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黴菌,黴菌是什麼?

2022-06-01 10:30:02 字數 2005 閱讀 498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微生物世界中色彩最艷麗的是黴菌,人們最早認識和利用的微生物也是黴菌。2023年前我國古代用於製醬的麴黴,製作腐乳和豆豉的毛黴,以及日常製作甜酒的根黴,都是黴菌。人們最早發現和應用的抗生素——青黴素,就是由黴菌中的青黴產生的。

黴菌很容易在含糖的東西上生長,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比如麵包和水果,沒放兩天就長綠毛,夏天炎熱潮濕,連家具上也毛絨絨一片,霉味沖天,更不用說農民伯伯糧倉中的糧食了,有資料表明,全世界由手霉變而白自浪費的穀物約佔總量的2%,這是多麼大的損失呀!

那麼就讓我們看看黴菌到底是什麼咆?黴菌屬於真核微生物,是絲狀真菌的統稱,由分枝或不分枝的菌絲組成。大多數黴菌菌絲中含有隔膜,把菌絲分隔成多個單核細胞,隔膜中有小孔連線相鄰的細胞,這種菌絲叫有隔菌絲;另一些黴菌菌絲中沒有隔膜,整個菌絲表現為連續的多核單細胞,這種茵絲叫無隔菌絲。

菌絲的生長是通過末端伸長而進行的,菌絲生長;相互纏繞形成絨毛狀、絮狀或蜘蛛網狀菌落,比細菌和放線菌菌落大幾十倍。

黴菌是什麼?

2樓:哇哎西西

黴菌是真菌的一種,其特點是菌絲體較發達,無較大的子實體。同其他真菌一樣,也有細胞壁,寄生或腐生方式生存。黴菌有的使食品轉變為有毒物質,有的可能在食品中產生毒素,即黴菌毒素。

自從發現黃麴黴毒素以來,黴菌與黴菌毒素對食品的汙染日益引起重視。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危害極大,主要表現為慢性中毒、致癌、致畸、致突變作用。

請問什麼是黴菌?

3樓:吳田田

你好!黴菌是絲狀真菌的俗稱,意即"發霉的真菌",它們往往能形成分枝繁茂的菌絲體,但又不象蘑菇那樣產生大型的子實體。在潮濕溫暖的地方,很多物品上長出一些肉眼可見的絨毛狀、絮狀或蛛網狀的菌落,那就是黴菌。

什麼是黴菌?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黴菌屬於真核微生物,是絲狀真菌的統稱,由分枝或不分枝的菌絲組成。大多數黴菌菌絲中含有隔膜,把菌絲分隔成多個單核細胞,隔膜中有小孔連線相鄰的細胞,這種菌絲叫有隔菌絲;另一些黴菌菌絲中沒有隔膜,整個菌絲表現為連續的多核單細胞,這種茵絲叫無隔菌絲。菌絲的生長是通過末端伸長而進行的,菌絲生長;相互纏繞形成絨毛狀、絮狀或蜘蛛網狀菌落,比細菌和放線菌菌落大幾十倍。

什麼是"黴菌"?

5樓:匿名使用者

黴菌:是絲狀真菌的俗稱,意即"發霉的真菌",它們往往能形成分枝繁茂的菌絲體,但又不象蘑菇那樣產生大型的子實體。在潮濕溫暖的地方,很多物品上長出一些肉眼可見的絨毛狀、絮狀或蛛網狀的菌落,那就是黴菌。

請問黴菌是什麼東西?

6樓:老梁植物養生專家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上這是花嘛?是什麼花啊?

2、如果是出現了蟲害,可以噴點治虫病的藥,例如殺撲磷、吡蟲啉等,兌水噴灑。還可以用毛筆蘸點鹽水或肥皂水,從葉片底部往下刷,注意要多刷幾次,這樣才防止有漏下的,之後放在通風處。

提問荔枝花,黴菌

回答在荔枝花穗剛剛萌動時、花穗長5―10釐公尺左右時、花蕾顯著膨大欲開放時,必須在葉面各噴灑一次800倍甲基托布津水溶液,或600倍敵克松水溶液,或800倍多菌靈水溶液,消滅吸附在花穗上的病菌,保護花穗。在荔枝剛剛謝花出現幼果時和幼果開始現核時,再在葉面各噴灑一次400倍代森錳鋅水溶液,或600倍乙磷鋁水溶液,消滅吸附在幼果上的病菌,保護幼果。在果實剛剛開始轉紅時起,必須連續噴灑2―3次800倍雷多公尺爾水溶液,或1000倍防毒礬水溶液,或600倍大生m水溶液,每7―10天噴灑一次,均勻噴濕樹冠內外的所有果實,以開始有水珠往下滴為宜。

噴藥後4小時內遇雨,應重新補噴一次,以提高防治效果。

用藥時要各種藥劑交替使用,不要連續多次使用同一種藥劑,以免產生抗藥性,降低防治效果。如果能在藥液中同時加入1000倍壯豐優水溶液或1500倍神農素螯合肥水溶液同噴,效果更佳,既能強化殺菌治病的功效。

更多3條

黴菌引起的原因,黴菌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黴菌性 炎是 中一種常見的 炎症,中醫屬 陰癢 範疇。本病容易 黴菌性 炎的發病原因是 內糖原增多,酸性增強,黴菌中的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 常用的 方法有 1 先用0.1 新潔爾滅溶液塗擦或清洗患處,然後使用含有咪唑類藥物的霜劑或膏劑,口服曲左黴素也有效。2 嚴重的全身性或內臟 染應外 相結合,可口服...

白帶檢查結果黴菌 是什麼意思,白帶檢查有黴菌是什麼意思

黴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在 疾病中也是比較常見的。你的現在檢查結果顯示是有黴菌性 炎症,需要及時 意見建議 黴菌性 炎症會有外陰瘙癢 白帶增多 發黃有異味等多種情況。由於黴菌是非常頑固的炎症,而且還會有傳染的情況,因此要一次性 好以免今後反 作。在 期間不能 再者,不能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在 後連續三個...

為什麼會長黴菌這個病啊為什麼會得黴菌病

您好,bai1一般 積極 可du以引起黴菌性 炎的其他疾zhi病,dao消除易感因 素。保回持外陰清潔乾燥,避免搔抓。答 期間禁止性生活。不宜食用辛辣刺激性食品。2改變 酸鹼度 念珠菌生長最適宜的ph值為5.5,因此採用鹼性溶液沖洗外陰 改變 的酸鹼度,對黴菌的生長繁殖會有抑制作用。3用達克寧栓每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