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是指什麼,什麼是24節氣 都包括什麼

2022-05-01 05:29:27 字數 6881 閱讀 5783

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the 24 solar terms)是指中國農曆中表示季節變遷的24個特定節令,是根據地球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變化而制定的,每乙個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運動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二十四節氣又分為12個中氣和12個節氣,一一相間。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2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通常將冬至到夏至再到冬至之間的時間段(約365.25日)也就是歲實(回歸年),分割為24段(每段約15日2時5刻),每段起始於乙個節氣,依次為: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

3樓:週末在家可以嗎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亦合稱「四立」,分別表示四季的開始。「立」即開始的意思。公曆上一般在每年的2月4日、5月5日、8月7日和11月7日前後。

「四立」表示的是天文季節的開始,從氣候上說,一般還在上一季節,如立春黃河流域仍在隆冬。

夏至、冬至——合稱「二至」,表示天文上夏天、冬天的極致。「至」意為極、最。夏至日、冬至日一般在每年公曆的6月21日和12月22日。夏至雨連連

什麼是24節氣 都包括什麼

4樓:酸檸檬嘿

二十四節氣,是指干支曆中表示季節、物候、氣候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版

建」的特定節令。它最初權是以北斗星的斗柄指向確定,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24節氣 都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5樓:匿名使用者

節來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

自候,是中國古代訂立的bai一du種用來指導農事zhi的補充曆法,是dao漢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型的結晶。由於中國古代是乙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了解太陽運**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進單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準。

中國正統的二十四節氣以河南為本。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執行制定的,因此加入二十四節氣能較好的反映出太陽執行的週期。

24節氣按照季節分,如下圖所示:

6樓:蜂蜜土豆條

節氣是指二十來

四個時節和氣候源

,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中華民族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成果和智慧型的結晶。

24節氣分別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 、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有: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8個節氣。

其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齊稱「四立」,表示四季開始的意思。

反映溫度變化的有: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5個節氣。

反映天氣現象的有:雨水、穀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7個節氣。

反映物候現象的有驚蟄、清明、小滿、芒種四個節氣。

7樓:瓔諾

24節氣分別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

回滿 、芒種、夏至、答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1,反映四季變化的節氣有: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8個節氣。其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齊稱「四立」,表示四季開始的意思。

2,反映溫度變化的有: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5個節氣。

3,反映天氣現象的有:雨水、穀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7個節氣。

4,反映物候現象的有驚蟄、清明、小滿、芒種四個節氣。

5,節氣歌: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8樓:城市中的火鳥

每十五天乙個節氣,這就叫24節氣,農業演算法,一年是365天,就是這樣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古語,立下,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鷺,秋分,寒露,寒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9樓:乳酪ル麵包

二 十 四 節 氣 表

(按公元月日計算)

季節 月份

節 氣 太陽到達黃經 七十二候

第一候 第二候 第三候春孟

春立 春

2月3——5日

315° 東風解凍 蟄蟲始振 魚上冰

雨 水

2月18——20日

330° 桃始花 食庚鳴 鷹化為鳩 仲春

驚 蟄

3月5——7日

345° 獺祭魚 鴻雁來 草木萌動

春 分

3月20——21日

0° 玄鳥至 雷乃發聲 始電 季春

清 明

4月4——6日

15° 蘋始生 鳴鳩扶其羽 戴勝降于桑

谷 雨

4月19——21日

30° 桐始生 田鼠化為 虹始見 夏孟

夏立 夏

5月5——7日

45° 螻蟈鳴 蚯蚓出 王瓜生

小 滿

5月20——22日 60° 苦菜秀 靡草死 小暑至 仲夏芒 種

6月5——7日

75° 螳螂生 鶰始鳴 反舌無聲

夏 至

6月21日——22日 90° 鹿角解 蜩始鳴 半夏生 季夏小 暑

7月6——8日

105° 溫風至 蟋蟀居闢 鷹乃學習

大 暑

7月22——24日

120° 腐草為蠲 土潤溽暑 大雨時行 秋孟秋立 秋

8月7——9日 135° 涼風至 白露降 寒蟬鳴處 暑

8月22——24日

150° 鷹乃祭鳥 天地始肅 禾乃登 仲秋白 露

9月7——9日 165° 鴻雁來 玄鳥歸 群鳥養羞秋 分

9月22——24日 180° 雷始收聲 蟄蟲培戶 水始涸 季秋寒 露

10月8——9日

195° 鴻雁來賓 雀人大水為蛤 菊有黃華霜 降

10月23——24日

210° 豺乃祭獸 草木黃落 蟄蟲鹹俯 冬孟冬立 冬

11月7——8日 225° 水始冰 地始凍 雉如大水為唇小 雪

11月22——23日 240° 虹藏不見 天氣上騰地氣下降 閉塞而成冬 仲冬

大 雪

12月6——8日 255° 鶡旦不鳴 虎始交 荔挺生冬 至

12月21——23日 270° 蚯蚓結 麋角解 水泉動 季冬小 寒

1月5——7日

285° 雁北向 鵲始巢 雉始雊

大 寒

1月20——21日

300° 雞始乳 鷙鳥厲疾 水澤腹堅

10樓:景麗霞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至夏至秋志冬至

二十四節氣都有哪些?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11樓:濛濛然然歲月

二十四節氣:立春、 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節氣分別代表的含義:

1、立春:立是開始的意思,立春就是春季的開始。

2、雨水:降雨開始,雨量漸增。

3、驚蟄:蟄是藏的意思。驚蟄是指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中冬眠的動物。

4、春分:分是平分的意思。春分表示晝夜平分。

5、清明:天氣晴朗,草木繁茂。

6、穀雨:雨生百穀。雨量充足而及時,穀類作物能茁壯成長。

7、立夏:夏季的開始。

8、小滿: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開始飽滿。

9、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

10、夏至:炎熱的夏天來臨。

11、小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就是氣候開始炎熱。

12、大署: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13、立秋:秋季的開始。

14、處暑:處是終止、躲藏的意思。處暑是表示炎熱的暑天結束。

15、白露:天氣轉涼,露凝而白。

16、秋分:晝夜平分。

17、寒露:露水以寒,將要結冰。

18、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19、立冬:冬季的開始。

20、小雪:開始下雪。

21、大雪: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積雪。

22、冬至:寒冷的冬天來臨。

23、小寒:氣候開始寒冷。

24、大寒:一年中最冷的時候。

12樓:大春小心

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和小寒等12個節氣;每月的第二個節氣為「中氣」,即:雨水、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和大寒等12個節氣。「節氣」和「中氣」交替出現,各歷時15天,現在人們已經把「節氣」和「中氣」統稱為「節氣」,即二十四節氣。

二十四節氣,是指干支曆中表示季節、物候、氣候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它是以北斗星的斗柄指向確定,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每一旋轉週期,始於立春,終於大寒。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採用的是「定氣法」劃分,即每乙個節氣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執行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總結出來,反映太陽執行週期的規律,古人們依此來進行農事活動。2023年5月20日,「二十四節氣」作為民俗專案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23年11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通過決議,將中國申報的「二十四節氣——中國人通過觀察太陽周年運動而形成的時間知識體系及其實踐」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二十四節氣指導著傳統農業生產和日常生活,被譽為「中國的第五大發明」。

二十四節氣的每個節氣約間隔半個月的時間,分列在十二個月裡面,每個月有兩個節氣。在二十四節氣裡,「節」指的是一年中的乙個節段,是一段時間的表示;而「氣」則指的是氣候,是天氣變化的概述。是古人根據每個階段內特有的氣候或物候現象、農事活動定出的名稱。

13樓:匿名使用者

24節氣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 、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分別代表的含義:

小暑、大暑、處暑、小寒、大寒等五個節氣反映氣溫的變化,用來表示一年中不同時期寒熱程度。

雨水、穀雨、小雪、大雪四個節氣反映了降水現象,表明降雨、降雪的時間和強度。

白露、寒露、霜降三個節氣表面上反映的是水汽凝結、凝華現象,但實質上反映出了氣溫逐漸下降的過程和程度:氣溫下降到一定程度,水汽出現凝露現象;氣溫繼續下降,不僅凝露增多,而且越來越涼;當溫度降至攝氏零度以下,水汽凝華為霜。

小滿、芒種則反映有關作物的成熟和收成情況。

驚蟄、清明反映的是自然物候現象,尤其是驚蟄,它用天上初雷和地下蟄蟲的復甦,來預示春天的回歸。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亦合稱「四立」,分別表示四季的開始。「立」即開始的意思。公曆上一般在每年的2月4日、5月5日、8月7日和11月7日前後「四立」表示的是天文季節的開始,從氣候上說,一般還在上一季節,如立春黃河流域仍在隆冬。

夏至、冬至——合稱「二至」,表示天文上夏天、冬天的極致。「至」意為極、最。夏至日、冬至日一般在每年公曆的6月21日和12月22日。夏至雨連連,冬至雪紛紛。

春分、秋分——合稱「二分」,表示晝夜長短相等。「分」即平分的意思。這兩個節氣一般在每年公曆的3月20日和9月23日左右。

雨水——表示降水開始,雨量逐步增多。公曆每年的2月18日前後為雨水。

驚蟄——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動物。這時氣溫回公升較快,漸有春雷萌動。每年公曆的3月5日左右為驚蟄。

霜降清明——含有天氣晴朗、空氣清新明潔、逐漸轉暖、草木繁茂之意。另有清淡明智之意。公曆每年大約4月5日為清明。

穀雨——雨水增多,大大有利穀類作物的生長。公曆每年4月20日前後為穀雨。

小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大約每年公曆5月21日這天為小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夏種開始。每年的6月5日左右為芒種。芒種火燒天

小暑、大暑、處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還未達最熱,大暑才是最熱時節,處暑是暑天將結束的日子。它們分別處在每年公曆的7月7日、7月23日和8月23日左右。

白露——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曆的9月7日前後是白露。

寒露——氣溫更低,空氣已結露水,漸有寒意。這一天一般在每年的10月8日。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曆的10月23日。

小雪、大雪——開始降雪,小和大表示降雪的程度。小雪在每年公曆11月22日,大雪則在12月7日左右。

小寒、大寒——天氣進一步變冷,小寒還未達最冷,大寒為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公曆1月5日和該月的20日左右為小、大寒。

劃分依據:

立春二十四節氣從屬農曆,但卻是根據太陽的位置來劃分的。即根據太陽在黃道上的位置,把一年劃分為24個彼此相等的段落。也就是把黃道分成24個等份,每等份各佔黃經15°。

由於太陽通過每等份所需的時間幾乎相等,二十四節氣的公曆日期每年大致相同:上半年在6日、21日前後,下半年在8日、23日前後。並有兩句口訣:

上半年來

六、廿一, 下半年來

八、廿三。

古時把節氣稱「氣」,每月有兩個氣:前乙個氣叫「節氣」,後乙個氣叫「中氣」。二十四節氣按月分布情況如下表,它又同農曆閏月的安排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農曆中,以立春為二十四個節氣的頭乙個節氣。二十四個節氣的名稱,是隨著鬥綱所指的地方並結合當時的自然氣候與景觀命名而來的。所謂鬥綱,就是北斗七星中的魁、衡、杓三顆星隨著天體的執行,鬥綱指向不同的方向和位置,其所指的位置就是所代表的月份。

如正月為寅,黃昏時杓指寅,半夜衡指寅,白天魁指寅;二月為卯,黃昏時杓指卯,半夜衡指卯,白天魁指卯,其餘的月份類推。

24節氣的意思,24節氣是指什麼

24節氣分別為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每個節氣都指導著農民農業生產的某個時節,是勤勞的勞動人民長期經驗與智慧型的結晶,也給農業的帶來了及時的農時提醒與氣候。一 立春 2月6日左右...

24節氣中時間交節是什麼意思?24節氣是指什麼

交節 就是某天到達這個節氣的意思,比如說冬至是12月22日交節,意思就是說12月22日這天就是冬至時節。每年二十四節氣的具體時間是不定的,根據太陽執行週期來算出的。由於中國農曆是一種 陰陽合曆 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執行制定的,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但中國又是乙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了解太...

24節氣是什麼時候劃分的 24節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

24節氣分別為 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 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每個節氣都指導著農民農業生產的某個時節,是勤勞的勞動人民長期經驗與智慧型的結晶,也給農業的帶來了及時的農時提醒與氣候。一 立春 2月6日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