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保險是什麼意思,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2022-06-24 02:30:03 字數 5018 閱讀 7892

1樓:綠水青山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所謂養老保險(或養老保險制度)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和法規,為解決勞動者在達到國家規定的解除勞動義務的勞動年齡界限,或因年老喪失勞動能力退出勞動崗位後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

我國的養老保險由三個部分(或層次)組成。第一部分是基本養老保險,第二部分是企業補充養老保險,第三部分是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

在我國實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前,基本養老金也稱退休金、退休費,是一種最主要的養老保險待遇。國家有關檔案規定,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他們對社會所作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貨幣形式支付的保險待遇,主要用於保障職工退休後的基本生活需要。

2023年,《***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中明確:基本養老保險只能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在國家政策指導下大力發展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同時發揮商業保險的補充作用。目前,按照國家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總體思路,未來基本養老保險目標替代率確定為58.

5%。由此可以看出,今後基本養老金主要目的在於保障廣大退休人員的晚年基本生活。

都說自己交了錢。然後你退休了在給你工資。還不是拿你交的錢發麼——對於自己全額繳納社保的人來說,是這樣的

2樓:金玉滿堂

社保養老是社會公平原則,活的越久拿的越多。一般退休後10年左右可以把自己交的錢領回來,但如果不幸提前身故,則也不會退還所交費用。

商業養老是個人公平原則,到合同約定時間後會按照合同約定返還。如果不幸提前身故,會按照合同約定的保額賠付保險金。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是什麼意思

3樓:阿離

養老金基數一般指「養老保險基數」,該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有關,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一般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於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特殊情況是若你的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若你的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4樓:二姐聊保險

職工養老保險: 按月繳費,每月繳納金額,主要有繳納基數以及繳納比例決定。 居民養老保險:

目前常見繳納比例為28%(各地規定不同),繳納檔次最低為繳納基數的60%,最高為300%。 農村養老保險在繳納時,使用者每年繳納的費用,可根據12個檔

5樓:跋哩吖嘿嘿

分析如下:

1、「養老保險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2、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有關,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一般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於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

3、職工個人以本人上年度工資收入總額的月平均數作為本年度月繳費基數,其中:新進本單位的人員以職工本人起薪當月的足月工資收入作為繳費基數;參保單位以本單位全部參保職工月繳費基數之和作為單位的月繳費基數。

4、我國養老保險繳費基數一般是根據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計算,特殊情況下,有上限與下限之分。

擴充套件資料

基數計算:

1、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2、特殊情況:

(1)若你的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

(2)若你的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6樓:駐師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就是你繳納養老保險所依據的工資基數。

如你最後一行表示:2023年 你的繳費工資總額為23052元,12個月,月均工資基數為23052÷12=1921(元)

那麼你2023年7月起至2023年6月,每月單位需繳納1921×20%=384.2元

每月個人需繳納1921×8%=153.68元

7樓:秘和洽巨集如

單位繳的劃入國家統籌,你個的賬單上看不到

繳費基數應該是上年的月平均工資或者當地的最低扣繳基數

如果你上報的工資低於當地扣繳基數,就以當地的基數為標準進行扣費

8樓:枕邊吹風會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指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

一般情況下,該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確定,除以12便為月繳費基數。

特殊情況:

(1)若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

(2)若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拓展資料:

養老保險是社會保障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保險五大險種中最重要的險種之一。養老保險的目的是為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為其提供穩定可靠的生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等有關規定,從2016 年5月1日起,將階段性降低養老保險。

同時被保險人只有滿足以下兩個條件,即: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條件已辦理相關手續;按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累計繳費年限滿15年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核准後的次月起,方可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及喪葬補助費等。

基本養老保險費由企業和被保險人按不同繳費比例共同繳納。以北京市養老保險繳費比例為例:企業每月按照繳費總基數的19%繳納,職工按照本人工資的8%繳納。

9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就是繳納養老保險所依據的工資基數。與社會平均月工資相比,工資收入高於社會平均月工資3倍時,繳費基數就是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3倍計算,以上部分不作為繳費基數計算;工資收入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60%時,繳費基數就按社會平均月工資的60%計算。

例如:當地的社會平均月工資是1500元: 工資是1200元,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就是1200元,按8%比例,應當繳費96元;

職工繳費基數越高,其個人帳戶儲存額就越多,可支配使用的醫療費用就越多,退休時領取的養老金就越高。而參保單位和參保人員瞞報、漏報、少報繳費基數,將直接降低參保人員社會保險待遇的享受水平。

社會保險的月繳費基數一般是按照職工上年度全年工資的月平均值來確定的,每年確定一次,且一旦確定以後,一年內不再變動。

養老金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

養老金月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12

【養老金基數上限】:職工工資收入超過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300%以上的部份不計入繳費基數;

【養老金基數下限】:職工工資收入低於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60%的,以上一年省、市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算術平均數的60%為繳費基數。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單位以全部職工繳費工資基數之和作為單位繳費工資基數,以個人繳納工資的8%,單位繳納20%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1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金基數即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是計算現在應當交納養老保險費比例的基數。這個基數主要與本人的工資基數相關聯,與未來的養老金數額、與社會平均工資無關。但是如果你的實際收入額過高或過低於社會平均工資時,這個基數則需要調整。

職工個人以本人上年度工資收入總額的月平均數作為本年度月繳費基數,其中:新進本單位的人員以職工本人起薪當月的足月工資收入作為繳費基數;參保單位以本單位全部參保職工月繳費基數之和作為單位的月繳費基數。

拓展資料:

養老金基數計算方法:

養老金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

養老金月繳費基數=上一年度職工的年平均工資/12

【示例】:假設平均月工資是2000元:

1、工資是1500元,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就是2000元,按8%比例,應當繳費160元;

2、工資是8000元,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就是2000元×3=6000元,以上的2000元不計為基數,按8%比例,應當繳費6000元×8%=420元;

3、工資是1000元,低於社會平均月工資的2000元×60%=1200元,則你的養老保險的繳費基數以1200元計算,按8%比例,應當繳費96元。

將來的養老金在計算時是按當時的社會平均月工資×你的繳費年限×1%+你的全部繳費/120(具體規定地區不同,各地區有相應的規定)。

12樓:愛喝粥

1、社會保險基數是 按照職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資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額來進行確定。社會保險繳費基數是計算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社保費和職工社會保險待遇的重要依據,有上限和下限之分,具體數額根據各地區實際情況而定。

繳費基數是參保人員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的重要計算依據。勞動者參加社會保險後,社保經辦機構為其建立乙個終身不變的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和醫療保險個人帳戶。

2、職工繳費基數越高,其個人帳戶儲存額就越多,可支配使用的醫療費用就越多,退休時領取的養老金就越高。而參保單位和參保人員瞞報、漏報、少報繳費基數,將直接降低參保人員社會保險待遇的享受水平。

社會保險的月繳費基數一般是按照職工上年度全年工資的月平均值來確定的,每年確定一次,且一旦確定以後,一年內不再變動。

3、繳納社會保險的基礎數字,簡稱基數,是由社會平均工資,或者本人工資確定的,如果是本人工資,用這個數字乘以規定的百分比,就是參保人繳納的金額,如果是社會平均工資,就按照這個數字從60%到300%選擇不同檔次繳費基數、再乘以規定的比例,就是參保人繳納的金額。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社保交費基數,也就是依據什麼資料進行交納的。

是這樣的,社保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這個社平工資就是交納基數。而23052正好是重慶2023年社平工資。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怎樣查詢養老保險繳費記錄,怎麼查詢養老保險繳費記錄

個人養老保險繳費查詢 1.社保中心查詢。如果對自己的社保帳號不清楚,可以攜帶身份證到各區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業務辦理大廳查詢。2.上網查詢。登陸所在城市的勞動保障網或社會保險業務 點選 個人社保資訊查詢 視窗,輸入本人身份證和密碼 密碼是你的社保證編號或者身份證出生年月 即可查詢本人參保資訊。3.諮詢。...

養老保險中的視同繳費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養老金視同繳費?普通企業退休人員能享受嗎?視同繳費,是指職工在國家實行繳納養老保險制度之前就參加工作,沒有參加繳費,如果把這段年限不予計算,顯然是不公平的,為了不影響職工的利益,其沒有繳費的年限,可以視同繳費年限,還有,職工曾經參軍入伍,下鄉插隊或者根據國家的規定,可以認定視同繳費的時間,也可...

養老保險繳費高好還是低了好,養老保險交多好還是少好?

社保政策是多繳多得,同一區域同樣繳費的,你選的100 檔的,到退休的時候,必然要高於60 檔的。是否多繳,樓主自己衡量 高了肯定好 對你以後退休發的就多了。少了少得嚒。回答您好,很高興可以回答你的問題,希望我這個人回答對你有所幫助。這個要看個人的經濟能力,如果經濟比較好些建議還是高檔比較好一些。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