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亭集序感情的總結,《蘭亭集序》抒發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2-06-29 07:15:02 字數 2560 閱讀 1711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從第一自然段中作者對此次宴集環境的描述可以看出作者的心情是快樂的,「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如,信可樂也」道出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之情。第二自然段,雖然作者對時光飛逝、人生短促大發感慨,但字裡行間、深沉的慨嘆之中,暗含著對人生的眷戀和熱愛之情,從而與第一自然段的樂生之旨相一致。第三自然段,作者在盡述古人、今人、後人慨嘆人生無常的同時,批判了莊周「一生死」、「齊彭殤」的虛無主義思想,這在玄談之風盛行的東晉時代是非常有積極意義的。謝謝

2樓:幻帝藍之傷

嗚呼哀哉,生老病死矣

《蘭亭集序》抒發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水滴一滴一滴

《蘭亭集序》中記敘蘭亭周圍山水之美和聚會的歡樂之情,抒發作者好景不長,生死無常的感慨。體現了王羲之積極入世的人生觀,和老莊學說主張的無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給後人以啟迪、思考。文描繪了蘭亭的景致和王羲之等人集會的樂趣,抒發了作者盛事不常、「修短隨化,終期於盡」的感嘆。

作者時喜時悲,喜極而悲,文章也隨其感情的變化由平靜而激盪,再由激盪而平靜,極盡波瀾起伏、抑揚頓挫之美,所以《蘭亭集序》才成為名篇佳作。

4樓:g_e_m_樂

這篇文章體現了王羲之積極入世的人生觀,和老莊學說主張的無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給後人以啟迪、思考。

5樓:匿名使用者

從第一自然段中作者對此次宴集環境的描述可以看出作者的心情是快樂的,「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如,信可樂也」道出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之情。第二自然段,雖然作者對時光飛逝、人生短促大發感慨,但字裡行間、深沉的慨嘆之中,暗含著對人生的眷戀和熱愛之情,從而與第一自然段的樂生之旨相一致。第三自然段,作者在盡述古人、今人、後人慨嘆人生無常的同時,批判了莊周「一生死」、「齊彭殤」的虛無主義思想,這在玄談之風盛行的東晉時代是非常有積極意義的。

6樓:智商不夠情商停機

這樣做事是可以的。親,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祝您冬至快樂,生活愉快,在2023年祝您和您的家人幸福安康,萬事如意,身體健康,闔家歡樂!

蘭亭集序,思想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從第一自然段中作者對此次宴集環境的描述可以看出作者的心情是快樂的版,「所以遊目騁懷,足

權以極視聽之如,信可樂也」道出了作者對生活的熱愛之情。第二自然段,雖然作者對時光飛逝、人生短促大發感慨,但字裡行間、深沉的慨嘆之中,暗含著對人生的眷戀和熱愛之情,從而與第一自然段的樂生之旨相一致。第三自然段,作者在盡述古人、今人、後人慨嘆人生無常的同時,批判了莊周「一生死」、「齊彭殤」的虛無主義思想,這在玄談之風盛行的東晉時代是非常有積極意義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書上有吧,明天借你!

9樓:匿名使用者

固知一生死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

蘭亭集序到感情發展脈絡

10樓:

《蘭亭集序》是王羲之和朋友聚會,酒後而做, 在半麻的狀態下,運起筆來倒無拘束,終於造就了曠世書法神品. 也表明了作者生死觀, 文中結尾部份這樣寫到, "一死生為虛誕,齊彭觴為妄做" 可見其"惜命"有餘. 《蘭亭集序》終究被選入《古文觀止》,我認為是因為他的優美,而不是以為他的境界。

我也很喜歡《蘭亭集序》,是因為喜歡王羲之的書法,卻不是因為他的文章。

在《蘭亭集序》中作者的感情是怎樣起伏變化的

蘭亭集序原文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11樓:筱鳶

情感:第一至第二自然段,記敘了集會的時間、地點、事由、人物,由「此地有崇山峻嶺」引出四周環境及場面的鋪敘,最後由「是日也」領起描寫遊人的心境,抒發集會的心情。本文第

一、二自然段作者對這次宴集環境的描述素淡雅緻,攝其神韻,天朗氣清,惠風和暢,這些都看出作者快樂的心情和對自然美的熱愛之情。

第三自然段,由蘭亭集會聯想到現今人們的相處往來,即便為人處世方法各異,靜躁不同,但從中提示了人生憂患的**。首先來自生命本體永不滿足的內在慾望,「欣於所遇」便「怏然自足」,及其「所之既倦」「感慨系之矣」。其次來自外在世界的流轉不定,難以依持,即「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

第三來自個體生命的短暫有限,即「修短隨化,終期於盡」。最後以「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作結。

第三自然段,雖然作者對時光飛逝,人生短暫大發感慨,但字裡行間暗含對人生的眷戀和熱愛之情。正因為作者對人生憂患有清新的認識,才可揚長避短,在有限人生中進行無限的價值創造。

第四自然段:由讀古人「興感」之作時的體驗「若合一契」說明古人也有感於死生;然後轉入人生世事的深入抒寫,批判當前士大夫「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表現了王羲之抗拒人生虛幻的執著努力,隨之又發出「後之視今,亦由今視昔,悲乎」的慨嘆,可見作者對人生敏銳、深刻的感受中有乙份對人生特別的熱愛和執著,接著作者交代了《蘭亭集》的成因「後之覽者,亦將有感於斯文」,總結全文。第四自然段,作者在盡述古人、今人、後人慨嘆人生無常的同時,批判了莊周「一死生」「齊彭殤」的虛無主義,當然應該看作是積極的。

蘭亭集序知識點總結

蘭亭集序中的特殊句式,感激不盡,蘭亭集序中的特殊句式

1.判斷句 1 死生亦大矣 直接表示判斷 2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 動詞 為 表示判斷 3 齊彭殤為妄作 動詞 為 表示判斷 2.省略句 1 引 之 以 之 為流觴曲水 省略賓語 之 和介詞賓語 之 2 列坐 於 其次 省略介詞 於 3 悟言 於 一室之內 省略介詞 於 4 群賢 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 5...

繁體蘭亭集序原文,蘭亭序的和為什麼不用繁體字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修禊事也。群賢畢至,少長鹹集。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 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絃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夫人...

蘭亭集序中的特殊句式,感激不盡

1.判斷句 1 死生亦大矣 直接表示判斷 2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 動詞 為 表示判斷 3 齊彭殤為妄作 動詞 為 表示判斷 2.省略句 1 引 之 以 之 為流觴曲水 省略賓語 之 和介詞賓語 之 2 列坐 於 其次 省略介詞 於 3 悟言 於 一室之內 省略介詞 於 4 群賢 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