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率檢測試驗機有什麼用

2022-06-24 19:15:03 字數 1018 閱讀 3641

1樓:海達

任何的材料在受到外力作用時都會產生變形。在受力的初始階段,一般來說這種變形與受到的外力基本成線性的比例關係,這時若外力消失,材料的變形也將消失,恢復原狀,這一階段通常稱為彈性階段,物理學中的虎克定律,就是描述這一特性的基本定律。但當外力增大到一定程度後,變形與受到的外力將不再成線性比例關係,這時當外力消失後,材料的變形將不能完全消失,外型尺寸將不能完全恢復到原狀,這一階段稱為塑性變形階段。

一切的產品與裝置都是由各種不同效能的材料構成,它們在使用中會受到各種各樣的外力作用,自然就會產生各種各樣的變形,,但這種變形必須被限制在彈性範圍之內,否則產品的形狀將會發生永久變化,影響繼續使用,裝置的形狀也將發生變化,輕則造成加工零部件精度等級下降,重則造成零部件報廢,產生重大的質量事故。那麼如何確保變形是在彈性範圍內呢?從上面的分析已知材料的變形分為彈性變形與塑性變形兩個階段,只要找出這對已知材料的力學效能進行試驗與理論分析,人們總結出了採用屈服點、非比例應力兩個階段的轉折點,工程設計人員就可確保產品與裝置的可靠執行。

由於材料種類繁多,效能差異很大,彈性階段與塑性階段的過渡情況很複雜,通過和殘餘應力等指標作為材料彈性階段與塑性階段的轉折點的指標來反應材料的過渡過程的效能,其中屈服點與非比例應力是最常用的指標。雖然屈服點與非比例應力同是反應材料彈性階段與塑性階段「轉折點"的指標,但它們反應了不同過渡階段特性的材料的特點,因此它們的定義不同,求取方法不同,所需裝置也不完全相同。因此筆者將分別對這兩個指標進行分析。

本文首先分析屈服點的情況:

從上面的描述,可以看出準確求取屈服點在材料力學效能試驗中是非常重要的,在許多的時候,它的重要性甚至大於材料的極限強度值(極限強度是所有材料力學效能必需求取的指標之一),然而非常準確的求取它,在許多的時候又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它受到許多因素的制約,歸納起來有:

夾具的影響;

試驗機測控環節的影響;

結果處理軟體的影響;

試驗人員理論水平的影響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檢測材料在受力情況下承受變形的能力!一般材料變形分彈性和塑性兩種,濟南邦科試驗機

萬能試驗機有什麼分類組成,試驗機的分類有哪些

萬能試驗機,集拉伸 彎曲 壓縮 剪下 環剛度等功能於一體的材料試驗機,主要用於金屬 非金屬材料力學效能試驗,是工礦企業 科研單位 大專院校 工程質量監督站等部門的理想檢測裝置。萬能試驗機是能進行拉伸 壓縮 彎曲以及扭轉等多種不同試驗的力學試驗機。最常見的有槓桿擺式和油壓擺式兩種。萬能材料試驗機是由測...

萬能試驗機和一般試驗機有什麼區別

試驗機就是可以用來進行物理效能試驗的機器。萬能試驗機不過是個多功能的試驗專機屬而已,國家相關標準規定具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試驗能力的試驗機稱為萬能試驗機。力學試驗根據力學原理分析受力分別為拉力,壓力,彎曲力,剪下力,扭轉力,疲勞,振動等,因此對應的力學試驗機也就有了拉力試驗機,壓力試驗機,彎曲試驗機,剪...

戰鬥機飛行時拉煙是為了測試什麼有什麼用

一般情況 戰鬥機 拉煙是飛行表演中為了增加視覺效果的一種手段。有的情況是由於高速飛行的戰鬥機,發動機噴出脈衝狀的高溫噴氣,邊條和翼尖拉出了白色的氣流漩渦。人們常常在晴朗的天空中看到噴氣式飛機在高空飛行時,機身後邊會出現一條或數條長長的 白煙 人們習慣地稱它為 飛機拉煙 其實,這不是噴氣式飛機噴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