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白帝城》整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2021-03-04 02:33:34 字數 6259 閱讀 3018

1樓:匿名使用者

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2樓:卻尋常

《早發白帝城》的作者是李白,這首詩寫於唐肅宗乾元二年,當時李白因為李璘案被流放夜郎,行至白帝城忽然收到赦免訊息,驚喜交加所作的一首詩,全詩灑脫飄逸,輕快洋溢,一氣呵成,表達了詩人暢快愉悅的心情。

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詩人李白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從詩中「千里間」和「一日」的對比,猿聲等等都可看出詩人驚喜交加,十分興奮暢快,豪情的心情。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什麼心情

5樓:小白家裡小白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驚喜交加」、「急欲東歸」的心情。

此詩作於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三月。當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得到訊息稱:

朝廷因關中遭遇大旱,宣布大赦,規定死者從流,流以下完全赦免。

李白經過長期的輾轉流離,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終於獲得了自由。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白帝下江陵」。

「朝辭白帝彩雲間」,首句寫詩人的回想,點出開船的時間是早晨,地點是白帝城。「彩雲間」是寫白帝城的高。彩雲繚繞與詩人遇赦的喜悅之情十分和諧。

「千里江陵一日還」,次句寫詩人的意願,形容船行之速,千里江陵只要一天即可到達。詩人用誇張的手法,寫了長江一瀉千里之勢,同時也抒發了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第三、四句形象地描繪輕舟快駛的情形。「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兩岸猿猴的叫聲還沒停止,可那輕快的小船已經駛過了千山萬嶺。這兩句詩人先寫猿聲,繼寫輕舟,用乙個「已」字把「啼不住」和「過萬重山」聯結起來,借猿聲迴響襯托輕舟的快捷,這種修辭手法是十分巧妙的。

詩人急欲東歸的心情,洋溢於詩的明快的節奏之中。全詩寫景抒情,寫的是輕捷明快之景,抒的是輕快愉悅之情,達到了情景交融的地步。

6樓:對麵包的愛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讚美了三峽壯麗的風光,表達了詩人喜悅激動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原文:早發白帝城

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一大早我就要離開彩雲繚繞的白帝城了,去江陵也就一日的光景。在走的時候兩岸猿猴的叫聲已經止不住了,恍然大悟原來已經走了萬里路了。

7樓:巴子賓羅

用輕快之筆寫出船下三峽的快速,也反映出作者當時的興奮心情。

8樓:匿名使用者

詩篇名。唐代李白作。寫於作者在流放夜郎途中遇赦,從四川前往江陵(今屬湖北)時。

全文為:「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用輕快之筆寫出船下三峽的快速,也反映出作者當時的興奮心情。氣勢豪邁,語言奔放,是千古傳誦的名作。

9樓:清風羽箭

公元758年春,李白因參加永王李璘幕府事被牽連,流放夜郎(今貴州省西部),行至白帝城才得赦免.在返回江陵途中,寫下了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愉悅的心情.

10樓:紫石

表達了詩人激動愉悅的心情

11樓:福娃通道

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12樓:幹秀花檀戌

表達了詩來人:遇赦後的輕鬆愉快

源心情,江山的bai壯麗多姿,順水du行舟的舒適融為一zhi體,全詩無不流露出詩人隨心所欲的

dao暢快之感。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著名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做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美輪美奐,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13樓:筆有千秋業

1: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2: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敬請參考。

14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心情

16樓:雨中漫步

表達了詩人:遇赦後的輕鬆愉快心情,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舒適融為一體,全詩無不流露出詩人隨心所欲的暢快之感。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著名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做的一首七言絕句,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美輪美奐,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17樓:半夢涼夏歌

表達了對祖國大好河山、壯麗風光的無限熱愛與讚美的心情。

18樓:匿名使用者

遊覽山水間的閒適心情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詩人什麼心情?

19樓:特特拉姆咯哦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讚美了三峽壯麗的風光,表達了詩人喜悅激動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出處:唐代李白的《早發白帝城》

原文:早發白帝城

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一大早我就要離開彩雲繚繞的白帝城了,去江陵也就一日的光景。在走的時候兩岸猿猴的叫聲已經止不住了,恍然大悟原來已經走了萬里路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寫於作者在流放夜郎途中遇赦,從四川前往江陵(今屬湖北)時。全文為:「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用輕快之筆寫出船下三峽的快速,也反映出作者當時的興奮心情。氣勢豪邁,語言奔放,是千古傳誦的名作。

《早發白帝城》:

1.《早發白帝城》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

2.此詩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全詩鋒稜挺拔,一瀉直下,快船快意,令人神遠。難怪乎明人楊慎贊曰:

「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21樓:奕綺玉道名

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全詩不無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

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心情

22樓:shirely小雪

1.早發白帝城 唐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 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2.表達了作者重獲自由後的暢快心情。

23樓:123工

《早發白帝城》是唐代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24樓:夢裡心落

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賞析:全詩給人一種鋒稜挺拔、空靈飛動之感。然而只看這首詩的氣勢的豪爽,筆姿的駿利,還不能完備地理解全詩。

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為了表達暢快的心情,詩人還特意用上平「刪」韻的「間」、「還」、「山」來作韻腳,使全詩顯得格外悠揚、輕快,回味悠長。

詩歌:《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唐代: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背景:唐肅宗乾元二年(759年)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趕赴被貶謫的地方。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

此詩即回舟抵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下江陵》。

25樓:博達國學

唐肅宗乾元二年(759)春天,李白因永王璘案,流放夜郎,取道四川赴貶地。行至白帝城,忽聞赦書,驚喜交加,旋即放舟東下江陵,故詩題一作「下江陵」。此詩抒寫了當時喜悅暢快的心情。

26樓:八二四二一二

對祖國山水的熱愛之情,對祖國山水的美麗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李白什麼樣的心情

27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李白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出的一種豪情和歡悅的激情。

1、《早發白帝城》厡詩和譯文: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清晨我告別高入雲霄的白帝城,江陵遠在千里船行只一日時間。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青山。

2、《早發白帝城》簡介:本詩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在流放途中遇赦返回時所創作的一首七絕,是李白詩作中流傳最廣的名篇之一。唐肅宗乾元二年(759),詩**放夜郎,行至白帝遇赦,乘舟東還江陵時而作此詩。

詩意在描摹自白帝至江陵一段長江,水急流速,舟行若飛的情況。首句寫白帝城之高;二句寫江陵路遙,舟行迅速;三句以山影猿聲烘托行舟飛進;四句寫行舟輕如無物,點明水勢如瀉。詩人是把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麗多姿、順水行舟的流暢輕快融為一體來表達的。

全詩無不誇張和奇想,寫得流麗飄逸,驚世駭俗,但又不假雕琢,隨心所欲,自然天成。明人楊慎贊曰:「驚風雨而泣鬼神矣!

」3、賞析:

(1)首句「彩雲間」三字,描寫白帝城地勢之高,為全篇描寫下水船走得快這一動態蓄勢。「彩雲間」的「間」字當作隔斷之意,詩人回望雲霞之上的白帝城,以前的種種恍如隔世。一說形容白帝城之高,水行船速全在落差。

如果不寫白帝城之高,則無法體現出長江上下游之間斜度差距之大。白帝城地勢高入雲霄,於是下面幾句中寫舟行的迅捷、行期的短暫、耳(猿聲)目(萬重山)的不暇迎送,才一一有著落。「彩雲間」也是寫早晨景色,顯示出從晦暝轉為光明的大好氣象,而詩人便在這曙光初燦的時刻,懷著興奮的心情匆匆告別白帝城。

(2)第二句的「千里」和「一日」,以空間之遠與時間之短作懸殊對比。這裡,巧妙的地方在於那個「還」字上。「還」,歸來的意思。

它不僅表現出詩人「一日」而行「千里」的痛快,也隱隱透露出遇赦的喜悅。江陵本非李白的家鄉,而「還」字卻親切得如同回鄉一樣。乙個「還」字,暗處傳神,值得讀者細細玩味。

(3)第三句的境界更為神妙。古時長江三峽,「常有高猿長嘯」。詩人說「啼不住」,是因為他乘坐飛快的輕舟行駛在長江上,耳聽兩岸的猿啼聲,又看見兩旁的山影,猿啼聲不止一處,山影也不止一處,由於舟行人速,使得啼聲和山影在耳目之間成為「渾然一片」,這就是李白在出峽時為猿聲山影所感受的情景。

身在這如脫弦之箭、順流直下的船上,詩人感到十分暢快和興奮。清代桂馥稱讚:「妙在第三句,能使通首精神飛越。

」(《札樸》)

(4)第四句,瞬息之間,「輕舟」已過「萬重山」。為了形容船快,詩人除了用猿聲山影來烘托,還給船的本身添上了乙個「輕」字。直說船快,那便顯得笨拙;而這個「輕」字,卻別有一番意蘊。

三峽水急灘險,詩人泝流而上時,不僅覺得船重,而且心情更為滯重,「三朝上黃牛,三暮行太遲。三朝又三暮,不覺鬢成絲」(《上三峽》)。如今順流而下,行船輕如無物,船的快速讀者可想而知。

而「危乎高哉」的「萬重山」一過,輕舟進入坦途,詩人歷盡艱險、進入康莊旅途的快感,也自然而然地表現出來了。這最後兩句,既是寫景,又是比興,既是個人心情的表達,又是人生經驗的總結,因物興感,精妙無倫。

全詩給人一種鋒稜挺拔、空靈飛動之感。然而只看這首詩的氣勢的豪爽,筆姿的駿利,還不能完備地理解全詩。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所以在雄峻和迅疾中,又有豪情和歡悅。

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為了表達暢快的心情,詩人還特意用上平「刪」韻的「間」、「還」、「山」來作韻腳,使全詩顯得格外悠揚、輕快,回味悠長。

早發白帝城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早發白帝城》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作者被貶之後,心情壓抑很久看到如此美景抒發對大自然熱愛的美好情懷 早發白帝城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的什麼思想感情 這首詩表達了詩人重獲自由後輕鬆喜悅的心情,全詩洋溢的是詩人經過艱難歲月之後突然迸發的一種激情,在行進中有豪情和歡悅。快船快意,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象餘地。全詩把詩人遇赦後愉快的心情和江山的壯...

早發白帝城李白遇到了哪件事情,早發白帝城 李白的內容

1全部公元759年 唐肅宗乾元二年 春天,李白因永王李璘案被流放夜郎,途經四川。行至白帝城的時候,忽然收到赦免的訊息,驚喜交加,隨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即是作者回到江陵時所作,所以詩題一作 下江陵 早發白帝城 白帝下江陵 唐代 李白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譯文...

早發白帝城與三峽有什麼聯絡,古詩早發白帝城和三峽有什麼關係

三峽和早發白帝城都描寫了三峽風光,三峽是遊記散文,而早發白帝城是詩歌,但它們專在內容上是對應的,如 三峽的第2段與這首詩的1,2,4句相印證,都表現了三峽水流速度極快 三峽的第4段與詩的第3句對應,都是些連續不斷的提交 三峽的第1段則和始終的 萬重山 相對應。早發白帝城 是一首七言詩,是作者李白因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