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生死兩茫茫。的全文是什麼,十年生死兩茫茫全文是什麼啊

2022-06-27 23:10:05 字數 5692 閱讀 9569

1樓:謎蝴蝶

唉,樓上這麼多人知道這首詞

可是誰又真的知其傷心之甚啊?

我最喜歡的東坡先生的《江城子》

與給他故去十年的夫人的一首悼亡詞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

明月夜,短松岡。

2樓:匿名使用者

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

明月夜,短松岡。

3樓:閃影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4樓:漓沫的愛

十年生死兩茫茫,老酸奶,毒膠囊,千里孤墳,來杯假豆漿。

縱使相逢應不識,爛皮鞋,假膠囊?

夜來幽夢忽還鄉,三鹿奶,味真香,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地溝油,青龍崗。 笑死我了,在網上查到的

十年生死兩茫茫全文是什麼啊

5樓:姚曉芳菲

原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6樓:妕嬡鐘雲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昨夜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7樓:壹方靜守

「十年生死兩茫茫」出自蘇軾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全文: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這是一首悼亡詩,是蘇軾為悼念亡妻王弗所作,寫出了蘇軾對亡妻的真摯情感和深沉的憶念。

十年生死兩茫茫的全文是什麼

8樓:覺得8錯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宋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liáng),自難忘。(wáng)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bìn)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1],明月夜,短松岡。

十年生死兩茫茫全文

9樓:周記日記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10樓:從未離開我還在

江 城 子

蘇 軾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十年生死兩茫茫全詩是什麼

11樓:彌信程水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鑑賞

蘇軾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

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12樓:戴秀英金嬋

江城子蘇

軾乙卯正月二十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十年生死兩茫茫》原文

13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   出自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此詞是蘇軾紀念妻子王弗所作。   全文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解釋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崗。   這首詞,是北宋著名的豪放派詞人蘇軾,因夢見早逝的愛妻,而寫下的一首千古傳誦的悼亡詞。

  東坡十九歲時,與年方十六歲的王弗結婚。王弗年輕美貌,侍翁姑恭謹,對詞人溫柔賢惠,恩愛情深。可惜恩愛夫妻不到頭,王弗活到二十七歲就年輕殂謝了。

東坡失去了這樣一位愛侶,心中的沉痛、精神上的打擊是可想而知的。熙寧八年(1075),東坡來到密州,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夢見了愛妻王氏,於是便寫下上面的這首詞作。   這首詞是「記夢」,而且題記也明確寫明了做夢的日子,故可以確認作者的「夢」是真實的,不是假託。

說是「記夢」,其實只有下片五句是記夢境,其他都是抒胸臆,訴悲懷的。寫得真摯樸素,沉痛感人。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這三句,單刀直入,概括性極強,感人至深。如果是活著分手,即使山遙水闊,世事茫茫,總有重新晤面的希望和機會;而今,卻是隔著生死的界線,死者對人間世事是茫然無知了,而活著的對逝者呢,不也是同樣的嗎?!

恩愛夫妻,撤手永訣,時間倏忽,轉瞬十年。人雖雲亡,而過去美好的情景「自難忘」啊!可是為什麼又要加上「不思量」呢?

這並不矛盾,相反是加得好,因為真實!王弗逝世後的十年間,東坡因反對王安石的新法,政治上受壓制,心境悲憤;到密州任後,又逢凶年,忙於處理政務,生活上困苦到食杞菊維持的地步,而且繼室王潤之(王弗堂妹)及兒子均在身邊,哪能年年月月、朝朝暮暮都把逝世已久的妻子老是掛記在心上呢?不經常懸念,並不是已經忘卻!

十年忌辰,正是觸動人心的日子,往事驀然來到心間,久蓄心懷的情感潛流,忽如閘門大開,奔騰澎湃而不可遏止。如是乎有夢,是真實而又自然。想到愛侶的死,感慨萬千。

遠隔千里,無處可以話淒涼,話說得沉痛。如果墳墓近在身邊,隔著生死,就能話淒涼了嗎?這是抹煞了生死界線的痴語、情語,所以覺得格外感動人。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這三句,又把現實與夢幻混同了起來,把死別後的個人的種種憂憤,包括在容顏的蒼老、形體的衰敗之中。這年東坡才四十歲,就已經「鬢如霜」了。

明明她辭別人世已經十年之久了,卻要「縱使相逢」,要愛侶起死回生,這是不可能的假設,感情是深沉也是悲痛的,表現了對愛侶的深切懷念,也把個人的變化做了形象的描繪,使這首詞的意義又更加深了一層。   對「記夢」來說,下片的頭五句,才入了題。飄泊在外,雪泥鴻爪,憑藉夢幻的翅膀忽然回到了時在念中的故鄉。

故鄉,與愛侶共度甜蜜歲月的地方,那小室的窗前,親切而又熟悉,她呢,容貌情態,依稀當年,正在梳妝打扮。夫妻相見了,沒有出現久別重逢、卿卿我我的親暱之態,而是「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無言」。

包括了萬語千言,表現了「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沉痛之感。如果彼此申訴各自的別後種種,相憶相憐,哪將又從何說起啊?!乙個夢,把過去拉了回來,但當年的美好情景,並不再存在了。

這是把現實的感受溶入了夢中,使這個夢境也令人感到無限的淒涼!   結尾三句,又從夢境落到現實上來。「明月夜,短松崗」,多麼淒清幽獨的環境啊!

作者料想長眠於地下的愛侶,在年年傷逝的這個日子裡,為了眷戀人世、難捨親人,也該會是柔腸寸斷吧

十年生死兩茫茫是什麼意思?

14樓:我是黃黃你是誰

「十年生死兩茫茫」出自於北宋詩人蘇軾寫給亡妻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翻譯為:「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

整首詞中,作者結合自己從政十多年的不幸遭遇和感慨,表達了自己對亡妻深深的思念之情。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 (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

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即使相逢也應該不會認識,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

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作者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漢族,眉州人。北宋詩人、詞人,宋代文學家,是豪放派詞人的主要代表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

在政治上屬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其詩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現存詩3900餘首。代表作品有《水調歌頭·中秋》、《赤壁賦》、《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記承天寺夜遊》等。

15樓:夢裡心落

意思: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

出處:《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原文: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兩人因生死已經分別十年,相互思念無法相見而覺得難過。不想讓自己去思念卻難以忘懷。

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想說卻找不到人說話的淒涼悲傷。即使相逢也不認識對方了,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

晚上在夢境中隱約回到了家鄉,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我們互相望著對方,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是不停的落淚。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背景:蘇東坡十九歲時,與年方十六的王弗結婚。王弗年輕美貌,且侍親甚孝,二人恩愛情深。

可惜天命無常,王弗二十七歲就去世了。這對東坡是絕大的打擊。公元2023年(熙寧八年),東坡來到密州,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夢見愛妻王氏,便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的悼亡詞。

賞析:用詩詞寫悼亡,蘇軾應該算是第一人了,這首悼亡之作的寫法也是另具特色。這首詞是「記夢」,而且明確寫了做夢的日子。

但雖說是「記夢」,其實只有下片五句是記夢境,其他都是抒胸臆,訴悲懷的,寫得真摯樸素,沉痛感人。想見不能見,感情深沉、悲痛,而又無奈。表現了作者對愛侶的深切懷念,也把個人的變化做了形象的描繪,使這首詞的意義更加深了一層。

生死兩茫茫,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是什麼意思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出自北宋蘇軾的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歌詞中有一句是愛恨生死兩茫茫的歌的歌名 張永智的 ...

賞析蘇軾《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古詩朗誦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蘇軾 江城子 蘇軾的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賞析是什麼?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二 譯文及註釋 譯文兩人一生...

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的名句,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中的名句!!!!!!!!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