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現金收付實現制和權責發生制?它們有什麼區別

2022-06-29 07:05:02 字數 2111 閱讀 6693

1樓:

權責發生制是以應收應付作為標準來處理經濟業務,確定本期收入和費用以計算本期盈虧的會計處理基礎,在應計制下,凡屬本期已獲得的收入,不管是否已收到現款均作為本期的收入處理;凡屬本期應負擔的費用,不管是否付出了現款都作為本期的費用處理.反之,凡不應歸屬於本期的收入,即使現款已經收到並且已經入賬也不作為本期收入處理;凡不屬於本期的費用,即使已付了現款並且已登記入賬也不作為本期費用處理. 收付實現制是以款項的實際收付為標準來處理經濟業務,確定本期收入和費用,計算本期盈虧的會計處理基礎.

在現金收付的基礎上,凡在本期實際以現款付出的費用,不論其應否在本期收入中獲得補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費用處理;凡在本期實際收到的現款收入,不論其是否屬於本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的收入處理;反之,凡本期還沒有以現款收到的收入和沒有用現款支付的費用,即使它歸屬於本期,也不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 區別: 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在處理收入和費用時的原則是不同的,所以同一會計事項按不同的會計處理基礎進行處理,其結果可能是相同的,也可能是不同的.

例如,本期銷售產品一批價值5 000元,貨款已收存銀行,這項經濟業務不管採用應計基礎或現金收付基礎,5o00元貨款均應作為本期收入,因為一方面它是本期獲得的收入,應當作本期收入,另一方面現款也已收到,亦應當列作本期收入,這時就表現為兩者的一致性.但在另外的情況下兩者則是不一致的,例如,本期收到上月銷售產品的貨款存入銀行,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採用現金收付基礎,這筆貨款應當作為本期的收入.因為現款是本期收到的,如果採用應計基礎,則此項收入不能作為本期收入,因為它不是本期獲得的.

綜上所述可知,採用應計基礎和現金收付基礎有以下不同: ① 因為在應計基礎上存在費用的待攤和預提問題等,而在現金收付基礎上不存在這些問題,所以在進行核算時他們所設定的會計科目不完全相同. ② 因為應計基礎和現金收付基礎確定收入和費用的原則不同,因此,它們即使是在同一時期同一業務計算的收入和費用總額也可能相同.

③ 由於在應計基礎上是以應收應付為標準來作收入和費用的歸屬,配比,因此,計算出來的盈虧較為準確.而在現金收付基礎下是以款項的實際收付為標準來作收入和費用的歸屬,配比,因此,計算出來的盈虧不夠準確. ④ 在應計基礎上期末對賬簿記錄進行調整之後才能計算盈虧,所以手續比較麻煩,而在現金收付基礎上期末不要對賬簿記錄進行調整,即可計算盈虧,所以手續比較簡單

2樓:遊樂裝置

權責發生制:權責發生制指凡是在本期內已經收到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一切費用,不論其款項是否收到或付出,都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反之,凡不屬於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在本期收到或付出,也不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

通俗的的說,就是收益與支出要配比。

收付實現制:又稱現金制或實收實付制是以現金收到或付出為標準,來記錄收入的實現和費用的發生。按照收付實現制,收入和費用的歸屬期間將與現金收支行為的發生與否,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換言之,現金收支行為在其發生的期間全部記作收入和費用,而不考慮與現金收支行為相連的經濟業務實質上是否發生。

通俗的的說,就是以前款的實際收付確定收入或支出。

不同點:

1.概念不同:權責發生制是相對於收付實現制而言的。

權責發生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歸屬本期為標準來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收付實現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在本期實際收到或付出為標準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2. 弊端不同:

權責發生制的優點是科學、合理、盈虧的計算比較準確,但缺點比較複雜;

收付實現制的優點是處理手續簡便,缺點是不科學,對盈虧計算不準確。

3.使用範圍不同: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都採用權責發生制,但我國的行政單位仍然普遍採用收付實現制。

3樓:陡變吧

1.概念不同:權責發生制是相對於收付實現制而言的。

權責發生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歸屬本期為標準來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收付實現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在本期實際收到或付出為標準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2.

弊端不同: 權責發生制的優點是科學、合理、盈虧的計算比較準確,但缺點比較複雜; 收付實現制的優點是處理手續簡便,缺點是不科學,對盈虧計算不準確。 3.

使用範圍不同: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都採用權責發生制,但我國的行政單位仍然普遍採用收付實現制。 隨著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收付實現制必然將會被權責發生製所取代。

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屬於會計的什麼

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屬於會計核算確認的不同方法。1 權責發生制又稱 應收應付制 它是以本會計期間發生的費用和收入是否應計入本期損益為標準,處理有關經濟業務的一種制度。凡在本期發生應從本期收入中獲得補償的費用,不論是否在本期已實際支付或未付的貨幣資金,均應作為本期的費用處理。凡在本期發生應歸屬於本期...

權責發生制就是應收應付制嗎,什麼叫權責發生制?

權責發生制 accrual basis 權責發生制 以權利和責任的發生來決定收入和費用歸屬期的一項原則.碧落瓊天 10 16 16 44 權責發生制 權責發生制指凡是應屬本期的收入和費用,不論其款項是否收到或付出,都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 反之,凡不屬於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在本期收到或付出,...

權責發生制原則的意思是什麼呢,權責發生制原則是什麼意思呢?

同學你好,bai很高興為du您解答!權責發生zhi制 accrual basis dao亦稱應計基礎 回應計制原則,是以權利和答 責任的發生來決定收入和費用歸屬期的一項原則,是指以實質收到現金的權利或支付現金的責任權責的發生為標誌來確認本期收入和費用及債權和債務。即收入按現金收入及未來現金收入 債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