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早發白帝城》詩云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2021-03-04 02:33:34 字數 4372 閱讀 4862

1樓:油條小新

與文中「巴東三峽巫峽長,猿鳴三聲淚沾裳」有聯絡,兩者都是寫了三峽兩岸特有的猿猴的叫聲,也都有借猿聲來抒發作者當時的情感的作用。

《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

2樓:棋盤上的小棋子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個成語故事是《》。這

3樓:小丫頭洛慧

《早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這個成語故事是【一日千里】。

一日千里

[釋義]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4樓:啊佛號

一日千里yī rì qiān lǐ

[釋義] 一天前進一千里。形容發展極快。

[語出]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

[正音] 一;必須讀作「yí」。

[辨形] 裡;不能寫作「禮」。

[近義] 日新月異 風馳電掣 逐日追風[反義] 停滯不前 慢條斯理

5樓:追尋失去的童年

告訴你,就是簡簡單單的李白的旅遊筆記記的一件事。

6樓:最美不過遺憾

白帝城託孤,劉備把他兒子託付給諸葛亮的故事。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請幫忙翻譯成現代漢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 (唐)早發白帝城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

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

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評析】:

詩是寫景的.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 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

全詩鋒稜挺拔,一瀉直下,快船快意,令人神遠.難怪乎明人楊慎贊曰:「驚風 雨而泣鬼神矣!」

8樓:匿名使用者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

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

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壯志凌雲的意境。

我覺得也可以運用到目前的社會發展中,很多結果隨著時代的發展,大趨勢來臨的時候,通過我們的勤奮,努力 ,不知不覺中我們就做到了目標,有了結果。

10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是李白《早發白帝城》中的詩句

11樓:望夏

從輕舟已過萬重山,可以體現出舟中人相對於高山位置不斷變化,所以以高山為參照物,人是運動的.

人始終坐在船上,相對於船的位置沒有變化,所以,人相對於舟是靜止的.

故答案為:高山;舟.

《早發白帝城》原文

12樓:凹凸小田螺

1、《早bai發白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du,千里江zhi陵一日還。

兩岸猿dao

聲啼不住,輕舟已專過萬屬

重山。2、出處 《早發白帝城》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3、註釋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4、寫作背景

公元759年(唐肅宗乾元二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下江陵》。

13樓:慕北

1、早發白bai帝城

朝辭白帝彩雲間,

du千里江陵一日還。

zhi兩岸猿聲啼dao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2、翻內譯:

清晨我告容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3、《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詩是寫景的。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

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全詩鋒稜挺拔,一瀉直下,快船快意,令人神遠。難怪乎明人楊慎贊曰:

「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14樓:悄無聲息

註釋:朝辭白帝彩雲bai間,千里du江陵一日還。

兩岸zhi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dao山清晨我告別直專插雲霄的屬白帝城,坐著一艘小船;渡過此江只用了一日;而兩岸的猿聲在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的就穿過了萬座青山。

有不足的地方,請見諒……

15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制白帝城 《下江陵》

李 白朝辭白bai帝彩雲間,

千里江du陵一日還。zhi

兩岸猿聲啼不dao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韻譯】: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

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

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16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是bai唐代著du名詩人李白從夜郎遇赦迴轉江zhi陵途中所做的

dao一首七言絕專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屬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回江陵時愉快的心情和江山之壯麗多姿、順水行舟之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美輪美奐,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17樓:匿名使用者

朝發白帝城(又名下江陵)

唐·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18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原文,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19樓:毛毛秀秀敏敏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這是唐代詩人李白《早發白帝城》

20樓:手機使用者

a、從輕舟已過萬重山,可以體現出舟中人相對於高山位置不斷變化,所以以高山為參照物,人是運動的,故a錯誤;

b、人始終坐在船上,相對於船的位置沒有變化,所以,人相對於舟是靜止的,故b錯誤;

c、以高山為參照物,小舟相對於高山的位置不斷發生變化,所以小舟是運動,故c正確;

d、以小舟為參照物,高山相對於小舟的位置不斷發生變化,所以高山是運動的,故d錯誤.

故選c.

唐詩《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詩人李白在

21樓:凌蓮莉姿

唐詩《早發白帝城》:「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詩人李白在詩中反映的情緒是愉悅

早發白帝城李白遇到了哪件事情,早發白帝城 李白的內容

1全部公元759年 唐肅宗乾元二年 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被流放夜郎,途經四川。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是作者回到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 下江陵 早發白帝城 白帝下江陵 唐代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譯文...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作者被貶之後,心情壓抑很久看到如此美景抒發對大自然熱愛的美好情懷 早發白帝城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在行進中有豪情和歡悅。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

早發白帝城與三峽有什麼聯絡,古詩早發白帝城和三峽有什麼關係

三峽和早發白帝城都描寫了三峽風光,三峽是遊記散文,而早發白帝城是詩歌,但它們專在內容上是對應的,如 三峽的第2段與這首詩的1,2,4句相印證,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 三峽的第4段與詩的第3句對應,都是些連續不斷的提交 三峽的第1段則和始終的 萬重山 相對應。早發白帝城 是一首七言詩,是作者李白因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