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內閣制和日本內閣制的不同,什麼是內閣制的內閣?

2023-05-16 03:30:04 字數 1795 閱讀 8863

1樓:凌雅韻

英國當議會通過了對內閣的不信任案時候,一般是首相辭職!並不是解散議會。

日本當議會通過了對內閣的不信任案時候,整個內閣由多數黨選派首相重新組閣,是在黨內進行的,並不是重新選舉。小日本都是抄襲英國的,基本沒什麼改變。

什麼是內閣制的內閣?

2樓:書中某頁

內閣制。又稱議會制,是內閣總攬國家行政權力並對議會負責的政體形式,與**制相對。由於內閣制**具有對議會全權負責的特徵,故又稱責任內閣制。

內閣制起源於18世紀初的英國,由樞密院外交委員會演變而來,以後為許多國家採用。內閣制的內閣是以議會為基礎產生的。

特點:行政、立法(指立法創議權,提出的法案要經過內閣審議、表決)合一。

國家元首與行政首長分由兩人擔任。

行政首長的產生是建立在議會的同意之上,並對議會負責。

元首發布命令時,需經行政首長或有關閣員副署,以明權責,其責任則由副署者承擔。無副署者,則元首之政令不生效力。

國家元首平常主要承擔儀式性任務。

行政首長系由間接方式產生。

議會通常有「倒閣權」,內閣通常也有「國會解散權」,但亦有特例。

優點。第一,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通力合作,效率高;

第二,議會和選民都可以監督**;

第三,遇緊急情況,內閣可以實行應急政策。內閣制有利於訓練政治家。

缺點。相對**制而言,議會對行政機關的監督不如**制國家議會有力。

英國內閣制與中國內閣制制的區別

3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性質不同, 前者是資本主義制度產物 ,後者是封建制度產物。

二、有無行政權,明朝是內閣票擬,皇帝或者太監披紅,最後皇帝蓋印,最後的最終行政權在皇帝。英國內閣可以直接行政。

三、責任不同,英國內閣直接行使權利,向議會負責,是權利機構;明朝內閣輔佐皇帝,是皇帝決策的顧問。

四、成立方式不同,英國是議會提議,國王認命內閣首相,再有首相組織內閣;明朝內閣成員全有皇帝任命罷免。

4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英國的內閣制度起源於都鐸王朝時期樞密院的外交委員會,從16世紀初直到18世紀初,內閣制依然處於萌芽狀態。18世紀早期英王喬治一世統治時,由下院多數黨領袖主持內閣會議,這形成了一種政治慣例,首開了英國內閣制的先聲。18世紀初期,輝格黨在英國**日益佔有優勢,實際掌握了政權,國王的主要諮詢機構逐漸發展成內閣。

輝格黨領袖華爾波爾實際上是英國第一任內閣首相,英國的內閣制開始形成。18世紀後期和19世紀上半期,英國的責任制內閣進一步完善。這標誌著英國資產階級代議制民主政治的最終確立。

而中國內閣制是指明朝時期的內閣制。明朝內閣制在明成祖時期正式建立。內閣制在最初的時候只是皇帝秘書性質的機構,但很快到了大明宣德朝時期權力開始上公升(三楊輔政),雖有大明正統朝末年的反覆,但到了大明成化、弘治朝之際,內閣制已經成為足以對抗皇權的文官**代表。

經過大明嘉靖、隆慶朝的發展,大明萬曆朝早期可能是內閣權力極盛的時期,張居正改革讓內閣成為**運轉的中樞。

5樓:武為經惜

英國的內閣制是由首相總負責,各部部長由首相任命,然後對老百姓負責。首相一般是執政黨,也就是選舉中獲勝的黨推選出來,而在野黨也可以去擔任部長。中國的***總理是由全國人**舉產生,而各部部長是由全國人大任命的。

6樓:怠l十者

中國內閣制始於明太組設殿閣大學士幫助皇帝處理政事,清朝時又設了軍機處,這其實就是內閣制。英國內閣制由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中英內閣權力不同,中國內閣是無實權,英國政事由議院投票決定。

概括明朝內閣制與英國內閣制的異同

兄弟,這個問題太高深了。建議你去找個歷史學家還有政治學家 注意,是現代政治 討論。中國明朝內閣與英國內閣的相同點 明朝內閣與英國內閣有什麼相似之處?它們在行政上又有什麼不同?都是 最高行政機構,擁有很多權利,雖然名義上都有君主任命,但是卻都只有象徵性 明朝內閣有實際行政權,而英國的內閣沒有行政權。用...

中國內閣制起於哪個朝代

明朝從廢丞相到實行內閣制,使中國傳統社會的 官制發生了最重要的變革。明洪武元年設左 右丞相,丞相之下設左丞 右丞 參知政事等職,為其屬員。洪武十三年,朱元璋以擅權撓政為名,殺中書省丞相胡惟庸,廢丞相,使六部直隸於皇帝。廢除宰相制後,相權被分於六部,國柄則集於皇帝一身。明成祖時,在洪武年間設立殿閣的基...

明朝內閣制的特點是什麼 明代內閣的設立實質說明了什麼

明朝內閣制與西方的內閣制是不同的。西方內閣制 又稱議會制,是內閣總攬國家行政權力並對議會負責的政體形式,與 制相對。由於內閣制 具有對議會全權負責的特徵,故又稱責任內閣制。它是屬於資本主義的產物 明朝內閣制,是乙個類似於皇帝秘書性質的機構,目的是減輕皇帝數量龐雜的政務,是乙個國事諮詢機構。封建制度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