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抵觀書先須熟讀,使其言皆若出於吾之口是什麼意思

2022-06-06 10:45:02 字數 723 閱讀 7207

1樓:姬覓晴

3全部意思是:凡是讀書必須先要熟讀,讓裡面的話都好像出自於我的口。出自朱熹的《訓學齋規》,原文節選如下:

大抵觀書先須熟讀,使其言皆若出於吾之口。繼以精思,使其義皆若出於吾之心,然後可以有得爾。至於文義有疑,眾說紛錯,則亦虛心靜慮,勿遽取捨於其間。

先使一說自為一說,而隨其意之所之,以驗其通塞,則其尤無義理者,不待觀於他說而先自屈矣。

譯文:凡是讀書必須先要熟讀,讓裡面的話都好像出自於我的口。進一步就仔細的思考,使它的意思好像都出自於我的心裡所想的,然後可以有所心得。

至於那些對於文章意思有疑惑的,大家的言論紛亂錯雜的,就也要靜下心來仔細思考,不要匆忙急促地在當中取捨。先把其中的一篇自己單獨列為一說,順著文章的思路去想,來驗證它思路的通暢和阻塞,那麼那些特別沒有明顯含義和道理的,不等到和其他的學說相比較道理就已經自動屈服了。

2樓:柯櫻鞏運鋒

大概看書都應該先熟讀,達到文中的那些話就像自己說的。

意思是:熟讀之後,深入理解文中意思,才能達到融匯貫通。「若出自吾之口」,就是達到分不出是作者寫的還是自己想出來的,表示完全吸收

3樓:

大部分情況下,看書先必須熟讀,使書上說的話便好像都是從我嘴巴裡說出來的一樣。

4樓:

大意:大概讀書要先熟讀全書,(了解其內容,)讓書中的語言文字都像從我(自己)口中說出來的一樣

觀書有感是採用了先什麼後什麼的寫法

先介紹文章的大概內容,再寫文章中的事 物或人對你的啟發,最後比較你怎樣向文章中的好的地方學習。觀書有感和題西林壁都是先寫什麼後寫什麼 先寫景色,即表面的事物,再寫內涵的哲理。觀書有感 說明的道理 只有思想永遠活躍,以開明寬闊的胸襟,接受種種不同的思想 鮮活的知識,廣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斷,新水長流。題...

古詩《觀書有感》古詩《觀書有感》解釋

半畝方方的池塘裡像一面鏡子似的開啟。天光 雲影在水面閃耀浮動 要問為。什麼池塘會這般清澈。是因為有活水不斷地從源頭流來。或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所謂 源頭活水 當...

觀書有感這首詩蘊含了怎樣的道理,觀書有感這首詩蘊含了乙個怎樣的道理

這首詩借半畝方塘清澈明淨的形象來比喻讀書體會.告訴我們正像源源不斷的活水使池塘變得如此清澈一樣,人需要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更加聰慧.觀書有感這首詩說明了乙個什麼道理 觀書有感這首詩借助池塘水清因有活水注入的現象,比喻要不斷接受新事物,才能保持思想的活躍與進步的道理。出自 觀書有感二首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