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鵝一課中成語是的意思是左看看右看看,形容左右打量的詞是什麼

2022-06-24 01:50:02 字數 3369 閱讀 6300

1樓:百舟渡海

左顧右盼

漢語成語,拼音是zuǒ gù yòu pàn,指向左右兩邊看。形容得意、猶豫等神態。

出自晉·左思《詠史》。

形容左右打量的成語左邊看看,右邊看看,形

2樓:什剎海沒有魚

【成語】: 東張西望

【拼音】: dōng zhāng xī wàng【解釋】: 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出處】: 明·馮夢龍《古今**》卷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從此時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舉例造句】: 見范進抱著雞,手裡插個草標,一步一踱的,東張西望,在那裡尋人買。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

【拼音**】: dzxw

【近義詞】: 左顧右盼、三心二意

【反義詞】: 一心一意、聚精會神、目不轉睛

左看看,右看看,形容仔細打量,觀望,猶豫不決.成語是什麼

3樓:最愛心靈手巧

瞻前顧後

zhān qián gù hòu

【解釋】瞻:向前看;顧:回頭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出處】戰國楚·屈原《離騷》:“瞻前而顧後兮,相觀民之計極。”

【結構】聯合式。

【用法】褒貶兩方面都可以用。一般作謂語、狀語。

【辨形】瞻;不能寫作“簷”或“沾”。

【近義詞】左顧右盼

【反義詞】一往直前

【辨析】“畏首畏尾”和~;都有“顧慮重重”的意思。但“畏首畏尾”重在膽小怕事;~重在猶豫不定;並可用來形容考慮周密;辦事謹慎。

【例句】

(1)我們的日子過好了;仍須~;不要把餘錢一下子全部用光。

(2)有些事情看準了就馬上去做;不要總是~;畏首畏尾。

4樓:介天睿

左顧右盼:指向左右兩邊看,形容得意、猶豫等神態。希望我能給你滿意的答案

5樓:木樨

左顧右盼:指向左右兩邊看,形容得意、猶豫等神態。

6樓:匿名使用者

瞻前顧後

瞻:向前看;顧:回頭看。 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出 處:戰國楚·屈原《離騷》:“瞻前而顧後兮,相觀民之計極。”

左看看右看看是什麼成語

7樓:朱武万俟鵬翼

東張西望、左顧右盼、目不轉睛、目不暇接、應接不暇、眼花撩亂、怒目圓睜

8樓:撒泉皮霏霏

左看右看還有什麼成語

右看看左看看,右看看.可以用什麼詞語

9樓:我是龍的傳人

可以用來概括的詞語是:左顧右盼、東張西望

1、左顧右盼

【拼音】: zuǒ gù yòu pàn

【解釋】: 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出處】: 晉·左思《詠史》詩:“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舉例造句】: 都尉朝天躍馬歸,香風吹人花亂飛。銀鞍紫鞚照雲日,左顧右盼生光輝。 ★唐·李白《走筆獨孤附馬》詩

【拼音**】: zgyp

【近義詞】: 東張西望、瞻前顧後

【反義詞】: 目不轉睛、目不斜視

【歇後語】: 出洞的老鼠

【燈謎】: 排球裁判;看乒乓球賽

【用法】: 作謂語、狀語;指人的神態

【英文】: glance right and left

2、東張西望

【成語】: 東張西望

【拼音】: dōng zhāng xī wàng

【解釋】: 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出處】: 明·馮夢龍《古今**》卷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從此時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舉例造句】: 見范進抱著雞,手裡插個草標,一步一踱的,東張西望,在那裡尋人買。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回

【拼音**】: dzxw

【近義詞】: 左顧右盼、三心二意

【反義詞】: 一心一意、聚精會神、目不轉睛

【歇後語】: 出洞的老鼠

【燈謎】: 一時看兩頭

【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亂看

【英文】: stare wildly about

【故事】: 湖廣襄陽府棗陽縣蔣興哥娶本縣王公女三巧兒,兩人十分恩愛,興哥到廣東去收帳,一年多沒有回家,三巧兒請算命先生算卦說近日就會回家。她一心盼丈夫回來,每天外出東張西望,卻引來青年陳商,最終把蔣興哥的幸福家庭拆散

左看看,右看看的相應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左顧右盼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三,根據解釋寫出詞語。1.一刻也不容拖延,耽擱。形容洋洋自得的樣子。2左看看,右看看,形容洋洋自得 50

11樓:313傾國傾城

刻不容緩 [kè bù róng huǎn][解釋] 刻:指短暫的時間;緩:延遲。指形勢緊迫,一刻也不允許拖延。

左顧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解釋] 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異口同聲 [yì kǒu tóng shēng][解釋] 不同的嘴說出相同的話。指大家說得都一樣。

12樓:神燈初下涼薄人

1刻不容緩,2東張西望,3異口同聲

左看看右看看,然後呆住了什麼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左顧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

【解釋】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出處】晉·左思《詠史》詩:“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向左右兩邊看或洋洋自得的樣子。也可形容觀望、猶豫;行動不果斷。一般作謂語、狀語。

【辨形】顧;不能寫作“過”。

【近義詞】東張西望、瞻前顧後

【反義詞】目不轉睛、目不斜視

【辨析】~與“東張西望”有別:~多用在書面語裡;“東張西望”多用在口語裡。

【例句】怎麼過去呢?我站在水流湍急的河岸邊;~。

左看看,右看看,形容臨事猶豫不決的詞語

14樓:萬哩挑壹

左顧右盼

左顧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指向左右兩邊看。形容得意、猶豫等神態。出自 晉·左思《詠史》。

窮人一課中,桑娜是怎樣的人,窮人一課中,桑娜是乙個怎樣的人

為他人著想,充滿愛心,寧願自己受苦受累也要幫助別人的人。有愛心,善良,樂於助人的人 關心他人,善良,愛丈夫的好女人 桑娜是以個善良,富有同情心充滿愛心,樂於助人的人 桑娜是乙個善良,勤勞,寧肯自己受苦也要幫助別人的好人。桑娜是以個善良,富有同情心充滿愛心,寧願自己受苦受累也要幫助別人的人 勤勞.善良...

最後一課中的小佛朗士是怎樣的人最後一課小弗朗士是怎樣的人

他是乙個極普通的法國農村小學生,他天真而又貪玩,無憂無慮,不愛學習。在韓麥爾先生 最後一課 的教育下,他由世事不知驟然成熟了許多,他首次體味了亡國之痛,逐漸產生了強烈的愛國之心。開始是乙個貪玩,不求上進,不愛國,討厭書本,老師的壞孩子,在韓麥爾先生的最後一課中,他改變了,變成了乙個懂事,沉著,積極向...

初一語文《竹影》一課中 對起 是什麼意思?

人教版初中語文七年級下冊有篇豐子愷的散文 竹影 其中有乙個句子 弟弟看到華 明蹲在地上畫竹影,手癢起來,連忙跑進屋裡去拿鉛筆。我學他的口頭禪喊他 對起,對起,給我也帶一枝來。這裡的 對起,對起 是什麼意思呢?很多學生看不懂,課文也沒有註解。很多老師也不知道,以為這是方言。由於豐子愷是浙江桐鄉人,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