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的種植節氣是

2021-08-03 06:27:57 字數 2929 閱讀 8449

1樓:笨笨地攤貨

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

東北春小麥,春種秋收。

華北冬小麥,秋種夏收,溫暖地區相對種得遲些.有諺語如下,偏北地區是「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偏南地區是「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

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單子葉植物,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

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麵條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白酒(如伏特加),或生質燃料。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煙酸、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東有: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宜時的說法。因氣候變暖,秋分後10天是山東小麥播種的最佳時間。芒種前後收割。

3樓:匿名使用者

冬小麥最佳適宜播種參考時間在10月2日至10日之間,9月29日前播種的冬小麥,越冬前容易出現旺長,不利於冬小麥安全越冬。 春小麥為春天播種秋天收穫.冬小麥為秋末冬初播種夏天收穫.

熟製為兩年三熟或一年一熟.

種植地區.

春小麥為東北地區

冬小麥為華北地區

4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寒露播種芒種收割

5樓:檸萌精是我

小麥的種植節氣是,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東北春小麥,春種秋收。華北冬小麥,秋種夏收,溫暖地區相對種得遲些。

24節氣什麼時候種小麥?

6樓:蜂蜜土豆條

24節氣秋分的時候種小麥。古有農諺: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

秋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時間一般為每年的9月22或23日。

秋分時節,我國大部分地區已經進入涼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氣與逐漸衰減的暖濕空氣相遇,產生一次次的降水,氣溫也一次次地下降。

在我國的華北地區有農諺說:「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諺語中明確規定了該地區播種冬小麥的時間。

冬小麥此時播種,第二年夏天成熟,全生長期一般在190-210天。

秋分時節的乾旱少雨或連綿陰雨是影響「三秋」正常進行的主要不利因素,特別是連陰雨會使即將到手的作物倒伏、霉爛或發芽,造成嚴重損失。

「三秋」大忙,貴在「早」字。及時搶收秋收作物可免受早霜凍和連陰雨的危害,適時早播冬作物可爭取充分利用冬前的熱量資源,培育壯苗安全越冬,為來年奠定下豐產的基礎。

7樓:匿名使用者

寒露的時候種小麥。

節氣是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成果和智慧型的結晶。

由於中國古代是乙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了解太陽運**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單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準。

中國正統的二十四節氣以河南為本。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執行制定的,因此加入二十四節氣能較好的反映出太陽執行的週期。

24節氣分別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 、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2023年11月30日,中國「二十四節氣」被正式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8樓:燕趙風人

按當地的氣溫來種植,節氣諺語是黃河流域合適。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對於石家莊北部地區最合適,所以有傳說神農伏羲真正的出生地在新樂的伏羲臺

9樓:

以前我們這一地區及時種小麥節氣是秋分,由於現氣候變暖往後錯了現在寒露一成了及時麥。

10樓:吳超

這個時間陰曆9月初種小麥最好!今年10月1日左右10天左右

11樓:慕棠蓴

冬小麥是秋天播種的,入夏的時候收穫;玉公尺分為兩季,春天的時候播種和接近收麥子的時候播種,收穫就在夏末和秋天;花生和地瓜是春天播種的,花生早於地瓜,兩者收於秋天,而且地瓜收穫稍晚;水稻是春天播種,在7、8月的時候收穫。玉公尺與小麥可以套種,在收穫小麥之前播種玉公尺,等收麥子的時候,玉公尺大概有十幾厘公尺高。

12樓:羅霄莊主

東北春小麥,春種秋收。

華北冬小麥(要越冬),秋種夏收,溫暖地區相對種得遲些,有諺語如下,偏北地區是「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偏南地區是「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

秋季節氣:秋處露秋寒霜降。

13樓:

秋分早,霜降遲,寒露麥子正當時,

二十四節氣可以指導農業生產。如在山東、河南一帶種植冬小麥是「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但向

14樓:胡里西里

安徽江蘇等屬於長江流域是霜降種麥。華南地區是立冬,而北方很多地方甚至在春節以後種麥。

東北春小麥,春種秋收。

華北冬小麥,秋種夏收,溫暖地區相對種得遲些。有諺語如下,偏北地區是「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偏南地區是「秋分早,霜降遲,寒露種麥正當時」。

小麥是小麥系植物的統稱,是單子葉植物,是一種在世界各地廣泛種植的禾本科植物。

小麥的穎果是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麵條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白酒(如伏特加),或生質燃料。

小麥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鐵、硫胺素、核黃素、煙酸、維生素a及維生素c等。

15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二十四節氣反映天氣氣候和物候變化、掌握農事季節的工具,按照時間順序依次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所以根據山東、河南和北京的緯度位置可知,緯度越低,種麥子的時間越晚,江蘇安徽的緯度比山東河南還低,所以種植時間為霜降。

富硒小麥種植方式,什麼是富硒小麥?

富硒小麥栽培技術 中國食品科技網 小麥富硒技術關鍵在於 富硒增產素 的施用。施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兩種 一是 富硒增產素 拌種技術。取富硒增產素250g,用水稀釋拌1畝地種子,拌勻放一小時播種 如進行噴施可不拌種 二是 富硒增產素 噴施技術,分兩次進行 第一次頭水後 二水前結合噴施除草劑,噴施富硒增產素...

冬小麥怎麼種?冬小麥種植時間

冬小麥,在我國一般以長城為界,以北大體為春小麥,以南則為冬小麥,我國以冬小麥為主。播種後至拔節前在此期間,因植株小,溫度低,地面蒸發量小,耗水量佔全生育期耗水量的 35 40 日平均耗水量為 m3 hm2左右。拔節到抽穗期在此期間,小麥已經進入旺盛生長時期,耗水量急劇上公升。在此 25 30 d 時...

某小村小麥種植面積是a公頃,水稻種植面積比小麥種植面積的5倍

1 根據題意得來 水稻種植源 面積為 5a 8 公頃,玉公尺種植面積為 3a 2 公頃,則水稻種植面積比玉公尺種植面積大 5a 8 3a 2 5a 8 3a 2 2a 10 公頃 2 將a 10代入得 2a 10 20 10 30 公頃 則水稻種植面積比玉公尺種植面積大30公頃 某村的小麥種植面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