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現金會計,現金會計和總賬會計職責分別是什麼

2022-01-03 10:25:40 字數 5511 閱讀 5108

1樓:山和煦答南

基本上就是出納工作,或者是收銀工作。主要是涉及到現金或者是銀行賬戶的財務類工作,有可能還涉及到繳稅等事項。外出時間多,辦公室時減少。

現金審計,是審計工作的重要內容,一般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了解現金內部控制制度。

2、抽取並審查收款憑證。

3、抽取並審查付款憑證。

4、評價現金內部控制制度。

5、核對現金明細賬與總賬的金額是否相符,如不相符,應查明原因,並作出記錄或適當調整。

6、盤點庫存現金。

一是人員上採取多方共同盤點監督的方式。二是手段上採取突擊盤點方式。三是時間上採取同時全面盤點方式。四是操作上採取出納員盤點、審計人員監督的方式。

2樓:聊遠定洋

現金會計也就是出納,主要負責現金的保管,將現金的收支情況登記在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每天都要進行對現金的盤點和每個月與銀行進行對賬,對金額不符的賬款,進行核實和補記等與現金的有關的工作的.

3樓:五瓊怡嵇耀

登記現金日記賬的會計,只登記資金賬,

並不負責資金實際收付(這部分由出納負責).

有些企業由於規模較大,出納只負責收與付款,會計分為現金會計和銀行會計,來輔助出納工作

4樓:諶寶潮暮

現金會計,在銀行等金融機構有區別,在企業主要是指出納出納,顧名思義:出即支出,納即收入。出納工作是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

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帳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

現金會計和總賬會計職責分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第一,財務會計有助於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提高企業透明度,規範企業行為;

企業財務會計通過其反映職能。提供有關企業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方面的資訊,是包括投資者和債權人在內的各方面進行決策的依據。

第二,財務會計有助於企業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濟效益、經營成果、競爭能力和發展前景,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企業的前途和命運。

第三,財務會計有助於考核企業管理層經濟責任的履**況。

企業接受了包括國家在內的所有投資者和債權人的投資,就有責任按照其預定的發展目標和要求,合理利用資源,加強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接受考核和評價。財務會計指通過對企業已經完成的資金運動全面系統的核算與監督,以為外部與企業有經濟利害關係的投資人、債權人和**有關部門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盈利能力等經濟資訊為主要目標而進行的經濟管理活動。財務會計是現代企業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通過一系列會計程式,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並積極參與經營管理決策,提高企業經濟效益,服務於市場經濟的健康有序發展。

急速通關計畫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雇主直通車計畫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6樓:

1.((現金會計) 出納人員的職責有哪些?主要負責哪些工作?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財政部《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等財會法規,出納人員具有以下職責:按照國家有關現金管 理和銀行結算制度的規定,辦理現金收付和銀行結算業務;嚴格 審核有關原始憑證,據以編制收、付款憑證,然後根據收、付款 憑證逐筆順序登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並結出餘額; 隨時查詢銀行存款餘額,不准簽發空頭支票,不准出租出借銀行賬戶;保證庫存現金和各種有價**的安全與完整;按照國家外匯管理和結匯、購匯制度的規定及有關批件,辦理外匯出納業務;但出納人員不得負責登記除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以外的任何賬簿。

出納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貨幣資金核算、往來結算、工資核算等三方面的內容。貨幣資金核算包括:辦理現金收付;辦理銀行結算,規範使用支票;登記日記賬,保證日清月結;保管庫存現金和有價**;複核收人憑證,辦理銷售核算;保管有關印章。

往來結算包括:建立往來款項的結算業務,建立清算制度;核算其他往來款項,防止壞賬損失。工資核算包括:

執行工資計畫,監督工資使用;核算工資單據,發放工資獎金。

2.總帳會計崗位職責:

一、認真核算會計憑證、複核憑證是否符合財經紀律和財務制度,內容是否真實,手續是否完備,數字是否標準。

二、及時記帳,編制會計報表,作到帳帳相符,帳表相符。

三、及時裝訂會計憑證,做到齊全完整,備於查閱。

四、定期編報月、年度會計報表和財務活動分析的書面報告工作。

五、複核記帳憑證,登記總帳兼管理通行收入、費用、往來明細記帳工作及會計檔案保管工作

什麼是現金會計?

7樓:侯悟可女

簡單地說,就是管現金,報個帳,借個錢什麼的,再就是銀行出納,跑銀行辦匯票等銀行業務,就是不見錢只見票

會計做個憑證記個帳,整天爬在那裡算。通常都是近視眼。

8樓:廉宸遇妙晴

現金會計,在銀行等金融機構有區別,在企業主要是指出納出納,顧名思義:出即支出,納即收入。出納工作是管理貨幣資金、票據、有價**進進出出的一項工作。

出納是按照有關規定和制度,辦理本單位的現金收付、銀行結算及有關帳務,保管庫存現金、有價**、財務印章及有關票據等工作的總稱。

9樓:褚金

出納的工作:

一、辦理銀行存款和現金領取。

二、負責支票、匯票、發票、收據管理。

三、做銀行帳和現金帳,並負責保管財務章。

四、負責報銷差旅費的工作。

1、員工出差分借支和不可借支,若需要借支就必須填寫借支單,然後交總經理審批簽名,交由財務審核,確認無誤後,由出納發款。

2、員工出差回來後,據實填寫支付證明單,並在單後面貼上收據或發票,先交由證明人簽名,然後給總經理簽名,進行實報實銷,再經會計審核後,由出納給予報銷。

五、員工工資的發放。

出納工作細則:

工作事項及審驗等程式

失誤防範及糾正程式

現金收付

1、現金收付的,要當面點清金額,並注意票面的真偽。

若收到假幣予以沒收,由責任人負責。

2、現金一經付清,應在原單據上加蓋「現金付訖章」。

多付或少付金額,由責任人負責。

3、把每日收到的現金送到銀行。

不得「坐支」。

4、每日做好日常的現金盤存工作,做到賬實相符做好現金結報單,防止現金盈虧。下班後現金與等價物交還總經理處。

5、一般不辦理大面額現金的支付業務,支付用轉賬或匯兌手續。

特殊情況需審批。

6、員工外出借款無論金額多少,都須總經理簽字,批准並用借支單借款。

若無批准借款,引起糾紛,由責任人自負。

銀行賬處理

1、登記銀行日記賬時先分清賬戶,避免張冠李戴。開匯兌手續。

2、每日結出各賬戶存款餘額,以便總經理及財務會計了解公司資金運作情況,以排程資金。

每日下班之前填製結報單。

3、保管好各種空白支票,不得隨意亂放。

4、公司賬務章平時由出納保管。

每日下班後賬務章交總經理處。

報銷審核

1、在支付證明單上經辦人是否簽字,證明人是否簽字。

若無,應補。

2、附在支付證明單後的原始票據是否有塗改。

若有,問明原因或不予報銷。

3、正規發票是否與收據混貼。

若有,應分開貼。

4、支付證明單上填寫的專案是否超過3項。

若超過,應重填。

5、大、小金額是否相符。

若不相符,應更正重填。

6、報銷內容是否屬合理的報銷。

若不屬,應拒絕報銷,有特殊原因,應經審批。

7、支付證明單上是否有總經理簽字。

若無,不予報銷。

轉的,希望對你有用。

現金會計的工作內容都有什麼呀?

10樓:恆企教育

現金會計是指專指銀行的本、外幣現鈔、有價單證、貴重物品等的收付及保管工作。負責公司日常現金收支管理,公司工資及福利核算、費用的統計及分析。學習之前先來做乙個小測試吧點選測試我合不合適學會計

11樓:更上百層樓

現金會計(又叫財務會計)的主要工作:

1、會計的監督職能。計監督主要是利用會計資料和資訊反饋對經濟活動的全過程加以控制和指導,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後的監督。

2、參與經營決策職能。所謂決策,就是從各種備選方案中選出最優方案,以獲得最大的經濟效益。決策必須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而**與決策都需要掌握大量的財務資訊,這些資料都必須依靠會計來提供。

因此,為企業取得最大經濟效益奠定基礎的參與決策的職能,是會計的一項重要職能。

3、每個月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據原始憑證登記記賬憑證(做記賬憑證時一定要有財務有簽字權的人簽字後再做賬),然後月末或定期編制科目彙總表登記總賬(之所以月末登記是因為要通過科目彙總表試算平衡,保證記錄不出錯),每發生一筆業務就根據記賬憑證登記明細賬。

4、月末須注意提取折舊,待攤費用的攤銷等,若是新辦企業開辦費在第乙個月全部轉入費用。計提折舊的分錄是借:管理費用或是製造費用,貸:

累計折舊,這個折舊額是根據固定資產原值,淨值和使用年限計算出來的。月末還要提取稅金及附加由當地稅務機關決定。

5、月末編制完科目彙總表之後,編制兩筆分錄。第一筆分錄:將損益類科目的總發生額轉入本年利潤,借:

主營業務收入(投資收益,其他業務收入等),貸:本年利潤。第二筆分錄:

借:本年利潤,貸: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成本等)。

6、最後根據總賬的資產(貨幣資金,固定資產,應收賬款,應收票據,短期投資等)負債(應付票據,應付賬款等)所有者權益科目的餘額(是指總賬科目上的最後一天上面所登記的數額)編制資產負債表,根據總賬或科目彙總表的損益類科目編制利潤表。

現金會計需要了解的重點知識有:

會計總論、會計科目、帳戶與複式記帳的應用、會計憑證、帳簿及報表、會計核算及會計工作組織等會計常用知識、資產負債及所有權者權益、營業收入費用利潤、財務報表分析、會計法、稅收法規及稅收證書管理手把手教做賬、電腦上教做帳(學習財務軟體)。

會計行業是乙個大體系,需要了解的知識有很多,但是掌握了會計行業的門道之後,就會輕鬆很多。

12樓:職研

回答您好,現金會計就是出納崗位,現金會計的工作內容是:

(1)辦理現金收付和結算業務;

(2)登記現金和銀行存款日記賬;

(3)保管庫存現金和各種有價**;

(4)保管有關印章、空白收據和空白支票。

出納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貨幣資金核算、往來結算、工資核算三個方面的內容。

更多4條

13樓:瓜瓜的時候我

要記錄每一筆開支,做好現金日記賬和銀行日記賬;

在每日結束時,盤點庫存現金,做到日清月結;

在每月末,根據銀行對賬單編制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

在每月末,將登記的現金和銀行日記賬與會計登記的總賬進行核對;

負責保管相關印章、空白收據和空白支票;

發放現金:包括給報銷的人員、領取備用金的人員、領取工資的人員等;

出納工作看起來是不是有些無聊呢,但是要做到不出錯,還是很難的,出納工作重點是要細心,同時跑銀行等業務要善於溝通,日常工作外要熟練掌握excel操作,精通函式能夠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如何用友軟體內指定庫存現金會計科目?寫出操作步驟

基礎設定,財務會計,總賬,會計科目,編輯,指定科。然後將左邊的科目選內擇到右邊就可以了。現金是庫 容存現金。銀行是銀行存款。選擇財務軟體的幾大原則 1 要選擇成熟,可信賴的品牌產品,例如用友軟體。2 要結合本公司的特點擊擇一款相應型號的系列產品,如 用友通。用友通系列精彩故事flash賞析 3 要選...

現金的會計分錄是庫存現金,還是現金

一 本科目核算小企業的庫存現金。小企業有內部周轉使用備 回用金的,可以單答獨設定 1004 備用金 科目。二 庫存現金的主要賬務處理。小企業增加庫存現金,借記本科目,貸記 銀行存款 等科目 減少庫存現金,做相反的會計分錄。三 小企業應當設定 庫存現金日記賬 由出納人員根據收付款憑證,按照業務發生順序...

現金折扣除總價法和淨價法的會計處

1 總價法,是在銷售業務發生時,應收賬款和銷售收入以未扣減現金折扣前的實際售 回價作為入答賬價值,實際發生的現金折扣作為對客戶提前付款的鼓勵性支出,作為財務費用,我國會計實務中規定採用總計法。2 淨價法。淨價法假定顧客一般會提前還款,享受現金折扣。企業銷售時,應收賬款和銷售收入均按照扣減現金折扣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