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採用權責發生制而行政單位 事業單位採用收付實現制呢

2022-01-07 22:42:35 字數 5325 閱讀 719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國家機關行政、事業單位不是盈利性質的經濟組織,國家機器的經濟收入和付出依靠國家頒布行政命令和法律、法規的規定強制來實現,不存在權利與義務關係。

2樓:中博教育

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屬於會計核算確認的不同方法。

權責發生制原則要求,凡是當期已經實現的收入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費用,不論款項是否收付,都應當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凡是不屬於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已在當期收付,也不應當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

收付實現制是與權責發生制相對應的一種確認基礎,它是以收到或支付現金作為確認收入和費用的依據。目前,我國行政單位採用收付實現制,事業單位除經營業務採用權責發生制外,其他業務也採用收付實現制。

對企業會計人員來說,重點是:會計應用權責發生制,稅務應用收付實現制,兩者產生差異,對所得稅影響很大,需要注意。

概念不同:權責發生制是相對於收付實現制而言的。

權責發生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歸屬本期為標準來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收付實現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在本期實際收到或付出為標準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弊端不同:

權責發生制的優點是科學、合理、盈虧的計算比較準確,但缺點比較複雜;

收付實現制的優點是處理手續簡便,缺點是不科學,對盈虧計算不準確。

使用範圍不同: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都採用權責發生制,但我國的行政單位仍然普遍採用收付實現制。

隨著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收付實現制必然將會被權責發生製所取代。

通俗一點理解:

收付實現制是以收到錢為依據。當月收到錢就算當月收入,當月付出錢就算當月支出,不會考慮收入和支出是不是應當屬於當月。

權責發生制則以經濟業務的實際發生為依據。屬於當月的當然算當月,不屬於當月的收入或支出,即使當月收到了或支出了也不應該在當月體現。

什麼是權責發生制和收付實現制?兩者的區別何在?其各自的適用範圍是什麼?

3樓:暮夏淺眠

一、權責發生制是當期已經實現的收入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費用,不論款項是否收付,都應當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凡是不屬於當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已在當期收付,也不應當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

例如,款項已經收到,但銷售並未實現,則不能作為當期的收入;款項已經支付,但並不是為了本期的生產經營活動而產生的,因此,也不能作為當期的費用。

二、收付實現制收實付制是以現金收到或付出為標準,來記錄收入的實現和費用的發生。即:在現金收付的基礎上,凡在本期實際以現款付出的費用,不論其應否在本期收入中獲得補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費用處理;

凡在本期實際收到的現款收入,不論其是否屬於本期均應作為本期應計的收入處理;反之,凡本期還沒有以現款收到的收入和沒有用現款支付的費用,即使它歸屬於本期,也不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

例如,款項已經收到,但銷售並未實現,因此,收到款項了就應該作為當期的收入。款項已經支付,但並不是為了本期的生產經營活動而產生的,因此,付出款項了,就應該作為當期的費用。

三、二者區別及適用範圍

1、概念不同

權責發生制是相對於收付實現制而言的。

權責發生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歸屬本期為標準來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收付實現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在本期實際收到或付出為標準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2.、弊端不同

權責發生制的優點是科學、合理、盈虧的計算比較準確,但缺點比較複雜;

收付實現制的優點是處理手續簡便,缺點是對盈虧計算不準確。

3、使用範圍不同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都採用權責發生制,但我國的行政單位仍然普遍採用收付實現制。

4樓:刀劍斬相思

權責發生制:權責發生制指凡是在本期內已經收到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一切費用,不論其款項是否收到或付出,都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反之,凡不屬於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在本期收到或付出,也不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

通俗的的說,就是收益與支出要配比。

收付實現制:又稱現金制或實收實付制是以現金收到或付出為標準,來記錄收入的實現和費用的發生。按照收付實現制,收入和費用的歸屬期間將與現金收支行為的發生與否,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換言之,現金收支行為在其發生的期間全部記作收入和費用,而不考慮與現金收支行為相連的經濟業務實質上是否發生。

通俗的的說,就是以前款的實際收付確定收入或支出。

不同點:

1.概念不同:權責發生制是相對於收付實現制而言的。

權責發生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歸屬本期為標準來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收付實現制是按照收益、費用是否在本期實際收到或付出為標準確定本期收益、費用的一種方法。

2. 弊端不同:

權責發生制的優點是科學、合理、盈虧的計算比較準確,但缺點比較複雜;

收付實現制的優點是處理手續簡便,缺點是不科學,對盈虧計算不準確。

3.使用範圍不同: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我國企業都採用權責發生制,但我國的行政單位仍然普遍採用收付實現制。

適用範圍:

權責發生制,適用於盈利性企業。

收付實現制,適用於財政撥款的黨政事業單位

5樓:匿名使用者

收付實現制亦稱現收現付制,也叫現金制,是以款項是否實際收到或付出作為確定本期收入和費用的標準。凡是本期實際收到款項的收入和付出款項的費用,不論其是否歸屬於本期,都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反之,凡本期沒有實際收到款項和付出款項,即使應歸屬於本期,但也不作為本期收入和費用處理。由於款項的收付實際上以現金收付為準,所以一般稱為現金制。

債權發生制亦稱應收應付制,也叫應計制,是指企業按收入的權利和支出的義務是否歸屬於本期來確認收入,費用的標準,而不是按款項的實際收支是否在本期發生,也就是以應收應付為標準。在債權發生制下,凡是屬於本期實現的收入和發生的費用,不論款項是否實際收到或實際支出,都應作為本期收到或付出,也不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由於它不管款項的收付,而以收入和費用是否歸屬於本期為準,所以稱為應計制。

權責發生制與收付實現制的區別與聯絡?

6樓:輕財經

一、適用範圍

在我國企業會計核算一般採用權責發生制(賺錢為主);

事業單位會計核算一般採用收付實現制(花錢為主),事業單位部分經濟業務或者事項,以及部分行業事業單位的會計核算採用權責發生制核算的,由財政部在相關會計制度中具體規定。

用收付實現制的事業單位只需要把國家給的錢花出去就行了,他不在乎如何賺錢。

二、權責發生制

權責發生制又稱應計制或應收應付制,是指收入、費用的確認應當以收入和費用的實際發生作為確認的標準合理確認當期損益的一種會計基礎。

1、收入的歸屬期:

創造收入的期間,不管款項是否收到 例:10月的銷售款(11月收入)作為10月收入,貨哪月賣的作為標準,不以錢進賬時間為準結論:應收未收確認(貨給了錢下月才收到)、預收未銷售(錢收到貨還給)不確認

2、費用的歸屬期:

按照費用服務的期間來確定,不管款項是否支付例:4月房租費用4月、3月、5月支付結論:應付未付情況,預付未負擔不確認

3、兩個凡是

凡是屬於本期已經實現收入和已經發生或應當負擔的費用,無論款項是否收付,均應作為當期的收入和費用。

凡是不屬於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已經收付,也不應作為當期的收入與費用。

三、收付實現制

收付實現制也稱現金制,是以收到支付現金作為確認收入和費用的標準,是與權責發生制相對應的一種會計基礎。

凡在本期實際收到現金(或銀行存款)的收入,不論款項是否屬於本期,均作為本期收入處理;

凡在本期實際以現金(或銀行存款)付出的費用,不論其應否在本期收入中取得補償,均作為本期費用處理。

四、優缺點

權責發生制的優點是科學、合理、盈虧的計算比較準確,但缺點比較複雜。

收付實現制的優點是操作方便,缺點是對盈虧計算不準確。

7樓:投融界客服中心

權責發生制

又稱應計制或應收應付制,是指收入、費用的確認應當以收入和費用的實際發生作為確認的標準合理確認當期損益的一種會計基礎。

收付實現制也稱現金制,是以收到支付現金作為確認收入和費用的標準,是與權責發生制相對應的一種會計基礎。

聯絡:其聯絡是二者的目的均為正確計算和確定企業的收入、費用和損益。

區別:二者之間的主要區別是確認收入和費用的標準不同;對收入與費用的配比要求不同;會計期末處理方法不同;各會計期間計算的收益結果不同;核算過程中設定的賬戶設定不同;各自的優點缺點不同;適用的範圍不同等。

不可以,會計處理方法應當前後各期一致,不得隨意變更。

8樓:綠水青山

一、權責發生制(應計制,accrual basis)

1、權責發生制亦稱為應收應付制,是指在會計核算中,按照收入已經實現,費用已經發生,並應由本期負擔為標準來確認本期收入和本期費用。

2、根據權責發生制原則處理會計業務時應做到以下兩點。其一,凡本期內實際發生並應屬本期的收入和費用,無論其款項是否收到或付出,均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其二,凡不應屬於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即使款項已經收到或支付,亦不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予以處理。

因此,採用權責發生制,在會計期末必須對賬簿記錄進行賬項調整,才能夠使本期的收入和費用存在合理的配比關係,從而可以比較正確地計算企業的本期盈虧。

3、優點及適用範圍。權責發生制能夠真實地反映當期的經營收入和經營支出,更加準確地計算和確定企業的經營成果。因此,它在企業會計中被普遍採用。

二、收付實現制(現金制,cash basis)

1、收付實現制是一種與權責發生制相對應的關於收入和費用這兩個會計要素的計量基礎。收付實現制亦稱實收實付制,是指在會計核算中,以實際收到或支付款項為確認本期收入和本期費用的標準。

2、根據收付實現制原則處理會計業務時應做到以下兩點。其一,凡本期內實際收到的收入和支付的費用,無論其是否應歸屬本期,均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處理;其二,凡本期未曾收到的收入和未曾支付的費用,即使應歸屬本期,亦不應作為本期的收入和費用予以處理。

因此,採用收付實現制,會計處理手續比較簡便,會計核算可以不考慮應計收入、應計費用、預收收入、預付費用的存在。

3、缺點及適用範圍。收付實現制不能正確地計算和確定企業的當期損益,缺乏合理的收支配比關係。因此,它只適用於業務比較簡單和應計收入、應計費用、預收收入、預付費用很少發生的企業以及機關、事業、團體等單位。

三、收付實現制與權責發生制區別和聯絡

1、聯絡:其聯絡是二者的目的均為正確計算和確定企業的收入、費用和損益。

2、區別:二者之間的主要區別是確認收入和費用的標準不同;對收入與費用的配比要求不同;會計期末處理方法不同;各會計期間計算的收益結果不同;核算過程中設定的賬戶設定不同;各自的優點缺點不同;適用的範圍不同等。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以什麼方法核算應收賬款

會計應遵循的原則 合法性原則 可靠性原則 相關性原則 分期核算的原則 權責發生制原則 按實際成本計價的原則 一致性原則 重要性原則。小編再送乙個2018年acca資料報可以分享給小夥伴,戳 acca資料 新手指南 講義 解析音訊 1.可靠性 可靠性要求企業應當以實際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為依據進行確認 ...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會計期間到幾分為幾種

我國 企業會計準則 規定 會計期間一般應從公曆1月1日開始,12月31日結束,又稱會計年度 會計年度,財務年度基準日,會計年度基準日。除了會計年度以外,我國的會計期間還有 月度 季度 半年度。小於乙個完整會計年度的報告期間稱為會計中期.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的規定,會計期間可分為 根據我國企業會計準則...

我國企業會計準則規定可使用的方法有哪些

新舊會計準則中企業合併報表會計處理方法的比較 1.合併報表基本理論的變革 與 合併會計報表暫行規定 相比,新的合併財務報表準則所依據的基本合併理論已發生變化,從側重母公司理論轉為側重實體理論。合併報表範圍的確定更關注實質性控制,母公司對所有能控制的子公司均需納入合併範圍,而不一定考慮股權比例。所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