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 愛蓮說的讀後感(與現實相聯絡)

2022-06-20 01:45:04 字數 1029 閱讀 6086

1樓:匿名使用者

收篇,周敦頤先用花進行比喻,讓花的特性喻人,雖平淡,但比喻帖切,讓人讀來也別有一番滋味。「予謂菊,花之隱者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此平淡之句接上節「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可謂渾然一體,不著絲毫痕跡。

而更重要的是,借花喻人,將陶淵明的避世,世人皆追求榮華富貴的心態描寫的淋漓盡致,而無一言直接指責。

周敦頤通過這樣的對比,將自已比喻為君子。君子難為,猶勝於避世也。從這一點來看,周敦頤有些孤芳自賞的意思。

不過周敦頤也有些自知之明,接下去他發出了深沉的感嘆「菊之愛,陶之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是的,滾滾紅塵,又有多少人能避世以求乙份真呢?

晉有陶淵明,可現在卻聽都沒聽到還有人會這樣做的。或是像我(stu51.com)一樣的,在塵世中能相守乙份純淨的,有著我這樣追求君子風範的,又有幾人?

大多數的人,皆在紅塵世事中從眾罷了。從這裡可以看出,周敦頤是高傲的,他那種不從眾只求純淨的心態,在碌碌塵世中是難能可貴的。他感嘆,是因為世風日下,大多數人皆被世事玷染也。

《陋室銘》讀後感

體會之一,志存高遠,勤修立身之美德。「惟吾德馨」是《陋室銘》的主旨,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為人處世的根本要求,立身做人,仁為首,德為先,勤修德養德,既是傳承民族優良傳統的要求,也是事業興旺的現實需要。

體會之二,潔身自好,常養浩然之正氣。乙個具有浩然正氣的人必是乙個言行一致、表裡如

一、光明正大的人,常養浩然之正氣對加強個人修養、推動社會和諧具有重要意義。

體會之三,鞠躬盡瘁,思謀群眾之福祉。我國歷代的名人賢士都對個人品格德操的完善與修養很注重,這樣的例子不勝列舉,如晉朝陶淵明人生態度十分達觀,無窮達之念,無貴賤之憂,無生死之慮,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的品格被後人廣為傳頌,「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就是他們的寫照。即便如此,由於時代、階級的不同,還有一定的侷限性。

**於網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尋今之古,暮色蒼茫,我失望.......

人教版陋室銘愛蓮說的譯文,陋室銘和愛蓮說的原文和翻譯

這個 不錯,去看看吧 去書店買文言文全解好了 裡面初中3年課本裡的文言文翻譯都有的 很好用的。陋室銘和愛蓮說的原文和翻譯 陋室銘原文及翻譯還有課下註釋 陋室銘 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

《愛蓮說》的拓展題, 陋室銘 愛蓮說 的1道題

1.托物言志,蓮花 2.駢句,散句 都忘記很多了,幫你看看吧 1.擬人寫法,以蓮花自況,2.對偶句,排比。1.托物言志氣,蓮花 2.對偶,排比 1.托物言志 蓮花 對偶句 駢句 托物言志,蓮花 當時 散句 愛蓮說 中的問題及答案 愛蓮說 的題目及答案 10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

《愛蓮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陋室銘和愛蓮說分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以蓮喻人,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品質的讚美 不隨波逐流,即使身處汙穢的環境,也要潔身自好,保持自己的高尚品德。陋室銘和愛蓮說分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陋室銘 表達了室主人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愛蓮說 表達了作者潔身自愛的高潔人格和灑落的胸襟。文章簡介 陋室銘 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