩句,這兩句像我們描繪的景色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最後兩句,既是寫景,又是比興,既是個人心情的表達,又是人生經驗的總結,因物興感,精妙無倫。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文學賞析

首句「彩雲間」三字,描寫白帝城地勢之高,為全篇描寫下水船走得快這一動態蓄勢。「彩雲間」的「間」字當作隔斷之意,詩人回望雲霞之上的白帝城,以前的種種恍如隔世。一說形容白帝城之高,水行船速全在落差。

如果不寫白帝城之高,則無法體現出長江上下游之間斜度差距之大。白帝城地勢高入雲霄,於是下面幾句中寫舟行的迅捷、行期的短暫、耳(猿聲)目(萬重山)的不暇迎送,才一一有著落。「彩雲間」也是寫早晨景色,顯示出從晦暝轉為光明的大好氣象,而詩人便在這曙光初燦的時刻,懷著興奮的心情匆匆告別白帝城。

第二句的「千里」和「一日」,以空間之遠與時間之短作懸殊對比。這裡,巧妙的地方在於那個「還」字上。「還」,歸來的意思。

它不僅表現出詩人「一日」而行「千里」的痛快,也隱隱透露出遇赦的喜悅。江陵本非李白的家鄉,而「還」字卻親切得如同回鄉一樣。乙個「還」字,暗處傳神,值得讀者細細玩味。

第三句的境界更為神妙。古時長江三峽,「常有高猿長嘯」。詩人說「啼不住」,是因為他乘坐飛快的輕舟行駛在長江上,耳聽兩岸的猿啼聲,又看見兩旁的山影,猿啼聲不止一處,山影也不止一處,由於舟行人速,使得啼聲和山影在耳目之間成為「渾然一片」,這就是李白在出峽時為猿聲山影所感受的情景。

身在這如脫弦之箭、順流直下的船上,詩人感到十分暢快和興奮。清代桂馥稱讚:「妙在第三句,能使通首精神飛越。

」(《札樸》)

瞬息之間,「輕舟」已過「萬重山」。為了形容船快,詩人除了用猿聲山影來烘托,還給船的本身添上了乙個「輕」字。直說船快,那便顯得笨拙;而這個「輕」字,卻別有一番意蘊。

三峽水急灘險,詩人泝流而上時,不僅覺得船重,而且心情更為滯重,「三朝上黃牛,三暮行太遲。三朝又三暮,不覺鬢成絲」(《上三峽》)。如今順流而下,行船輕如無物,船的快速讀者可想而知。

而「危乎高哉」的「萬重山」一過,輕舟進入坦途,詩人歷盡艱險、進入康莊旅途的快感,也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了。這最後兩句,既是寫景,又是比興,既是個人心情的表達,又是人生經驗的總結,因物興感,精妙無倫。

全詩給人一種鋒稜挺拔、空靈飛動之感。然而只看這首詩的氣勢的豪爽,筆姿的駿利,還不能完備地理解全詩。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為了表達暢快的心情,詩人還特意用上平「刪」韻的「間」、「還」、「山」來作韻腳,使全詩顯得格外悠揚、輕快,回味悠長。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沒啥好說的,就是快。

13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猿聲啼不住,輊舟己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寫出表現行程風景及詩人喜悅心情的詩句,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詩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意思:江兩岸的猿在不停地啼叫著,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重青山。

《早發白帝城》出自唐代詩人李白

原文如下: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白話譯文:

清晨告別白雲之間的白帝城,千里外的江陵一日就能到達。江兩岸的猿在不停地啼叫著,輕快的小舟已駛過萬重青山。

15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表現行程風景及詩人喜悅心情的詩句——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16樓:3王志偉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描述了詩人沿途的?歌頌了?

在早發白帝城裡描寫輕便的小船飛快地穿過了許多高山的詩句是哪句

17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18樓:雪夜精靈兔

輕舟已過萬重山

求採納!

古詩《早發白帝城》哪句能體現出小船行駛的快?

19樓:匿名使用者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朝辭白帝彩雲間」,首句寫詩人的回想,點出開船的時間是早晨,地點是白帝城。「彩雲間」是寫白帝城的高。彩雲繚繞與詩人遇赦的喜悅之情十分和諧。

「千里江陵一日還」,次句寫詩人的意願,形容船行之速,千里江陵只要一天即可到達。詩人用誇張的手法,寫了長江一瀉千里之勢,同時也抒發了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第三、四句形象地描繪輕舟快駛的情形。「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兩岸猿猴的叫聲還沒停止,可那輕快的小船已經駛過了千山萬嶺。這兩句詩人先寫猿聲,繼寫輕舟,用乙個「已」字把「啼不住」和「過萬重山」聯結起來,借猿聲迴響襯托輕舟的快捷,這種修辭手法是十分巧妙的。

詩人急欲東歸的心情,洋溢於詩的明快的節奏之中。

20樓:匿名使用者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早發白帝城》中點明船行的速度快的詩句是?拜託各位大神

21樓:手機使用者

第4.點明船行的速度快 第二句的「千里」和「一日」,以空間之遠與時間之暫作懸殊對比,自是一望而知;其妙處卻在那個「還」字上—「還」,歸來也。它不僅表現出詩人「一日」而行「千里」的痛快,也隱隱透露出遇赦的喜悅。

詩句千里江陵什麼和什麼寫出了行舟的速度很快?

22樓:蘇堤舊事

千里江陵

一日還體現了速度快。

「千里江陵一日還」取自李白的《早發白帝城》,詩的背景是李白被流放夜郎,但是行至白帝城時被赦免,因此,這一句,雖然描寫的是水流湍急、行舟若飛,更表達了詩人的當時的心情。「還」點睛,還有歸來的意思,江陵雖不是李白家鄉,卻用「還」襯托出當時李白內心的高興。

23樓:鐺鐺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作者被貶之後,心情壓抑很久看到如此美景抒發對大自然熱愛的美好情懷 早發白帝城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在行進中有豪情和歡悅。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

早發白帝城與三峽有什麼聯絡,古詩早發白帝城和三峽有什麼關係

三峽和早發白帝城都描寫了三峽風光,三峽是遊記散文,而早發白帝城是詩歌,但它們專在內容上是對應的,如 三峽的第2段與這首詩的1,2,4句相印證,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 三峽的第4段與詩的第3句對應,都是些連續不斷的提交 三峽的第1段則和始終的 萬重山 相對應。早發白帝城 是一首七言詩,是作者李白因被...

古詩《早發白帝城》詩人描寫的是作者從什麼出發,到什麼去的情景

作者描寫的是在流放中獲赦免從白帝城沿長江而下到江陵,即今宜昌一帶的情景,實際上表達了一種心情輕鬆開朗,意氣風發的精神狀態。早發白帝城詩中描寫的是詩人從 出發 從白帝城出發 白帝城 故址在今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山上。目的地 江陵 江陵 今湖北荊州市。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什麼心情從哪一句讀出來 早發白帝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